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得】香菇之十本輕小說推薦書單!

香菇™ | 2015-08-27 18:33:35 | 巴幣 1276 | 人氣 32706



活動03-將這份愛(雷)分享給大家,世界無隔閡!


由於公會舉辦了活動,想說響應一下也來打個一篇文章囉
這次我選擇第三個參加,最主要是因為比較好打(笑)
畢竟我沒啥寫小說的能力
且讀的第一本輕小說某種意義上實在是......XDDD(改天有機會再來談談)

不過說真的,在決定名單的時候我想了很久
一直在思考究竟是要推薦什麼樣的作品
是要我覺得好看就好?還是要適合大眾口味的好?
是否要推薦非輕小說的作品呢?
而且,由於我規定自己不要寫超過10本,結果很多部作品在那邊不知道要怎麼選擇
最後礙於活動時間壓力還是硬是決定出來名單啦



【注意事項】

  1. 有看過其他比我早生出來文章的人推薦的作品,為了避免太多重複,所以「盡量」有避開一些推薦過的作品。不過由於有些小說真的想推薦給其他人,所以還是重複寫啦!
  2. 這次挑出的十本有「盡量」分散作品的種類而無侷限在某一個類別。
  3. 雖然有幾本電波電波的我很愛,不過根據過去推坑的經驗,能接受的人真的不多,所以基本上選擇了比較符合大眾口味的作品(西尾和入間老師sorry啦XD)。
  4. 綜合以上,十本小說不見得是我最喜歡的前十本,不過其實也不遠矣。
  5. 是說我感覺我介紹的作品都不太「輕」啊。


※十二國記

.作者:小野不由美
.卷數:8卷(未完結,有斷尾疑慮)

▲新裝版封面,台灣也已經出了。


  90年代輕小說的代表之一,系列作累積銷量超過780萬卷,以女性向輕小說類別來看是日本最賣座的系列小說(甚至比彩雲國物語還多)。作品描述一名普通的女高中生「中島陽子」因故被景麒選為了「景王」,但是在帶來的路上被襲擊因而失散,作為一個對這個異世界不熟悉的女孩,顛沛流離地面對種種的文化差異和被歧視的「海客」的身分,屢屢遭逢背叛,所幸後來遇到了半獸樂俊後,「試著去相信」陽子受傷的心靈也逐漸的受到了撫慰。但是,在她面前將要面對的是殘酷的命運,究竟陽子會如何選擇呢?


細膩的描繪了作品當中角色心理的成長

  作品洋溢著濃濃的中國風,作者建構的世界觀既龐大又不顯得賣弄,即使以20多年後的現在的角度來看,仍然是一個完整又極具魅力的一個世界。作品當中角色的心理描寫與成長,細膩程度至今我沒看過多少作品能夠說超越,讓讀著深深的被作品中的角色吸引。尤其作品當中對於人性的刻畫花費了許多的篇幅在上面,給予讀者深層的反思。

  雖說前期有一點悶有一點虐,不過劇情進展到中期之後便開始切入了作品的核心價值-「王」的責任及其義務。十二國的國王是由麒麟選出,王奉天命治理國家,且王位不世襲。身為王和一些重臣,可以向天帝上奏成為神仙,基本上是長生不老的。但是,假如王不依從天意治國,荒廢治世、悖離仁道,麒麟就會染上失道之症,除非王可以改過自身、自殺或向天帝請求退位外,麒麟會染病至死。麒麟死後王也會隨之在一年之內死亡。

「責難難以成事」

  作品當中探討了許多現實社會的執政者會遇到的問題(治國之道),「王」其實初衷都是想要把國家帶往正途,但是往往治理的過程中無法按照自己所期望的方向去發展,最後「麒麟失道」、人民反彈。但是,在位者往往都不會發現自己治理的問題錯在哪裡,固執己見只會一昧埋怨前朝(八年)的遺毒,最後迎向的未來就是悲劇。這時候退位了將機會讓給新的「王」,才是真正能讓國家邁向美好未來的方式(雖然退位後......)。

  《十二國記》其實稍嫌嚴肅認真,有許多值得思考的點,假如只是為了看「特定要素」的人的話其實不怎麼建議去看這部作品。動畫雖然在當年也是被譽為神作,不過其實我個人還是比較推薦閱讀小說,尤其最近尖端也推出了新裝版,對於想收藏這系列小說的人也是個利多(舊版的翻譯......)。唯一可惜的地方就是作者很久沒再出了(不算短篇的丕緒之鳥的話),可能是因為劇情發展邁入了一個難以控制的局面,希望有生之年可以看到作者繼續出下去啊!



