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5 GP

【短心得】我也有潮指標-「華氏 9999」

作者:不改│華氏 9999│2015-09-16 21:06:33│巴幣:113│人氣:2915



華氏9999
ファーレンハイト9999
校園、奇幻、宅文化、寫實、威能

劇情: 看似不錯
人設: 還能加強
設定: 簡略交代
世界: 整個日本
情感: 焦點跑掉
戰鬥: 我非常帥
萌力: 勉勉強搶
肉感: 想要吃肉
男主: 十秒解決
女主: 到底是誰
總評: B+
作者:朝倉勲
插畫:一色箱
日版:集英社ダッシュエックス文庫|2卷|2014
台版:青文|1卷|2015
圖片&資料來源:
特設網站 ✱來源一 ✱網路搜尋圖片
さらちよみ-個人網站
規則&自製清單:
心得列表 ✱回函活動



故事簡介~



  動畫、漫畫、遊戲、輕小說、公仔模型──在這個時代裡全都成為管制項目。在警視廳新設之「御宅族取締機構」焚書課裡,高中生搜查官.維刀臥人與國中時期的學姊.奏手伊莉娜齊力,陸續逮捕違規者。
 
  然而,私底下的臥人實為一名御宅族。甚至背叛了焚書課,以白亞聖騎士.艾爾迦特的身份,進行違反規定之活動,獨力對抗政府。
 
  某天,一位自稱為淑女帕爾姆的女性,委託臥人前往阻止一場隨機恐怖行動。據她所言,一個以廢除御宅族文化管制為訴求的組織「東方革命軍」持有核子武器。實情卻是……!?最強高中生搜查官大顯身手,風格獨特的間諜動作故事就此開幕!




正文心得~



  《華氏9999》,倘若單從標題來看,大家自然而然就是想到……咦?溫度9999度?當然不是,本作的標題指的是男主角手中那把下定決心才會使用的槍。其實本作的題材光從標題根本看不出來其實是用「御宅族」作為主題上演一齣血淋淋的現實悲劇。本作是大賞作,看完後其實真的不會太差勁。
 
  首先,開頭必須先講明白本作的背景,要是這裡沒搞清楚,後面的心得大概就不用看了。本作的背景就是一位因為是「御宅族」的愉快殺人犯,犯下了震驚社會的罪刑,導致許多團體發出取締世間所有宅物和御宅族的聲音,而政府也利用這股趨勢,通過了許多對於御宅族極度慘忍的法案,然後開心地剝削他們。


「兒童色情保護法修正」
無論真人演出抑或動漫展現,若被視為兒童之角色出現性方面的描寫即有罪。


「小型立像持有法」
此法限制單一個體持有模型的數量,超過十具的部分需主動報繳稅金。

「媒體物騷擾禁止法」
當著不好此道的對象提出與動畫或漫畫有關之話題者,即刻構成需償付罰金之罪。

  除了故事中提到的這三項法案,購買也有限制,要是購買或持有數量超出限制即可以當下銷毀。因為要有效限制御宅文化,連周邊和同人展的價格的比通貨膨脹還誇張,一片DVD就要兩萬日圓,入場費則要五千日圓,而擺攤的費用更貴,一本薄本要多少錢可想而知。
 
  其實和最近的《下流梗不存在的灰暗世界》或許有點類似,同樣都是政府通過某些法案,造成社會嚴重的變革,因此被欺壓的人開始反抗的故事。而本作並非搞笑作,而是真的以「當我們手中這些宅物某天變成犯罪證據」的現實來描寫,並帶入社會不公殘酷剝削偏見認知,以及檯面上檯面下的勾心鬥角,並進一步指出社會現在正面臨的現實與趨向
 
  舉例來說,如果大家印象深刻,應該知道北捷的隨機殺人案帶給了社會多大的震驚,而其中殺人犯被揪出經常玩電玩,因此就會有團體出來發聲,抑或是媒體出來帶風向,說這些電玩會教壞小孩子,要開始管制才行,不然難保不會出現下一個殺人犯。當一件事被放大以後,背後所隱藏的種種軌跡同樣會被放大檢視。這是好是壞沒人知道,每個人心中都有基準,但有一件事是可以肯定的——偏見、歧視、嘲笑,各種情緒接踵而來。
 
  現在的社會說穿了就是牆頭草,我想應該有不少人能夠認同。當一件事明明與你無關,但因為社會大眾的聲音站在這邊,因此你也會跟著發聲支援。但是,萬一明天這件事被大逆轉,你又會馬上改口,找了一堆藉口支持另一邊。本作的故事就是如此,也相當現實。因為御宅族以後可能會犯罪,所以大家要抵制,成為御宅族本身就是一種罪惡。……萬一哪天御宅族成為大家心目中的英雄,我想待遇就會一口氣逆轉。


