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5 GP

【短心得】插畫偷走我們的心-「奇幻☆怪盜?」

作者:不改│奇幻☆怪盜?│2015-08-21 01:16:31│巴幣:276│人氣:3903



奇幻☆怪盜?
はてな☆イリュージョン
奇幻、校園、日常、戀愛、溫馨

劇情: 循序漸進
人設: 描寫深入
設定: 缺乏創意
世界: 現代奇幻
情感: 約定承諾
戰鬥: 點到為止
萌力: 矢吹老濕
肉感: 矢吹老濕
男主: 相當典型
女主: 依然典型
總評: A-
作者:松智洋
插畫:矢吹健太朗
日版:集英社ダッシュエックス文庫|3卷|2014
台版:青文|1卷|2015
圖片&資料來源:
特設網站 ✱來源一 ✱網路搜尋圖片
規則&自製清單:
心得列表 ✱回函活動



故事簡介~



  剛升上國中一年級的不知火真,為了向雙親認識的世界知名奇術師‧星里衛拜師學藝而來到東京。自從孩提時代見到星里衛與梅芙夫妻的表演後,真便憧憬著能夠成為奇術師。而兩夫妻的女兒果菜(小名:幻幻)與他正巧是兒時玩伴。雖然東京持續傳出美女怪盜震驚社會的案件,不過畢竟還有幻幻陪在身邊,因此真並不擔心。
 
  在被稱為鬼屋的星里家中,真受到執事吉福斯與女僕艾瑪盛情迎接,並且與幻幻再度重逢。雖然幻幻也相當歡迎真的到來,但與真可說是話不投機,最後終於……!?
 
  輕小說界最強大的奇幻魔術,即將揭開序幕!!




正文心得~





  那麼,今天要介紹的作品是本人也期待已久的出包外傳之美柑妹妹的魔法少女奮鬥冒險記——抱歉,因為封面的相似程度實在太高,害我不小心誤會了。回來回來,這次要介紹的是松智洋老師與矢吹健太朗老濕久違再次合作的新作品《奇幻☆怪盜?》,整體依然維持松老師一貫的溫馨正向風格,並在搭配矢吹老濕那令人欲罷不能的插畫,可以說是一部......讚,值得了!
 
  好啦,或許有些人可能會誤會是不是又是一部只剩下插畫能看的作品,不過相信對松老師有過接觸的讀者,先不談劇情好壞與否,至少知道他的作品有基本的品質保證,而且走向多是偏向溫馨的家庭風,《奇幻☆怪盜?》也不例外,只是這次多了類似魔法的奇幻要素。
 
  這部如果要說好或壞,我個人的指針會偏向好的那方,儘管劇情上依然稍嫌平淡且起伏不多,但卻是一個有完整架構的故事,人物的描寫和心靈層面份量充足,只是這次的人稱視角轉換做的有點差勁,過於頻繁替換我認為不是一個好現象,畢竟閱讀有所謂的習慣。當你慢慢適應目前的寫法後,突然間又跳到另一種寫法,可能心中會有點疙瘩對吧?這種疙瘩可說是遍及整部作品。


 
  故事內容可以參考簡介,反正就是對魔術有興趣的男主角來到兒時玩伴.星里果菜的家中,想拜她的父親為師,而故事中把這魔術稱作「奇術」。男主角原先以為只是單純的戲法而已,不過隨著越來越深入星里家,一件又一件的秘密隨著突發事件逐漸浮現,男主角於是一腳踏入不平凡的魔幻生活當中。

  本作的設定,說實話並不是特別有創意,而且還取了「寶具」這種耳熟能詳的大眾名稱,讓人會誤以為是不是隱藏著遠古英雄的強大力量......其實性質好像也差不多。裡面的「寶具」換言之就是「魔法道具」,藉由與使用者締結契約,方可使用該「寶具」專屬的力量,而且契合度越高越能引導出真正的力量。

