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7 GP

【短心得】所以我說這個標題的意義在哪!?-「血腥武器」

作者:不改│血腥武器│2015-09-13 00:29:42│巴幣:142│人氣:2826



血腥武器
ブラッディ・ウェポンズ
校園、軍武

劇情: 微微妙妙
人設: 還算可以
設定: 簡略交代
世界: 整個世界
情感: 再給力點
戰鬥: 少了味道
萌力: 有個很萌
肉感: 沒有肉吃
男主: 理想達人
夥伴: 永遠跟隨
總評: C+
作者:築地俊彦
插畫:さらちよみ
日版:集英社ダッシュエックス文庫|2卷|2014
台版:青文|1卷|2015
圖片&資料來源:
特設網站 ✱來源一 ✱網路搜尋圖片
さらちよみ-個人網站
規則&自製清單:
心得列表 ✱回函活動



故事簡介~



  比炸彈、比金錢都還重要的是「同伴」──!!
 
  在世界各地散佈殺人武器的父親死後,留給信崎流壹的是鉅額遺產,和散落全球的武器流通門路。
 
  流壹成長在一個有人死在眼前也完全不足以為奇的環當中,然而只是一介高中生的他,卻決定要回收父親售出的武器,並將這件事作為此生的目標。流壹的性命雖然屢屢受到威脅,不過他反將自己和愛耍笨的超強駭客及歷經無數戰役的女殺手之間那份「同伴情誼」奉為信條。此外他還收購了自己就讀的學校,更與日本政府和俄羅斯黑幫為敵。流壹選擇投身隨時都可能讓自己灰飛煙滅的黑社會。
 
  一群既歡樂又危險的同伴,震撼全世界的犯罪暴力硬派動作物語,就此拉開序幕。




正文心得~



  首先,據我這邊粗略統計,共有十個錯字、三個意義不明的空白、一句話突然變成第一人稱、句子未完成就跳下一行造成中斷,還有從頭到尾都只用逗號這種國小作文寫法。說實話,這些問題比起翻譯來說真的都是小問題,當然我也不否認青文徹底讓我見識過一本書可以爛成怎樣。在七月的時候,我曾寄過一封信給他們,不管是不是客服人員的回答,那個回答就是代表「青文出版社的立場」。
 
  我只給了一個簡單的二選一問題:「八月開始的新書你們是否會認真以待,如果不會那我就摸摸鼻子不說什麼,頂多以後不再把青文的書列入自己的書單」,不過,青文這邊給我一個相當肯定的回應。當然,我是抱持著半信半疑的態度,但八月那幾本新書的確給我有一股他們真的有認真對待的想法。
 
  ……才過不到一個月,這本《血腥武器》雖然稱不上嚴重,但卻是青文過去以來常常發生的問題。也就是說,雖然還不至於背信他們答應的承諾,但卻已經開始搖搖欲墜。我知道有些新讀者無感,但要知道,青文現在的品質可是歷經許多人的犧牲才建立起來的。想當初那印刷品質,看完後手指還會變黑呢。
 
  想想看,買一本書主要是來享受,而不是來受罪的吧?這時有人會問,既然知道會受罪,那還買來做什麼?這種質問根本矛盾,誰知道這本書裡面會是這副德性呀!當然,也有人會問,明明知道這家出版社就是這樣嘴巴說說,為什麼還要繼續買來受罪?喜歡的作者就是給他們代理,你說我們要怎麼辦?啊啊,一定還有人會說,出版社能代理這些書我們就很幸福了,還要挑剔……請問這種品質有沒有代理有差嗎?還不如把機會給別家。輕小說這塊餅只要步入軌道就是好吃,一堆特裝貴得嚇嚇叫還不是一堆人願挨。
 
  這些話大家看看就好,只是純粹闡述我個人一直以來累積的不滿,以及信賴一再被踐踏的失望。回歸正題,築地俊彦這四個字我想許多讀者不陌生,畢竟他的作品也很多,足以擠上坑王的寶座。今天要介紹的這本《血腥武器》是他在集英社開拓的第一部作品,故事內容主要在講軍武。
 
  我過去曾有短暫期間小試了一下身手,寫了一部目前暫時被我放置PLAY的軍火故事,因此知道這東西到底有多難寫。寫太深入變成一堆專有名詞轟炸,寫太簡略……那拿什麼槍都可以吧?這也不太能稱之為軍火小說。本作在感覺上偏向於後者,軍武方面的知識相對簡略,僅有意思意思一下列了專有的武器名稱,細節幾乎隻字未提。當然,沒有名詞轟炸就會變得很好讀,但同時也會變得很LOW。