銀河英雄傳說

.作者:田中芳樹
.卷數:全10卷(其實有多種卷數的版本,小說已完結)

▲選了動畫的圖片,或許大家會比較熟悉。


  這部年代就更久遠了,幾乎可以算是日本最知名的架空科幻歷史小說,曾經拿下日本科幻界最高殊榮的「星雲獎」,並且也改編成漫畫、動畫、遊戲和電視劇等等。

  背景設定為人類生存圈擴展到全銀河系的未來時空,由於財富帶來糜爛,人們對政治失去信心,漸漸疏於履行民主之義務,野心家趁機奪權,重回專制體制,建立「銀河帝國」。不滿帝制的人民展開逃亡,成立自由行星同盟。從此兩國互相爭戰達150多年,加上夾在中間之強大經濟體——獨立城邦國家費沙自治領,以及背後的黑暗宗教勢力——地球教。宇宙曆796年(帝國曆487年)1月,亞斯提會戰爆發,「萊因哈特·馮·羅嚴克拉姆」和「楊威利」首次交鋒,銀河的歷史又翻過了一頁……。

  說起來也30年前的作品了,作為一部講述英雄的史詩作品,少見的雙主角制作品,由帝國角度的萊因哈特和同盟角度的楊威利兩人的交鋒來切入,描述兩人的崛起,因為不同信念,為了不同的目標在戰場上互相對決。一個極具有領導魅力的戰爭天才,有著龐大野心,以掌握這個宇宙為目標;另一個其實想當歷史學家,卻陰錯陽差當上軍人,儘管不願意,但因其能力而被眾人拱上戰場。

▲即將於2017年推出的新動畫,目前還不清楚形式。


  雖然名義上是科幻作,但戰爭戰略等要素我覺得在整部的核心概念來說完全不是重點,尤其從現在的角度來看,宇宙層級的戰爭竟然用「2D」的平面作戰來描繪,完全的失真啊,當然,30年前的作品其實要求這種嚴謹度有的時候也是太過頭了。

  那為何這部作品能夠稱的上經典呢?因為其「思想內涵」才是本作品的重點,尤其是「政治思想」這方面。帝國雖然是「君主專制」的國家,但萊因哈特卻勵精圖治積極向上,將腐敗的高登巴姆王朝滅亡,進而稱帝;同盟則是個嚴重腐敗的「民主」國家,基本上就是盲目的民眾淪為政客的操弄,完全的短視近利。究竟腐敗的民主政治和專制的君權政治,孰優孰劣呢?

沒有人能讓歷史潮流逆流
卻可以稍微的改變潮流的方向和速度
或許,這就是英雄的意義吧

  這邊來提提整部作品當中最具有魅力的一個角色「楊威利」。處世淡泊,討厭社交活動,視權力功業為畏途,夢寐以求的理想是成為歷史學者,曾多次提出退役但總是不能如願。極具有智慧,是同盟的第一智將,戰場上的魔術師楊,奇蹟的楊,皆是其名號。儘管知道當前同盟的腐敗,但楊本人還是極力的維護「民主主義」,他的一些思想(名言),可以說是極具的經典且具有思考性,內容遍及人生哲理、道德、政治、軍事、宗教和歷史等。

▲網友整理的楊語錄,一些名句其實也影響我相當相當的深。

  楊熟讀歷史,因此也相當的了解人類的劣根性,歷史上的一些演進可以說是命中注定無法避免的,在這個充滿無奈的世界,有能者必須要站出來為了自己的國家付出。楊討厭戰爭,卻深居同盟最高軍官,其實也是挺諷刺的。作品當中常常出現一些同盟最高評議會的一些腦殘決定,按照楊威利本人所想,其實不應該做出這樣的決策,但是楊卻始終不願違抗同盟政府的命令,儘管這樣也讓同盟陷入了難以彌補的窘境。

  萊因哈特曾經招募過楊,儘管楊也知道萊因哈特絕對是一個明君,而同盟也已經爛到骨子裡去了,不過......。楊的一生面對到許多的矛盾,但楊也有自己本人的一些堅持,而最後迎來的結局......。