 
  第一集整體的表現看下來,其實這些設定並沒有使用太多墨水加以闡述,只告知讀者這些「寶具」很重要,而又告知果菜的母親是唯一能製作這些「寶具」的工匠,不過因為「寶具」藏有未知的危險力量,過去曾被偷出來「寶具」散落世界各地,極有可能被拿來作為犯罪使用,果菜的母親不希望這些「寶具」被用來作亂,於是成為了怪盜,要將這些「寶具」通通偷走。看到偉大母親的英姿,果菜也想效法她,想要成為一個能夠獨當一面的帥氣怪盜。
 
  總而言之,由於松老師不改本色,相當專注在角色情感與互動這塊,因此設定的展現變得有些薄弱,但基本上不會有給人打醬油的強烈感覺,反而是將設定簡單融入故事當中作為伏筆與路線下去安排。儘管設定不夠細膩,但以故事這樣的展現方式而言我覺得也沒什麼不好。
 
  再來,與設定緊緊相連的就是戰鬥,畢竟都提及會被用來犯罪,沒戰鬥豈不是很怪,外加星里家到處都是蒐集而來「寶具」,根本是一個大寶庫,很容易就會被盯上。要說對於戰鬥表現的感覺......有點微妙吧?基本上,因為我知道這是溫馨家庭風格作品的先決條件,所以並不覺得戰鬥會寫得很到位,畢竟以往的風格中連流出一滴血都很難得一見。也就是說,戰鬥這邊的寫法屬於點到為止,並沒有像上篇的小狗狗一樣,將細節動作完全表現出來。


 
  接下來是感情路線,我前面已經提過那麼多次家庭,想當然耳就是一部高度表達出家族愛的作品,然後順便摻點少年少女青澀的愛情表現。只是,第一集的模式有點老梗,女主角那方是「我不說你應該也要了解才對」,然後不斷傲嬌耍性子,而男主角這邊是「先裝遲鈍,再接原來我沒試著去理解女方心情」......前面就傲成這樣,是要怎麼去理解哩?
 
  不過女方不是沒來由的傲,男方也不是沒來由的遲鈍,松老師有給予正當的理由來支持兩人間的微妙關係,因此雖然真的有那麼一點老梗,但卻是一步一步在幫兩位角色進行心理建構,讓她們慢慢了解到自己與對方,最後下定決心跨出真正的第一步,將自己的想法毫無保留傳達出去。嘛,反正中間不會有什麼太過複雜的曲折,頂多就是男主角遇到福利惹得女主角十分不悅而已。
 
  最後,本作有塊我覺得......可以是未來的加強重點,那就是魔術效果的部分。雖說要用文字呈現出魔術的視覺震撼力,其難度之高可想而知,但我覺得至少可以寫出那種氣氛。第一集後面就出現這種橋段,只是在效果上十分欠缺,但這也是男主角第一次的個人秀,或許松老師有循序漸進的安排也說不定,用華麗的表演來詮釋戰鬥,我覺得不失也是一種炒熱閱讀氣氛的好方法。不然你看,簡介還說什麼輕小說界最強大的奇幻魔術根本就變成了騙局
 
  總歸來說,本作的「內容」並沒有特別明顯突出的地方,不會讓人看得淚流滿面或熱血沸騰,只有淡淡的溫馨和趣味會存留於心,我想應該也算不錯,可以當作不錯的小品看待。再次總歸來說,本作的「插畫」卻有特別明顯突出的地方,我這裡是指物理性的突出,我相信有買書的讀者都知道我想表達什麼,只能說不愧是矢吹老濕,果然沒讓腦粉的我失望。


 
  心得至此,有人一定會問到底要不要跳坑,這邊我也只能給一個可以試試看的答案,這部作品嚴格說來,在趣味性上我覺得比過去幾部作品還要好上一些,有賣肉也有賣萌,還有怪人學姊的加持和一些吐槽,而未來發展性是有的,但如果往後執意要走家庭溫馨風,我不清楚是否能將設定的格局打開。然後,小學生真是太棒惹!
 