 
  本作以軍武為主打,但說實在遮上名稱,單純用手槍、突擊步槍來表示我也覺得沒差,因為不論是武器外型、武器風格,以及如何透過武器特色來帶出非常有味道的交戰故事,本作各方面來都不合格,僅拿槍開火如此而已。而且,插畫也如同內文那樣LOW,明明是軍武題材,但關鍵的武器卻沒什麼感覺。看看ふゆの春秋老師至少都有畫出細節。好啦,我知道彩圖還是有點差。附帶一提,右邊這張圖片是我自己掃的,有點歪有點糊還請見諒。
 


  本作的故事在講述明明是高中生卻是軍火商的主角,為了不讓武器造成無辜傷亡,決定回收身為軍火商的父親過去一直以來販賣過的所有武器。他知道自己很矛盾,明明是軍火商卻是要回收武器,同時也知道要在不傷害人的情況下完成這理想有多天真,但儘管如此,他也要與夥伴們一同前進。


 
  ……大概就是這樣的作品,其實我覺得本作算是有點陽春。
  首先是劇情部分,我看到後半部差點傻眼,尤其是轉學生那段。故事前半段剛好有個轉學生進來,而且一看就知道背景有問題,男主角也查了一下那位轉學生的身世……對方似乎不太好惹。但是,到後面才知道,原來前面指的轉學生是另有其人,而且從頭到尾都沒提過那個人原來也是轉學生。這像是我買了一台外型亮麗的車,之後才知道是二手車,這種事應該就先告訴我吧?可想而知這心情會有多糟糕。
 
  我認為要擺弄文字不是先神隱後補票,而是盡量巧妙地引開讀者對於這塊的注意力,之後再讓讀者知道原來此人非彼人。這邊的安排我覺得有點不太好。再來,故事中的軍火交戰其實相當歡樂,沒有緊張的氣息、沒有壯闊射擊對轟的畫面、沒有令人目不暇給的動作戲,而最要的是我真心覺得故事中的反派角色是白癡。
 
  為了彰顯反派角色有多異類,明明已經把主角手到擒來,而目的很明確就是要殺掉他,結果最後還給主角許多活路。然後為了彰顯他的厲害,還用「他是不會只設下一種陷阱的狠角色」,解除完的炸彈卻是引爆下個炸彈的引信。……剛開始全炸了不就好?然後玩起一個便當吃不死那就再給你吃第二個這種伎倆。而且既然那麼厲害,應該也會料到主角身邊有幾個非常誇張的夥伴吧?沒考慮到這點還說是狠角色?嘛,但這是劇情所需我也不能說什麼。……畢竟過去很多好萊塢的槍戰電影,我也是看交戰看得很爽,劇情完全沒進入腦袋。


 
  然後,這邊我還要說的是,軍武這是一個相當現實的題材,因此把過於理想的東西加諸於上會有種奇妙的感覺。這不是不好,而是可能導致在故事中提倡的現實會失真,最後變成四不像的東西。本作的主角十分理想,身處危險當中還不帶槍自衛,沒想過自己死在這裡的話,不是會導致更多人犧牲嗎?而且他還靠著友情和可以前進的未來去說服一個看過慘烈現實的少女……嗯,好吧,這就是王道輕小說男主角的精神。
 
  這裡可能有人會說我標準很高。不過,一直以來我都是這樣的標準,有感覺就是有感覺,反之亦然。這本書作為軍武題材的作品,我個人認為有待加強。劇情方面就見仁見智吧,說不定有些讀者就是喜歡這味。最後,本作第二卷似乎被認為有腰斬的味道,但事實如何我也不得而知。
 
  結論,所以說我還是不知道《血腥武器》這四個字的意義是什麼。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604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血腥武器

留言共 22 篇留言

千年の孤独月
的確感覺書名很無關XD

09-13 00:33

不改
重點是血腥兩個字,找不出關聯性XD09-13 19:45
波爾狄雅ヽ(・×・´)ゞ
不過我覺得你那軍火小說寫得還蠻棒的,雖說感覺不到槍戰雙方互射的緊張感,但單一人的描寫就還不錯!

