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達人專欄] 2014東海道暴走-Day 5(岐阜‧岐阜城)

作者:milk│2015-06-18 15:06:52│巴幣:52│人氣:6062
離開清洲城後,一樣搭乘名古屋電鐵來到了“名鐵岐阜站”。



這裡應該可說是岐阜市最熱鬧的地段了,有許多的餐廳與店家群聚於此。車站內有百貨商場可逛,另外JR岐阜站就在名鐵岐阜站附近,公車運轉站也在車站對面,交通四通八達,讓此地形成人潮眾多、商機蓬勃發展的商業精華區。




由於此時正好是中午時分,於是我就很隨興的選了這家“宮本むなし”來吃。進去後才發現它似乎也是與“すき家”類似的連鎖店,不過我還沒在日本其它地方看過就是。



我點的是漢堡排定食,價格很實惠,記得才約600日圓左右。而且其實並不難吃,個人認為水準在“松屋”之上。下次有緣在其它地方看到的話,應該要再來光顧一下。




用完午餐,準備搭乘巴士前往“岐阜城”。巴士運轉站就在電鐵車站對面,非常好找。岐阜市內的公車路線不少,不過大多都會行經岐阜城所在的“岐阜公園”,所以不必候車太久,幾乎每一台都可坐。



大約十分鐘後,來到岐阜公園站下車。



完全不同於剛才車站附近的車水馬龍,下車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青翠鬱綠的山麓,令人大有心曠神怡之感。



這應該就是大名鼎鼎的“金華山”了。岐阜城正是蓋在這座標高328公尺的山頂之上。金華山的古名其實就是“稻葉山”。而大家熟知的「美濃腹蛇」齋藤道三之居城─“稻葉山城”,也正是岐阜城的舊名。西元1567年,信長移居此城後改了城名,稻葉山之名也慢慢不再被使用。



首先來到岐阜公園。公園內其實沒有太多特殊的造景,但光欣賞這些青山紅葉,就有令人身心放鬆的療癒效果。





金華山300多公尺的高度,以我的虛弱的體能是不可能直接爬得上去的。所幸這裡有金華山纜車可搭乘。



前往搭纜車的途中,突然發現了這個“織田信長居館跡”,於是先繞進去逛逛。




個人非常喜愛這種石階縫被楓紅落葉塞滿的視覺景觀。很怪的癖好。 XD



西元1567年,信長流放了原城主齋藤龍興(齋藤道三之子、信長夫人濃姬之兄)後,移居此地。依據傳教士路易士‧佛洛伊斯的著作所記載,他在山頂上重新修築稻葉山城的同時,也在山腳下蓋了一棟壯麗華美的居館。
不過這棟居館早已遺毀多年,直到1984年,考古學家終於在金華山下挖掘出居館的遺跡。雖然僅僅找到一小部份,但也已證明此地確實曾有信長居館的存在。



從現存的遺跡來看,其實很難想像居館的原型應該會是什麼模樣?不過我想信長從來就不是一個低調行事的人,想必居館的外觀也勢必是走一種大嗚大放的豪宅風格吧? XD




這裡有信長居館的還原想像圖,建築物內外似乎都用了許多金箔瓦來裝飾。這的確是很像信長的行事風格啊!



整個居館的考古挖掘工作其實尚未結束,換言之,將來其實還有可能挖掘出更多珍貴的遺跡,供後世世人大飽眼福呢!



除了岐阜城外,這座建立於1916年的“三重塔”也是金華山的重要地標之一。不過這次礙於時間問題,就沒進去參訪了。



來到了金華山纜車站的搭乘處。每十五分鐘就有一班車,相當方便。




搭上纜車朝山頂進攻啦!金華山纜車全長600公尺,從1955年開業營運至今,已有快六十年的歷史了呢!