  結論,矢吹老濕是我們的神
評價



人物介紹~





不知火真
  過去曾被衛的奇術表演拯救了內心,因此希望自己也能成為一個帶給大家笑容的奇術師,於是等到能自我獨立來到星里家拜師學藝。被果菜得知自己是男性後,面臨被驅逐出家的窘境,不過在艾瑪和吉福斯的調解下,得以見習管家的身分留下來,幫忙家事。從小受到父親薰染,是一個正直的人,而且也答應父親要成為一個不會輕言放棄的人。小時候的玩具手杖為了拯救果菜而不小心弄壞,梅芙為了回應那時他的想法,將這個手杖做成寶具。真名為<銀臂亞加特拉姆>,虛名為<微笑手杖>,能夠依照自身意念重現過去記憶中的誇張奇術,代價為「身體發熱」。過去與果菜立下要成為奇術表演搭檔的約定,但之後知道果菜其實是要成為怪盜,剛開始顯得不知所措,不過最後找到了答案。
 
星里果菜
  真的兒時玩伴,是一個內向的國一少女。過去曾被真所拯救,所以一直以來都相當思念他,把他當作白馬王子看待,不過卻將他誤會成女生,等到真因為拜師學藝來到星里家後,誤會才解開。發現真是貨真價實的男性後,對於從小不擅長應付男性的她無疑是打擊,因此之後總是擺出傲嬌的態度來表示自己的想要拒絕真入住學藝的立場,不過內心依然非常掛念真的一舉一動。性格有點少根筋,而且喜歡橫衝直撞,但卻又容易感到寂寞。有著只要驚訝就會發出「呼哇」聲的習慣。小名為「幻幻」,只是對於想要快點長大的她,這種幼稚的稱號在外面被人叫著感覺非常害羞,因此嚴禁真和心美這樣叫,不過之後就看開了。相當憧憬自己的母親,因此夢想就是要成為和母親一樣優雅又賢淑的女性,同時也想幫助母親蒐集寶具,成為怪盜。過去與真約定要成為怪盜搭檔。寶具為頸上的圍巾,品質相當優秀,是梅芙的得意之作,擁有千變萬化的力量,平常具有意識,無時無刻都在守護主人,真名為<芬達維爾>,虛名為<毛毛>,代價為「身體發熱」。
 
星里夢未
  果菜的妹妹,目前是小學生,但因為某種原因目前拒絕上學中,而且態度冷漠又怕生。在真到來後,逐漸對他敞開心房,不僅時常黏著他,還會邀他一起進房間玩遊戲,當作自己的哥哥看待,明顯的變化令家中所有人傻眼,艾瑪對真受到寵愛這點相當嫉妒。非常喜歡電視遊樂器,但自從看見真的奇術表演後,也燃起了興趣,並要求真教她。外貌和氣質與母親相似,因此讓果菜相當羨慕。寶具為一台電腦,虛名為<小P>,能以超越常人的速度尋求情報,只有身為天才的她才有辦法使用,代價是「會想睡覺」。
 
櫻井艾瑪
  星里一家的女僕,與夢未和真就讀同一所國中,目前為國三。平常對外是個沉穩又和善的女性,在校內受到許多女學生的歡迎,並也是學校的執行委員,但在星里家中卻是一個會說些奇怪話語來彰顯自身變態興趣的奇怪女僕。對於女僕之道有所堅持,相當愛護星里家的兩姊妹,但說話偶爾也有點傷人。寶具是身上的女僕裝,能夠瞬間穿上,並無實質攻擊作用,但本身就具有強大的近戰實力。
 
吉福斯.伍德霍斯
  掌管星里一家事務的老管家,同時也肩負保護果菜和夢未,以及家中寶具的任務。性格相當穩重,給人值得信賴的感覺。
 
桔梗院心美
  真的同班同學,同時也是果菜的兒時玩伴兼千金大小姐,由於家中的父母與果菜家的父母關係相當良好,全家都知道星里家的秘密,加上過去有恩於桔梗院家,因此時常成為支援的角色,幫助星里家蒐集寶具和守護寶具。本身相當憧憬寶具的力量,渴望得到一個自己專屬的寶具,在衛的「如果能找到並啟動寶具,則就將寶具送給她」的約定下,三不五時就從果菜那賺人情,用來到星里家搜尋寶具,因此時常把星里家中搞得亂七八糟。儘管性格上喜歡任意妄為又喜歡惡作劇,但非常重視果菜這個兒時玩伴,能在她失落的時候給予安慰。
 
