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劫波萬渡、宇宙蒼穹盡為劍,劍聖武曲二萬神劫。

作者:任孤行│2015-09-21 16:03:04│巴幣:42│人氣:600














誠心方能用劍,淨手方能握劍,強敵方能證劍。

這首配樂令人想到一名追求至高境界的武者,他的修為武功已經到達一般人無法想像的地步,這時的他已經由物理的方面,轉換到了心靈之上,因為他的肉體意志磨練到堅若磐石的程度,已經沒有再好追求的。就在旁人以為他覺得無以天下的時候,才發現他到了「道」的境界之上,所追逐的武,不只是強弱與否,也有精神上的藝術,武還包含各層界的存在,放下了手中的劍,可是卻舉起心中的劍。

心中的劍除了銳利外,就是單純直接無雜質的斬擊,依然擁有著疑問,就是、什麼是劍的本質,與其說劍的本質,倒不如說是什麼是劍,劍有千百萬種的形態,不同的派別與不同的揮劍方式,可是何種劍才有純潔無暇的模樣。或許現在追求不到,但為了證明劍的原始,所以展開了一場證劍的過程,尋找著天下間的劍,不管是刀山火海,也沒有停止絲毫的腳步,證劍的本身就是心誠,對劍及自身誠實。

萬神劫收錄在動脈音樂的霹靂英雄音樂精選十六的原聲帶當中,曲與編曲是阿輪老師,這首是劍聖柳生劍影的第二武戲曲,基本上只要劍聖使用他的劍招萬神劫同時,在蒼玄泣的時期都是播放這首,作為他對於劍的敬意。第一武戲曲則是比較像是未使用萬神劫的專屬曲,第二武戲曲才像是萬神劫的專屬武戲使用,原因就在於符合了角色的個性背景故事,還有他所想要追求的心境,自然而然的認同。

萬神劫從前段就開始營造緩慢莊嚴卻不緊張的氛圍,明明速度很慢,卻有種空氣瀰漫著一股濃烈情緒的味道,可是不給人有壓迫的心情,相反你會很仔細的聆聽,這個過程就像是一個絕代的高手,他的覺悟就是使出最強的絕招之前。不透露出任何的殺氣,相反的還把殺氣收斂起來,如同亢龍有悔盈不可久,如果一開始就把最後的壓軸拿出來的話,很有可能就會失去了身為武鬥的關鍵處,最後失了一著。

管弦樂的推動式演奏,配上鼓擊的凝重與莊嚴,就像是一名求道者在武中求道,他的慎謹與敬意就在其中,還有其他樂器的慢慢加入,像是笛聲與敲擊樂器、琵琶的彈奏,皆有共同的摧發效果,就是使人知道,這是個拔刀的態勢。一旦刀拔出來就要認真的面對敵手,所以要認真誠實的打敗與敵人打敗,不可以有任何的輕佻與嘲笑,武對一個武者而言是等同生命般的存在,如果被譏諷的話,就等於死了。

剛開始的頭一分鐘,氣氛的凝聚結成,很具有將比武之前的精神修為,給化成一個實質物體的比喻,可是接近一分鐘的尾端終末,又開始把這樣子的節奏給降下,然後一整個昇華,雖然音調跟速度沒有增加多少,可是對於氣勢的展露,瞬間變換出另外一個面貌。也有長笛的獨奏,琵琶的闖入,代表著只要動劍的話,就是另外一個世界,要抱著心中無物的踏步前進,空白一片、什麼也沒有的靜肅。

無論是後面跟前面的速度都不是很快,這也是一個很奇妙的武戲運用曲,因為傳統的武戲都很刻意的加快速度,並且添如很多令人心跳震動的元素,聽起來就是會讓人精神振奮的節奏,萬神劫從頭到尾都是展現出一樣子的態度。雖然中間偶有變奏與不同的樂器加入抽出,但表達的精神境界是一致性的,很符合劍聖柳生劍影,他本身的劍道,與其擁有的心態,無招勝有招,無跡勝有跡,無心勝有心。

無劍更勝有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677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霹靂布袋戲|劍聖|柳生劍影|萬神劫

留言共 8 篇留言

小黑
宮本武藏與劍聖 上泉伊勢守的對話也很有意思

09-21 17:33

任孤行
喔喔喔09-22 16:35
白鳥麗次
這腳色很得寵 連一頁書都要跟人合作 只有他是單挑棄總的
登場以來至收尾從未破格

09-21 18:01

任孤行
寫得很完整了09-22 16:35
大風吹
這角色也是個經典!! 萬神劫也很耐聽!!
柳生劍影對劍相當執著.同時把自己師尊萬神劫去蕪存菁.簡略最後剩下4招也是各有特色
也只有他和劍君最後一戰時讓我覺得他們都到達了一個其他劍者也都難以達到的境界

09-21 18:14

任孤行
可惜除了他的劇情都很鳥
包括棄總在內09-22 16:35
黑色情人節
超喜歡劍聖的,很有意境的一個角色。
從出場到退場都安排得很好,是少數的經典之一[e12]

09-21 18:37

任孤行
是啊
比照其他的人09-22 16:35
一切就緒萬物各得其所
遊民+流浪狗 ≧ 肥宅+邊緣人

上述四種問題,棄總下凡一切解決[e7]

09-21 18:40

任孤行
....09-22 16:35
高富帥有車有房
淚眼望向一開始最愛的小釵。有其他高人襯托的開頭,有神一般的對手給予的終章。不公平阿!!

09-21 21:10

任孤行
小釵可以無限復活耶09-22 16:36
塞博拉斯
第一次跟我爸一起看霹靂,就是從霹靂神洲開始看,看到柳生出來的時候就一直很喜歡這個角色,結果在人生的最後一戰,居然身化為劍陣守護遺跡,那也就算了,結果那個劍陣也就只是等棄天帝集個氣就被打爆了...,感覺就像玩手機遊戲的堆肥寵一樣,練到一定的等級就被回收當成經驗值。

09-21 21:23

任孤行
你要習慣
後面還有+9木棒09-22 16:36
光の御子零式 鈴音

最後一招變成是劍陣,超神的~………

應該是霹靂純劍意最高的角色了

09-28 18: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當你身邊的人想要... 後一篇:比公主病還可怕的皇后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