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8 GP

【短心得】別小看小狗狗,兇起來咬死你-「FANG OF UNDERDOG 敗犬之牙」

作者:不改│FANG OF UNDERDOG│2015-08-12 23:36:10│巴幣:156│人氣:5277



FANG OF UNDERDOG 敗犬之牙
ファング・オブ・アンダードッグ
奇幻、武術、異能

劇情: 實屬不錯
人設: 鉅細靡遺
設定: 需要創意
世界: 寫實架空
情感: 挫折成長
戰鬥: 精彩萬分
萌力: 獸耳舔舔
肉感: 獸尾摸摸
男主: 缺乏信心
女主: 我是男的
總評: A
作者:アサウラ
插畫:晩杯あきら
日版:集英社ダッシュエックス文庫|3卷|2014
台版:青文|1卷|2015
圖片&資料來源:
特設網站 ✱來源一 ✱網路搜尋圖片
晩杯あきら-個人網站 ✱晩杯あきら-PIXIV
規則&自製清單:
心得列表 ✱回函活動



故事簡介~



  所謂的「陣」,是一種可以操控世間萬物的命令。這是由一個曾經存在的國家「日本」所研發出來的,使世界遭受徹底破壞的技術,藉由讓「漢字」進入身體,加以組合的方式,能夠發揮出各式各樣的能力。
 
  然而,世人對一度毀滅世界的技術「陣」抱有警戒,對運用此種技術者——陣士——更懷有強烈敵意,將之視為暗殺對象。
 
  即使對這些事情都有所理解,名為「亞爾克」的少年依舊希望成為陣士。在他心中,已經揮別了身為劍豪一族「府津羅」後人的自己,以及堪稱最強劍士的兄長。決定與搭檔結仁一同挑戰陣士選拔錦標賽的亞爾克,阻擋在他們前方的對手是……!?
 
  年輕的喪家之犬露出獠牙!無賴派和風戰鬥動作小說正式揭幕!!




正文心得~



  第一個感想是,字好多的一部作品,有段時間沒閱讀過這種分量厚重的類型,感覺真的有點疲憊。不過整體下來,《FANG OF UNDERDOG 敗犬之牙》也算是一部相當有料的作品,雖說感覺缺了缺點什麼,但結構完整、敘述充足,各方面的表現都有到位,讓人可以感受到作者貨真價實的寫作功夫
 
  不過,設定的部分,老實說我並沒有覺得是特別新的構想,只是換湯不換藥,也就是同一種東西但包裝的方式不同。本作的設定是以一群可以使用名為「陣之力」的陣士們作為主軸,然後再搭配武術流派來進一步擴充格局,背景則建立在現代世界毀滅後人類好不容易回到中世紀生活水準的時代。
 
  那個「陣之力」說白話點就是「文字的力量」。像是<火>可以控制火焰、<土>可以掀翻大地等等,透過文字本身所具有的形象和意義使出對應的力量。只是,這裡是設定成這些文字通常無法單一使用,必須透過疊加的方式才能展現出威力,像是透過<水>、<彈>和<擊>三個字的組合,就可以施展出殺傷力極強的水球攻擊。簡單來說,就是和化學式組成的方式類似。

  儘管還加入了一些設施與規則,但設定基本上不會太過艱澀難懂,所以不必擔心看不懂。別看整頁滿滿的字,其實從第一集這樣看下來,作者十分偏重角色的感情與互動,可說是花了許多心力在打地基和建築工,角色背後所背負的痛苦、悵然若失的無助感、膽怯不敢前進的懦弱,以及還有頭一次有人伸出溫暖之手的歡喜,過程毫不偷工減料,一步一腳印慢慢堆砌。


 
  第一集可以說是男主角的成長紀錄。故事從他因為實在太過軟弱以至於無法承受具有優良劍豪血統的「府津羅」一族,長期遭受親哥哥殘忍的訓練和對待,身心滿目瘡痍,為了拋棄加諸在身上的重擔最後逃了出去。然後,逃出去的男主角發現了成為「陣士」這條路,只要獲得強大的力量,一定可以讓一直以來都瞧不起自己的哥哥刮目相看——
 
