創作內容

6 GP

為道教正名-關於道教抄襲佛教之不正言論

作者:靜之│2015-11-29 20:10:45│巴幣:12│人氣:915









近來看了不少國內外道教專家學者的著作,感嘆千古道教為人所歪曲,強忍悲痛,作此駁文,微薄之力,不敢高希。但願能正其視聽,我心滿足矣!

一、道教模仿佛教放生、素食

道教自古都是愛生、護生的宗教,早在《列子》中就記載稱:「正旦放生,示有恩也。」《孟子》也稱:「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禮記·王制》中說:「諸侯無故不殺牛,大夫無故不殺羊,士無故不殺犬豕,庶人無故不食珍。」除了祭祀和舉行宴會,平時大都是不殺牲畜的。上古之時,人們都已經有了這種可持續發展的認識,道教繼承了這一優良傳統,後來被佛教發展,興盛起來。

至於素食的起源也可以追溯到上古的「齋戒」禮儀。據周禮規定:有資格吃牛肉的是天子。諸侯平時只能吃羊肉,每月初一才能吃牛肉。大夫平日只能吃豬肉狗肉,每月初一才能吃羊肉。而百姓庶民呢?孟子說,五十者才可以衣帛,七十者才可以食肉。《大戴禮·易本命》稱:「是故食水者善游能寒,食土者無心而不息,食木者多力而拂,食草者善走而愚,食桑者有絲而蛾,食肉者勇敢而捍,食谷者智惠而巧,食氣者神明而壽,不食者不死而神。」

道教的修持是厭惡血食的。道經雲:「真人體質清虛,不染穢惡,妖魅陰濁所聚,惟喜血食。」這種說法在上清派的典籍中尤為廣泛。《黃庭內景經》雲:「沐浴盛潔棄肥薰……五味外美邪魔腥。臭亂神明胎氣零,那從反老得還嬰?」原始佛教僧人的行持是日中一食,托缽一家或七家,信家給什麼吃什麼,不撿葷素。但如果連討七家皆不得供養,那就只有餓著了。縱觀如今保持原始佛教之風的泰國老撾斯裡蘭卡等信奉小乘佛教的國家,那裡的僧人也從沒有非素不食的習慣。早期佛教雖然嚴格禁止殺生,要求淡泊修身,不貪圖口腹之欲,但未嚴格禁止肉食。根據後秦時譯出的《十誦律》中說:「我(指佛)聽三種淨肉,何等三?不見、不聞、不疑。」既可食三淨肉,說明並未絕對禁止佛教徒肉食。

中國佛教素食制度的始作俑者是南朝梁武帝蕭衍。他讀了《大涅槃經》之後感觸頗深,於是以佛教徒和皇帝的雙重身份,接連頒布「斷酒肉文」、「論酒肉敕」、「喝斷肉律」、「禁犧牲文」等詔令。既用佛教戒律,又用強制的行政命令,禁止食用酒肉,甚至不許用畜禽作為傳統的祭祀用品。上行而下效,文武百官和老百姓,無論自願或不自願,都風行素食。

綜上所述,道教放生、素食是古有的制度,並非模仿佛教。

二、道教模仿佛教的大藏經創制了道藏

藏者,書籍貯藏之所。 漢 王充 《論衡·別通》:「 周監二代,漢監周秦 。然則蘭台之官,國所監得失也。……令史雖微,典國道藏,通人所由進,猶博士之官,儒生所由興也。」 漢代即已將「藏」用作藏書之庫。道教藏經經目,最早已經著錄於魏晉時期葛洪《抱朴子·遐覽》中,後簡寂先生陸修靜重修《靈寶經目》,編成《三洞經書目錄》,將道經訂為三洞十二部,一千二百二十八卷。唐朝開元年間,唐玄宗敕修《開元道藏》一部,為中華道藏之始。直到公元十世紀,北宋開寶年間始以木版雕印佛經,世界上第一部佛教大藏經《開寶藏》方告問世。前者後者相差二百多年,難道是二百年前模仿二百年後嗎?至於佛道二家的「三洞」與「三藏」,其區別在於,道教「三洞」是指洞真、洞玄、洞神三位教主所說的經教,「三藏」是指經、律、論三種經文類別,二者名稱一字之差,含義實則風馬牛不相及。