回頭俯瞰岐阜市區的景觀。想想岐阜城的天守還在更高的地方,等等看到的風景一定更加壯麗。



下車後會先看到這個“松鼠村”,基本上是個兒童向的景點。創設的起因源自於金華山內有許多野生的松鼠,所以此地才會設立這個寓教於樂的松鼠園。如果有帶小朋友來可以考慮進去參觀,門票是200日圓。




我的目標是岐阜城,所以就往另一個方向前進。走沒多久會先看到這座“天下第一門”,這可是要進入岐阜城的第一道關卡啊!




再來會見到的是“一之門”的遺跡。後人從現存的古城圖上考據出這裡本應有城門,但現在只剩兩旁的殘石為證了。




路上有「小心山豬出沒」的警告標語。為什麼我直覺想到的是《亂馬1/2》裡,響良牙以單手持傘擊飛山豬的畫面…… XD



從下纜車後已經爬了一陣子,沒想到要到天守還有160公尺!而且一路都是山路,攻略岐阜城的路途果然如傳聞中所說的極具挑戰性啊!



緊接著來到一個很有趣的景點,是羽柴秀吉的馬印─“千成瓢簞”之發源地。



話說當年秀吉與蜂須賀小六奉信長之命進攻此城(當時還名為“稻葉山城”)時,將原本掛在腰際做為水壺用的瓢簞(葫蘆)綁在棍棒的前端,以此揮擊守城兵,並做為指揮軍隊進攻的信號。戰役結束後信長特別賜給秀吉以葫蘆為標誌的作戰旗幟,並期許他「每多一場勝仗就多加一個葫蘆上去(如下圖所示),且要累積到上千場勝仗。」這也就是千成瓢簞的由來了。



而從旁邊這條階梯上去,則可見到一座“金華山刀利天狗”的祠堂。





祠堂旁的這塊石頭相傳曾是刀利天狗降臨之處,故名為“天狗岩”。



繼續往上爬,總算來到“二之門了”!160公尺的山路還真遠啊…()



由於岐阜城曾經發生過諸多戰事,喪命於此的將士也非常多,因此後人在這裡設立了一座“岐阜城題目塚”,以此供奉那些曾戰死於此地的亡靈。




纜車上來的地點是圖右處,現在大約爬到一半左右。繼續攻城吧!



終於看得見遠方的岐阜城天守閣了!



當年信長之所以會取名為岐阜城,其實是用了兩個來自中國的典故:一是周武王西出岐山,伐紂平定天下,此舉與信長「天下布武」的心願相同,故取其「岐」字;而山東的曲阜則是聖賢孔丘的出生地,信長仰慕其德,故取其「阜」字。兩字文武雙全,成了岐阜城名的由來。



“本能寺之變”後,岐阜城被當時留守在此的齋藤利堯(齋藤道三之子)所掌握。1584年,秀吉平定織田家的大小內亂後,將岐阜城交由池田輝政治理。1600年“關原之戰”後,家康因厭惡「岐阜」這個名字(據說是深怕這個威風凜凜的城名又會出現下一個取得天下的“天下人”),所以決定廢城。岐阜城從此也就從歷史的舞台下台一鞠躬了。



岐阜城原來的天守早已多次被燒毀,現存的天守是1956年由名古屋工業大學的城戶久教授指揮,以鋼筋水泥所重建的。   




岐阜城天守的石垣走一種“亂石風格”,也別有一番韻味~



天守的入口從這裡上去。參觀門票是200日圓,意外的便宜。



岐阜城天守內面積不大,但同樣的展示了一些相關的古文物。但因為不能拍照,所以沒辦法分享照片了。直到天守最頂層才能拍照。



天花板有個大大的年鐘(還是羅盤?),感覺挺有趣的。話說信長公一向是個能廣納西洋科技與思想的奇人,如果火繩槍、地球儀或機械鐘這些東西會出現在岐阜城裡,我一點也不意外。



從岐阜城天守向外眺望的景色,是我個人目前參訪過的十來座城裡,最能被稱之為是「絕景」的景觀。我想主因還是在於岐阜城的高度,畢竟是位於300多公尺高的山頂,登高所得的景色完全不是一般平山城所能比擬的。



