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2 GP

[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沒有人從一開始就是孤獨的 - 《公主的獻祭》

作者:千年の孤独月│公主的獻祭│2015-11-06 00:00:48│巴幣:213│人氣:3601

公主的獻祭
サクラ×サク


小說作者:十文字青
插畫作者:
原廠出版:ダッシュエックス文庫 4
台灣代理:青文 1
圖源:網路



目前出版各集封面:





簡介:

  海迪.巴蘭想要交到朋友。
  遺憾地,在願望沒有實現的情況下,他就從學校畢業成為祖國迪斯堤亞公國的軍人,
  派駐的地點還是負責阻擋強大「帝國」的侵略,鄰近國境的最前線城市,耶路瓦拉。
  駐守在此的第八公軍司令體質虛弱,像是隨時會死去。海迪突然接到命令,
  得以侍衛官的身分來侍奉太守。太守是名美貌出眾的公主,房間卻很凌亂,
  衣服也都不穿整齊,並且公主的侍女不知為何是少女和豐滿的女性……
  到底在這種處境之下公國還能維持和平嗎?海迪和公國的命運究竟走向何方?
  充滿鮮血、汗水與淚水的大戰幻想交響曲在此揭開序幕!
  在無限失去愛情的世界中綻放的花朵──櫻花盛開。



作者與繪者簡介:

作者:十文字青
輕小說作家,出生於北海道,畢業於北海道大學文學部。
作品有《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系列,以及《大英雄沒有職業有哪裡不對》等書。

繪者:吟
作品有《公主的獻祭》系列。



前言:

  當初看到的第一眼還蠻期待的,不知道會是什麼樣的內容~


亮點:

*沒有朋友

*戰爭

*微黑


正文:

  在西方的大陸,有個以「天上天下唯一的皇帝所軍臨的無二無三之帝國」這中二無比的名稱為自居的帝國,由於他們的國力太過於強大,之後也不知道是自稱還是其他成稱呼的,久而久之,人們便僅稱其為帝國。

  而在帝國完完全全統一西方大陸之後,現在便想將勢力延伸至東方來,主角海迪.巴蘭是個剛從公立學校所畢業的軍人,正如簡介所言他並沒有朋友,而他原本是打算在學校交到朋友,卻因為過於埋首於課業結果直接跳級畢業,結果還是沒交到任何朋友。

  而其所屬的國家是位於東方大陸的迪斯堤亞公國,由於帝國的入侵,剛畢業的海迪被派駐到了「耶路瓦拉」,屬於最前線作為公國堡壘的城市之一。

  我原本以為這部作品會是類似戰記、可能會有點嚴肅的故事,不過一開始就在搞笑,在海迪一抵達耶路瓦拉要去拜訪當地的太守時,這時從天而降一個人,也許很多人會以為是那種天降妹子的喜劇開場,不,掉下來的是個男的,而且還是當地的司令官。然後當地的太守還是一個不懂得生活自理的年輕女孩,看到這邊的時候我跟主角心情差不多是一樣的,這樣子荒唐的組合真的有辦法守住這個地方嗎?在眼前發生的種種情況,都與原先所腦中預想的那些位在前線與敵軍打打殺殺的場景大不相同,海迪也為此感到迷惘、徬徨,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於是,海迪.巴蘭的軍旅生涯,就此展開。




  劇情方面,在於一開始的部分,花了很多的篇幅在描述毫無意義的劇情,像是以海迪的視角畏畏縮縮、結結巴巴地去敘述公主的長相、身材的部分就用了將近四頁,印象中依稀記得十文字青老師的前一部作品《大英雄沒有職業有哪裡不對》好像也有類似的情況,不過並沒有這麼誇張。結果花了那個長的篇幅敘述,我所得知的重點是,即使外在是那麼樣的頹廢,但公主能夠有現在這樣的軍事地位絕非浪得虛名,從一開始的就可以看得出她的確是擁有足夠的威懾力以及實力。

  前面的節奏還蠻拖的,從簡介所擷取的以下這些內容:

  駐守在此的第八公軍司令體質虛弱,像是隨時會死去。海迪突然接到命令,
  得以侍衛官的身分來侍奉太守。太守是名美貌出眾的公主,房間卻很凌亂,
  衣服也都不穿整齊,並且公主的侍女不知為何是少女和豐滿的女性……
  到底在這種處境之下公國還能維持和平嗎?海迪和公國的命運究竟走向何方?

