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書籍】《關不住的春光》

陸坡 | 2015-08-04 14:06:11 | 巴幣 16 | 人氣 1813

什麼是同志電影?一本講滿同志電影悲歡離合
在華人的社會風氣,讓人沒辦法好好的深入去了解或探討同志電影,好像你一拍同志片或看同志電影就變成同性戀一樣。《關不住的春光》是以同志電影為主軸,但其時也探討著華人對於性別意識,電影政治正確和導演們深沉的內心世界。



人類的電影文化到現在已過了百年的歷史了,而更不用提起各種同志文化的發展年份早在千年就大有可在。在電影中同志電影從來不缺少,更許多是華人中的經典作品,如《霸王別姬》、《春光乍洩》、《喜宴》等,在當年審查制度對於同志步親切的狀態下,為什麼一部部經典還是產生?為什麼有那麼多導演還是不為票房的拍攝同志電影?短短這華人二十年間的電影與同志間的對話究竟有什麼重大的轉變,使得華人的同志電影名揚四海,遠近皆知。《關不住的春光》透過對談,專家分析,和電影討論會來訴說這些電影身後的故事。

關不住的春光,那些男男女女的事。曾經有位藝人在知名的訪談節目對主持人說到:我問過國外的電影人你看過哪些台灣電影,得到的答案竟然是《十七歲的天空》、《盛夏光年》、《刺青》這些同志片。這代表台灣的同志片在國外受到歡迎,也讓人印象深刻。當然不止只有台灣電影,中國同志電影和香港同志片,也在各國影展上大放異彩。這些我們都可以從書中窺見得到點滴。

有趣的是,每位沾到同志議題一角的導演的想法都不太相同。如蔡明亮導演說:我的電影不是在做同志議題;婁燁導演的:我們可能都是同性戀。同樣的媒介拍出不同的理念,這點正是《關不住的春光-華語同志電影20年》最主要的意義,彙整許多的對談,而不直接做出總結。



華人兩岸三地,同志電影的困境與成長除了電影外,《關不住的春光-華語同志電影20年》中也講解到所謂的華人電影展的發展,例如當年北京酷兒影展、香港同志影展等成立與開始的事由,和與當時政府的追躲,迂迴的點點滴滴。也可說明在當時年代要辦一個同志電影展是多麼困難,另外還有香港同志遊行與運動的簡單說名,策展人的決策與各種不同的外在與內部經營的因素。例如是否將影展商業化?活動資金來源?等等考慮的因素。

裡面也特地介紹身為華人同志族群都不可不知道的一代巨星:張國榮。也有許多拍攝同志影片的演員的訪談,在說明拍攝時進入角色的心境。另外也特別送上附錄,關於世界上十七個代表性的同志電影展與電影節,最具知名的柏林影展泰迪獎自然也在其中。

而《春光乍泄:百部同志電影全記錄》作者范坡坡(2012)為同志電影留下了這樣的話語:直到有天是男是女,愛男愛女真正被平等對待,那個時候性向的概念會越來越模糊,同志電影這個題材甚至會消逝。而當我們撕掉標籤,慶祝自由,你會發現這些歷史其實令人回味。

文章原址:華語同志電影20年 《關不住的春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有趣的是
台灣小品電影
有些品質的確很優秀
2015-08-04 21:43:52
陸坡
微電影的確是個趨勢,也很適合中小型企業贊助
不過在中國發跡反而比台灣早,我認為台灣媒體人太依賴傳統電視媒介
還有一般企業對網路行銷認知不足
2015-08-05 14:22: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