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短篇】何謂幸福——那個奇怪的老師。

作者:霽染│2015-11-01 13:11:51│巴幣:26│人氣:259
  忘記是哪天了,大概是開學那週吧,一位新來的年輕男老師問了一個問題。

  「你們覺得什麼叫做幸福?」他是一個數學老師,卻問了個文謅謅的問題。這種對比真是讓我不敢恭維——原來理科生也是能理解文科浪漫的?啊,也是,那只不過是我們這些凡夫俗子隨便幫人家定義的。

  台下七嘴八舌的開始討論。但他們討論的不只是數學老師問的問題,其中不乏一些女同學找到機會說話就開始犯花痴,討論著台上的那位年輕老師長得如何、猜測今年大概幾歲;而有些男同學則是覺得:「這老師腦袋有點問題嗎?不上數學是來幹什麼的?」他們倒還沒說這麼難聽,這句話是我自己加油添醋的——因為我就這麼覺得。

  結果看起來認真思考(實際上大概是在睡覺吧)還有認真討論的人,視線這麼一掃也大概就佔了全班的十分之一而已。

  「真是的……我可沒說給你們討論你們就自己說起來了,那麼討論時間也結束啦,請各位勇於發表意見吧?」都過了三分鐘才說這種話也太誇張了,這傢伙真的是老師嗎?但剛剛是班導帶著他過來的……就勉強相信吧。

  十秒後,班上沒半個人舉手。

  「沒人舉手嗎?那我直接點名囉?」還是沒人有任何動靜。

  「林莉雯?」他專注看著班上的名條後,吐出來的話就只有這一句。而在他吐出這句話的同時,我也聽見左手邊那女生的嘆氣。

  她就是剛剛在討論這個數學老師幾歲、長得如何的其中一個笨蛋。

  「呃……大概是,欣賞美好的事物吧?啊哈哈……」現在她臉上就是一臉糗樣。

  「這也是一個答案呢。」令我出乎意料的,那個老師竟然笑了,不過他的笑明顯就還表現出了不滿意的感覺,但是左手邊的傢伙已經鬆了一口氣,畢竟她也算是勉強過關了。這時,台上傳來了聲音:「下一個……咦?」倏然,空氣有如凝結了一般。

  這聲「咦?」又引來了班上七嘴八舌的討論,只是他們都用氣音,我位置附近的說什麼還聽得清楚,但再遠點就只有雜聲了。

  他剛剛是在咦什麼?該不會是看見熟人了吧?還是說某個女生的名字跟他前女友一樣?這些聲音此起彼落。

  「劉語臻。」過了許久,我們才看見他再度啟唇。

  「咦?」這聲咦是我,我困惑的是為什麼他咦了一聲之後叫我。

  「回答問題吧?妳覺得幸福是什麼?」商業笑容掛在他臉上還真是適合,我在心中呢喃。

  「幸福是……」我頓住了。

  ——幸福是什麼?

  如果是平常的我,大概會說我能出生在現在這個家庭很幸福吧?但是人是貪婪的,是自私的,其實深思熟慮之後會發現這樣根本不夠稱之為幸福……而實際上,那是理想,在現實中這樣子就很幸福了,但在理想中——幸福具有「稀少性」。

  我們在公民課本裡面學到的稀少性,似乎這時候就能夠套用到所謂的幸福上面。

  稀少的資源不足以滿足人們無窮的欲望。套在幸福上面會變成:「因為人們有無窮的欲望,所以即使現在感到幸福,以後也會因為無窮的欲望而開始追求更加幸福。」

  但是這樣又回到了同樣的問題,幸福是什麼?怎麼樣才叫做幸福?

  有錢嗎?不是;過得輕鬆自在嗎?不適用於某些人身上;最深愛的人也愛著自己嗎?可能如此,但大多數人不知道自己深愛的人是誰,大概也感受不到家人對他的愛,所以這也不能說很幸福。因為大多數人沒有真正敞開心胸,去接納那份愛。

