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6 GP

【短心得】結果推倒她比較簡單-「想辯倒她大概是不可能的事」

作者:不改│想辯倒她大概是不可能的事│2015-08-11 23:09:02│巴幣:112│人氣:3807



想辯倒她大概是不可能的事
彼女を言い負かすのはたぶん無理
校園、辯論、戀愛、姊系(?)

劇情: 還算可以
人設: 有點萌萌
設定: 沒有感想
世界: 校園生活
情感: 想要改變
戰鬥: 出一張嘴
萌力: 描寫不錯
肉感: 緊急肉荒
男主: 你這傲嬌
女主: 惡魔性格
總評: B
作者:うれま庄司
插畫:しらび
日版:PHP研究所スマッシュ文庫|全4卷|2010
台版:四季出版|2卷|2015
圖片&資料來源:
來源一 ✱來源二 ✱網路搜尋圖片
しらび-個人網頁 ✱しらび-PIXIV
規則&自製清單:
心得列表 ✱回函活動



故事簡介~



  找不到可以發揮熱情的社團,
  過著平凡日子的櫻井祐也,
  其普通的高中生活在遇見辯論社副社長・九重崎愛良後變得截然不同!
  愛良不但有著過人的容貌,
  而且還是被全校學生所懼怕的「辯論天才」。
  沒人能辯倒頭腦清晰而且個性蠻橫的她!
  因為遇見了那樣的愛良,櫻井發現了自己意料之外的才能……




正文心得~



  很久沒看四季代理的作品了,應該說很希望他們也能固定每個月出新書,不然在我心中的存在感真的會筆直下降,像是等一下要介紹的這部《想辯倒她大概是不可能的事》感覺就是很突然的上市,之前完全不知道。算了,也可能是最近老了,這不是重點。這部作品有點年代,五年前我還只是大一新生呢......不對,這也不是重點。今天這篇心得只以看完第一集來說,第二集我還沒買,畢竟想先試水溫。
 
  從標題那幾個字,我想各位聰明的讀者大概可以推敲出這部作品的核心——沒錯,就是辯論,透過言語技巧和一些絕對論點來進行反駁、打壓對方。這比起某鬼島那像是馬戲團公演的立法院開會,人人只要大聲、唱歌和說笑話就能贏,根本不用管事實正確與否好看多了,有時候那些邏輯性簡直與正常人完全不同次元吶。
 
  啊,不小心離題了,回來回來。
 


  首先,這部作品大概是各位姊控們的福音吧?畢竟整個故事的主軸都是學姊,與男主角的互動也帶有點甜甜的味道,而作者在第一集尾巴似乎也順理成章將兩人配在一起,但這是不是真實我沒看第二集也不清楚,畢竟故事中學姊的個性就是喜愛玩弄男主角感情的小惡魔,十句話中有九句話不能信。
 
  這部作品的故事其實很單純,就是男主角.櫻井拓也因為車禍而產生腿部方面的問題,人生從此染上了黑色,一直找不到生活中那份快樂和幸福。不過,此時卻出現了一個怪裡怪氣的學姊.九重崎愛良,她的美貌、個性,以及在辯論上獲得快樂的那份真誠,深深吸引了拓也。


 
  然後,拓也加入了辯論社,於是心中無時無刻都在想著漂亮的學姊......大概就是這樣的故事。好啦,其實本作要說不錯也真的不錯,但並沒有太多的新意,因為還是校園、社團、戀愛那套,而且社團又是那種在校內鶴立雞群、謠傳滿天飛的奇怪社團,團員都是怪人組成,這在許多作品中見怪不怪。因為他們的特別所以才有故事
 
  雖說不會是深入人心的上上之作,不過我認為該有的都有,算是一本適合大眾閱讀,但內容上卻又不會刻意隨波逐流,也就是所謂刻意賣萌賣肉然後走公式化劇情,給讀者感覺這就是一本插畫書的作品,而且這本算是我第一次看過以辯論作為題材的輕小說作品,我知道漫畫和遊戲上似乎有出現過。
 
  那麼,這本的辯論如何呢?我個人也不太熟悉辯論題材,基本上就看邏輯是否通順,我個人認為是沒有太多問題,因為沒有我最討厭的鬼打牆強辯。把黑的說成白,然後說得又不怎麼令人信服,那我到底花這些時間看尛做什麼?本作好佳在沒有尛,只是缺乏了點熱血感,也就是當自己的論點被對手打壓後的那份緊張刺激。

