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刑房/瘋人鋸院Grindhouse】觀影小感

作者:金手錶│2015-07-02 22:12:02│巴幣:43│人氣:2368



Grindhouse是在美國早期年代相當流行的電影院放映模式,
指的便是一票可看兩部片,就好像我們台灣的二輪戲院,
至於這兩部片是什麼呢?大致上都是奇形怪狀的B級片、剝削電影(Exploitation film)
低成本,不知名的演員,用了大量的血腥、情色、骯髒的風格來吸引年輕人。
 
好萊塢的兩位玩咖導演-昆汀塔倫提諾與羅勃羅里葛茲兩人攜手合作,
模仿了Grindhouse的製作、放映模式,
也一次推出了兩部電影-恐怖星球/異星戰場(Planet Terror)
以及死亡證據/不死殺陣(DeathProof)。
視覺效果部分的共通點在於都刻意走「仿古」路線,
在電影上加入了膠片損壞、顆粒、雜訊的特效。
最有趣的是這兩部片放映前以及途中還穿插、附加了四段假預告,
簡直就是替喜愛B級片的觀眾們端上了饕餮大餐!
 




 
四段假預告(fake trailer)也請來了多位知名導演執導,
可見昆汀和他的好朋友羅里葛茲在影壇上的地位非同小可。
 
Machete描述了在墨西哥手持彎刀的職業殺手的復仇故事,
這段假預告因為迴響熱烈,後來也拍攝成了真正的電影,為絕煞刀鋒和殺千刀重出江湖。
 
Don't則是血腥冰淇淋三部曲的埃德加賴特執導,
為一段鬼屋探險記,也用了他最拿手的快速剪接手法。
 
Werewolf Women of the S.S是羅伯殭屍執導,
有著德軍納粹的實驗和狼人的片段,
尼可拉斯凱吉更在預告片中客串一角。
 
其中感恩節(Thanksgiving)是我最喜歡的一段假預告,
這部由恐怖旅舍的伊萊羅斯拍攝,
畫面表現更是十足地瘋狂、噁心、低級,是標準的Slasher films。
有著無法無天的變態連環殺人魔,更把屍體改裝成火雞模樣。
一段啦啦隊少女在蹦床上邊跳邊脫衣服,
接著空中一字馬時一把刀忽然從蹦床刺出來剛好插進那個部位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詳細預告片請上Youtube搜尋,因為太血腥了不方便在這邊直接嵌入)










 
恐怖星球Planet Terror為羅勃羅里葛茲執導的僵屍片,
描述在德克薩斯州中的農村中,被釋放了致命生化劑,
導致人們都開始被感染,變成僵屍。
 
這部片充分了運用了肉體突變的化妝特效,
讓僵屍顯得十足具有威脅性,像是那種超大顆的噁心膿包、潰爛的傷口。
血漿也是灑得滿天飛,斷手斷腳,整個人被炸掉、爆頭的畫面絲毫不留情。
 
片中最搶眼之處在於由Rose McGowan飾演的舞女,
一場意外中讓她的右腳被截肢,男主角則在她的斷肢上裝上一把機關槍,
開創出了其他電影中較少見的創意場面。
 
除了恐怖元素以外,動作場面也是充斥其中,
有很多酷勁十足的近距離作戰、武俠片般的槍戰、爆破、追逐戰戲碼。
利用直升機螺旋槳來掃蕩僵屍真是狂野至極。
 








 
死亡證據Death Proof則由昆汀執導,
依然充滿著他本人的風格,運用了眾多連綿不斷的對白、文戲。
讓眾多女角不斷的聊天、賣弄姿色,接著用超猛烈的車禍把她們撞得稀巴爛。
 
寇特羅素飾演一名擅長駕車的特技演員,他有心理變態傾向,
總是在酒吧尋找女性對象,與她們寒暄過後,
再開快車與對象製造出車禍,兩敗俱傷中尋求刺激的快感。
最後當然是讓寇特羅素碰釘子,遇上不好惹的女人。
 
一段追撞戲碼用了重複、多角度的拍攝手法,
來讓我們觀眾看清楚每一名角色的慘狀,
像是雙腳因為快速碰撞下被扯斷,高速運轉的輪胎把人的頭碾爛,
血肉橫飛的場面真是讓人大呼過癮。
 




 
這兩部片以及一系列的假預告,
可能會讓觀眾們看得過程中邊罵髒話,一邊說著太誇張了!
它確實就是這種故意要透過電影展現出創作者個人品味的怪片。
行徑很大膽,綜合了通心粉西部片、驚悚、恐怖、動作、功夫特技於一身。
雖說是怪片,卻也挺好上手,算是比較主流,令人感到饒富意味。
畢竟片中有許多大咖演員友情客串,如布魯斯威利、羅莎里奧道森等… …。
算是只要電影看比較多的觀眾,就能夠接受這部Grindhouse。



歡迎各位喜愛電影、遊戲的朋友們,有空來我的粉絲團與我一同分享心得喲!

金手錶的遊戲介紹天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848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Grindhouse|恐怖星球|Death Proof

留言共 3 篇留言

雷德
講恐怖星球我還沒想到,看到下面講到在腳上裝機關槍時,我才想起來這應該是我多年前看過的「索女喪屍機關槍」(大陸譯名)。劇中最有印象的是「以下片段遺失」這一段,我第一次看到有導演能夠用這種手法跳過床戲,然後下一秒不只是床,連整間房子都燒起來讓我笑得很高興XD

07-03 01:2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你的文章標題好像跟內文不符XD

07-03 14:54

金手錶
嗯?
Planet Terror和Death Proof合在一起確實是Grindhouse07-04 19:5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話說我一直覺得恐怖星球超誇張的阿 不過想看完整的就得去看DVD了吧 很少看血腥恐怖片的
殭屍片倒是看很多

07-04 21: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aa231519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御宅伴侶(ふぉー... 後一篇:[達人專欄] 【心得】D...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