「專制君主的德政這一個玩意兒對於人類的政治意識來說,應該是一種最為甘美的麻醉藥吧。不用參與、不用發言,甚至也不用思考,政治就可以正常地運作,人們也可以享受和平與繁榮的話,有誰會想去參與麻煩的政治呢?能夠這樣的話固然很好,但是為什麼人們沒有把他們的想像力延伸到另一個方面呢?人們如果會將政治看成麻煩事的話,那麼專制君主必然也是如此。當他也對政治感到厭煩,濫用他所被賦與的無限制的權力來滿足他個人的私慾時,人民該當如何?權力還是應該要受到限制、批判和監視的,因此就本質而言,民主政治應該比專制政治來得正確。」

「政治家玩弄權謀,軍人熱衷於投機的冒險,連市民都把政治交給一部分的政客,本身一點參與的意願都沒有,嘴巴上高喊著民主主義,卻怠惰於維持民主主義的努力。專制政治如果垮台了,那是君主跟重臣之罪;然而民主政治如果崩潰了,這都是市民的責任啊! 」
▲隨意截取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名言。


  銀河英雄傳說影響著我這個人的一些政治觀,當初我在高中的時候閱讀這部作品時,帶給我了想當大的震撼,完完全全的政治和哲學啟蒙書,假如沒有時間或者題材不合胃口,也沒關係,但是作品當中的一些言論,我覺得還是值得大家去閱讀深思的。

傳說已經結束了,但歷史才剛要開始



無職轉生

.作者:理不尽な孫の手
.插畫シロタカ
.卷數:7卷(文庫版未完,WEB版已完結)



  老實說,其實我自己有點猶豫要不要推薦這本。如果問我喜不喜歡這部作品?我會回答說我是喜歡的,尤其作品裡面當中的一些「東西」讓我感觸很深,但是,有些部分的劇情其實我自己是有些反感的。當然,反感與否其實完全端看能不能夠接受而已,我想這部作品還是有推薦的價值在的,尤其其優點足以蓋過其缺點,再加上近期小說家系列的作品開始夯起來,假如真要我挑一部推薦的話,那自然非《無職轉生》莫屬了。

  作為網文,本作並沒有多好的文筆,所有的用詞用句都是相當的淺白口語,但也因此閱讀起來不會有多大的壓力。《無職轉生》為小說家轉生系的代表,主角是一個三十四歲的無職廢人尼特族,因為車禍,意外的轉生到了這個有著劍與魔法的世界。重生後的主角名為「盧迪烏斯」,決定要好好的度過這一生不要讓自己「後悔」。


  當初主角會變成廢人尼特族,其實是有一些原因在的,而正因為有著過去的陰影在,曾經體驗過那樣悲慘的日子,所以「盧迪烏斯」轉生後即相當的努力相當的小心,但過去的記憶也漸漸變成他的心魔了......(害怕失敗和傷害到人)。

  這部比起其他穿越小說突出的地方在於「人際關係的互動」了,作者花費了許多許多的篇幅,描述主角所想,自己和自己的對話,不同角度的其他人對於和主角之間的一些互動的看法等等。利用這種多面(側面)描寫的方式,讓讀者更能夠體會到當下情境每個人的想法,更能夠融入作品當中的劇情,不像一些穿越作品就是為了爽而爽。

  此外,儘管身為穿越者,主角本身其實也並沒有太多的優勢(也就只有早智,很年幼就修練魔法使得自己的魔法總量遠超出平常人),少了一些穿越小說的毒點(賣弄原世界的知識),僅僅就是體驗到自己過去的不足。假如前生自己沒有做出這樣的選擇,抑或是比再堅強一些,自己又會過得怎樣呢?那在這次轉生後,自己究竟又該怎麼做?「盧迪烏斯」一直努力的在改進自己,和自己所重視的人溝通,反省自己,而這樣的心態也感染了周邊的所有人。

  每個人都有做錯的時候,懊悔無法解決任何問題,應該要盡自己所能的去了解對方,讓對方了解自己,這樣才是真正化解人與人之間代溝的方法。作品中可以感覺到其濃濃的「決心」,相當努力的在讓自己的這一生過的圓滿,而這份努力也感動到了我。


  「親情」也是這部作品最讓人驚艷的部分。前世的自己忽略了許多事情,將其視為理所當然,而來到這個世界後,才真正理會到「家庭」這兩個字所代表的意義,並且盡自己所能的維繫其存在。這段的描繪可以說是讓我產生相當相當大的共鳴,也是讓我愛不釋手的一個點了。

  整體來說,《無職轉生》免不了一些YY的元素,且由於因為是以網路小說的形式去連載,難免會有一些節奏上的問題,但說真的瑕不掩瑜,尤其對我這種網路小說看夠多的人,完全是可以接受的。如果不排斥這種YY風,且也不討厭參雜一點色色的劇情的話,《無職轉生》絕對是不能錯過的良作。



大騷動 BACCANO!