 
  本作採用第三人稱寫法,但卻缺乏了一些關於人物的思維描述,像是明明自己的論點因為對方的強力反駁而快站不住腳,感到緊張與害怕,甚至一度想要放棄,但過了一會還是能上台,而且最重要的是竟然也能強力反駁對方。......這邊我就很好奇,角色到底是從哪裡抓到什麼破綻,還是就像死神小學生一樣,背後出現一道光就代表可以練練射擊技術一般?中間完全黑畫面了。
 
  如果考量到控制節奏的話,加入這些東西或許會讓沒有像戰鬥那樣熱血的辯論降低節奏,造成有點無聊的冗長描述,但從黑暗中抓到突破口也是一種熱血,我希望看的東西就是這種,而不是黑畫面。就比如說現在要教人畫畫,上一張畫個圓,下一張卻畫出完整細節的可愛幼女。不過,作者整體的節奏感算是控制得很好,閱讀起來並不會覺得拖戲、冷場,因此依然見仁見智,這邊只是提出一些想法罷了。
 
  不過,雖然這裡標題上掛著辯論,但卻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本作其實透過「辯論」的方式來告訴讀者「辯論帶給角色什麼價值」,同時也是重要的感情線與主線。因此,辯論交戰的部分在第一集的篇幅中所佔比例不多,更多時候都是在思考與摸索,還有學姊稍微歡樂的惡作劇放閃。
 
  情感的部分,看過故事簡介應該已經知道男主角其實和很多輕小說男主角一樣先把自己當作悲劇角色,不是混吃等死,不然就是戴面具討生活,直到出現了如同彗星一般的女主角才發現了遠在無盡黑暗中的那顆光點。當兩人的羈絆、情感、互動越親密之時,越來越接近的那顆彗星就會驅散男主角心中的穢氣,迎向光明的結局。......大概就是這樣,本作透過愛良學姊的光芒來幫助男主角跨出真正的第一步


 
  人設和互動的部分,本作的愛良學姊是一個美麗、具有極高辯論天分、喜愛惡作劇、行為無法控制,但偶爾也會無意識展現出惹人憐愛的示弱反差萌,把男主角搞得和傲嬌沒兩樣。第一集這兩人的互動算是相當有趣,在感情的鋪路上也是相依,故事發展才得以順遂。這部分作者真的安排的不錯。儘管男主角那種感情類型是大眾,但確實塑造得不錯。


 
  至於其餘角色因為學姊的一等星光芒太強大,所以並不亮眼,不過緊接在後的也是辯論社的第二個女成員,像是小動物一般可愛的橘詩織,亮度大概三等星左右。不清楚作者是要讓學姊線一路寫到照亮整片天到需要戴墨鏡,還是學後宮作品,每一集都是一個角色,畢竟第一集有出現後宮的跡象?我想大家應該是比較喜歡閃光線吧。
 
  最後,這裡針對本書校稿上的錯誤,我個人發現一個可以接受的錯誤,和一個不太能接受的錯誤,也希望出版社能在用心一點。第一個可以接受的錯誤是,第34頁角色的姓氏打錯,不過因為這橋段角色名字交換頻繁,打錯真的是人之常情。而第二個不能接受的部分——從第264頁到第269頁之間,這中間的橋段上下段落是不是完全亂掉了?很明顯前文不接後文、句子順序編排亂掉。像是老師上一頁突然在莫名其妙下接對話,但下一頁卻寫到他才剛進體育館,這種足以影響閱讀的重大MISS,真的要注意一下,拜託了。
 
  結論,假借辯論題材的小型閃光作!?



為什麼......人家一次出兩集,儂的都還沒出第二集啦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268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想辯倒她大概是不可能的事

留言共 27 篇留言

Yuri
美腿舔舔舔舔

08-11 23:12

不改
舔神回來惹08-11 23:45
御雷天響
四季的存在感真的超低呢...希洛喵放心!你在網路版上很活躍!((拇指

08-11 23:12

不改
已經五個月惹!08-11 23:45
提姆奧瑟
看成「想推倒她大概是不可能的事」,我也是醉了

08-11 23:12

不改
其實我也是XD08-11 23:45
繫風時雨
月見月理解的殺人推理也算是辯論吧? 我以為不改看過的說,還是覺得電波不合所以跳過了www?

