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小說的六大架構。

作者:花花熊│2010-08-08 00:19:40│巴幣:20│人氣:9082
首先,要創造一篇故是小說之前,應該先知道的是:

小說、散文、新詩並稱中文三大文體

小說是這三種文體當中,最講求結構和佈局的,只要結構鬆散,無論你有再好的劇情,也都不能說是一篇好小說。



小說中所謂的「佈局」,包含很多東西,舉凡小說中出場人物的數量、人物的個性、故事的情節
乃至於到整體寫作的手法...等等,都屬於佈局之列。



有了以上這些認知以後,我們得開始面對重要的課題。

「如何才會使佈局完整?」



大部分人寫小說的通病是:一邊寫一邊想,寫完了一個情節,才再想下一個情節是什麼,這樣的寫法,小說的佈局結構鬆散,是必然的。



因此,在著手寫小說之前,以下幾點事情,是必要先確定的:

1.要寫什麼?
※小說的類型是什麼,是言情小說,還是武俠小說,還是其他類型的小說。



2.怎麼寫?
※第一人稱寫法,還是第三人稱寫法.是順敘、倒敘,還是插敘.有很多人寫小說寫到一半寫不下去,就是因為一開始寫法的選擇錯誤.故在寫法選擇上,一定要針對故事情節作出縝密思考後,再作決定。


3.主要人物(主角)有幾人,次要人物(配角)又有幾人?
※人物數量的掌握很重要.如一篇小說中,主要人物過多,這篇小說的結構必然龐大,寫作難度當然也就會大幅增加。



4.各人物的個性為何?
※各人物的個性確立以後,小說當中各個人物說的話,就應符合該位人物的個性。


5.故事情節的安排?
※包括情節發生的先後順序,敘述的順序,以及結局為何.是的,我沒有打錯,結局也應該先決定,否則故事發展沒有既定方向,很容易離題,進而導致整篇小說結構鬆散。



6.小說長度有多長?
※也就是要寫多少字的意思?



以上六點,為一小說之最基本的架構

決定好了以後再開始寫,您的這篇小說,整體佈局結構就應該差不到哪去了,剩下的,就是文筆問題
這就得多寫、多看、多磨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01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mike9852
嗨!你還記得我嗎? 我之前我帳號半年沒登被刪除了 所以又重新註冊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網址是:http://lineage-m.gq

12-10 14: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summer4264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1994年-【太陽武神】... 後一篇:恐怖的牙巴拉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