三、道教模仿佛教,樹立了一系列神祇偶像

道教本就是多神教。道教認為,天地山川、日月星辰、一切萬物都是大道一氣所化,萬物有神,萬物有靈,不單大自然中有無數的神靈,人的身體中亦有無數的神靈,這是我國古代「天人合一」、「天人相應」的理論所造就。而原始小乘佛教只認定釋迦牟尼佛一人是佛,而沒有大乘佛教所描述的無量無邊恆河沙數佛、菩薩等。

大道本無形,而應化則有相。設立神像乃是神道設教,是為了方面教化民眾而設。至於神像的來歷,源自於上古的祭禮,祭祀先祖是,要設「屍」位。《儀禮·特牲禮》注雲:「屍,所祭者之孫也。祖之屍則主人乃宗子。祢之屍則主人乃父道。」《說文解字》亦稱:「屍,神像也。象臥之形。」本義為祭祀時代表死者受祭的人,後來慢慢地演化為神像。道教沿用上古禮儀,立像供奉,以示上不忘祖宗之德,下教化世人以禮樂,又怎是模仿佛教而來呢?

四、道教模仿佛教而確立的所謂宇宙浩劫

道教的宇宙演化為「先天五太」。即代表無極過渡到天地誕生前的五個階段。分別為:太易、太初、太始,太素、太極。太易是只有無垠虛無的宇宙狀態。《易緯乾鑿度》雲「太易,未見氣也。」太初是無形無質,只有先天一炁,比混沌更原始的宇宙狀態。《列子》雲:「太初者,始見氣也。」《太上老君開天經》認為,太初是道教創世紀中的第二個年代。太始是有形無質,非感官可見,開天辟地前的原始宇宙狀態。即是《易經》所謂:「大明終始。」太素是原始物質的宇宙狀態。《黃帝內經太素》雲:「太素者,太始變而成形,形而有質,而未成體,是曰太素。」太極是陰陽微分的宇宙狀態。《易經系辭》雲:「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據佛教《俱舍論卷十二》、《瑜伽師地論卷二》、《立世阿毗曇論卷九》等載,即:成、住、壞、空。系佛教對於世界生滅變化之基本觀點。於佛教之宇宙觀中,一個世界之成立、持續、破壞,又轉變為另一世界之成立、持續、破壞,其過程可分為成、住、壞、空四時期,稱為四劫。此論與前者相較,更是大相庭徑,又何來模仿呢??

五、道教模仿佛教儀節,建立起祈禱、齋醮等一套完整的科儀

我中華自古禮儀之邦,上古之時,禮樂已經完備,道教素來敬天祀祖,沿而用之,有何不可?科者,教也;儀者,禮也。科儀是為教化於民而設,齋,《說文解字》雲:「齋,戒潔也。」潔淨身心為用;醮,《廣雅》雲:「醮,祭也。」祭祖祀神為用;誦經者,讀聖人之書而已,古儒者尚不缺誦經,何況道士?祈禱禮拜、尊崇先王之道也。後學實在搞不清楚這些清清白白的國產貨,怎麼就成了模仿人家的東西了?

反過來看我國漢傳佛教的禮儀,何嘗不是我華夏古禮的翻版?殿堂格局、鐘鼓魚磬、誦經韻調、道場制度、甚至平日的吃穿行用,哪一樣不是我華夏的東西?哪有客人到了主人家裡,反而說主人拿了客人東西的道理啊!