瑪莉亞
  心美近期雇傭的新秘書,同時也兼任她的護衛,具有姣好的身材。時常為了心美的任意妄為而感到無奈。真是身分是梅芙的妹妹,同樣為星之一族,遵從長老的命令,來搶奪姊姊手上用來製作寶具那不可或缺的「印記」。
 
星里衛
  果菜與夢未的父親,是一個愛女兒如癡的傻爸爸,由於太過溺愛時常會出現噁心的行徑,導致女兒們相當反感。在外面是一個名震天下的天才奇術師。成為奇術師的原因是為了掩飾妻子使用寶具可能對一般民眾帶來的混亂,於是將其解釋為奇術的舞台表演。本身並不會任何奇術手法,全部都是透過寶具的力量。
 
星里梅芙
  果菜與夢未的母親,為了防止寶具用於犯罪,決定當起怪盜要將所有寶具通通偷回來,平常則是以丈夫表演助手的身分活躍。為星之一族的後裔,並也是繼承製造寶具秘術的唯一繼承者。
 
坂上藤吉郎
  真的同班同學,是一個行為和說話都相當輕浮的人,因為相當喜歡女孩子,所以才抱了這間今年才變成男女合校的女子學校。不過過於殷勤的態度十分招人厭惡,因此被班上女生討厭,但本人卻毫無自覺。
 
林田俊平
  真的同班同學,從小學就是藤吉郎的好夥伴,外貌看起來是頭腦派,但其實成績卻不算好,只擅長蒐集女性的詳細情報,有一台紀錄所有資訊的平板電腦。
 
松尾銀治
  真的同班同學,是一個胖男,食量很大,講話有些娘娘腔。對於真的態度變化十分敏銳,因此被他知道了不少事情,但由於對這些秘密毫無興趣,不至於公開或拿來要脅。



內容是奇術,插畫是騎術,儂解出謎底了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371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幻☆怪盜?

留言共 31 篇留言

FYM
頭香香?

08-21 01:19

不改
喵香香08-22 02:48
月亮熊
有矢吹老師插圖,這加持也太強大了吧......!(握緊拳頭

08-21 01:20

不改
敗吧,不用多說[e1]08-22 02:48
マジやばくね的大佐
啊啊 我的心得有關夢末的地方看完不改心得才發現寫錯了 來改來改@@
結果這次相關創作沒有我嗚嗚QWQ
是說他們取的名字我還是覺得蠢到家了 只有這點我是不會輕易退讓的!?

08-21 01:24

不改
自己也要翻書檢查一下,說不定也有可能是我打錯了XD
相關創作會看標籤,可能是你那篇沒引用到標籤吧......?

微笑手杖我真的覺得鳥到爆炸[e28]08-22 02:50
夜神ひびき(小艾)
插畫+後宮就是一切(笑)
而且這部的插畫真是直接[e5]
然後國中一年級啊....總覺得這設定真是幼齒啊[e6]

08-21 01:25

不改
幼齒好呀,正因為是幼齒才好[e1]08-22 02:50
Link《零與流星》
要求不改寫:出包外傳之美柑妹妹的魔法少女奮鬥冒險記

08-21 01:27

不改
這只能交給妹控教祖來寫惹08-22 02:5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想聯署天上的地下的水裡的土裡的鐵窗後的天台上的全國居民同胞一同要求矢吹下海

08-21 01:52

不改
推不下海,我們就想辦法讓海平面上升(X08-22 02:51
太妍粉銀髮妹控
寶具聽起來實在是wwwww

08-21 02:06

不改
你一定想到髒髒的東西對吧[e1]08-22 02:51
護衛
雷書吃我的EA吧![e1]