  這四行字就是前48頁的重點,就知道前面劇情的推進有多慢了,而且這些內容在第二章的第一頁就又幫你再整理了一遍......,說真的,就第一集來說,我覺得可以直接從第二章開始翻可能也不太會有劇情銜接上的問題。

  前大半部分都是在敘述海迪身為公主侍衛官的日常,因為公主不會自理,然後雖然身為太守,卻又時常偷跑出去,導致海迪經常因此而感到腦神經衰弱,時常擔心這又擔心那的。然後又因為看到公主的長相由於太過於漂亮而又開始結結巴巴,尤其是在於海迪看到女性胴體的時候敘述得最讓人無言,因為他從來沒有跟母親和妹妹以外的女性相處過,所以看到女生就會慌張。而由於公主的衣衫時常不整,因此海迪的結巴情況更是嚴重,這些現象,一直到進入100頁後才開始有正式進入劇情的感覺。




  屏除掉一些無厘頭的劇情,從一開始就可以得知,這又是一部公主疑似受王家所排擠的故事,印象中最近好像有蠻多這種戰記類的作品好像都是靠公主打天下,而這部作品裡的公主所給我的感受是最「冷血的」、「孤單的」,這樣才真的是有那種遭受其他人排擠的應有的情感,不相信身邊的任何事物,不相信這個世界,不相信其他人,只相信著自己,認為自己是無敵的,認為其他的一切都是不需要的、沒有意義的。對她來說,就只有自己王族的血脈所帶來的強大力量(Blood)才是她的生存意義。

  而咱們的軟弱主人公海迪.巴蘭,就是因為他的個性是如此的窩囊卻又一心一意的想著一定要成為一個有用的人,知道自己的無力卻又不想逃避,正因如此,才令人期待他未來的成長性。這樣極大的反差,才真的讓人感覺到他是真的有慢慢的在向上進步的感受。而也正因為海迪過去是那麼樣孤單的關係,所以他才能夠感同身受的理解公主的處境。而在這中間的過程,海迪的心態也開始慢慢的在改變,個性也不再像一開始那樣冒冒失失的。

  雖然他的個性很窩囊,不過戰鬥能力並不差,也是因為如此,他才有辦法跳級晉升,不過學生時期成績畢竟也就只是模擬戰,跟實戰差太多了,他自己也知道這點,但這種東西不能速成,因此也只能告訴自己要冷靜,至少不要魯莽的出去送頭。

  後面的劇情還算不錯,尤其是在於海迪的心境上面的描寫,不過前面100頁的劇情節奏真的是挺慢,而且許多劇情也不是說很必要。




  在於世界觀的設定以及戰鬥的劇情方面,本作的世界觀就如同一開始所說到的,世界分為東西兩塊大陸,西方大陸已經被帝國統一,而東方大陸的一些國家也持續的被帝國侵略中,本作主角所在的迪斯堤亞公國也不例外的正捲入戰亂之中。

  本作的設定很簡單,各個國家不論是帝國、王國還是較小的公國,只要是王族,都擁有名為「魔性」的力量,每個人的魔性能力當然不盡相同,有反射型、攻擊型的......等都有,而毫無例外的是,擁有魔性的王族的的實力,絕對都是一般常人所望塵莫及的。

  再來另一個比較特殊的設定還有所謂的機士,簡單的來說就是一種戰鬥人偶,是一種將人類以外的生物製作成人類外型的戰鬥兵器,原理不明,不過一樣有所謂的頭部以及心臟,弱點亦同。