六、道教模仿佛教而建立各種寺院及出家制度

叢林一詞,本是指茂盛之樹林,道家藉以為棲身修煉之處。叢林的功用,最早可追溯到上古隱者所居住的森林、岩洞,因上古道家煉士,大多三三兩兩,結伴而居。老子西行至函谷關,於古樓觀台設壇為尹喜真人講學,此為道家立「觀」之始。後來我祖漢天師於青城降魔戰鬼,始建二十四治,廣聚天下道眾。魏晉之時,靈寶派、茅山上清派盛行,各處設有道館,隋唐之時,皇家李氏尊老子為祖,各處大建老子行宮,道士棲居之地。而佛教叢林始建於唐朝馬祖,叢林制度及稱謂,除了少量印度譯詞如「維那」、「羯磨」等,又多仿自道教,如「方丈」、「監院」等,又模仿道教雲水之稱,如「掛單」、「過齋」等。其他諸如早晚上殿、齋醮法事、三元八節的慶賀等等,除了中國漢傳佛教,恐怕世界上沒有第二個佛教國家有如此制度和生活。

出家者,古之真人,厭患塵囂,污濁不可居,家親牽纏不得自由,是以隱遁山林,有的精思至道,如廣成子、壺丘子。有的僅僅是為了清靜自守,如伯夷叔齊。漢代嚴遵不願與朝廷同流合污,遂隱遁山林;宰相張良尚有「願從赤松子游」之志。魏晉之時,靈寶派、上清派宗師如葛仙翁魏夫人,亦多舍棄俗緣,只身隱退山林而獨修,以證道果。出家隱遁山林之聖賢,從古至今,代不乏人。何來道教叢林出家制度是宋元全真道祖師模仿佛教而來呢?

七、道教的五戒、八戒和十戒也都基本上是模仿佛教

上古人心淳朴,純善無惡,路不拾遺,夜不閉戶,所以沒有戒律之稱。直到中古之時,大道廢棄,仁義乃興。文王劃地為牢而民不敢越,後世奸盜流行,故周公立法律以規范,所以聖人制戒,乃是為了防非止惡,引人歸善。戒律的前身是法律,法律禁止的,戒律也一定禁止。何況如道教歸根五戒:殺盜淫妄酒是與儒禮中的五常」:仁義禮智信所配,上合天上五星,下合地上五行,內合人身五髒,道教的戒律完全是按照我國古代「天人感應」的理論所造。有人會問:「那道教為什麼和佛教的戒律一摸一樣呢?」看官,莫說佛教,就是基督教、伊. 斯. 蘭教一樣有相同的戒律,各國法律中一樣有相同的規定,難道說中國的法律和印度的重合了,就證明是中國法律抄襲了印度法律嗎?這是什麼邏輯?

八、駁 道教模仿佛教「開光

因為神像本是土木等五行之物所造,本無靈性,塑成之後,必須由高功法師開光啟靈,將上界大道分靈引入神像體內,方才可以感應無邊,代替大道高真享受萬世香火。自古以來,開光之法為道教所秘傳。開光所用的器物,如木梳、紅布、鏡子、毛筆、朱砂、以及銀針、五色線等法物,每一件都必須由法師念咒,於其上書寫符諱方才可以成為為神像開光的「聖物」。所以神像開光是與煉度亡魂的重要道教法事,不但需要書寫大量的符扎文牒,還需要大量的法器法物,更重要的,需要主法法師深厚的內煉修為才能夠為神像開光。

反觀佛教立像之本,是佛陀滅後後人思念佛的德行,為了追思聖教,故立像而供奉,本無開光的說法,只是後來人看到道士開光拿著鏡子和毛筆,於是一些僧人們也開始裝模作樣地為佛像「開光」,殊不知,鏡子上要虛書「開鏡符」,毛筆還要念咒敕化才行,這些都是道教秘傳的「內含」之學。愚僧不知其內秘,就用筆沾著朱砂在佛像上到處亂點,點得佛像「七孔流血」,這樣的「開光」怎能招福呢?這又讓我想起了在佛教寺廟裡居然也看到和尚學道教給善信們用表筒呈疏文,疏文上不落聖號,表筒上干干淨淨也不寫神仙宮闕,蓋上一個「佛法僧寶」的大印就焚化了。普通人寫信還得寫上地址、收件人姓名,這表文空白著就燒了,估計送信的功曹使者看了也頭疼。

近代遼寧大悲寺主持妙祥法師說,佛教並不存在開光一事。現在很多寺院將開光變成一種斂財的方式,這些都是違背佛法的宗旨。如此看來,有些人惡人先告狀,到底是誰在模仿誰呢?

