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遊戲] 歐陸風雲4教學 (5) 富國強兵

作者:QQ│歐陸風雲 4│2015-09-16 02:59:52│巴幣:18│人氣:4607
好的國王,引領科技潮流數十載;爛的國王,薪資倒退三十年 ( ? )
不過,只要有錢,就可以號招全國最頂尖的人才,來彌補國王的愚昧。

問題是:錢從哪來?

回到錢袋圖像的第三個介面──財政視窗 (Economy)。


每月收入 (Total Income) 9.89元,支出 (Total Expenses) 7.71元。
因此每月淨收入 (Balance) +2.17元。
三分鐘看懂財務報表,完畢! (誤很大)

總之,現在知道連每月薪水 4 元的顧問都雇不起了吧~~
不過,這不代表我們不能試著掙更多錢。試著開源節流,也許會有什麼方法。

首先,先看看國家的收入 (Income) 哪來的,穩定的來源有三:
稅收 (Taxation)、生產 (Production) 與貿易 (Trade)
這三者都與各省的狀況有關,你先試著點一下大西洋上的亞速爾群島 (The Azores),
你可以看到這個省的資訊,地形下面有四個數字:
  基礎稅收 (Base Tax) 為 3
  基礎產量 (Base Production) 為 3
  基礎人力 (Base Manpower) 為 1
  總發展度 (Development) 為 3 + 3 + 1 = 7
(總發展度通常代表這塊領土的繁榮程度,越高就表示越有價值)


實際該省的收入,是經過文化、事件等因素運算後,
再依據該省的自治度 (Autonomy),分走一部分給該省仕紳,其餘才繳交國庫,
共得稅收(Tax) 0.24 、生產 (Production) 0.00,總計 (Total) 有 0.24 的收入

如果想增加休達省的收入,可以採用以下方法:
1. 減少仕紳的自治權力 (點 Autonomy 的減號),但缺點是會提高不滿 (Unrest)
2. 進行建設

第一點不建議,放著不管自治度就會降下來了,強求反倒可能造就叛軍;
而若要進行建設,則點開右邊的建築 (Building) 區域
(沒有看到建築區域的話,就點省份資訊旁的這個按鈕,就可以打開了)


你會發現圖示裡面,只有一個綠色框框 (只能蓋一棟建築)。
每個省能蓋的建築是取決於發展度,發展度越高,能建設的項目越多。
總之,點那個綠色框框吧!你就會看到你目前可以蓋的建築~~~


從這張表你可以看到,能增加稅收 (Taxation) 的建築是廟宇,目前還不能蓋。
下面的紅字說明,要行政等級 4 級以後,才能蓋起這棟建築。
此外,即便等級足夠可以興建,要蓋這建築還得花 100 元才行~~
同樣的,上面有影響生產收入 (Production) 的建築,以及工廠 (Manufactory)。
總之,科技沒到、錢也不夠,以後再來好好建設吧!

其次,顧問本身也會影響國家的整體收入。
例如前一回提到的這個顧問來說,他會幫全國的稅收再多 10%。


雇用後,你會從財政視窗中注意到,稅收 (Taxiation) 從 4.87 上升到 5.34。
不過相對的,右邊的支出項目中,顧問費用 (Advisors) 從 0.00 也提升到了 1.00。
整體來說會有損失,但是用較少的損失來換得 1 點行政點數,划不划算看個人囉~

接著第三項主要的收入來源是:貿易 (Trade)
先切換到貿易地圖,點擊葡萄牙所在的貿易區賽維利亞 (Sevilla)


這張表的資訊告訴你:這塊貿易節點上共有 (Total) 6.86 的收入。
然後各國再依據他們在此處的貿易力量 (Trade Power) 瓜分這 6.86 的收入,
葡萄牙的貿易力量是 74.4,一些因素加成 20.9% 後變為 96.0,分到了 2.95 元。
這也是你在財政視窗裡看到的貿易收入。

那麼要怎樣增加貿易收入呢?
第一種方法是,派遣商人來改變貿易流向,或直接在該貿易區瓜分貿易收入。
這裡先簡單介紹後面的那種方式:就是在賽維利亞多瓜分一次收入
點選右邊的派遣商人 (Send Merchants),派他們瓜分貿易收入 (Collect from Trade)


因為你只有兩個商人,一個被派去薩菲 (Safi) 、一個被派去突尼斯 (Tunis)
你勢必得派一個人回來執行此項任務,
假定派突尼斯的商人回來執行好了 (因為突尼斯較為貧瘠、占的貿易力量也少)
等商人就定位後,隔月就會發現貿易收入增加到了 3.20 元。

除了派遣商人外,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增加貿易力量!
省份資訊最下面會有該省的貿易力量 (Trade Power),一樣也可以用建設的方式增加。
也自然會有增加貿易效率的顧問,當然,還有一種更直接的方式──直接搶領土!
當把同貿易區的領土搶光,雖然仍無法 100% 全部私吞,但肯定大多還是流入你的口袋。
這也是為何前面有說,貿易區通常會是搶奪領土的戰略考量之一。
尤其是有以下圖示的省份,通常是重要貿易的集散地,貿易力量會高的非常驚人!