  至於戰鬥的場面,雖然是國與國之間的戰爭,但第一集在於這方面並沒有過多著墨,除了部分原因是在於前大半部分都在敘述日常之外,再來就是第一集最後一小段的戰鬥也只是用來帶出主要角色的魔性特性以及制約用的,所以就只有看到主要角色們使用魔性輾壓機士,魔性與魔性之間的戰鬥,還有為男主角的身世埋下伏筆而已。

  是說在於場面上的描寫,我又看到了「爆炸爆炸爆炸」這種形容詞(亦或者是狀聲詞?),印象中十文字青老師以前的作品應該是沒有這樣子用過,然後前一部台版代理的作品出現有類似這樣的形容方式是《不潔聖者的神代之詩》,恩,出版社也一樣,但我剛剛查了譯者似乎是不同個人,所以我也不知道是原文的問題還是翻譯的問題,嘛,其實這也不影響閱讀,只是在過程不時的會看到「爆炸爆炸爆炸」感覺有點奇妙而已。




  最後,我想說,一定會有人受不了懦弱的主角,一定會有人不喜歡那種只靠少數幾人就擊倒敵軍的情節,但我只能說,裡面就是這麼樣設定的,這就像是我們人類世界中如果有一天出現了魔法一般人是不太可能有能力應付是一樣的,在本作當中,一般的庶民先天上就是居於劣勢,不可能敵得過打從娘胎便擁有魔性的那些王公貴族們,但當然他們也不是無敵的,只是正常方法不可能打得贏他們。人類也正是因為會思考、懂得去尋求對應的方法,所以才擁有無限的想像力以及可能性。

  就第一集來看,感覺用意就只為了鋪陳,雖然也差不多300頁的分量,但要交代出的東西並不多,就是主角的背景,工作的日常,公主的能力,公主的故事背景,公以及主要角色們的性格,再來就是最後面對第一集小BOSS的戰鬥。

  講了那麼多,我覺得本作的重點是,主角得知了公主的成長背景,並理解到公主的本質上其實是個與外在所表現出的那種冷酷完全不同的一個人,為了幫助公主找回她所失去的對世界的「愛」,所以必須持續的守在她的身旁,讓她知道她並不是孤單的。

  沒有人是從一開始就孤單的,當你開始這麼意識到,卻又對此無所作為的時候,才真的是將自己推進真正的孤獨。

  主角理解到了這一點,所以他正在改變。但公主並沒有去真正認識到自己的價值,因此主角希望自己能夠改變她。

  雖然我一直覺得簡介大部分其實都介紹得跟實際劇情有些出入,但在於這部分也銜接到簡介,在無限失去愛情的世界中綻放的花朵──櫻花盛開,我的理解是,主角現在的處境,是如何在這個無限失去愛情的世界,使櫻花得以綻放。對了,公主的名字是櫻絲堤亞莉斯。我在現在才發現前面完全沒提到公主的名字,因為作品內容當中也是一直稱她為公主,但也是這樣才突然發覺到沒提出來好像也沒有什麼關係,然後回想之後發現以前的內文好像也差不多是這樣,只是這次在最後剛好提到了銜接簡介,為了避免不知所云,才會特別去註明一下為什麼會是「櫻花盛開」。

  而除了心境上的描寫,其餘的部分,感覺就有些不上不下的,就看後續是如何發展的吧。

  雖然就第一集來看並沒有特別突出的「點」可以用來作為核心,但還是有許多地方可以值得期待,像是有關魔性的設定,男女主角們心境上的改變,以及國與國之間的爭鬥,這些東西一旦發展得好,都可以相當的有可看性,就看作者之後會是如何的去發揮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091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公主的獻祭|十文字青|

留言共 25 篇留言

新人×文龍
頭香~~

11-06 00:02

千年の孤独月
恭喜11-11 12:22
新人×文龍
感覺比較沒主題的故事?