  說實在的,第一集大概可以當作所謂的序章吧,就和先前那本《武藝精靈》有點類似,都是在記錄男主角的成長和遇到的挫折,然後遇到了伙伴,最後一起闖過難關,踏入下一個新篇章。只是,《敗犬之牙》這邊的情節就稍微黑暗許多,男主角因為過往刻印在心中的悲劇和傷痛,時常會變成一隻一副被人家欺負的可憐小狗狗。想要踏出去一步,結果到頭來自己原來在原地踏步,還不斷逃避自己的真實想法,認為全世界最悲慘的人就在這裡。


 
  不過,幸好,我們有可愛獸耳少......雖然故事中這隻獸耳不斷強調自己是男生,但作者已經透露出他是可愛妹子的線索了!沒錯,這麼可愛怎麼可能是男孩子呢!如果真的是男孩子的話,那他在作品中那些可愛的表情、撒嬌行為,還有嬌喘不全部都是搞嘛啊啊啊這樣我到底看了尛不要讓我撕書啊啊啊啊啊!


 
  總而言之,男主角因為這隻可愛的獸耳少......少女.結仁,嚐到了有人需要自己的雀躍,也為了有夥伴在身邊感到開心。儘管兩人也遭受不少挫折,但憑著那互相信賴的基......友情,一一度過難關,男主角在第一集尾巴已經找到了自己該做的事情,變成一隻稍微有點霸氣的小狗狗。
 
  當然,故事中的細節絕對不是我這短短幾句話可以交代清楚,有更多地方只能透過自己去感受,因此老樣子還是留給大家自行思考囉。本書有幾個強大的優點,其中一個優點就是鉅細靡遺的角色摹寫,不斷思考的男主角,還有在互動中不斷發現新道路的安排方式,只能說作者這邊真的寫得很有味道。只是,因為用字量可觀,因此有些追求速度的讀者或許會覺得無聊吧?這邊就自己定奪了。


 
  再來,下一個優點就是本作的戰鬥。直白來說,相當優秀。不單純依賴文字力量的設定,加入武打、技術,還有分析能力,所構築出的景致並不是那種只喊出中二絕招名互相比誰的威力更大,而是更加靈活運用文字力量,並搭配不俗的武術戰鬥畫面,將場面的氣氛不斷加溫。
 
  所謂的戰鬥,並不是一直打就好了,那就只是單純的打架,根本沒什麼好看。而且也並不說戰鬥時間長就代表戰鬥感受充足,過長的戰鬥就是戰爭,只是這場戰爭是看著兩人不斷打打打,沒有節奏可言也容易讓人麻木。最容易讓人感受熱血沸騰的戰鬥就是所謂的肢體碰撞,當然這要根據世界背景的不同,魔法和槍戰同樣也能讓人感受到緊張。但是,如果能將這些混合起來不就能夠昇華到更厲害的境界嗎?以本作而言就是媲美魔法力量的「陣之力」搭配快速節奏的武術戰鬥,同時兼具了格局張力動感
 
  戰鬥不必寫長寫雜寫到要世界毀滅一般的大格局,只要在短短幾頁中帶出拼命一搏的決心那才是真正的精彩......開掛則又是另外一種,帶來的是爽感,雖說同樣有某種程度上的熱血,但本質上可能不太一樣。本作的戰鬥我個人認為真的很棒,不管是漫畫化或是動畫化,相信一定都有精彩的地方。
 
  最後一個優點,其實這邊應該要說稱讚才對,不愧是過去寫過美食戰鬥作品《便.當》的作者,光描述一個吃漢堡的單純行為竟然可以寫滿整整一頁,將吃漢堡這種行為變成一種具藝術的美感行為。只是吃個漢堡,有必要弄成一幅畫嗎?雖說真的寫得很棒,但......不免感覺有點多此一舉,或者也只是作者單純想展現一下自己強大的吃貨功夫?


