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思維】從豆花到價值____經濟體系的價值建立(2)

作者:煙嵐│2015-07-10 00:47:08│巴幣:42│人氣:323
        今天來說第二個問題。

        2.為什麼美國的飲食對於薪資來說那麼友善?

        在直接切入這個問題點之前,我來說說幾個週邊的小故事吧。畢竟我也是從田野調查起家的(才怪)嘛。

        我記得,在美國要去高級餐廳,得要有一定的打扮。我記得在很多勵志小故事之中有記載到一些人穿著簡便然後被趕出去的故事。雖然我沒被趕過(但我也沒去過),但是每每路過市中心的一些還不錯的餐館的時候,往玻璃看去,倒也都是衣著整齊。在我眼哩,也不知道是因為什麼而有了一個概念就是「沒有那樣的社會地位,就不去吃那樣的餐館」。這些事情,你們就當作是不同的風俗來看就好了。對了,以後還可以講一講飲食文化之類的東西。

        接下來說說台灣。同樣的我們回到這個問題的語意本身探討相對性的問題。「為什麼那麼友善」的背後就意味著出現了「為什麼某地的某物被看成是不友善」的語言意涵。會提出這個問題,就代表著我對於台灣的食物/薪水比感到不滿,對吧?

        根據我看過的一些統計資料,台灣的人均年收入約兩萬美元,美國年收入約四萬美元,台灣最低薪資與美國的最低薪資比也差不多是兩倍。

        那我再抱怨什麼?不是兩倍剛好差不多嗎?人家的食物也比較貴啊!

        這邊賣弄一下我剛剛google到的名詞,硬性商品

        關於硬性商品的意思大概就是車、電器用品之類的(詳細一點可以點名詞連結)。此外我還想要找一個硬性商品的反義詞,不知道有沒有經濟學的可以幫助我一下(不是軟商品也不是軟性商品期貨)(意義上相反即可)。

        我的觀察,在美國,購買硬性產品的所需工時,比台灣要少太多。而要吃頓飽的,則兩邊所需工時相差無幾。舉個例子來說,美國的PS4一台是四百美元左右,一天工作八小時領基本薪資的話五天可以買到,台灣五天的基本薪資不知道能不能購買到半台。在台灣路邊吃一頓好的,差不多是一百出頭,美國簡單吃一餐,十美金左右。

        不過這樣說下來好像有點自相矛盾,如果在物價上只是硬性物品的購買力差距,那麼「薪飲食對於薪資友善」的這個預設前提好像就不成立了?

        是的,我寫到這裡,覺得不成立。但是我還是想要死皮賴臉的把這個問題寫下去。

        我新開的論點是:不同等級的餐廳的消費能力。

        前面說過了,在美國吃點猛的,有二十美金的自助餐,有五十美金甚至一百美金的高檔餐廳。而這些,花妳十個小時去吃一餐,不為過。不過能到五十美金以上的東西已經不是一般人能夠吃的到的了。舉例來說吧,西雅圖太空針塔上面的菜單晚餐主菜中價位在三十美金附近徘徊,吃一頓大概是五十跑不掉。

        台灣吃點猛的,簡單說個上次被招待的夏慕尼,也是花你十個小時左右的基本工資。再上去呢?說真的我也不記得了,到後面高檔的餐廳都是認識的人介紹之後我連菜單都沒看著,師傅自己搞定。不負責任的猜測一下,平價的高級餐廳,開銷一個人晚餐應該是兩千左右。然後我就手賤搜尋了一下101樓上的餐廳要多少錢,恩,大概是基本工資工時十五小時左右。(這篇是有點可笑的照片紀錄)(不要問我哪裡可笑)(我總覺得我好像吃過)(糟糕)

        怎麼說呢,要比廉價食品,真要槓起來最多也是個四六波;要打高階氣氛,估計也扛不過人家本來就是西方人的西餐的事實。若是轉打品質好壞......說多了都是淚。

        當個外食族,你要在台美那裡生活呢?單就飲食面來講,我是比較喜歡美國的工資跟價位的,但我畢竟還是用台灣工資在活呢......有空來說說我在美國買菜主菜的事情吧。

------------------------------------------------------------

        今天我去百貨公司的美食街吃東西,看到有一家媽媽帶兩個孩子吃著大木桶之類的套餐,這樣下來一人差不多是五十塊左右。

        我則去了龜丸製麵,一間我一年沒吃的烏龍麵店,特點是可以自己挑配菜(當然是另外算錢)。一碗麵加上兩個飯糰兩個炸物,兩百塊出頭。

        人,與群體的經濟行為,我到現在還是很難去概括,或許,這本來就不是件可以概括的事情。也許在這樣的消費間距之下,已經足以讓這裡的人民感到平和。有的時侯我會很擔憂,到底是我已經適應這個世界了,又或者是這個世界就是如此的合理,如演化一般理所當然(結果而論)。我會很擔心我所擔心的都是無法改變的或者只是我的觀察方位不對的,我會很擔心我所要做好的並不是去質疑這個世界,而是做好一個螺絲。