.作者成田良悟
插畫:榎波克己
.卷數:21卷(未完結)


本作並沒有主角,因為每個人都是主角


  接下來介紹這部可以說是「群像劇」當中的「經典」,以這個類別的小說來看,我認為幾乎沒有任何輕小說能夠超越《大騷動 BACCANO!》(當然這種性質的作品其實也是不多啦ww),就算是同作者的《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也是如此,很難相信這是成田良悟老師的出道作品呢。

  在1711年,煉金術師從惡魔手中得到了「永生之酒」,如同其名,喝下去後就可以得到永生成為「不死人」,但唯一的弱點就是他們的右手。為了獨占永生之酒,在秘密之船上的眾人開始互相殘殺。本作主要是描述鍊金術師、不死人和一般人之間所發生的故事,以有著禁酒令的美國為舞台,時間跨級多個時代,有1900年代初期也有2000年之後的,甚至連1700年那時期的故事也有。


  小說各卷集數之間的觀賞順序其實也不是那麼的重要,畢竟故事橫跨的時間可以說是相當的廣,每一本就是一個事件(當然,一般來說還是建議照出版順序觀賞)。而不同卷數之間不同的故事,最後情節串聯起來之後那種爽快感,真的是很難用言語來去形容(也就是群像劇一貫的,不同的一群人,最後因為某個原因後交會在一起)。儘管如此,這種時間軸跳躍法,對於某些只想要輕鬆閱讀的人是不怎麼友善的,不過也算是這部作品詮釋的一種特殊方式了。

  群像劇最難的地方在於,如何去描繪這麼多的角色而不會失去作品的主軸導致爆走。成田良悟老師在這塊真的是沒啥可挑剔的,每一個登場的角色都是相當的形形色色具有魅力,單獨來看都可以視為主角了呢!並且,作者也很流暢的引導劇情的發展,順水推舟的把錯綜複雜的每個人物串連起來,不得不稱其為魔術師啊,這種掌控力真的是很難去想像。

  藉由「永生之酒」,本作主要就是在探討生死觀,並且藉由此來去探究衍生出來的善惡觀。作品當中有著各種形形色色的人,每個人所經歷的狀況都是不同,擁有著不同的價值觀念,尋求著自己生存的價值,精湛的文筆可以讓讀者深深的感覺到角色靈魂的存在。假如有看過《無頭騎士異聞錄》且也很喜歡這種調調的話,恭喜你,《大騷動 BACCANO!》是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假如成田良悟老師的作品都沒有接觸過,且覺得自己很久沒有從輕小說當中感受到驚奇感的話,恭喜你,《大騷動 BACCANO!》就是等待你翻閱的一本巨作。



9S

.作者:葉山透
.作者山本ヤマト(1~9)、増田メグミ(10~)
.卷數:11卷(還有兩個短篇集,尚未完結)


  假如提到「戰鬥」、「動作」這個類別的輕小說,我腦海第一個浮出的作品就是《9S》。作者「葉山透」其實是由兩名作家所共用的筆名,當初知曉這真相的時候其實有嚇到呢!首先,《9S》這作品名稱其實不怎麼好理解,其實是『The Security System that Seals the Savage Science Smartly by its Supreme Sagacity and Strength』的縮寫(總共有9個S),翻成中文就是指『以至高智慧與力量巧妙封印野蠻科學之安全系統』。

  作品當中,下落不明的瘋狂科學家「峰島勇次郎」發明了許多驚人的科學「遺產」,而這些遺產雖說高科技,但是由於太過超前了,可能會對人類造成很大的影響,為了避免一些覬覦遺產的國家或組織將其用在不好的地方,聯合國訂定了「第二京都條約」以規束遺產的使用。但是,仍然有大量的組織前仆後繼地想要獲得神秘的科學力量,所以日本政府成立了『ADEM』(峰島遺產管理局),掌控著LC部隊(反遺產犯罪部隊),進行對遺產犯罪的打擊。

  而峰島勇次郎的獨生女「峰島由宇」,正是他們擁有最重要的遺產「S-00001」,也就是本作的女主角。本作的開端,始於意外被捲入遺產犯罪事件的男主角「坂上鬥真」,因緣邂逅了被ADEM派來執行任務的「峰島由宇」,最後一同作戰擊退意圖不軌的武裝集團。相遇的兩人,與自己的命運對抗,迎向他們的未來究竟是......?