九、駁 道教模仿佛教齋日制定齋日。

早在上古時期,我國就已經有「三元」、「五臘」、「四時」、「八節」等節日、節氣,道教沿用了此制度。故每逢這些節日,所有的道教宮觀都要修齋建醮,誦經行道,為天下黎民祈福。反觀佛教節日,稍有些歷史、地域常識的人都清楚,印度歷法和中國歷法完全不同,印度一年分為寒、熱、雨三季,歷法為「黑白月」。如中國佛教定農歷二月十五日是佛涅盤日,四月初八日是佛誕生日,十二月初八日是佛成道日。小乘原始佛教各國則以公歷五月月圓日為佛節日(Vai'sākha),認為佛誕生、成道、涅盤都在這一天。

印度佛陀誕辰怎麼會確定在中國歷法的節日呢?況且佛教許多菩薩們都是他方世界的聖賢,他方世界的歷法怎麼又能和中國歷法相同呢?原來佛教有這樣一個習慣,就是將某某高僧看作是佛菩薩的轉世,如唐朝善導和尚被認為是阿彌陀佛的轉世、寒山、拾得二僧被認為是文殊、普賢、近代有宣化上人、印光大師被認為是觀音、勢至菩薩的化身,在這些大師們圓寂的時候,被認為是「返本還原」、「歸根復位」,於是就把他們圓寂的日子定為某佛、某菩薩的誕辰。反過來看這些佛菩薩誕辰,二月十五日是佛涅盤日,同時又是道教太上老君聖誕之辰,以上述「返本還原」、歸根復位」的理論,我不說想必大家也已明白了。其他諸如七月十五盂蘭盆節,准提十齋日、地藏齋期、觀音齋期等,都是早期佛教為了在中國立住腳跟,迎合當時統治者所制定的一系列經典和規定。而這些理論隨著佛教的發展逐漸成為中國佛教的標志,已經很少人知道他本源於道教了。於是一些先入為主的人看到道教和佛教的齋日相同,就一口咬定是抄襲佛教,何其冤哉!

十、駁 道教抄襲佛經偽造道書

滿清周安士居士在其大作《安士全書》中論述《道藏》一節說:「道教無所謂《藏》者,唯《道德經》乃為真耳。」後又舉出一大堆道教「抄襲」佛教的證據,後學道淺,雖不敏,但也讀過幾本佛經道典。初期的佛教傳揚不易,所以常依附於黃老道教而行,從早期佛教譯經中出現的「無極」、「守中」、「清靜」等,後漸漸改換道教詞匯為用,如將「非常」改為「無常」、「本無」改為「真空」、「大有」改為「妙有」等等一系列換湯不換藥的行為,都是不爭的事實。其實很多人是先看的佛經,所以以為這些道理都是佛教來的,如果先看《道德經》、《莊子》《淮南子》《管子》《呂氏春秋》等先秦子書,就會發現佛教裡那些有用的東西,很多都是先秦道家裡原來就有的。此外另有改換道經為佛經的如將《太上老君五廚經》改為《佛說三廚經》,將《太上老君安宅八陽妙經》改為《佛說天地八陽神咒經》、《佛說安宅神咒經》,《太上老君說益算神符妙經》改為《佛說七千佛神符經》,《太上老君說報父母恩重經》改為《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太上老君說百病崇百藥經》改為《大藏治病方》,天台智者和尚又將《太上玉軸六字氣訣》改為《天台調氣六字訣》,佛教密宗的准提法、穢跡金剛法等經典,同時借鑑了道教的符籙咒印等等,大藏經中,這類改頭換面的佛經比比皆是。