築地老師的作品拜讀過三本,但說實在我可能不會買後續了[e28]

09-13 00:37

不改
緊張感那邊呀......我想因為根本就是單純開掛虐殺[e25]
築地老師的作品我也是大多都買一集而已,興趣真的都不大09-13 19:47
乙級金牌@抹茶
被肯普法搞過後就列入黑單的作者…

09-13 00:38

不改
我現在的黑單想標友少的作者XD09-13 19:47
御雷天響
人家是覺得還可以啦這本……不過沒深入描寫軍武算敗筆也算優點。敗筆是缺少了軍事小說的感覺,優點是不會讓軍武宅的人家有撕書可能………

09-13 00:48

不改
也不是說要深入描寫,而是既然以軍武為主軸,至少要有那種稍微厲害的感覺,但本作其實感覺就只是主角有軍火商的背景而已......就這樣[e39]09-13 19:49
姬柊喵
看妳這樣說 以後買書要深思熟慮惹

09-13 00:52

不改
不要全盤相信偶,自己的眼睛才是最準der09-13 19:50

本來還以為會是挺專業的軍武系輕小說,幸好我還沒買XDD

09-13 00:54

不改
有點業餘XD09-13 19:50
Yuri
有黑絲襪 舔舔舔舔舔舔舔舔舔

09-13 01:01

不改
舔舔舔舔09-13 19:51
神隱
評價跟玥差超多

09-13 01:01

不改
嘛,如果大家評價都一樣,那心得也沒什麼好寫的啦[e25]09-13 19:53
護衛
息怒啊~
我沒什麼想買的書在青文的...所以他們的小說荼毒不到我[e18]

09-13 01:14

不改
每天嘗試包準可以練就百毒不侵之身09-13 19:53
Apeiria
還好我從來都不買青文的書 就算是喜歡的作品也是打死不買[e28]

09-13 03:47

不改
嘛,其實我有些只是買回來收藏,因為在網路上有先閱過,想說以後在回味09-13 19:56
月o審判
QQ

09-13 03:54

不改
喵喵09-13 19:56
N.F.A.
原本想買的作品都有點放棄了OAO
還好我有等你的文

09-13 07:32

不改
如果這本很厚的話就不會那麼快發了XD09-13 19:56
擦擦擦
青文在二月的《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第一集錯字方面其實還好,但八月份的第二集,才看不到80頁翻譯問題就多到懶得去算。

我很想問一下青文,你們真的有校對嗎?

09-13 07:40

不改
有校對的話就不會有那麼多問題,光是有些書句子讀起來贅詞一堆就知道沒校對[e28]09-13 19:57
太妍粉銀髮妹控
所以你吃了兩個便當了嗎(X

09-13 08:16

不改
我請你吃閃光彈[e1]09-13 19:57
一片藍
築地俊彦還是乖乖的去寫宮廷內的鬥爭吧....

09-13 08:36

不改
那本不是完結了,還是斬了XD09-13 19:58
楊風
所以不改大的書也和我一樣有印刷的汙漬嗎 106頁

09-13 09:32

不改
沒有,但我有一頁印得糊糊的09-13 19:58
BoKen
軍武題材比較看個人胃口啊ˊ~ˋ
而且看日版也才出兩卷
要買可能還是會怕怕的XD

09-13 14:49

不改
那就在觀察一陣子吧,除非真的很愛軍武XD09-13 19:59
羊๑
築地俊彦的書真的很電波

09-13 18:08

不改
看起來還好,我現在只有入間的書無法適應[e1]09-13 20:0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09-13 20:10

不改
買蘿莉本最實在[e19]09-16 18:11
粉紅嘉兒
幸好沒跳這本 看試讀文就覺得不太對勁

09-13 22:16

不改
這本就看自己愛不愛軍武題材[e25]09-16 18:12
【 修 】
怎麼是築地...
哪尼?你跟我說不是一本全!

09-14 13:56

不改
只是拆成上下集而已(X09-16 18:12
Days
感謝掃雷

09-17 16:13

不改
也不是說雷,只是有不少不足[e1]09-17 22: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7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來撿骨吧!-「... 後一篇:【短心得】我也有潮指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孬種🙂
讓我等到這麼晚,然後還是夾著尾巴落跑了⋯⋯敢連續兩週搞我、卻不敢承擔至少補償一點的責任?🙂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1: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