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淺談構成故事的四大要素(3)對話

作者:唯唯│2015-08-05 19:33:32│巴幣:53│人氣:1642
場景人物對話情節』,今天要跟大家談的,來到第三個要素囉。

3.對話 : 妙用無窮的協調劑

[概論]
除非寫的是完全描述心靈的深度作品,否則在一部小說創作中,對話佔有相當重要的份量,它甚至可能佔有超過一部作品一半以上的篇幅 ! 然而,要寫出優秀生動的對話並不容易。

以個人的經驗來說,『對話』可說是調整故事旋律最泛用的手段,擁有多種直接又有效的功能,熟練的作者不應只把人物對白當作單純的『說話』,而應該把握這每一句話語的機會,讓這些對白盡可能地發揮最大效用。

概觀來說,個人將對話分成一下數種功能 :

1.塑造人物
2.推動故事情節
3.交代背景、設定
4.調整節奏

以下將先針對各點做探討,最後再附上範例以供參考。

[個別討論]

(1.)塑造人物

剛開始寫小說時,個人也很煩惱這個問題,那就是身為小說者創作者大忌之一的『千人一口』,明明是背景不同、個性廻異的角色,說出來的話風格卻差不多,簡單來說,如果把後面的敘述句全部拿掉,我們還能分辨出這些對話分別是出自哪個角色之口嗎 ? 如果完全不能的話,便是犯了千人一口的錯誤。

一開始我也有這樣的迷思 : 可是在現實,有些泛用性很高的語句,大家都會說啊 ? 刻意把每句話都說得很有特色,會不會反而不自然 ?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會』,我們的確不必強調每一句話都有特色,但反過來說,也不能讓具有特色的對話在故事中顯得太過稀少,畢竟小說不是現實生活,人們想關注的就是『有趣的部分』,所以刻意一點也不為過。

除了個性以外,透過對話還能表現人物的背景、生長環境與理念等等。

在角色說話前,試著把自己當作那個角色,『如果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會怎麼去說話 ?』,唯有人物的言行總是符合個性,設定才會在劇情中逐漸被讀者所接受。

(2.)推動故事情節

跟飛白描述比起來,對話在推動情節上顯得更加生動快速,因為人生活在社會中,與人互動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故事角色的行動,也有很大的程度取決於他們跟其他人說了些什麼,一句警告、一道命令、一聲威脅都可以開啟一段全新的劇情。

在使用對白做為推動故事的手段時,要特別注意的是『合理性』,因為言語對人的影響力雖大,但事實上,角色在做出某個決定時若只以他人的三言兩語為依據,只會落得『衝動型角色的標籤』,也就是說,除非你的角色本來就是個行動派,不然在使用言語推動故事時,請確保那些角色的行動依據有足夠的說服力。

當然,也不能因為太愛用對話表述劇情,就把背景、設定跟人物的動作都忽略掉了,那樣反而會讓故事顯得空白,不過這一點只要寫完後再瀏覽一次,應該不難發覺就是了。

(3.)交代背景、設定

同樣可以透過旁白描述來交代的東西,如果透過人物口中來述說的話,就要特別注重發話角色的立場,同時也可以令帶設定的動作顯得不那麼生硬,好比說在一場皇家宴會的場地上,作者安排了一個金髮碧眼的小帥哥去搭訕另外一位小姐,嘴裡說著「小姐,您那沉魚落雁的美貌、熱情如火的紅髮,都令我陶醉不已......請問有幸與您共舞一曲嗎 ?」

如此以一來即使沒有生硬的外表描述句子,讀者也知道了這位小姐的外貌設定,對世界觀、人物組織等設定也可以用類似的手法來交代,適時的將設定散在對話中,可以減少硬塞給讀者的設定段落,從而降低閱讀壓力,在架空世界、科幻故事、偵探推理等類型作品中,擅用這種輕鬆帶設定的方法更是作者的必備技能。

(4.)調整節奏

最後這點是比較難以應用的領域,也是每個作者各有一套的技巧,簡單來說就是綜合各方面的功能後,將特定的對話用作調整劇情之用,因為言語所產生的效果總是那麼的直白又快速,能輕易被讀者所觀察,角色也會立即有反應,好處卻是『不見得對故事本身有影響』,這點說起來較為複雜。

故事其實有所謂的『速度』存在,也就是關鍵劇情、提示、對白在整篇故事中所佔的密度,讀者在閱讀時,有時情緒會受到故事左右,節奏太快會令人讀得很累,太慢則令人覺得索然無趣,所以在撰寫故事時,要先考慮目標讀者群的故事速度偏好。(例如說 : 通常輕小說偏快、經典文學偏慢)

再來要注意的就是,在故事『變速』的時候稍作調節。

戰鬥場面的節奏較快,如果描述得當,可能每一刻都是足以左右故事劇情的關鍵,觀眾一顆心懸在那裡搖啊搖的,偶而為之非常刺激,但從頭到尾一直都是這樣的狀態誰受得了啊 ! 常見的手法是會有人在旁邊擔當解說,讓刺激萬分的戰鬥稍微停下的同時,也令觀眾更加了解劇情,個人覺得典型的例子是 :<JOJO的奇妙冒險>

相對的,交代設定的環節故事節奏就較慢,如果不是讀者本來就對故事很有興趣,聽著聽著或許就睡著了,尤其是在故事前期一切都尚未明朗時,更應該注意這個問題,最近我覺得比較好用的例子,當屬<復仇者聯盟2>裡關於介紹雙胞胎的對話。

黑寡婦 : 他們受過XX的改造,一個人的身體突破極限,成為接近光影般的存在,另一個人則可以透過意志侵入人腦的皮葉層,植入相關電子信號,使人的腦部運作受到影響......