佛道二教在歷史的進程中,相互吸收、融合,共同發展是必然的事,談不上什麼抄襲,何必一邊捂著自己的遮羞布,一邊拿著木棍要把人家一棒打死呢。

十一、駁 道教模仿佛教施食

近來受海濤法師弘揚,佛教施食之風甚重,甚至許多在家善信也開始給鬼道眾生施食。一些人看到道教也有施食科儀,遂認定又是道教抄襲佛教雲雲。

道教的施食科儀源自於上古的祭享之禮。《說文解字》雲:「祭者,祀也。享,獻也。」《谷梁傳·成公十七年》雲:「祭者,薦其時也,薦其敬也,薦其美也,非享味也。」《公羊傳·桓公八年》注雲:「無牲而祭曰薦,薦而加牲曰祭。」《孟子》也稱:「使之主祭而百神享之,是天受之。」我國自古以來講究追思祖德,慎終追遠,所以祭禮和戰事一樣受到重視。道教沿而用之,東漢靈寶葛仙翁依照《度人經》旨,刪訂符圖咒訣、經文誥章而成《斛食科儀》。《儀禮》稱:「十斗曰斛。」乃是仙翁廣施道力,將一匙之飯食變化為十斗乃至萬斗之多,普濟無量餓鬼幽魂,將祭祀先祖的禮儀擴大到餓鬼界的眾生,充分展現出道教齊同慈愛的精神。

《藝文類聚》卷四稱:「道經曰:七月十五,中元之日,地官校對,搜選人間,分別善惡,諸天聖眾,普詣宮中,簡定劫數,人鬼傳錄,餓鬼囚徒,一時皆集。 以其日作玄都大獻於玉京山,采諸花果,珍奇異物,幢幡寶蓋,清膳飲食,獻諸聖眾。 道士於其日夜講誦是經,十方大聖,齊詠靈篇,囚徒餓鬼俱飽滿,免於眾苦,得還人中。」而佛藏中現存最早的關於焰口的經典是唐代沙門不空翻譯的《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 尼經》和《施諸餓鬼飲食及水法並手印》等。不空譯經之始大約晚於道教《太上洞玄靈寶三元玉京玄都大獻經》成書一百余年,因此,道教的玄都大獻於玉京山,以清膳飲食使囚徒餓鬼俱飽滿的儀式,至少要早於佛教焰口約一百余年。於是,難道又是一百年前的抄襲一百年後嗎?

十二、駁 道教模仿佛教「皈依三寶

有些人先入為主,佛教教人皈依三寶,看到道教也有「三寶」,就以為是道教抄襲佛教的。實際上道教三寶起源很早,並且有很多種說法,如天上三寶:日、月、星;人身三寶:精、氣、神;法中三寶:雷、火、風;道中三寶:天、靈、神;持身三寶:慈、檢、不敢為天下先,等等等等,究其本源,源自於上古「三一」之說。《道德經》雲: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道家認為,由無名大道化生混沌元氣,由元氣化生陰陽二氣,陰陽之相和,生天下萬物。《道德經》第十四章又說:「視之不見名曰夷,聽之不聞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此三者不可致詰,故混而為一,」道家認為一化為三,三合為一,「用則分三,本則常一」。《太平經》雲:「精學之士,務存神追,習用其書,守得其根。根之本宗,三一為主」。後來道教以此衍化出居於三清勝境的三位尊神。「三清」尊神在道教神仙體系中位為最尊。基督教也有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說法,難不成也是抄襲佛教麼?

由於「三一」本是由大道一氣而化生,是三而一,一而三的,其本體就是「道」,所以道教講皈依三寶,乃是皈依教中三寶:道寶、經寶、師寶,皈依道寶,常侍天尊,永脫輪回,是教人心心向道,努力行持;皈依經寶,生生世世,得聞正法,是教人聞經悟道,焚修不懈,皈依師寶,學最上乘,不落邪見,是教人恭敬師尊,不迷真性。所以道教講入道第一步即是皈依三寶。反過來看佛教三寶,佛、法、僧,是指皈依佛陀、經律論三藏典籍以及僧團,而不是某個僧人本人,雖與道教有些相似,但是還是有其根本區別的,所以也更談不上是道教抄襲了佛教。

十三、駁道教抄襲佛教制定六道輪回

道教所謂輪回,即「五道輪轉」之說。道教認為人應修性守道,清靜寡欲,否則迷淪有欲,淆亂本真。不能返朴歸根,與道同體,其神便入五道。據《太上老君虛無自然本起經》載:一道者,神上天為天神(神道);二道者,神入骨肉,形而為人神(人道);三道者,神入禽獸,為禽獸神(畜生道);四道者,神入薜荔(音 壁離),薜荔者餓鬼名也(餓鬼道);五道者,神入泥黎,泥黎者地獄人名。(地獄道)。有人說五道中的薜荔和泥黎來自於梵語,那麼我們來看一下此二詞到底是源於哪裡。