        對於一個不算初入但是卻還是很生疏的經濟學野學生來說,equilibrium(平衡)這個詞一直讓我感到很困惑。如果現在不是平衡狀態,那還要多久才是平衡狀態,如果現在是平衡狀態,那麼去作出市場干涉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這是我最近的迷惑。當然我的迷惑也不止這個,還有民族主義跟生命存續等問題。不過比起那些,成為一個平凡人與否,好像是眾多抉擇之中最容易下決策的一個。

        附上一篇有關收入的連結

        也請多多支持我的紛絲專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924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經濟|世界|台灣|美國|思想|煩惱|個人|集體|文化|平凡

留言共 5 篇留言

阿喵 ❖ 協奏曲
煙嵐你讀的是經濟嗎?

equilibrium是一個挺有趣的詞! 我曾想過「到底要怎樣才能稱得上是平衡?」
到底看得見的手與看不見的手對整個市場帶來多大的影響?
或許這個平衡是動態的~ 而且變化劇烈
資本主義發展國家的各種指數線型通常是隨著年代擺盪,而非趨近某個值
我想這反映人類對於「現況」的平衡狀態不斷做出反應
但通常我們被時間所麻痺,或許這也是人類所謂的「適應性」強吧
感覺人類這輩子都在玩一個名為trial and error的遊戲

07-10 19:20

煙嵐
不是經濟喔~07-10 19:56
白白安
這是一個好問題,供需實際上是分析方法,
是尋求邏輯上的解釋。

在這個模型裡,一切都是「靜態」的,
這種侷限是為了便於尋求價格的產生關係。

你應該把它想成「貨幣穩定、需求穩定、偏好穩定‧‧‧」
諸多情況下成立的價格分析方法。

社會不是靜態的,貨幣、稅率等諸多因素也會影響價格,
那麼,只要供需能在一個「環節」裡被實證出來,它就成立了。

07-11 10:26

煙嵐
但是有個問題就是經濟學上的有效變動勢必會有一方不受益甚至受害,這個時候要界定到底何方良善就是個問題......不過想來只要先定義良善應該就可以比較出孰好孰壞。07-11 23:16
白白安
至於從所得與物價來衡量幸福(效用),這方法我認同,
而且也足夠嚴謹,就非經濟系而言,且沒在該領域進行研讀,
有這樣的歸納水平,說不定你有這個天份───芝加哥大學經濟系在呼喚你。

07-11 10:33

煙嵐
我覺得獲得硬性商品所需的時間成本比才是衡量購買力的好手段,要是講深一點的話還可以判斷出國力差距,不過想來都是一回事XD07-11 23:18
煙嵐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的新發現是根據不同成本的投入,所得到的享受的變動率的觀察也相當有趣,如果變動率高或者低(比較之下)都可以得到一個大略的指標,感覺比大麥克等實際很多。07-11 23:19
煙嵐
不過印象中大麥克指數好像有點不太適用了wwwww07-11 23:20
白白安
一般而言,A價格上升,消費者會去尋求B商品去做替代,簡稱替代財。
所以,所得弱勢者,受害通常都會減輕才是。

第二,你說的硬性商品是指科技產品嗎?如果是,
那科技產品價格下降是非常快的,因為這種產品幾乎都處於競爭市場。

也就是說,歸納它衡量人們是否幸福(效用),我覺得不太好,
畢竟它並非人類賴以維生的必需品。

第三,「根據不同成本的投入,所得到的享受的變動率‧‧‧」
這段聽不太懂,不過感覺滿有趣的,
意思是某產品所投入的成本,對人們的效用會有增減?
可以提再具體一點分享一下。

大麥克啊,它是尋求A國與B國之間的「實質匯率」的,
通常也可以納入對人們幸福(效用)提升的標準。

因為中央銀行通常都會干預匯率,導致貨幣貶值,
害我們購買國外商品得多付更多的金額,
利用經濟學人提供的「國際購買力」方法,
可以讓我們知道我們國家的真實貨幣價值。

就當聊聊天吧,我對經濟學滿有興趣的,
隨意聊,不拘束,妳想聊我都奉陪就是了。

07-12 02:11

煙嵐
1.不是每個東西都會有替代商品,但是我也沒辦法否認台灣飲食的選擇太多了。但即使是使用廉價素材,各種成本總是會有壓不住的一天。07-14 19:10
煙嵐
3.就是我在台灣多花一小時所能買到的食物跟在美國多花一小時能買到的東西的變化量~07-14 19:11
白白安
我想了想,科技產品應該算效用滿大的產品,大家幾乎都離不開手機、電腦,所以我要修正上面那句話。

07-12 09: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人物側寫】仲雅的科技日... 後一篇:【遊戲閒聊】數位遊戲 v...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