 
  看我前面似乎好話說到讓你非常心動對吧?如果,獸耳真的是女生的話,那就真的必收沒錯。不對,收不收和性別無關。這邊要說的是雖然細節很棒,但用字量極為可觀,因此必須自行斟酌一下,看這種類型的作品是不是符合自己的興趣,不能因為有人說好就跳。當然,是為了獸耳那就必跳了!
 
  結論,這麼可愛絕對不是男孩子。
評價



人物介紹~





亞爾克
  府津羅賴雅的弟弟,因為忍受不了哥哥的殘酷訓練和對待,逃了出來,最後決定要成為厲害的陣士來讓哥哥驚訝。真名不詳,為了踏出嶄新的一步,在入學時使用亞爾克這個新名字。對於自己相當沒自信,很容易就陷入無法自拔的厭惡,不過總是在關鍵時刻找回自己真正的想法。在結仁的幫助與真誠以待之下,決定要成為他真正的搭檔,兩人要一起看遍世界,同時幫助他完成使命。陣之力為<炎>和<波>,將哥哥送給他的刀稱作「破爛」。身體中潛藏著未知力量,能透過結仁的<封>暫時解放。
 
結仁
  亞爾克的同期生,身體具有明顯的獸耳和獸尾,相當引人注目。平常態度看似冷淡,但其實好勝心很強,而且也容易做出一些孩子氣的可愛行為,特別喜歡烤麻糬,只要給他烤麻糬,心情就會變得非常好。能夠過尾巴搖晃的方式判斷心情好壞,只是非常討厭別人觸摸他的耳朵和尾巴。因為看上了亞爾克的背景,決定與他成為搭檔,然後在相處過程中慢慢感受到亞爾克真正的姿態,多次給予他鼓勵,兩人因此萌生了相當堅強的羈絆。陣之力為<陣>和<封>。其故鄉從古代起就封存著危險的陣,但某天<鵺>之陣卻被人帶出外界,為了催毀<鵺>而來到總本山尋找線索,在家鄉被人稱作「封印之巫女」,上面還有三個姊姊。性別目前存疑,由於他強調自己是男性,不過在故事中有多處可能身為女性的線索。
 
  化名為鳶來到府津羅流派拜師,真實身分為陣士的敵對組織<鴉>的一員,僅學習到府津羅流派的精神後就離開。在與亞爾克一戰後,內心嚐到了前所未有的激昂感,於是對他開始在意的不得了,深切希望有朝一日能再與他相見。
 
  圓的弟弟,與姊姊一樣同樣具有高水準的實力。
 
  在亞爾克徬徨無助時,推他一步的善良男性。個性爽朗,在亞爾克面臨困難時,總是豪不吝嗇伸出援手,是亞爾克最好的朋友。由於陣士的適應性相當弱,一直以來都當個獨行俠,目前僅知道的陣之力為<飛>。
 
浜菊憐
  亞爾克的同期生,相當瞧不起軟弱的亞爾克,對他總是冷言嘲諷,態度好勝強勢。成為陣士的資質方面為該期最優秀的,陣之力為<土>和<波>,與菊是搭檔。在亞羅克身上看見了現在的自己,因為無法受到父親認同,而顯得有些自暴自棄,急著想要證明自己,但反而無所適從,一直以來都很孤單。不過在第一卷尾巴得知了菊的真心。
 
白妙菊
  亞爾克的同期生,為服侍憐的隨從女僕,平常不形於色、沉默寡言,但卻深知主人內心的痛苦。
 
府津羅賴雅
  最強的陣士殺手宗派府津羅流派的當家,具有無人可及的強大劍術,被稱為天才劍士。對於弟弟亞爾克的要求總是異常嚴格,認為既然是府津羅一族的人,那就必須拿出該有的力量才得以面對世人。有著容易將事情在心中下定論的壞習慣,對於外界的新奇東西感到十分有興趣。其實只是一個愛弟心切的傻哥哥,過去之所以如此冷酷,全部都是為了抑制亞爾克心中那頭令人懼怕的猛獸,藉由不斷打壓和污辱,使他的心中獠牙逐漸消失,不過最終也只能做到壓抑的效果。為了下定決心的弟弟,同意他成為陣士,並贈送了一把無銘之刀作為餞別禮。
 
