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如何在故事中放進設定(下)

月亮熊 | 2015-08-21 22:35:16 | 巴幣 264 | 人氣 1748

  還記得我之前在每月之星裡問各位是如何將設定放進故事裡的嗎?
  其中千晴甚至認真地寫了一長篇心得分享她自己的作法。

  所以,我也來分享自己將設定放進故事裡的失敗案例
  然後就......就再也沒有下集了(炸)。

  於是我就來繼續把下集完成囉~(゚∀。)σ
  
  上集連結:

  上次我提到,在解釋設定時,我們要先搞清楚:我們要對讀者說明什麼東西?
  這次要提的則是:怎麼說。


設定不要只用旁白說、非旁白不可時也不能旁白太久


  她並沒有回應我,開口問:「梅朵,妳有想過為什麼我們叫作芽族麼?」
  「因為我們死後會變成芽,長小樹出來。」我望著她的側臉。
  「為什麼是變成芽,而不是別的東西呢?例如……小馬兒、小鳥兒、七彩球、或是……就是死了?」
  「什麼叫『就是死了』?」我不耐煩地問道。
  她出神地沈默下來。
  我只好不再追問。

  --《芽》

  其實,只用旁白解釋設定或世界觀,是一件不大恰當的事,現在的我也盡量不這麼做了。
  就連老師也不可能直接唸課文給學生聽啊,一定是要有個循序漸進的步驟,再搭配實境演練、引用故事或加強互動,來加深學生的印象--寫作也是如此。

  可以的話,最好能帶入對話、互動裡;像《迷霧之子》這種重設定的奇幻作品,他的做法就很不錯,例如凱西爾對紋解釋「鎔金術」的過程時,是一邊施放、一邊和紋逐步解釋的。在看凱西爾教學的同時,就好像在看一場表演秀,這是讓我很喜歡的一點。
  
  不過自從開始寫輕小說之後,我一直在思考第一人稱的時候該怎麼辦。
  例如主角是個已經熟知設定的人,偏偏又是第一人稱,有時候實在很難不用「旁白」的方式跟讀者解釋。但就算是這樣,我也會建議盡量不要只靠旁白解釋全部的設定,例如:
  
  她問我魔法要怎麼使用,其實,要使用魔法的方式很簡單,只要準備好魔塵加工的粉筆在地上畫出符文就行了,問題在於符文的形狀;每個符文都有特定的筆順與長短,如果稍有差池就無法發揮完整的力量,而不同的符文我們都會給它一個名稱,用來辨別。例如最基本的「伊」符文可以發出光亮,這時候我們只要在地面將它寫出來,散發出的光芒就可以用來照亮一整個房間。
  但現在我要用的是另一種心靈控制的法術--眼前這個叫月亮熊的女人,雖然她深愛著自己的丈夫但光這樣還不夠,我必須用符文加強她的情緒波動,讓她能做到為自己丈夫犧牲的程度才行。於是我拿起粉筆,準備在地上寫出一串較複雜的組合符文,再用瑪納催動它......

  ......。
  先別管最後一段莫名放閃的片段,我們重新看看換成下面寫法的話呢:

  「只要這個就行了嗎?」她疑惑地看著我手中的粉筆。
  「嗯。畢竟粉筆只具備引導瑪納的功能,重點在於符文。」我慢慢在地上仔細畫出好幾個符文,盡可能一撇一劃都清清楚楚。
  「需要寫這麼多個?我記得你的魔法燈具上只有一個符文。」
  「這是比較複雜的心靈魔法。走開一點。」我喃喃說著,輕輕推開她靠過來的身子,「過程一但出錯,這個魔法會引出任何我們不希望看見的結果,妳最好祈禱我們能順利收拾殘局。」
  「會變得怎樣?」她的表情總算露出一絲緊張。
  「這個叫月亮熊的女人可能會殺了她的丈夫、或是思考產生混亂,變成神智不清的瘋子、也或者什麼都沒發生--但是這個結果反而少見,大多數都會變成無法預測的副作用。」我皺起眉頭,總算將地板上的符文完成。接下來只要將瑪納引導至符文上,一但魔法啟動,我們就無法反悔了。

  從這兩種示範中,我們大概都可以看出來幾個重點:「心靈魔法需要複雜的符文」、「粉筆只是引導魔法的工具」、「畫符文時不能有任何差錯(效果會差很多)」。

  但是相對起來,後者的示範顯然比較有畫面感,而且比較能帶出氣氛,而且有時間流動感劇情推進。如果全都只用旁白來解釋所有設定的話,尤其是在較緊湊的章節時這麼做的話,給人讀起來就好像停滯不前一樣。要怎麼交錯使用,是一個需要學習的功課。