11-06 00:06

千年の孤独月
可以這麼說,第一集感覺不到真正的重點在哪,大概就是主角的心境吧11-06 00:11
星心知我星
插圖萌萌

11-06 00:24

千年の孤独月
11-11 12:22
scarletnight
不是很有興趣[e1]

11-06 00:25

千年の孤独月
QAQ11-11 12:22
科神
這本我也有買

11-06 00:27

千年の孤独月
11-11 12:22
新人×文龍
可以透露一下什麼是小BOSS嗎?想知道他怎麼鋪陳[e29]

11-06 01:02

千年の孤独月
帝國的派來的類似將軍的人物,也一樣擁有「魔性」的力量11-06 01:05
月詠紫苑
插畫很神 但不是很有興趣

11-06 03:51

千年の孤独月
別r11-11 12:22
【白虎控】小最
插畫很棒
貧貧的公主也好棒
看似300頁其實只有一半能看的意思嗎(X
沒興趣O WO!

11-06 05:15

千年の孤独月
OAO11-11 12:22
吳旻( °∀°)
孤獨的人 最能發揮自己
越能忍受孤獨 就越強 (?

11-06 06:34

千年の孤独月
!?11-11 12:21
喵嗚喵嗚嗚
我怕孤獨....[e13]

11-06 09:43

千年の孤独月
大多數的人應該都差不多11-11 12:21
狐狸貓
你最近是不是很廚未踏召喚啊?

11-06 13:57

千年の孤独月
11-11 12:21
法米利恩
沒人一開始是孤獨的,卻經常碰見孤獨,並非在一群人裡面就不會孤獨,孤獨是因為群體才顯現出來的

11-06 17:34

千年の孤独月
所以當你開始意識到的時候要嘗試著去改變阿,就看你是甘願繼續孤獨,還是選擇去跟團體接觸。11-06 17:36
朋友少
比較沒主線啊 再觀望看看[e1]
-
最後一張插圖我把膝蓋看成歐派[e7]

11-06 17:40

千年の孤独月
我第一次也是以為是歐派...... 可惡,騙我[e3]11-06 17:42
花花世界BUG
有裸足有大好!!!

11-06 18:44

千年の孤独月
讚~11-09 21:46
N.F.A.
沒有朋友 坑了

11-06 18:50

千年の孤独月
[e1]11-09 21:46
電氣黃老鼠
[e16]

11-06 20:15

千年の孤独月
[e5]11-09 21:46

跳了

11-06 20:40

千年の孤独月
跳~11-09 21:46
馳翔
這本我有買耶 還沒拿到手

11-06 20:41

千年の孤独月
11-09 21:46
☆眼鏡奇異果★
感謝掃雷!!本來想買,看來可以棄坑了Orz..

11-06 21:51

嘻嘻
恩....買看看好了,因為公主的身高和我的口味(x

11-06 22:07

千年の孤独月
11-09 21:45
CFP
我的戰爭....(目死

11-07 01:34

千年の孤独月
?11-09 21:45
夜神ひびき(小艾)
十文字青的作品沒有接觸過,只知道他的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要動畫化了
到時候來看看~[e1]

11-07 22:44

千年の孤独月
衝~11-09 21:45
CFP
這本看起來像戰記的開頭為何走搞笑...

11-09 21:50

千年の孤独月
哪裡來的搞笑 = =?11-09 21:55
CFP
沒事,誤解大大解釋的一開始走的喜劇開場

11-09 22:01

fjeqwugwrtg
> ...不過學生時期成績畢竟也就只是模擬戰,跟實戰差太多了,他自己也知道這點...

這類男角\劇情非常稀少啊.....

一般都是直接開掛.....[e8]

11-21 03:39

千年の孤独月
現在流行開掛(x05-20 18: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2喜歡★james917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通過了ˊ_>ˋ】... 後一篇:【授權】台灣角川近日取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tor讀者
【勇氣爆發】Chapter-999.情慾爆發的夏天-B......啊,ATF給勇跟史密斯發結婚禮金了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