  《9S》整個很有好萊塢科幻未來動作片的感覺,題材不見得多新穎,不過作者在描述戰鬥場景的功力真的是我看過的輕小說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雖然僅僅是觀看文字而已,但那種俐落感、那種動感,完完全全可以讓讀者自行想像出一連串的動作畫面,讓讀者有種自己其實在看電影的感覺。

  小說大概在前兩卷時其實會一直有種在看月姬的感覺(設定上面),不過之後就漸漸走出自己的風格了。故事基本上就是圍繞在遺產犯罪上面,每個篇章一個事件,而後事件和事件之間開始有了關聯性,間扯進了八陣家、峰島勇次郎、七原罪......等各種錯綜複雜的人物和組織,高科技是否始終是帶來好處呢?有的時候人性這種東西就是如此骯髒醜陋。


  角色方面,男主角「坂上鬥真」其實有一些主角威能在,有著「禍神血統」的他,只要一拔出家傳小刀「鳴神尊」,便會成為所向披靡的殺人鬼(不同人格),但主角也因此,於小時候發生的某個事件當中讓自己產生了心靈陰影

  女主角「峰島由宇」由於掌握著遺產的使用方式,和傑出的戰鬥能力,被視為了「危險的人物」拘禁在研究所地下室當中,除非發生了普通人難以解決的遺產犯罪,才會被放出來執行任務。但,「峰島由宇」其實很渴望著陽光,雨水,風......等對我們來說很理所當然的大自然的一切,不過礙於自己本身的價值和危險程度,研究所方只能這樣控制她......。

  這樣的兩個人在相遇之後,雙方的互動也是這部作品的賣點之一,在逐漸了解彼此背後的一些故事和因緣之後,開始在意起對方......,常常一些笨拙的互動讓我會心一笑,也算是很閃的一對了!順帶一提,本作也有妹妹的存在,「真目麻耶」作為鬥真同父異母的妹妹,其實也是有兄控的情結(笑)。頭腦聰明,目前是真目家的第二把交椅,在劇情中也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雖然《9S》也很久沒有再出新書了(目測沒靈感卡住吧......),不過如此扣人心弦的劇情實在是讓我愛不釋手。喜歡這種科學犯罪題材的人,一定不能錯過這部作品啦!



文學少女

.作者:野村美月
.插畫竹岡美穗
.卷數:全16卷(本篇8卷、外傳4卷、短篇4卷)


「心葉,你一定不懂吧?」

  算起來,《文學少女》應該是這10本書單當中我翻過最多次的小說了吧!作為「野村美月」知名度最高的系列小說,也曾經漫畫化和劇場動畫化過,故事每一卷(本篇)皆是以實際存在的知名文學小說當作框架來推動劇情的發展,故事圍繞在聖条學園文藝社社長「天野遠子」和社員「井上心葉」所遇到的一些事件,並且為此解謎。

  整體而言氛圍相當沉重的作品,看似光鮮亮麗的外觀,其實背後有著相當醜陋的一面,讓人感覺到相當的心痛。作品利用經典名著結合了各個篇章中的人物,有點類似將其中人物的框架帶入到作品當中,並且展現出了截然不同的論點,藉著「遠子學姐」的解謎,將原本陷入黑暗的人心從陰霾中脫離,除了作品當中的角色得到救贖之外,也帶給了讀者深深的感動。就算是烏雲密布,但最後必定會雨過天晴,展現出其美麗的一面,不需要妄自菲薄。

  小說前期就是單元形式的劇情,之後到第五卷「絕望慟哭的信徒」時,作者將將前面各卷的伏筆和架構整個串聯起來,每個人的思緒糾葛營造得相當傑出,不得不稱讚野村老師細膩的文筆。


  文學少女將一些主流文學帶到不熟這領域的眾人眼眶當中,總共七個作品(篇章),將隱藏在其背後的各個情緒詮釋在讀者面前,扣人心懸的劇情也激起了讀者想要去一探原作的衝動,像是太宰治的《人間失格》、宮澤賢治的《銀河鐵道之夜》和安德烈·紀德的《窄門》,我皆是在觀賞過文學少女後激起了一探原作的衝動,也去圖書館把這些作品找來看。