  賴雅的妻子,是一位笑容非常動人的女性,對於丈夫老把弟弟當作第一順位覺得有點不是滋味。
 
伊莉絲
  罌粟的搭檔,是一位相當可怕的女性,在總本山中具有相當的權威。對於罌粟展現出完全忠誠的態度,不會懷疑她任何的話語和決定。
 
罌粟
  陣士們居住的土地「總本山」的領導人,是一位能以一己之力破壞世界的傳說級陣士,被稱作「睡美人」,因為其睡眠時間一睡就是幾個月。相當依賴伊莉絲。
 
紳助
  亞爾克的同期生,除了是腦袋十分聰明的優等生,同時也喜愛出風頭。與小李是搭檔,陣之力為<氣>和<壁>。
 
小李
  亞爾克的同期生,並與他是同類,身上都有修練武術後的精練氣息。與紳助是搭檔,陣之力僅確定有<矢>。
 
  亞爾克的同期生,是一個性格開朗、無拘無束的十四歲少女,與亞爾克和結仁一戰後成為真正的朋友。對於結仁的尾巴特別執著,有著極度變態的興趣。搭檔是烏拉拉,陣之力僅確定有<速>。
 
烏拉拉
  亞爾克的同期生,是一位微胖的雙馬尾少女,食量非常誇張,具有無人能敵的胃袋。與亞爾克和結仁一戰後成為真正的朋友。相較於搭檔紅,性格較為冷靜,陣之力為<己>、<力>和<增>。
 
  亞爾克的同期生,是名壯漢,非常愛展現肌肉,與丹是搭檔。
 
  亞爾克的同期生,是名壯漢,非常愛展現肌肉,與喬是搭檔。
 
阿麗雅德妮
  總本山總務部的部長,是一位身材傲人的成熟女子,不過卻是一個變態的腐女,三不五時就對男性們性騷擾,只認同同性的戀愛。
 
三浦
  在總務部服務的員工,外表圓滾,不過卻像洋娃娃一樣可愛,能無視阿麗雅德妮的變態行為加以制止的可怕人物。陣之力為具有治癒供用的文字。



狗耳毛茸茸、貓耳軟綿綿.....儂、儂才不給摸唷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279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FANG OF UNDERDOG

留言共 49 篇留言

Sgttyk
嘿嘿 ~

08-12 23:41

不改
今天的頭香4ni08-13 01:20
月亮熊
喔啊啊啊好想看...O口O!

08-12 23:41

不改
快跳吧,順存慾望地跳吧!08-13 01:21
音律
稿基好反正也不會懷(被打暈

08-12 23:42

不改
偶要退貨!08-13 01:21
月詠紫苑
決定觀望 完全確認有女主角在收XDDD

08-12 23:47

不改
人生就是不斷的冒險才會成長,不用觀望了[e25]08-13 01:21
御雷天響
朝浦老師的作品向來有保障!

08-12 23:48

不改
前作我沒看過,過去想收,但青文的鳥品質讓我卻步XD08-13 01:22
月下酒魂
原來便當作者有續作! 話說便當完結了嗎?

08-12 23:49

不改
嗯嗯,已經完結了08-13 01:22
十個中文字以內JIN
為了獸耳必須跳坑[e16]

08-12 23:50

不改
GJ08-13 01:23
夜神ひびき(小艾)
之前就因為插畫風格特殊,所以有關注
字的多寡雖然也有點怕怕的,但是只要不是滿滿設定應該是沒問題
然後劇情也是我喜歡的奇幻戰鬥類,難道是時候我該跳新坑了!?[e28]
再問一下,女角除了獸耳娘,還有其他戲份不少或是有特色的嗎?