 
  本作的男主角是個專門取締御宅族的「焚書官」,但私底下卻也是一個瘋狂的御宅族,為了蒐集公家機關的情報才扮演起雙重身分。而男主角的長官.奏手伊莉娜是個女國中生,但卻因為較早進來取締機關服務,因此男主角都稱她為學姊。伊莉娜不像男主角一樣,內心十分痛恨御宅族,甚至到病態的地步,看著他們求饒痛苦的表情,就會感到愉快。每當看著學姊殘忍的行徑,男主角的心情都不是特別好,但為了有朝一日屏除這些歧視只能忍耐。
 
  第一集的格局說實話有點誇張,可以說是令人無法想像的展開。
  當國家無情的壓榨之下,總是會出現反叛軍。故事中的確出現了反叛軍,但他們手中卻握有核彈,而且計畫這顆炸彈來消弭大家對於御宅族的歧視,改變社會的風向。……說真的,雖說以御宅族作為背景,但卻已經要到殺害數十萬條人命的地步,真的相當可怕。尋找出這顆炸彈並阻止正是第一集的主線。


 
  本作的題材算是不錯,而且也有些寫實的味道,再加上環繞御宅族生死的陰謀,將整個氣勢帶到高點,然後配上像是王道漫畫般帥氣的戰鬥場面,男主角一旦變成另一個身分「白亞聖騎士.艾爾迦特」,開掛就會開到沒有極限,拳打腳踢樣樣行,還有如同舞蹈一般的子彈戲法,外加還有進入二檔的模式。倘若要說本作最不現實的地方,不外乎就是這些戰鬥橋段。而伊莉娜的戰鬥方式更加奇筢,竟然是用馬尾綁住對方脖子來個過肩摔!?
 
  敘述手法採用第一人稱,故事進展多以主角作為主軸。
  不過作者的寫法我個人有點不太喜歡,明明是第一人稱,但那個「我」字就像稀有字一般,好幾句話才可能出現一次,造成描述環節上中斷,尤其在戰鬥橋段更加明顯。字句與字句的連貫性十分不好,這樣寫看似很帥,但對閱讀卻是壓力。還有,句號太多了,有些句子明明彼此相連,硬是要用句號終結。


 
  本作有一個地方我一直不能理解,那就是男主角到底如何看待伊莉娜
  明明伊莉娜的行為對男主角是一種傷害,但為什麼卻對她抱有一種無法討厭的情感。在整個故事中,男主角幾乎沒想過討厭伊莉娜這種事,反而看到她被人打到剩下半條命,直接因為太過憤怒而開啟二檔。要說戀愛也沒有戀愛的情感,要說可能過去有恩也看不出端倪,純粹就只是站在正反兩派而已。


 
  再來,我覺得本作太過於操弄在陰謀部分,而忽視了帶出御宅族的心聲,單純將御宅族定位為遭受欺壓的正派。換句話說,並沒有讓我感受到御宅族什麼都不要,他們只要自由,只要能夠大方走在路上談著喜歡的話題,只要可以毫無限制支持所愛的作品。寫了整整三百頁,結果都只是在看主角的個人表現。


 
  而說到情感部分,第一集有個重要的點,那就是看到御宅族如同看到仇人的伊莉娜。這邊……作者草率到讓我無言以對。故事的後面有告訴讀者伊莉娜為什麼那麼痛恨御宅族,但她改變的契機卻只是因為一個御宅族挺身幫助她。這時候不都是應該想「我才不需要你們這些人幫助」,結果反而讓伊莉娜了解到自己原來「總是無條件將他們看作罪犯」,開始感到愧疚。
 
  單靠這小小的單一事件就成為大轉變的契機,我可以說伊莉娜這些年來怨恨御宅族的心情根本都是無病呻吟吧?當然,要說這樣發展也不是不合理,只是情感變得有點一文不值。不過本作也因為太過將力氣放在御宅族遭受的現實和背後的陰謀盤算,所以忽視了許多可以建立情感的地方。


 
  戰鬥部分……嗯,本作最不現實的地方,男主角過去曾單靠一己之力解決了面臨戰亂的國家。就和《一拳超人》中的埼玉老師一樣,靠著規律的訓練就變成無人能敵的狀態。本作的男主角基本上就是俗稱的外掛,沒有理由可循,加速度、近戰技巧、輕鬆進入二檔、空中橫向移動100%的手槍擊發命中率,以及其餘誇張的子彈戲法。尤其是男主角的王牌招式,簡直……讓我無言以對。
 