  主角「井上心葉」在國中時因為某事件導致身心受到嚴重的傷害,自此之後便不斷的逃避,和眾人保持著距離,消極的面對事情,做決定時也是優柔寡斷。但因緣際會下遇到了「天野遠子」學姐,心葉內心漸漸的被其所感化,隨著一個個事件,認識到了許多人,從這些事件當中學習到了許多東西,最後也成長到,能夠真正的去面對自己真正的情感,擺脫過去的陰影。

心葉,我,是你的第一位書迷喔。

  故事具有相當的韻味,每每觀賞完畢都感到意猶未盡,雖然結局對於某一派的人來說可能會很生氣,不過這就是心葉在正視自己內心之後所做出的選擇,雖然痛心,但我還是很喜歡這個結局。



仰望半月的夜空

.作者:橋本紡
.插畫:山本啟治
.卷數:全8卷


  「橋本紡」算是一個有點爭議的作家了,當然排除掉這點來看,《仰望半月的夜空》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傑作。不同於主流輕小說,本作相當的平凡,人物設定相當的平凡,劇情發展也是相當的平凡。但就是這麼平凡的作品,才更加貼近讀者,帶給我們的感動比起一些賣弄煽情的作品來的更加真實,更加讓人印象深刻難以忘懷。

  男主角「戎崎裕一」在高中二年級的冬天因為肝炎住進了市立若葉醫院,某一天,因緣際會認識了與自己同年,外表可愛但卻超級任性的住院少女「秋庭里香」。剛開始兩人的往來非常普通,但後來「里香」親口告知她的心臟患有嚴重的病症,就算動手術成功機率也不高,讓裕一感到不知所措......。另一方面,裕一也逐漸察覺到自己對里香懷有什麼樣的感覺,究竟裕一應該用怎樣的心態來去面對這段感情?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裕一又應該如何去面對人生的十字路口?

  平凡無華的故事,內涵的情感卻有如泉水般溢出,不禁感嘆現實的無奈和生與死的殘酷。但作者藉由描繪裕一和里香兩人之間的愛戀,漸漸地讓我們看透了那些苦難,並且了解到,人就是應該珍惜自己現有的時間,把握當下的幸福。在這個輕小說爆炸的時期,很久沒有感受到這種從文字當中洋溢出的溫暖,暨勵志又溫馨,偶而不經意從書櫃看到這套書,又會讓人不斷回憶起那種難以言喻的感動,值得讓人不斷的回味。


  是否對於當今的輕小說感覺到換湯不換藥,覺得疲乏?《仰望半月的夜空》將是重拾那種感動的絕佳選擇!有改編動畫,不過我就不建議去看了。



離別的鋼琴奏鳴曲

.作者:杉井光
.插畫:植田亮
.卷數:全5卷(4本篇、1短篇)


  其實,我一直有種音樂題材的作品很吃電波的感覺,常常作品當中會有一些描繪音樂樂曲的劇情,如果無法產生共鳴的話,對於作品感動會少了幾分。《離別的鋼琴奏鳴曲》是少數「杉井光」有給他寫到完結的作品(笑),可能由於過去樂團的背景,在詮釋這塊領域上比較不會遇到障礙(樂聖少女:你說啥?)。

  故事描述一名剛轉學來的鋼琴天才「蛯澤真冬」,總是不與人親近,也不再彈鋼琴,只是一個人窩在空教室,以飛快的速度彈著電吉他,而男主角「檜川直巳」想要從她手中奪回原本都是他在使用的空教室,而後......。一方面,想創立民俗音樂研究社、自詡為革命家的「神樂坂響子」學姊和小直的青梅竹馬「相原千晶」越走越近,而小直和真冬的關係也越來越密切。但真冬心裡卻藏著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 當男孩遇見女孩──戀愛、革命和音樂交織成一段青春記事。

  作品的文字使用上相當的洗鍊,由於我過去其實有學習過音樂的經歷,在閱讀這本書時,常常耳邊會奏起了熟悉的旋律,文字就如同音符般隨之起舞。就像電子小說將視覺效果擴大(文字和畫面),再搭配聽覺結合在一起達到更佳的演出效果,《離別的鋼琴奏鳴曲》宛如閱讀一個有聲小說,讓讀者融入到作品當中那個奇妙的氛圍,心跳不斷的在加速,全身無法控制地在顫抖,就好像自己是小直在彈奏著貝斯一樣,感覺到熱血沸騰!