08-21 02:19

不改
不吃C4ㄇ08-22 02:52
神秘代號
這...不是我們所景仰的大濕嗎[e5]
他畫的女角還是那麼讚[e6]
不過對於比較挑劇情的我
還是會猶豫要不要入坑
陷入一種美柑的誘惑[e28]

08-21 06:27

不改
當人一旦陷入想收的慾望是,十有八九都會行動,現在遵從本能完全沒問題(X08-22 02:52
楔。おにいさ!!
這插圖太犯規了啦ww

08-21 07:43

不改
因為是矢吹老濕!08-22 02:53
Yuri
大腿必須舔舔舔舔

08-21 07:59

不改
舔神回來惹08-22 02:53
光翔
好像到目前為止大家對這本都很強調一件事情wwwwwww

08-21 08:04

不改
絕對是錯覺[e1]08-22 02:53
幸運E的槍兵
居然連矢吹老師也開始畫小說插圖了...

08-21 08:32

不改
這樣也不錯,雖然比較希望是本本(X08-22 02:54
黑翼
http://i.imgur.com/4UIHqDX.jpg
激次元的特典
果然對蘿莉下手會讓人興奮[e32]

08-21 09:21

不改
該查水表惹08-22 02:54

插畫也太猛ww

08-21 10:13

不改
不可質疑你的矢吹08-22 02:55
冰心探
\濕吹老師/ 聽說這本辦到了連新妹都辦不到的事[e5]

08-21 10:17

不改
新妹能辦的大部分都辦了吧XD08-22 02:55
Mika ♥ みさき
插畫超美的XD 金髮蘿莉好像某位的縮小版ww 黑長直也很讚~

08-21 10:27

不改
不過最像的還是美柑妹妹08-22 02:56
ネプギア(´,,•ω•,,)
怎看都不像國中一年級...

08-21 10:33

不改
我比較覺得那個女僕完全不像國三,其他都還好XD08-22 02:56
雪蜘蛛
聽到寶具我想9成9的人都會想到某蘑菇和他的作品吧XD

08-21 10:34

不改
會取寶具這名應該就會有心理準備了吧[e25]08-22 02:57
快來拍打餵食OwO
矢吹老師讚!![e19]插畫好ㄘ[e16]

08-21 11:01

不改
快收十本08-22 02:57
疾風は勇者部所屬
壯哉我矢吹大老濕[e5]

08-21 11:51

不改
是偶們的神08-22 02:58
擦擦擦
國中一年級、蘿莉、不改、A-

我好像明白了什麼。[e1]

08-21 11:52

不改
不要這麼快掀我謎底好ㄇ[e1]08-22 02:58
朋友少
"物理性的突出"還可以保留一定是因為

用聖光擋掉矢吹大溼的作畫太浪費[e5]

08-21 12:10

不改
自從出包DK後就變這樣了XD08-22 02:58
超級土豆
矢吹老濕!!!這插畫很強大!!

08-21 12:17

不改
所以,收ㄅ[e5]08-22 02:58
狼♥幸福の尾巴
矢吹老濕是我們的神!!!!!!www[e38]

08-21 13:36

不改
然後我們還有很多神(O08-22 02:58

還不快膜拜!

08-21 17:31

不改
先收再膜拜08-22 02:59
狐狸貓
我才不是為了h圖才跳的!!!

08-21 22:05

不改
我懂得,孩子08-22 02:59
粉紅嘉兒
矢吹老濕插畫 插...畫好A阿

08-21 23:55

不改
還好啦,新妹都已經......[e1]08-22 02:59
愛 人類
不收太可惜了

08-22 14:26

不改
所以,你懂得08-23 03:08
【 修 】
推矢吹老師真男人

08-22 15:26

不改
最近他又再婚了[e25]08-23 03:09
Last Embryo
松智洋老師病逝 享年43歲 讓我們為這個好作家默哀

05-03 23:36

不改
心情只有WTF可以形容[e28]05-14 18: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5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樂園小貓... 後一篇:【短心得】這是公主賣萌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e12344888各位讀者
都市奇幻懸疑喜劇《魔都妖探》Case 9連載開始。歡迎舊雨新知都來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