  「來吧。」
  撕裂時間。
  「受我這槍。」
  劃過空間。
  「這已是,」
  擊碎萬象。
  「終幕。」
  連觀念亦告幻滅。


 
  然後在配上這潮到出水的台詞。嗯,我先冷靜一下。
  作者刻意將戰鬥場面刻劃得很帥、很有動作感,也就是如同演電影一般,但對我而言實在有夠中二,看到這邊我一直在笑。嘛,不過人各有喜好,我連潮界的指標《死神》的戰鬥都看得下去了,因此內心有一塊其實覺得這樣相當有趣吧,儘管總是認為作者這耍帥真的耍得……有點噁心?


 
  最後,本作我想或許多少有值得一看的價值。當然,有些部分或設計對某些人而言可能不太現實,也不夠專業,但本作卻呈現了御宅族的現狀。沒錯,這本書其實並非未來幻想式,而是現狀,御宅文化基本上就是所謂的次文化,而且還是被許多大人們難以認同的文化,時常與情色、暴力、邪惡掛上等號,攜帶動漫商品出外還要遭受異樣的眼光。我們與故事中的差別僅是在有沒有受到法令的規範。
 
  當然,這裡不可置否,有些御宅族可能會造成其他人的不良觀感。
  像是旁若無人大方討論糟糕的話題,或者是為了二次元搞得生活烏煙瘴氣,不然就是為了追新番讓自己的成績一落千丈。當別人指責我們之前,先想想自己是不是就是這樣。沒有人可以約束誰的行為,但有些事情該做的還是要做好,那是生活在這個社會上最低的本份,等到你能夠遵守這些本份,你想要怎樣宅都沒人會有意見。因為這也是我宅的方式,讀書期間儘管在怎麼癡迷,我該做的事情一定會做好,絕對不會丟著不管,認自己沉淪。
 
  結論,我宅我傲嬌,我控蘿莉我驕傲。
 
  額外的結論,青文裁圖的方式爛到我無語。
  哪有人裁圖裁到是直接把文字裁一半,這樣不僅被人知道你有裁圖,還會被人覺得有夠蠢。如果我不是「個案」的話,那各位第二張彩圖應該都是如此,左邊的P明顯被斷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636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華氏 9999

留言共 32 篇留言

Link《零與流星》
我愛

09-16 21:10

不改
蘿莉09-17 02:29
幸運E的槍兵
用馬尾把人過肩摔...我也想要被這樣摔啊!!

09-16 21:13

不改
新PLAY09-17 02:29
左腦幫助了我的右手
有地震

09-16 21:13

不改
你確定不是手震(X09-17 02:29
夜神ひびき(小艾)
講到死神,死神最近涅和音夢的戰鬥很帥啊!!
果然沒有一護登場的戰鬥就是好看(笑)

09-16 21:15

不改
一護就等著準備撿尾刀09-17 02:30
皇祐
感覺故事題材很有趣,有點想看呢[e34]

09-16 21:19

不改
唸作學姊、寫作蘿莉,快看!09-17 02:30
楓之法師艾雅
好難想像用馬尾過肩摔……

09-16 21:21

不改
她是先用馬尾綁住對方,然後爬到對方背後,再往後摔下去09-17 02:31
¶™司馬〽NGNLx紫羽✔
看成高潮指標

09-16 21:22

不改
髒髒09-17 02:31
Yuri
大腿 舔舔*9999

09-16 21:24

不改
舔神戰力09-17 02:31
amok
這部應該會很有趣呢~

09-16 21:30

不改
算是有趣[e25]09-17 02:32
姬柊喵
馬尾長的有點噁0.0 不過似乎是個有趣的題材

09-16 21:39

不改
尤其是戰鬥會讓人會心一笑(X09-17 02:32
愛是最強自在法
觀望,有讓姐控魂興奮才會優先考量(X

09-16 21:40

不改
裡面有學姊呀,雖然是國中生蘿莉(O09-17 02:32
銀嵐
Yes, Lolita! No, Touch.
亞洲的習慣太多人喜歡把人歸類成集團來看,那個集團有人不好就當作那集團的很糟,宅系就是這樣被坑下去的= =
明明人基本上都是個體,有好有壞是當然的。

09-16 21:41

不改
亞洲的思想一直就比較保守,不過保守也有保守得好,才會有各種糟糕的羞答答題材可寫,如果是歐美那種幹什麼都沒問題,那就沒感覺惹[e25]09-17 02:33
東宮太子
感覺上跟下流梗差不多呢...