08-11 23:12

不改
月見月我有看過,不過他並不是和本作一樣把辯論當作比賽,只是推理上的攻防XD08-11 23:46
太妍粉銀髮妹控
感覺不錯OAO

08-11 23:14

不改
跳吧閃光08-11 23:46
幸運E的槍兵
對不起...我不小心把辯倒看成推倒了...

08-11 23:15

不改
我懂[e1]08-11 23:46
皇祐
就算沒有劇情,如果情感強的話
我應該會很喜歡這本書[e5]

08-11 23:18

不改
快點買吧!我知道你漫博還沒被榨乾!08-11 23:47
搭啦
咱學校的辯論社表示:上帝是否為萬能之悖論的辯駁

08-11 23:18

不改
都是上帝的錯!08-11 23:47
光翔
又是一本微妙標準的作品,最近小說花樣比較多嗎

08-11 23:19

不改
這本算年代比較久之前的XD08-11 23:48
17
原來有四季這家出版社啊[e18]

08-11 23:20

不改
一年以上沒碰過[e28]08-11 23:48
17
我也還在等第二集啊啊啊啊啊啊啊[e28]

08-11 23:20

不改
都半年了!08-11 23:48

都沒買過四季的書w

08-11 23:28

不改
通通跳就有經驗了(O08-11 23:48
搭啦
EX:如果上帝是萬能的,那上帝是否有辦法創造出一個他推不倒…我是說辯不倒的人類?

08-11 23:52

不改
只要大聲就能搞定(X08-13 01:14
マジやばくね的大佐
辯論系題材唉W這集應該不算雷到? 是說不改後來回家看是有重複買到約炮2還是有買到3?

08-11 23:58

不改
嗯嗯,沒買錯XD08-13 01:14
CFP
御姐御姐耶嘿嘿~@~

08-12 00:28

不改
收吧收吧08-13 01:14
BoKen
辯論題材耶
意外挺新奇的!?
可是我沒興趣~_(┐「ε:)_

08-12 01:00

不改
沒關係,對小蘿莉有興趣就沒問題惹!08-13 01:15
神隱
這本感覺很讚,但這個月的訂單....讓我的荷包

08-12 01:17

不改
下個月努力(O08-13 01:15
東宮太子
這讓我想起之前參加學校的辯論社那蠢到不行的辯題:是哆啦A夢需要大雄,還是大雄需要哆啦A夢......[e8]

08-12 01:22

不改
各取所需(O08-13 01:16
【 修 】
所以這本可以當姊控的小畫冊了嗎 prpr

08-12 02:19

不改
這本是作者五年前的畫風,現在好像變得更好了XD08-13 01:17
波爾狄雅ヽ(・×・´)ゞ
看完後會讓我想到賢狼赫蘿[e28]

08-12 08:27

不改
為什麼[e28]08-13 01:18

說這麼多 直接推倒!

08-12 09:15

不改
沒錯,大聲就能推倒!08-13 01:18
擦擦擦
如果有妹妹出場的話就考慮收。

08-12 10:11

不改
裡面好像沒有妹屬性[e28]08-13 01:18
文月悠衣
推立法院馬戲團.....[e8]

感覺不錯,不過是第一集沒有強辯這樣嗎@@

08-12 10:21

不改
強辯是OK,但我不喜歡看那種亂七八糟的強辯XD08-13 01:19
朋友少
召喚姐控- [james91718:吸血鬼的月と永恆の夜]

08-12 12:00

不改
系統公告:鑽石不足,請儲值08-13 01:20
-淺葱-
我看成想推倒她.....[e28]

08-12 20:16

不改
沒關係,大家都一樣08-13 01:20
爆炸後隨風而逝
感覺不差[e1]

08-12 22:52

不改
可以推就更棒(X08-13 01:20
櫻子
糟糕~ 惡魔姊姊屬性好讚 (>w<)

08-22 01:09

不改
如果這屬性能在更加抖S,相信一堆人一定會跳XD08-22 02: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6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7+13=業界... 後一篇:【短心得】別小看小狗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