08-12 23:50

不改
裡面叫作圓的角色有出現在第二集封面,可能下一集就是她了,感覺有病嬌的潛力XD08-13 01:24
香霖堂本月最佳員工
買這本的理由不是獸耳。是因為男主角超像我們家店長~

08-12 23:51

不改
快當作禮物送給店長,說不定可以加薪(X08-13 01:24
BoKen
感謝不改有看這本XDD
朝浦老師的作品從便當就可以知道有一定的厚度在~
超喜歡他描述戰鬥的部分
而且吃東西的部分絕對不能在晚上或睡前看
會餓XDDDD
這下可以放心地收啦~[e30]

08-12 23:56

不改
幸好只有吃漢堡而已XD08-13 01:25
わふ~わふ~の葡萄糖
獸耳舔舔
獸尾摸摸
獸娘崛起啦啊啊啊

08-12 23:59

不改
現在是獸耳蘿的時代!08-13 01:25

久違的好評價 真意外

不過青文嗎 要考慮

08-13 00:01

不改
這本看下來是沒問題,也希望以後不會再有太多問題[e39]08-13 01:25
CFP
呃....被評為A的原因該不會是因為....=..=

08-13 00:07

不改
錯覺,絕對是錯覺[e1]08-13 01:26
搭啦
狗兒毛茸茸,貓耳軟綿綿,手電筒亮光光,電話鈴鈴鈴,吃飯

08-13 00:19

不改
好詩......咦?後面發生什麼事了[e1]08-13 01:26
【 修 】
喵。

08-13 00:19

不改
08-13 01:26
神隱
因為插畫早早就訂了

08-13 00:24

不改
非常好[e25]08-13 01:27
香菇™
朝浦?買了

08-13 00:29

不改
不愧是香菇,跳坑當仁不讓[e5]08-13 01:27
狐良ch.
感覺好棒--可是我的荷包QQ

08-13 00:34

不改
不要在意荷包,盡情地揮灑吧?08-13 01:27
マジやばくね的大佐
糟糕 想敗了WW

08-13 00:42

不改
上吧,為了吾等獸耳08-13 01:28
馳翔
如果真的是男的你差不多可以把書給燒了ww

08-13 00:42

不改
我相信這麼可愛一定不會是男孩子[e1]08-13 01:28
黑翼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8/7320ce545791f167c86febe3daf47720.JPG?w=300
說這麼多不就是任人%%%不會懷孕?[e5]

08-13 00:43

不改
可愛的獸耳蘿必須用紳士的方式愛戴,前提不是男的[e1]08-13 01:29
銀嵐
字數不是問題反而是優點!
話說原本看簡介以為會是屬於舊梗中二作,不過看來這本功力應該不錯,似乎可以收(望
只是有點想等確認是獸耳正太還是蘿莉在收耶XDDDDD

08-13 00:52

不改
沒說是問題啦,只是提醒一下對於閱讀量太大有困難的讀者XD08-13 01:30
光翔
A級?這倒是久違的好評價來著,有空必看
話說萬一到時候真的是男生怎辦(爆炸)

08-13 00:54

不改
那我要燒書!08-13 01:30
Yuri
純推不下

08-13 00:59

不改
好耳不舔ㄇ08-13 01:30
零崎幻識
「光描述一個吃漢堡的單純行為,竟然可以寫滿整整一頁」...
朝浦老師還沒從《便.當》中走出來吧?www
另,朝浦老師的打戰鬥場面一向描寫得不錯的,所以我也收了這套。看不改的心得,看來這優點保持下來了

08-13 01:02

不改
真的寫得不錯,不對......可以狠狠打扁一堆作品了XD08-13 01:31
太妍粉銀髮妹控
好像有點強大

08-13 01:24

不改
不要再放閃惹,快來寫心得08-13 01:31
月o審判
有點想跳

08-13 02:12

不改
那就跳ㄅ08-13 13:46
黑羽夜
只要有獸耳就算是男的不改也是OK的(X

08-13 02:35

不改
安安,一點都不OK[e1]08-13 13:46
啾比
光看插畫就跳了[e5]