09-16 21:43

不改
這部算是比較正經......應該啦XD09-17 02:34
Mika ♥ みさき
10喵解決是哪招wwww

09-16 22:03

不改
男主角說的[e25]09-17 02:34
月詠紫苑
原本可能在名單 青文謝謝你讓我不用花錢

09-16 22:20

不改
青文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指標09-17 02:34
嘻嘻
這種問題在同世代比較少,上一代或是這一代自以為是的人就會在那說東說西

09-16 22:20

不改
思想會慢慢改變開放,前提是不會被洗腦[e28]09-17 02:35
馳翔
讀者:所以我說那個P呢 青文:書在退給我一次我一定作出來
這次因為內容算很寫實所以評價偏高吧?

09-16 22:40

不改
青文:這種小瑕疵就不要在意了
也不是說寫實就偏高,而是整體看起來就寫得......算是有趣有料。09-17 02:36
超級土豆
這書名有梗。作者大概是致敬反烏托邦小說《華氏451度》。
《華氏451度》的主人公也是位專門焚書的公務員。而華氏451度正是紙張的燃點。
當然,僅僅是致敬而已。看介紹,兩本書的劇情差得挺遠。

09-16 22:49

不改
原來如此,這等重要之事作者後記應該要稍微講一下才對,結果反而在講筆名取得像朝浦老師,會不會有讀者看走眼就買下去XD09-17 02:37
護衛
潮到出水wwwwwwwwwwwwwww

09-16 22:59

不改
潮BJ409-17 02:37
BoKen
挺有趣的阿XDDD
只要後面劇情不爆走蠻想來收的~[e29]

09-16 23:00

不改
其實第一集都把核彈搬出來,後面會發生什麼都不意外。不過我這裡很想吐槽那顆核能炸彈,弄得像塑膠炸彈一樣廉價XD09-17 02:38
傳說中的路人戊
只是把SOX的黄段子改成了動漫而已?!

09-16 23:13

不改
不過黃段子比較兇殘[e28]09-17 02:39

題材吸引決定買(握拳
話說那中二台詞看到我也笑了w

09-16 23:48

不改
現在能看到這種台詞的作品不多了XD09-17 02:39
太妍粉銀髮妹控
青文不EY

09-16 23:59

不改
收吧,偶知道你是M09-17 02:39
神無月 蓮
很好,看來不太適合我
我選擇跳過

09-17 00:57

不改
下本青文會更好(X09-17 02:39
月禾
果然是青文 下一位(x

09-17 06:49

不改
下一位還是青文怎麼辦(X09-17 22:07
Caritzoc
金髮馬尾大好~題材有興趣

09-17 14:40

不改
收吧收吧[e25]09-17 22:07
N.F.A.
不收才是正確選擇對吧

09-17 17:52

不改
有蘿莉不收ㄇ09-17 22:09
小光尼
伊莉娜是真主角,因為開了>男配無法討厭,隨後愛上技能

09-17 19:49

不改
女主角是青梅竹馬不好ㄇ,看看那直白的毒舌(X09-17 22:10
擦擦擦
下流梗小說是比較嚴肅一點,動畫則全程搞笑。[e25]

有點想看,但現在平日都沒時間看[e3]

09-17 21:23

不改
其實下流梗的小說我翻了幾十頁覺得有點悶[e28]09-17 22:10
(❁´ω`❁)*✲゚鴻ㄟ
本來看介紹還有點興趣,發現是青文...只好SAY GOOD BYE..前段時間發現青文官網小說從79折變成85折,對青文好感度再度降低...
話說用雙馬尾攻擊,其實緋彈的理子跟路人女主裡英梨梨也做過啊~~

09-17 22:24

不改
我從來沒在青文官網下單過,金石堂全部搞定[e1]09-19 00:04
藍色海灣
到底青文還會出現什麼紕漏呢!?我很好奇!(千反田腔

10-07 17:11

不改
不用期待了,隨便抓一本都有高機率[e26]10-10 22:09
凜嵐
喔~難得看到介紹文浮出來回應一下~
首先必須指出他的書名一定是和「華氏451」借來的~www
應該說是致敬還是改編,「華氏451」是一個焚書官(故事裡叫消防員)反抗社會的奮鬥,最後是主角逃出城市,城市也因為戰爭的緣故毀滅了...
原本怕說這部作品是抄襲,不過看了作品後其實...有某種程度上的差別啦~www

01-02 09:07

不改
直接抄的話,出版社應該也不會讓它出版吧XD01-03 12: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5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所以我說這個標... 後一篇:[達人專欄] 《白馬王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