  「還有三分鐘就要下課囉?」台上的數學老師這時候突然把我拉回現實中,而我這才發現所有人都盯著我。這種視線給予的壓力真是不容小覷啊。

  「幸福是……對每個人定義都不同的東西。」這是最後統整出來的答案,因為每個人的思考迴路都是獨立的個體——所以只有這麼籠統的答案。

  「還有呢?」在他臉上的是比剛才聽完那女生的答案還要滿意的笑容,但也沒有好到哪去。

  「還有,幸福大概是具有稀少性的東西吧。」來自四面八方的視線仍然給人不少壓力。尤其對於討厭被人注視的我,這種感覺很煩躁。

  那個老師笑而不語。

  鐘聲與此同時響起了。

  「恭喜你們,第一堂課到此結束。我都還沒自我介紹對吧?那請借我一分鐘下課時間。」一邊說著,他也一邊在黑板上寫下「陳弈軒」三個字。

  「我是你們的數學老師,興趣是對學生問一些跟上課無關的問題,年齡就別問了,反正很年輕。以後上課的規矩就是吃或喝東西都要請全班,包含老師我——那麼,下課。」語畢,他就這麼走出了教室。

  同學們又開始吱吱喳喳了。大多是在討論著那個老師有多好玩,上他的課說不定很輕鬆之類的話,雖然剛才一堆男生聽到他問的問題嚇都快嚇死了(不過那大概也是因為都在聊天沒準備),有些人則跑去買早餐了……在班上醒著而且安靜的人剩沒幾個。

  而當時的我只想著:這學期要被一個怪人教了。

  結果就這麼一晃眼過了一學期,而今天是寒假前夕。

  「寒假給你們一個作業,要做不做都可以。做了在成績上也不會特別加分,但是在我心目中的印象會加分。」老師一如往常的鬼話連篇,女同學一如往常的花痴,男同學一如往常的鄙視。

  「去找幸福吧,找到的話記得和我說是怎麼樣的。」他說。

  真是個奇怪的老師呢。

  ——不過真的去做這份作業的我,大概也同樣奇怪吧。


哈囉,這裡是久違打文的會考戰士——
因為最近很放鬆就開新系列了。我不喜歡寫連載,喜歡寫系列作。
理由大概是因為連載後面總是會標上第幾篇章給人壓力,系列作則是看似完結卻又沒有完結,可以慢慢寫卻又能環環相扣的關係吧。

《尋找幸福的女孩》是一篇什麼樣的作品,或許不同時間我會有不同的介紹方式。所以到時候有一個大概段落時會放上我對這個系列作的一些想法,絕對不是完結後才放。
預定的完結時間是在正式當上高中生之前,因為結局已經想好了。不管過程如何,結局都是那個樣子的。

那麼,感謝觀看到這裡的各位,如果喜歡的話可以動動手指點喜歡、甚至收藏或留言。推精選也可以喔。

下篇連結:【短篇】何謂幸福——這個少年,和那個少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051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花妮擾聲
幸福就是吃飽飽

11-01 13:36

霽染
沒有綽啦11-01 13:40
翊玥
幸福就是每天可以睡到飽##

11-01 13:52

霽染
那我真是幸福啊(#11-01 13:54
學長你真帥
幸福就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aN0r2Db1MI(不會用影片…[e3]

會讓人嶄露笑容的東西?

11-01 14:14

霽染
:)11-01 17:47
Anter。
所謂幸福是? 笑而不語。(x
我承認我也不懂幸福是什麼阿阿阿,老師你出這種作業沒問題嗎XDD

11-01 15:35

霽染
因為是主角所以沒關係的(等等妳好像爆了什麼11-01 17:47
阿姆斯特朗旋風噴射砲
都按可以嗎?(゚∀゚ )
總之就是我快要爆炸了,所以上來晃一下這樣
那麼,掰!(潛回水中

11-22 21:23

霽染
當然可以AuA
加油R,最近都在爆炸臨界點11-22 21:32
李熊
為生活加點料,告訴自己為什麼要這樣生活,不需要理由的任性,隨遇而安的勇氣,就能得到簡單純粹的幸福、快樂[e34]

11-26 21:55

墨染
這數學老師究竟發現了什麼呢才會發出疑惑的氣音呢,會考之後麻煩給我吐出續集阿XD
話說那數學老師的名子,該不會參考你某老爸的吧XD,那個現在成為指考戰士的。

03-04 19:44

霽染
會考之後會吐出來的,話說那個被我參考名字的某位老爸好像沒看到這個?因為正在準備指考的樣子呢(小聲03-04 19:51
墨染
你的會考很近了吧,怎麼還秒回XD

03-04 19:55

霽染
基本上我沒有很認真在讀書這一塊反而成績會比較好=ˇ=03-04 20: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lisa1008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說... 後一篇:輕輕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酸欠少女- Sayuri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4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