美國隊長 : 你能不能說得簡單點 ?

黑寡婦 : 他很快,她很怪

這段對話不僅有調劑氣氛的功用,還為喜歡設定的漫威故事迷跟需要簡短介紹的其他觀眾各別提供了說法,我覺得是值得借鏡的例子。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當我正想書寫一篇帶有靈異色彩的輕小說作品,日常生活開始不斷被未知的恐怖元素所侵蝕,使得整個故事的步調邁向沉重,我需要保持這個故事的弔詭氣氛,卻又不希望它變成一篇死氣沉沉、毫無希望色彩的故事,從而脫離『輕小說』的原意,這時我可能會用對白製造一個簡單的玩笑話,緩和一下故事過於緊張的氣氛。

[範例參考]

對白的功用如此之多,以我個人的觀點來說,每句對話至少都必須含有其中一種功能,如果能同時包含多種那更好 ! 那麼,一起來看看以下的範例

EX : 一句學校朋友間談話常有的「今天晚餐吃些什麼呢?」,會有怎樣的回答 ?

A1 : 「隨便啊,都可以。」
(這大概是現實最可能的答案......不過在小說中,這種回答的效果非常有限。)

A2 : 「就吃巷口的高級西餐廳吧,我請客 !」
(在這個回答中,發話者可能是個較有主見、想法,甚至控制慾的人,家裡可能還很富有。)

A3 : 「今天晚上,不要在街上遊盪太久比較好喔。」
(這個角色似乎知道什麼內幕,而且發出了警告,帶來一種未知的神秘感。)



EX2 : 假設在一個軍事基地裡,士兵們正在排隊領取食物,這時發餐的軍官說的話,分別能表示什麼訊息呢 ?

A1 : 「拿去 ! 你的飯。」
(這是最直白的寫法,或許可以猜想這位軍官個性直接 ? 不,顯然不夠深刻)

A2 : 「來啊,兄弟們 ! 好好的吃一頓,明天還要上戰場殺敵呢 !」
(這位軍官感覺與下屬的關係較為和樂,而且明天或許有戰事)

A3 : 「珍惜著吃吧,各隊弟兄,這恐怕是最後的晚餐了。」
(軍隊或許陷入了危機,可能決戰在即,或者糧餉的供給出了問題)

A4 : 「來啊 ! 兔崽子們 ! 明天訓練時,可別都軟趴趴的像沒吃飯一樣 !」
(這跟A1一樣是表現個性直白的軍官,但是性情更加濃厚)

好了,今天的思路整理就到這裡為止,希望各位閱讀後也能有些心得,一起去撰寫更生動、具功能性的對白 ! 我是唯尋,我們最後一篇經驗談再見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204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唯尋|寫作經驗談

留言共 8 篇留言

端木和樂
對話真的是一門深刻的藝術。

小樂經常也會苦惱於對話,不知該如何是好而陷入困境ORZ...

08-05 19:46

唯唯
這時最能依靠的還是只有經驗(茶)08-05 19:50
萊布貝貓
千人一口真的是很多人初次嘗試時的通病Orz。 對話對人的影響真的很大,不論是生活中、抑或小說的世界ˊˋ

08-05 19:59

唯唯
當初克服這個問題就花了不少時間了...總之在撰寫前稍微想一下,就會好得多08-05 20:51
Ryon
  對白真的難寫又難精

08-05 20:25

唯唯
但卻是故事中很重要的部分,所以說在書寫時還是必須去考慮這個問題,堆然不會是故事的決勝點,卻對整體營造非常有幫助呢08-05 20:52
夜空(此貓已亡)
唯尋大人......是第三要素((遭斬
不過要說小說除了故事性什麼是最重要的,
夜夜覺得是「節奏」,
而對話和敘述的長短是決定整體節奏的快慢的關鍵,
節奏很重要!((蓋章

08-05 21:30

唯唯
恭喜夜夜獲得成就 : 『抓到唯尋偷懶複製貼上還忘了改數字』
能注意到這種東西真的很厲害呢 ! 我認為論觀察力,
夜夜也算得上是第一流的作家 ! (謎 : 偷懶就偷懶還那麼多話)08-05 21:37
哉悠
讀了小說教室後受益良多呢!在下會繼續精進自我!

08-05 22:34

唯唯
本來只是整理思緒之用,因為碰到了一點創作自信上的打擊...(嗚嗚)
現在傷口已經平復的差不多了08-06 10:11
無期限耍廢☆魔羽
對話這種東西真的很難弄(倒地
不過千人一口這件事很難掌握呢,不知不覺角色就會混雜在一起。
如果不標名字就會想說這到底是誰(倒地

08-06 11:15

唯唯
所以說最簡單的作法其實是飆上名字(逃避現實中)08-06 18:12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千人一口……(掩面)

08-06 15:18

唯唯
作家~我們都一樣~被對話傷了又傷...08-06 18:13
五仁月
對話這個問題真是很麻煩啊...
不過我都是代入角色 去想這個人會說什麼 會有什麼反應呢
有時候入戲太深就會沉醉在自己的世界裡啊XD
連感情感受都完全投入 害得我有時候會有點悶悶不樂的感覺WW

寫對話的時候 我都會很著重有沒有帶出角色性格 推動劇情
反而其餘兩點會較少理會
獲益良多!

08-06 18:11

唯唯
懂得模擬的話,至少就能寫出比較像樣的對話了(?),四季之風我也還在慢慢閱讀中,敬請稍後08-06 18: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small26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食用報告] 第17回 ... 後一篇:【文藝閣】自我介紹 (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