《楚辭 九歌》中《山鬼》章雲:「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帶女蘿。」 郭沫若 《屈原》第二幕:「第九人為山鬼,女像,面色藍,手執桂枝。」《植物名實圖考》:「木蓮即薛荔,自江而南,皆曰木饅頭。俗以其實中子浸汁為涼粉,以解暑。」因餓鬼多為飢渴所逼迫,其身常處焰火中,煩惱不堪,薜荔有清涼解渴之功效,仙真以薜荔果施與餓鬼,能消除其熱惱。所以道教描繪的餓鬼形象多為身披薜荔樹葉,這就是餓鬼道稱「薜荔」的來歷。

《書·堯典》雲:「黎民於變時雍。」《爾雅》雲:「黎,眾也。」泥黎者,泥中之民也。《尚書·仲虺之誥》雲:「有夏昏德,民墜涂炭。」《晉書·苻丕載記》:「先帝晏駕賊庭,京師鞠為戎穴,神州蕭條,生靈涂炭。」用來指人民陷在泥塘和火坑裡。形容人民處於極端困苦的境地。地獄就是這樣一個環境,故道教有涂炭齋,專為濟拔地獄極苦之眾生,至今道教鬼道施食科儀中仍將泥土置於食器中與飯食混合之後施與眾生。這也就是道教稱地獄為「泥黎」的原因。

道教講究萬物生化,一切生物隨其習氣,皆在生死轉化之中,這種轉化,就是所謂輪回,輪回粗分為五道、六道,實際上何止此數,千千萬萬道輪回都不能窮盡,更談何抄襲之說!?

十四、駁 道教模仿佛教淨土宗念天尊往生淨土

道教追求即生成道,很少將希望寄托於死後。但末世眾生福緣淺薄,多不能刻苦修行,加上生活步伐漸漸加快,很多修持法門不適合居住在塵世間的慕道者。故而天尊慈憫眾生,稱此世界東方,有青華長樂淨土,其世界中有太一救苦天尊,隨方化號,循聲救苦,若有眾生皈命念誦天尊聖號,則可以消災降福,一切如意,命終之後天尊前來接引,往生東極青華長樂淨土,快樂無為,自由自在。有些先入為主的佛教徒,便認為是道教模仿佛教淨土宗念佛往生的修持方法。其實稱聖名的修持法門不單是道教獨有,連基督教都有「以基督之名」的說法,更何況講究內煉修持的道教,更不是單單用嘴巴念念就可以,她秉承我國上古陰陽五行的理論,結合時間和空間的要求,在特定的方位、特定的時間段、特定的內煉方法,如叩齒、存神、掐訣、佩符等,再來念誦聖號,這樣長期熏修,不但可以自身得道,還可以度化他人,遠比淨土宗的修持法要精微、高深的多,談何道教來模仿佛教呢?若人說東方長樂世界是模仿西方極樂世界而設,試問,佛陀自己都講宇宙有三千大千世界,為什麼在你的眼中就容不下一個東方長樂世界呢?


我的注意力都在儒生的那件背子上,四個袖子,冷暖兩用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305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真好看

11-29 20:12

靜之
你是說圖片嗎11-29 20:17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是的[e34]

11-29 20:19

殺龍王
四個袖子[e17]

11-29 22:35

靜之
夏天把手伸進短袖裡,秋天把手伸進長袖裡[e19]11-30 00:46
Mimir
佛教、道教各自編撰大藏經及道藏,是為消除淫祀妖邪及方便和尚、道士找資料。(至少厚度及連貫度證明兩者不是胡縐出來)而且兩者分類列不同

07-30 21: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lijingzh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現世性與超越性:初期道教... 後一篇:存思三氣法——《度人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d22552158悠閒的巴友
《榮耀學院的魔劍士們》更新!兄弟之爭雖已落幕,但新的危機也隨之而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