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寫作雜思】為什麼看你的作品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5-10-11 13:52:49 | 巴幣 68 | 人氣 304

  我在寫作時不由自主的生起一個念頭:為什麼我要寫,或看一篇文章。「寫爽」大概是身為作者最簡單且直接的理由,那麼,身為讀者就是「看爽」。但這兩者是這麼截然可分的嗎?作者也可以是自己的讀者,意味著---有些作者只顧著寫爽,但卻沒辦法讓人看爽,甚至連自己都看不爽自己的作品,可是,就是想寫。

  為什麼會「寫了會爽」,這大概是很直接的感覺而不須詢問,不過,為何「看了會爽」就可能是問題。第一,閱讀者的偏好影響了「看爽與否」,而且理由千奇百怪。第二,但時間與精力都有限,「甚麼原因」促使讀者看A文章,而非B文章?譬如:這篇文章寫出了我的經驗、感受,或是站在更高的高度釋疑了我的困擾。或者這篇文章很差,差到可以很輕易超越而有了自信...等可能都是理由。

  這兩個現象質疑「寫爽」是否真的這麼想當然耳:為何作者寫A主題而非B主題會爽?甚至問得更深,在寫a要素而非b要素會爽?......如此一來總結:「寫爽不是不須質疑的意念,寫甚麼會爽,對於作者是需要思考的。也只要到了這地步,才會體會『讀者看到甚麼會爽』。」

  讀了會爽,一來,讀者會多;二來,自己讀了也開心。固然,作者有充分的自由,決定要不要公開自己的作品,不須要「能讓人讀爽」才能放上來;但是,自己只放上一些「寫爽」但「充斥著有礙閱讀之要素」的日記或筆記的內容,卻希望有讀者光臨而且一再光臨。這無疑是無理取鬧,大概只有你的粉絲和好友會因同情或是想追求的欲望而施捨GP或留言,除此之外的人,無論你怎麼打招呼和訪客留言,多半輩子不會理你,頂多說些客氣話。

  自己得有鑑賞力,寫出的文字、畫出的圖是需要把關的。至少,自己得深刻地思考過,不然為何寫這篇文章?別人又為何看自己文章?縱使文章沒人看也不必擔憂,作者可能遇到沒有鑑賞力的讀者,但就是為了同樣有鑑賞力的人準備作品,但是,在這之前必須提升自己的鑑賞力

  在寫作上有鑑賞力的第一步,至少先排除「妨礙閱讀的要素」---不要甚麼都寫,譬如憤世嫉俗的內容。一來,憤怒於問題無助於解決問題;二來,其他人說不定比你更憤世嫉俗,看到要被超越了會很不爽,反而對你的文章會產生攻擊性;三來,想發洩憤怒也有比寫作更好的發洩方法,就像比起看一篇濫文章,任何讀者都有個「不看」的選項。

  縱使是在文學創作上塑造了一個憤世嫉俗的角色或氣氛,也應該在寫作中呈現「你認同憤世嫉俗與否」。但往往看到另外一種情況---作者看似認同憤世嫉俗,而且舉出更卑劣的事件或人物,譬如政客與媒體亂象、大人或社會並繼續諷刺。最經典的主張「亞斯伯格症、自閉症、精神病和憤世嫉俗」成為一種勳章,因為其他人更低等與更下賤。最後,整篇寫作就是告訴讀者和自己,因為社會太犯賤而且虛偽,所以自己小犯賤和大膽承認反而是種榮譽,是種清醒

  這種內容建議別寫出來,除非別有居心,就像是你所憎恨的大人和政客擁有想操弄大家情緒的動機,不然這種低層次的情感,寫出來只是騙GP。就像我常寫的糞青文一樣沒有格調,顆顆。

創作回應

Noctis&Ghoul─食夜鬼
有種中槍感w,但我通常都是寫角色沉淪,玩得很開心
2015-10-11 15:51:30
兔二:滾你奶奶的
角色只是想碎碎念的故事是令人乏味的,但我覺得N大的作品有想探討一些事情,就算劇中人物是沉淪的,探討其為何沉淪,作者又希望其有甚麼結局,都仍是文章的價值。

2015-10-11 18:21:24
艾爾琈
我覺得梗跟要素也是其中一環吧w
不過拿我自己來說,有時候純粹寫爽的東西,就算有中到自己喜歡的要素
也不見得能被吸引去看……
所以我常會問,我有沒有這種問題發生呢?
就算寫不出能共鳴的創作,其品質是基本要求
2015-10-11 21:16:05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很喜歡葉姊姊的日記和作品。從2010年開始接觸就感受到格調和品味。聽葉姊姊的回覆後,我更確定一篇好文章必定來自好的作者的自我要求,包括自然流露的質地。

哏和屬性固然也是寫作的重要元素,但在喜歡奇幻作品的讀者底下,或許吸引他們的不只是奇幻而是某些描寫得入木三分的愛恨情仇,以及角色對目標的追求。

於是,哏和屬性變成讀者挑選諸多作品時的參考。但若是一篇故事不完整、沒有格調,縱使騙到讀者觀看和掏錢,作者說不定在讀者心目中永遠黑了。
2015-10-11 21:24:03
艾爾琈
謝謝兔汁讚賞我的文筆[e12]
這讓最近遇到瓶頸的自己有被鼓勵
兔汁說的我也同意
不過有時候我也會想,偶而我會去看一些文,雖然看著看著會一直看下去
但究竟有沒有讓我去掏錢的價值卻有所保留,明明有些算對胃口,卻又覺得收藏價值不高,只適合放在電腦或網路作瀏覽……
不知是自己太挑剔還是怎樣[e20]
2015-10-14 00:45:53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也有這樣的感受。類比成電影可能會更明確。

某些片子能看,但就是不想花錢進電影院;
有些想看,而且想進電影院,甚至願意額外花錢蒐藏。

我覺得寫作除了文筆流暢、引人入勝,還需要一些能扣擊讀者靈魂的要素。我覺得有兩種,形式上創作技法的突破,讓人想買下來一再參考;或是探討的主題能幫助讀者面對人生,可能是解決方法,也可能是激勵意志。不過這類作品的文筆得有一定程度外,卻不往文字或敘事手法上雕琢,反倒是如何讓一個故事更深刻。

  不過,也因此必定更須明確受眾哪類人(※戒嚴時代活過來的老榮民、受到二二八事件摧殘的家屬,甚麼方法是他們最好的解脫?),根據其特徵而鋪陳文章談論的思想主題、故事布局以及文字風格。

  現有的作品上,《心靈雞湯》的內容可能是這方向,但形式過於樸素。我一時也想不到,改天再補充。
2015-10-16 01:37:1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