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 『紅』Archer -- 阿塔蘭黛 關連雜談(2)

嘯月 | 2015-09-17 19:35:24 | 巴幣 16 | 人氣 1966

「近身戰正是阿塔蘭黛的精髓」,小說Vol.5冒出了如此有趣的一句描述,讓人不由得想驗證一下。

Apocrypha劇中阿塔蘭黛進行近身戰,主要場面有兩點:



vs斯巴達克斯(Berserker,筋A 耐EX 敏D 魔E 運D,特性:高力量與超耐打)

  Archer放棄了跟對手保持距離的戰術,轉以猛烈高速向前疾奔馳,她俐落閃開迎面而來的橫掃,於瞬息之間展開滑行。
  縱使「極刑王」緊密地追擊朝她送出無數刺樁,但這完全追不上全力疾馳的Archer。
  滑行穿越Berserker雙足之間的同時,Archer在瞬間以箭矢貫穿了Berserker的下顎、喉嚨、胸窩和腹部等部位。

(中略)

  Archer以毫釐之差閃開了揮舞的短劍然後縱身一躍。她輕快地跳躍至Berserker的手臂上,然後奔向他的頭部。
  「一一既然如此,就乾脆拿下汝的腦袋!」
  Archer就這樣踏上Berserker的肩膀位置,瞄準對手的頸子連續射出好幾箭。
  多半是基於天生的絕佳平衡感吧,不論Berserker如何甩動身體,她都沒有因此失足,反而繞至Berserker後方,用手一把抓起已刺入肉裡的箭矢,使勁地在頸部劃出一道又一道的傷口。
  聽見血液大肆噴出之聲的一瞬,她即刻收起長弓,改以雙腳穩健踩踏於Berserker的肩部,再使出渾身力氣將對方的腦袋向上拉扯。
  血肉被撕裂的音色就此響起,刺激Berserker變得更加兇暴。

====
可惜攻擊力還是敵不過斯巴達克斯那規格外的耐久力,漂亮翻弄對手後落得無功而返......。

尋常的從靈在被一口氣貫穿下顎、喉嚨、胸窩和腹部等部位時就會喪失大半戰鬥力。之後的收束箭書也強調過對普通從靈是一招必殺,就連優秀從靈也會瀕死。

然而斯巴達克斯的寶具效果真的太棘手,只要不是具備瞬間高輸出可以一口氣讓他屍骨無存的從靈,對上他都會倍感頭痛。




vs貞德(Ruler,筋B 耐B 敏A 魔A 運C,特性:擅長防衛戰&近身戰且直覺敏銳,外加是女主角)

  在阿塔蘭黛使出「殺手鐧」之前,必須持續不斷地攻擊、攻擊、再攻擊。
  Ruler毫不猶豫地舞動聖旗襲擊過去。但對手畢竟是那位Archer,在敏捷性上絕不輸給任何人,更何況阿塔蘭黛原本就以急馳的駿足聞名天下。
  她的迴避動作猶如野獸一般靈動,還會進一步鑽入對方懷中於瞬息之間發射箭矢。
  只可惜,著重速度而犧牲掉力道的箭矢,被Ruler毫不猶豫地以手背架開。
  「莫非近身戰才是她的精髓嗎?」
  面對Ruler接連高速使出的突刺和橫掃攻擊,Archer輕而易舉地運用快腿靈活躲開,她的箭矢發射就只需要那麼一瞬間,幾乎是以手槍的速度不停送出箭矢。
  隨即,終於有一支銳箭刺入了Ruler的側腹。
  然而她的呼吸沒有因這程度的傷害而紊亂。似乎是判斷拔出箭矢會太耗費時間,Ruler選擇了無視創傷。
  原來如此吶,果然近身戰正是她的精髓所在——Ruler此刻如此地確信。卻也同時認為,衝上前與她近戰終究是不智之舉。

====
之後阿塔蘭黛太急著進攻就中了貞德的誘敵招,挨了一記很痛的反擊......。

畢竟貞德不但基礎能力高,劇中還提過她其實挺擅長近身戰,與原初巨人一戰裡在場人士都給予高度評價,不愧對裁定者之名。此外原案中更提過她擁有Saber適性。

以客機作為戰場,這也大幅限制了阿塔蘭黛最得意的游擊戰法,純打近戰之下又焦躁猛攻亂了節奏,被人反制真是一點也不意外。




由上述兩個例子可以看出,以弓箭手而言阿塔蘭黛確實有著不錯的近戰技術,膽識過人。

她的戰法正如保有技能「追趕的美學」所描述,確認對手的行動後更敏捷地反制,以兩位歷史上赫赫有名的英雄為對手,仍能在近身纏鬥裡展現優越的敏捷性和精湛弓術。

一般水平的Saber或Lancer恐怕都會被她所壓制吧。儘管如此,要說優秀當然比不上齊格飛、迦爾那、阿基里斯那些真正一流的近戰專家。

況且她近身速射的決定性不足以及耐久力低這兩點,是很大的缺憾所在,容易導致10回合纏鬥裡前7回合能主導戰況,但卻周旋有餘取勝不足,只要不小心失誤就會被揮大棒逆轉。

總結來說,單論近戰能力這一部份而言,阿塔蘭黛屬於能獲得好評但絕算不上頂尖。

然而考量到弓箭手的本該打遠戰才對的特性,也難怪她那矯健的身手會令貞德感到驚艷。但一味地近身纏鬥還只顧著進攻,完全是失去了自己的節奏。

理想的狀況,是透過飛快的腳程適時切換距離。時而近距離纏鬥,時而拉開距離展開高威力狙擊甚至解放寶具。

對阿塔蘭黛來說,最理想的戰鬥環境當然是森林。或是有障礙物的自然地形,好讓她盡情展開游擊戰。

創作回應

gates of Europe
外加是女主角也太好笑了吧[e4]
擷取出來才發現戰鬥好像寫得很精采
2015-09-17 20:51:46
嘯月
Fate本傳常看到Saber被各種因素打臉,但AP裡卻是看貞德到處挫別人銳氣,這位超級法國人真的不能小看..._A_
2015-09-17 21:16:55
gates of Europe
好像是真的耶,每次都剛說完Saber最強,接下來又陷入苦戰,連聲優都說什麼只有土狼把他當女孩子在憐香惜玉

貞德超強的,他連心境和意志都極少被打臉,最後只是英雄難過美人關(?而已。哪像Saber在ZERO被打超兇,在本傳也只是個被救贖的人
2015-09-17 21:23:02
嘯月
天降大任於...(以下略),總之呆毛王妳就好好安息吧,人間惡意(包含作者)太多了還是在理想鄉好好度個假吧=w=
2015-10-05 13:30:53
是個廢物
嘯風大真的很喜歡阿塔呢~阿塔萌萌噠!!
2015-09-17 22:48:29
嘯月
阿塔萌萌噠!
2015-10-05 13:29:11
從PTT就能看出嘯月對阿塔的喜愛呢!
2018-12-13 17:29: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