(補充:友人提到《戰爭遊戲》這本書就是用旁白說設定的最佳示範,但這很吃文筆功力,描述本身要能夠生動有趣,不是整理一堆資訊就可以吸引讀者的。我剛好沒看過本書,但還是特別提出來供大家參考。讓大家知道不是不能這麼做,只是要費更多功夫營造。)
  

一次一次地揭曉設定,尤其歷史、地理的設定說明更該慎之


  《序》
  錯字王國的錯字女王月亮熊,出生於錯字曆523年。那時錯字王國與不錯字王國因為立場不同而分裂,長年的戰爭就此未曾停歇......直到錯字曆542年時,錯字女王月亮熊的父親--安沙里‧喬治‧亞攜德戰勝了敵國,並簽定互不侵犯條約,兩國的戰事才終於劃下休止符。月亮熊的父親在不久之後病逝,丈夫也在不久後去逝,迫不得已之下,月亮熊接管了女王之職,正式成為錯字王國的第一位女國王。雖然她暗暗愛慕德魯依導師--艾恩‧貝爾--卻因為身份地位的改變,使兩人無法名正言順的在一起。女王只好專注於穩定國情,無心顧及私情;就在此時,不錯字王國的領導者亞蘇,開始不斷派來探子與間諜在國境邊界出沒,表面上握手言和的兩國,檯面下即將再度展開一場風起雲湧的鬥爭......故事......也在此即將......開始......

  OK。範例完畢。
  我發現很多人吐硬奇幻最多的點都是:「一開始就想把世界觀和世界歷史全說完!

  的確,網路寫作上常常看到這種情況,但這種寫法究竟是受到什麼影響呢?真的是硬奇幻小說的緣故嗎?難道不是那些很愛在開頭動畫帶一堆歷史背景的RPG遊戲嗎?

  一個讀者會迷上奇幻世界觀,我想,絕對不是因為他的環境很細膩寫實(好吧,或許夢幻會是一個原因。木精靈的樹中城堡真是太帥啦!)、或是小說的戰爭歷史背景很有趣,我想,如果只要這些都寫出來就足以吸引人的話......那大家都去看歷史小說就好啦,幹嘛看架空?你們真的覺得奇幻小說只看這些東西就很有趣嗎?(冷靜、冷靜啊!)

  我在上篇其實講過了,奇幻的核心是設定人性。尤其這個人性刻劃、價值觀的衝突,才應該是幻想作品更要重視的部份。
  先讓讀者有認同感,再來好好地擴大世界格局,等讀者開始對這世界有興趣了,再來好好地講述世界背景也不遲。我認為這樣的做法才是正姐→這不是錯字。
  
  以前有個漫畫家說得不錯:設定與梗,就像是一排蓋起來的撲克牌;你要把設定帶出來時,一定是一張牌一張牌翻的,沒有人一次把牌全掀起來,這就是說故事要記住的手法。


伏筆可以多埋幾次


  「月色不但更亮,前方的路也依然很清楚,為什麼你停下來了?」
  「亮才不是好事。」老人重重噴了聲鼻息。「反而更容易遇到熊族人。」
  「熊族喜歡在明亮的月色下出沒。」男孩似乎明白了老者的意思。
  「愛吃人肉、愛折磨獵物......唉,凶猛的獸族在這大陸上越來越普遍了。」
  「老是停下來只會拖長旅行的時程,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啊。」
  「公熊不比母熊兇狠,這點也很適用在我妻子身上......再走一段路看看吧,希望牠們都睡著了。」


  嗯~各位看出伏筆了嗎?

  看出來了嗎?有嗎?沒嗎?

  沒關係,
  讓我們再重新看一次:


  色不但更亮,前方的路也依然很清楚,為什麼你停下來了?」
  「才不是好事。」老人重重噴了聲鼻息。「反而更容易遇到熊族人。」
  「族喜歡在明亮的月色下出沒。」男孩似乎明白了老者的意思。
  「吃人肉、愛折磨獵物......唉,凶猛的獸族在這大陸上越來越普遍了。」
  「是停下來只會拖長旅行的時程,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啊。」
  「熊不比母熊兇狠,這點也很適用在我妻子身上......再走一段路看看吧,希望牠們都睡著了。」


  各位在被閃瞎之餘,有沒有稍微能理解伏筆的意思了呢?
  其實,不理解也是很正常的,因為這一段示範跟伏筆一點關係也沒有。

  ......。

  好的,讓我們冷靜地回到主題。 

  其實這也沒什麼好解釋的,伏筆多埋一點就是了,不管你是要丟一個問號引起讀者思考,或是丟一個讀者沒發現的線索直到日後曝光時再解釋,都是可以採用的作法。這樣可以讓你在揭露新設定時,不會讓讀者有種「再超展開啊!你才超展開!你全家都超展開!」的超展開觀感。