要增加貿易力量還有其他方法,最常見的就是派遣船隊保護航線。
船艦總共有四種:
  重型戰艦 (Heavy Ship) 適合遠洋作戰
  輕型船艦 (Light Ship) 唯一能拿來保護航線,或派遣為海盜的船艦
  槳帆船 (Galley) 適合內海作戰
  運輸船 (Transport) 毫無作戰能力,純粹是運送陸軍使用
你試著點擊停泊在里斯本的船隊,共有兩組艦隊,請選擇有 5 艘輕船的這隊。
(因為只有輕型船艦才能夠進行保護航線)


這時對這船艦下指示保護航線 (Protect Trade) ,選擇賽維利亞 (Sevilla) 航線,
接著這艘船就會開出去,你就不用管他了,反正他會自己亂巡航。
然後每艘輕船就會幫你在這個貿易區域額外增加 2 點的貿易力量。
(不過建議你勾選一下 Go home at war,否則輕船的戰鬥表現差的很)

最後,還有一種獲得貿易力量的方法:把別國扁到臭頭,要求他轉移貿易力量給你。
等玩到後期,建立貿易領地後,通常就用這種方式痛扁東方各國來賺取貿易利潤。
想想清末的中國,被扁了幾次,開了多少通商口岸。就是這種道理。

以上,就是最穩定的三種收入來源。
其他的收入來源還有:
  擁有金礦的省份 (Gold)
  殖民地關稅 (Tariffs)
  附庸國納貢 (Vassals)
  戰爭賠償 (War Reparations)
不過,這些都跟目前的葡萄牙一點關係都沒有。

所以,接下來來談「節流」吧!
畢竟開源再怎麼開,以現階段的葡萄牙,每月能多擠個一兩元已經是極限了。
改把焦點放在財政視窗右半段──支出 (Expenses) 吧!

這時,你會發現到有四個可以調整幅度的項目:
  殖民地維持費 (Colonial Maintenance)
  傳教維持費 (Missionaries Maintenance)
  軍隊維持費 (Army Maintenance)
  船艦維持費 (Fleet Maintenance)
你可以任意的調整這四個的費用幅度,最低砍半。
但是相對應的影響就是:殖民/傳教的速度減慢、陸海軍的士氣低迷

試想想,時薪八塊半的軍隊遇上敵人大軍,肯定是一觸擊潰啊!
即便你在戰時要調回月薪八萬,還得等低迷的士氣逐漸回復才行。
所以,通常只有你確定短期內不會開戰,通常都得收斂點控制維持費。
不過若將陸海軍維持費調到最低,每月就多了 2.85 元,真的很令人垂涎。
當軍隊人數少,肯定可以花更少;但犧牲的就是國家戰力。
到底該怎麼部屬呢?一切都有賴英明的葡萄牙親王您了~~~

除了這四項維持費以外,眼尖的你應該還注意到有一項支出費用吧?
對,那就是堡壘維持費 (Fort Maintenance)。
當你用滑鼠滾輪把地圖拉遠到一定程度,可以看到葡萄牙有兩個省份有堡壘
一個位於里斯本、另一個則在北非的休達。

堡壘可以有效的遏止敵軍前進,避免敵人隨意地蹂躪你的國土。
不過在平時,他就是花人民公帑的蚊子館。
當你點開里斯本的省份資訊,可以看到建築列表裡有個城堡 (Building 裡有個一級堡壘)
你可以直接點他左上角的叉叉來拆掉這棟城堡 (Destroy Castle),來節省維持費。
但,這樣是很不划算的,因為哪天你真需要防衛首都時,堡壘到用時方恨少~~
所以,你有另一種選擇:暫時棄置這座堡壘,等到戰時再重新啟用即可。


在省份資訊中,堡壘的上面有個小勾勾,表示他目前是啟用中,有正常的維護。
當你把這個勾勾取消掉,就表示你暫時棄置里斯本的堡壘,但沒有拆掉喔!
這時你回頭看財政視窗,就會發現堡壘維持費少了 0.5 元。
等到戰時,你再把他勾選起來,支付完整的維持費,就可以讓這座碉堡正常運作了。
(到戰時,沒有被啟用的堡壘會以紅色顯示來提醒你)

里斯本的堡壘由於是後方,無論棄置或是拆掉,都比較不用煩惱。
但是北非休達被仇敵摩洛哥所包圍,該不該棄置呢?
這就得有賴明智的葡萄牙親王決斷囉!

講完上述這些,富國強兵之道已經走完前半段了。
有了錢、有了科技,接下來要準備搶錢搶地搶殖民了~~
下一回,會介紹徵兵、傭兵與侵略的開端。

(待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631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歐陸風雲 4

留言共 3 篇留言

ddmist
謝謝

08-31 20:16

Tony
剛好在找領地自治度是甚麼,找到這個好文章!!

04-19 22:18

totti1227
請問大大 開局一開始行政 外交 軍事點數該用在哪?

04-03 19: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Quitequie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戲] 歐陸風雲4教學... 後一篇:[遊戲] 歐陸風雲4教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