  因為搖滾,四個人聚在了一起,也奏響了專屬於四人的青春。人物方面,女主角真冬不坦率的性格,總是將自己偽裝的很堅強,但其實內心脆弱無比。如此緊繃的個性,隨著和小直等人接觸後,漸漸的嶄露出自己真實的一面;小直,一貫杉井光一脈的男主角框架個性,既彆扭、畏縮、又遲鈍,不過在認識真冬之後,因為學姊和千晶的因素加入了民俗音樂研究社,被演奏時的那種感覺給刺激,並且也逐漸的了解到自身的不足,不斷的努力以期成為其他人的支柱。


  雖說框架不能說是多新穎,但作者運用不同的角度來去描繪人物之間的關係,把人物真實的一面,無論是不安、困惑、還是愛戀,詮釋得相當的動人,讓人感受到作品當中人物的成長。作品在節奏上掌握得很好,不像一些小說因為一些商業上的理由一直寫下去,短短的四本完結(不算短篇),讓人有種青春總是短暫的感覺,但其洋溢著的氣息,宛如自身在揮灑青春的汗水一般,讓人感覺到酸酸甜甜的。

  純論音樂題材的小說作品的話,《離別的鋼琴奏鳴曲》在我心中有著滿重要的地位,而我從此也愛上杉井光的作品(該死的坑王)。假如本篇四本都看完的話,另外一本短篇集也請務必去看,對於作品的感受會更加深刻。



發條精靈戰記 天鏡的極北之星

.作者:宇野朴人
.插畫:さんば挿→竜徹
.卷數:8卷(未完結)


  雖然已經有把《銀河英雄傳說》納入十本書單當中了,不過我還是想要推薦這一本可以說是電擊文庫下一個天王級的作品。《發條精靈戰記 天鏡的極北之星》初次映入我眼簾是在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14年拿下第二名的時候,後來便很期待這部小說的代理,之後入手台版後果然也沒讓自己失望。

  作品描述一個精靈和人類結為夥伴共生的世界,舞台坐落在卡托瓦納帝國,與鄰國齊歐卡共和國處於戰爭狀態。男主角「伊庫塔在外人眼中,一向是個愛睡午覺、遊手好閒、性喜漁色的傢伙,而這樣的「懶惰鬼」正因為某些內情,不情不願的準備參加高等軍官甄試。在當時,沒有任何人預料到這樣的他,日後竟搖身一變,成為帝國史上首屈一指的名將!以身為軍人的卓越才能,在戰亂四起的世界裡努力求生的少年,波濤洶湧的至今生涯,一場盛大的奇幻戰記即將在此揭幕!

  主角的設定在我第一印象的時候,感覺完全就是「楊威利」啊,除了好色之外,懶惰的個性外加傑出的戰術天分,根本就是從科幻戰爭轉生到奇幻戰爭的世界嘛,而且,和楊一樣,也同樣面臨著內心的戰爭:儘管「伊庫塔」獲得了許多的功績,但其實內心充滿著矛盾和無奈,討厭著上戰場奪取他人性命的自己,但是又不願意看到身邊所認識的人犧牲。最後,也只能努力地扮演著自己最討厭的軍人 、貴族和英雄,著實諷刺啊。幸好,身邊有著總是信賴著自己的一群人(像是雅特麗希諾),讓脆弱的自己能夠執著地去背負所有的一切!

▲漫畫版的畫風

  少見的以類似印度這種熱帶的國家為舞台,作者在描寫戰爭戲碼上很少作者能像他那麼的有魄力,主角活躍地運用一些戰術、心理戰、甚至一些科學知識,將處於劣勢的眾人從戰爭的絕望感當中救出,那種絕地逢生,那種力挽狂瀾,實在是熱血沸騰啊!而且不會感覺到御都合,一切的安排都能讓讀者感到合理,相當的不容易。

  故事的發展也是相當的明確,每個主要角色的定位也是相當的明確,就算是看起來是丑角的馬修,其成長也是作品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看點。不賣肉,沒后宮,劇情極具張力,常常有讓人出乎預料的展開,說真的近期能讓我感覺到「鳥肌」的作品說不多了。雖然聽說第七卷的某個劇情讓許多人很難接受,但還是不可抹滅這部作品的傑出,希望之後有機會動畫化啊!