  目前我看其他作品時,通常比較厲害的作者,設定都會至少有兩個層次。一個是可以跟讀者普通說明的設定,但是當劇情進展到一定程度後,又會接二連三暗示「一個可以翻轉現階段觀念的設定要出現了」。我還滿喜歡這樣的鋪陳方式,大家參考看看。


不必要的旁枝末節可以省略


  「儀式結束了。」老巫醫站起身,以乾淨的布單擦拭臉龐。「紅奴在這次儀式中是做為獻祭的角色,儀式中被帶走了不少魂魄。」
  「魂魄?」瑞克哈德親王的聲音聽來有些沙啞。
  「在庫耶達部族裡,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擁有十份魂魄[註1],分別在五官、四肢與心臟。當我們要進行重要儀式時,三神會取走祭品的部份魂魄作為代價。陛下放心,目前沒有人會因為儀式進行而出了人命。」莫莫薩恩或許是怕眾人忘記,又重新強調了一次,而瑪嘉齊維則抿唇不語。「若要完全恢復需要一段時間,希望學士能每天一碗藥湯治療紅奴。」

註[1]:
  十魄是指耳、眼、口、鼻、舌、雙手、雙腳、心臟。共十個部位。
  庫耶達所信仰的教義中,魂魄分為十份,分別藏於這些部位裡,並以心藏的主魂魄固定之。如果身體哪裡不舒服,多半就是相對應的魂魄較虛弱所造成的,這時巫醫會以治療魂魄處來解決病痛。
  儀式中紅奴被說為「帶走部份魂魄」,通常儀式中最常被三神拿走的是「雙手」、「雙腳」、「舌頭」。之後看儀式的重要與祭品的多寡,三神才會再多拿走其他部位的魂魄。
  魂魄被帶走之後,相對應的功能也會特別虛弱甚至暫時喪失。失去眼魂魄者可能會目盲、雙腳的魂魄則可能使人無法行走,諸如此類。

--《渡鴉之末,7-2章》

  你設定做了很多,但有人規定一定要全講出來嗎?月亮熊超愛她老公,難道就要把愛他的理由全部說出來嗎?不可能嘛,當然是要精挑細選地挑重點來說,讀者才會被閃到啊!又不是百科全書,我們當然要把設定好的東西,選出重點放在劇情裡。剩下想補充多少愛老公的理由,就可以用註解的方式補完。

  好,請各位務必冷靜地回到主題。關於這個做法其實有兩派聲音;有人認為應該要想辦法全融進故事中,有的人認為用註解另外說明,是個很得宜的方式。

  就我目前看到的,《冰與火之歌》、《魔戒》、《英倫魔法師》都有另外註解,尤其《英倫魔法師》的註解多到可以自成一份小短篇,不是我在說,它就是極端應用的超誇張例子。《刺客系列》、《無有鄉》則多屬於翻譯問題的註解,或是解釋不同國家的景點與國情。《迷霧之子》則是幾乎沒有註解。
  
  要不要註解?這是個可以再研究的問題。
  什麼東西該放、什麼東西不該放,這個卡重要。


總結


  看到這裡,我想大家不是眼茫了就是眼瞎了。
  其實,這也是埋伏筆的一種(最好啦),當大家以為情人節過去之後就可以鬆懈警戒時,其實現在才是我進攻的開始啊!吃我的EX咖哩棒!



  好的,跪求各位冷靜地回到結語,其實關於如何放進設定,還有一些細節可以講。
  不過我自己也還沒完全掌握住,我想,先講這些應該就很夠了吧?

  看完這篇文章,你有沒有感覺收穫了呢?


  ......才怪!!怎麼可能會有收穫啊!!


  寫作這種東西,就是要去寫才會真正的收穫啦!
  你聽了一千次打針的步驟,難道就會打針了嗎?
  你強吻了一千次的安妮娃娃,遇到患者難道就很會CPR了嗎?

  當然是不可能滴。
  所以,看完之後,去寫吧。寫點什麼都行。


  別忘記動筆才是你進步最快的方式唷,啾咪(*´▽`*)~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坪圳氏共和國人
感覺上伏筆沒有講很多 所以去練習就對了?
2015-08-30 15:57:44
月亮熊
伏筆這部份我其實也還在摸索,所以還沒辦法整理一個很清楚的套路;所以就先不說得太死囉:P
2015-09-04 18:41:49
ドMの黑炎龍神
原來如此 感謝您的回覆^^
2015-09-04 20:31:24
坪圳氏共和國人
這本書可供參考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4063
2015-09-05 13:31:32
月亮熊
謝謝!最近這種工具書越來越多了,反而不知道該從何選起= =...(最後一本都沒買)
2015-09-06 12:17:08
坪圳氏共和國人
話說 所已須要註解嗎
2018-03-26 11:23:57
月亮熊
看不懂@@?
2018-03-26 11:37:26
坪圳氏共和國人
所以故事需要 寫註解嗎 XDDDD @月亮熊
2018-03-26 11:56: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