08-13 02:50

不改
獸耳萌萌der08-13 13:47
【白虎控】小最
彼多(X

08-13 05:30

不改
才不是(X08-13 13:47
小光尼
有A耶!!!
就知道角色是分數的...
預定!
當初便當只看過動畫,就沒力了

08-13 06:47

不改
如果便當的寫法也是一樣的話,那我覺得小說的內容會比較讚XD08-13 13:48

男主角如果不是眼鏡我就必收了(喂

08-13 07:59

不改
眼鏡錯了ㄇ[e1]08-13 13:49
好可怕的破壞力
請問下這部的打鬥是像東京暗鴉的那種感覺嗎?

08-13 08:22

不改
感覺不太一樣,要說類似的話......可能是火影吧?不同屬性的查克拉可以組成不同的忍術,就和這邊不同文字的疊加可以組成不同的力量形式,而且都有配上精彩的肢體攻防戰,還有對於戰況的解讀和應對等等......應該吧XD08-13 13:55
波爾狄雅ヽ(・×・´)ゞ
畫風很獨特所以早下單了!若這獸耳是男的... ...
我會找到你,並且抓到你!

08-13 08:34

不改
你要抓哪裡XD08-13 13:55
來自金星非狸貓的某物
找到你了!尼菲彼多!! ((大傑化!!(誤)

戰鬥方法是1ST文字的世界啊......
這個梗意外的還蠻常見的
總之為了獸耳 追了!!

08-13 09:25

不改
文字真的很常見,所以真的沒什麼[e25]08-13 13:56
朋友少
不改大某方面的開關差一點就要被開啟了(X

08-13 10:38

不改
安安,我控獸耳我驕傲08-13 13:58
千年の孤独月
這麼可愛一定是男孩子[e1]

08-13 11:01

不改
快回來,那邊是人類不可觸碰的......08-13 13:58
擦擦擦
畫女硬說男,畫男硬說女......咦?[e21]

08-13 15:29

不改
多樣化性別的時代08-13 22:02
愛 人類
我相信一定是女孩子!

08-13 21:46

不改
沒錯!08-13 22:03
神無月 蓮
呼呼呼,性別不明才是真正的醍醐味

08-14 01:53

不改
還我可愛獸耳!08-15 20:36
Nash
靠杯本來難得新刊不買的 看到獸耳又跳了WWW

08-14 18:55

不改
不愧是獸耳08-15 20:38
鬼牌紳士
我可能晚杯老師的東方作品看多了,我怎麼將男主看成香霖了?!

08-15 03:28

不改
沒在看東方,但男主角我當初真的有點眼熟XD08-15 20:39
粉紅嘉兒
預定想買又不敢跳
看完心得想跳坑 有獸耳評分A WW

08-16 01:13

不改
獸耳就是衝的理由08-16 15:44
冷夜
如果是男的 有可能會讓不改大 邁向新世界

08-16 22:36

不改
絕對不可能[e42]08-17 21:59
伊梓
才剛看到這本糾結想買就看到不改大的心得了
怎麼辦這就是所謂殺傷力嗎超想買的(痛

08-17 17:02

不改
獸耳必須支持,不解釋08-17 22:00
雪蜘蛛
我知道了!!!其實他們打得要死要活的就是為了搶漢堡(誤

08-18 09:33

不改
吃下去會高潮的漢堡(X08-20 16:09
陸仁甲
驚天地泣鬼神的起司豬排漢堡食記

08-20 18:44

不改
想吃08-22 02:48
N.F.A.
雖然現在說已經太晚了
不過角色介紹那邊 是『罌粟』不是『粟櫻』
我現在才看到......

09-30 20:08

不改
感謝,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看走眼XD10-01 20:28
文月悠衣
原來是雙男主而不是男女主嗎(?)

10-03 22:12

不改
這麼可愛一定是女孩子10-04 23: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8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結果推倒她比較... 後一篇:[達人專欄] <樂園小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