心連‧情結

.作者:庵田定夏
.插畫:白身魚
.卷數:全11卷(8卷本篇、3卷短篇)


  終於來到最後一部私心的作品了。說來慚愧,當初接觸這部作品時,有80%的原因是因為封面角色很像K-ON(白身魚老師),不過當我小說讀到一半之後,才發現到這部作品不凡的地方。主角等五人都是私立山星高校文化研究部(文研部)的部員,突然某天發生了神秘現象-竟然部員們彼此間發生了隨機互換人格的事件。而後,神秘的存在<風船葛>出現,告知他們他想要觀察他們,並且會一直引發神秘的現象直到他覺得滿足了(乾,超惡意啊)。

  總之,作品主軸很單純,就是藉由這種超自然現象(人格交換、慾望解放、時間逆行、感情傳導、幻想投影和透視夢境等),讓一些平常隱藏在內心深處的一些傷痛和疙瘩暴露出來,並且不斷地在挑戰五人的感情。

  雖然不可否認,作者用這種「神秘現象」來去推動五彼此之間的感情,和一些自然而然隨著劇情發展漸漸透露出問題的方式相比,顯然後者更加高竿。但是,正因為有些問題真的不是一般的相處就能暴露出來,所以就算對於運用這種形式的《心連‧情結》,我還是相當的讚賞的。


  深度作不見得要黑,過度的賣弄黑暗反而是膚淺。作品在角色內心世界上的描摹,其深度很難讓人想像是一個新人作家的作品。面對突如其來的「天災」,文研部的五人數度面臨感情崩潰支離破碎的情境,但最後彼此還是盡自己所能的去維繫彼此的關係,共同齊力去突破擋在眾人眼前的障礙。作品當中探討關於人性的部分,相當的貼近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會遇到的問題,也給了讀者相當多自我思考的空間。

  其實《心連‧情結》所探討的一些議題會讓有些人覺得太過露骨而不能接受,甚至也有許多人在小說第一卷的時候就因為作者筆法的不成熟而棄坑(人格交換後讓人搞不清楚誰是誰),還有許多覺得就只是「人格交換」嘛,爛大街的設定。不過我想,假如有繼續看下去的話,是絕對不會讓自己失望的!電波不合就算了,小說略嫌青澀這點我也承認,不過老梗嘛......說真的作者能想那麼多可以破壞五人關係的神秘現象,也是滿猛的(笑)。

  《心連‧情結》算是滿可惜的作品,因為當初動畫製作公司鬧出的聲優醜聞引發眾人的撻伐,使得動畫二期應該是等不到了,然後尖端又出的頗慢......。嘛,總之比直接斷尾還來的好啦,希望作者另外一部新作台灣能代理啊。




算了一下好像有破一萬字了,總覺得很久沒打那麼長的了......
寫到後來根本越寫越煩躁(掩面
以上推薦的10本書,都算是我很喜歡的作品
總之就給大家參考看看囉
輕小說絕對有很多值得一看的作品
假如覺得近期出的輕小說換湯不換藥的話,不妨可以找一些老作品看
甚至可以去碰看看以前自己沒接觸過的領域或者題材
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喔!!




↑更多的輕心得請點上圖

創作回應

JiJIkopo
印象中好像是輕小說社團的投票活動吧,那時名單剛好有這四本,文學少女、仰望半月的夜空、離別的鋼琴奏鳴曲、心連情結,所以都看完了,真的都很不錯呢[e19]

可惜最近都沒什麼時間看輕小說(也有中文、日文越來越差的原因在...),看來要找個時間來補補看一些不錯的作品了呢!
2015-09-20 21:03:23
千年の孤独月
因為字比較多,加上也沒有特殊顏色,如果每一部作品的介紹之間能分的更鮮明這篇就完美了,這是完整版心得對吧wwwwwww
2015-09-24 10:06:18
香菇™
分的更鮮明是指?!
原本其實沒打算打那麼多,不過後來就不知為何....XD
畢竟感覺只說一兩句,別人也不見得會落坑
2015-09-25 18:07:53
千年の孤独月
雖然每部作品都有放大標題,但因為字的顏色比較淺,所以可能會很容易被忽略掉,

中間可以用一條線作區隔,或者是把每部作品名稱的顏色用比較鮮艷一點的
2015-09-25 18:09:54
香菇™
哈XD其實原本標題字會再大一點(SIZE=7)
不過有作品標題太長會排到第二行
只好縮小一點了
2015-09-25 18:27:07
加里寧
之前看了心連情結,整個人都不好了
話說好久沒出了,日版也是
2016-05-21 10:39:37
ly520809
想當初十二國記還是在書店站著看完的(當時還是個窮學生XD)
文學少女我也超級愛的!!(握爪),還有9S根本就沒更新了阿(作者還有要寫嗎?)
離別和仰望也看過,感人~其他作品就收下了,感謝推薦!!
現在很多小說動漫真的設定都差不多,讓人失望QQ
2016-07-13 23:40:5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