這條河流是岐阜縣內著名的“長良川”,自古以來它就在軍事及文化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每年夏季的花火大會及漁民的「鵜飼」捕漁活動,也都是岐阜縣內的重要盛事。



天守另一面看到的是金華山麓。從這個高度俯瞰金華山,實在是十分壯觀。



長良川之北的岐阜市區,就是古代岐阜城的城下町。由於信長對其領土內的百姓都採行“樂座樂市”(不向人民收取關稅及商會會費)的政策,以促進商業發展,因此可以想見當年的岐阜城下町必然是繁榮興盛、蓬勃發展。



即使是攝氏2度的低溫(天守在高空中,所以氣溫應該是更低),又有陣陣寒風襲來,但眼前所得的美景,實在是令我捨不得離開啊!



不過時間已是下午三點多,十二月的日本,五點左右天就開始暗了,所以還是趕快動身準備下山吧!在天守的另一旁有座小小的“岐阜城資料館”,臨走之前再進去參觀一下。裡面同樣有展示一些與岐阜城相關的文物,值得一看。



這條看來不起眼的“瞑想小徑”也是個歷史景點。西元1600年,關原之戰開打前的八月時,相傳東軍池田輝政的手下先鋒─武藤助十郎,經由這條小路率先攻上此地並在此插旗。




在岐阜城天守附近,現存有許多古代水井的遺跡。“籠城戰”在戰國時代是經常可能發生的狀況,建城者通常都一定會考慮到這點,在建城時會預先設計多個水井,以備日後的不時之需。





岐阜城之旅就此結束囉!這是值得紀念的一個景點,因為從沒想過真的有一天能親身造訪老是在關卡地圖上出現的稻葉山城啊!哈哈~



接下來可以好好來逛逛山下的紀念品店啦!在這裡當然是主打信長公的周邊商品為主,也有其它一些戰國名將的相關商品。我的荷包在此失血不少啊…. @@




搭纜車回到山下的岐阜公園。公園內其實還有一個景點也值得參觀─山內一豐與千代的結婚之地。



戰國迷們應該對這對模範夫妻不陌生吧?相傳一豐早年還未出頭天時,曾看上一匹駿馬但沒錢買下,其妻千代得知後,便私下典當嫁妝為一豐買下它。而日後一豐也因為騎乘此馬在戰場上有英勇的表現,進而獲得信長賞識,從此展開他光輝的功名仕途。



一豐與千代的好感情是史上留名的佳話。千代終生都未能替一豐生子,但一豐卻也一生未納側室。兩人的鶼鰈情深實為戰國史上的美談之一。



千代當年拿去典當的嫁妝,就是一面華貴的鏡子與鏡箱。



沒想到岐阜城下還有這麼有趣的景點啊!事前做功課時完全沒查到這裡,這又是旅行的意外驚喜。



最後就隨意在庭園內信步漫遊。這個小小的庭院裡,楓紅美得不像話(連看了五天,我都快詞窮了!XD) 不知他們的婚禮是否也是在這種楓紅時節舉行呢?






雖然也可以坐公車,但我還是選擇了慢慢步行回車站。走在放學下班時間的岐阜市區,平坦的馬路,寧靜的街道,巷弄裡的老屋,以及路邊偶見的可愛花草,都陪伴我一起渡過這美好的黃昏時分。這就是我生平初次留下的「岐阜記憶」。






這次的東海道之旅也來到尾聲了。隔天中午就要搭機返台,不甘寂寞的我雖然還是在上午排了一個行程,但岐阜之行也卻是最後一個完整的旅行日了!每次到了倒數的日子,總是會有不捨之情油然而生啊….

To be continue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704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ゼヒおっさん
竟然還有纜車 !!! 還以為得爬上山才能見識到這天下布武的起點呢 [e8]
不過這地勢果然是個難攻不破的城池,也難怪信長會以此來展開逐鹿天下的野心

雖然旅程又快結束了,還是期待下篇 [e19]

06-18 15:21

milk
幸好有纜車!! 不然以我虛弱的體能,還真不知道要怎麼上來這座城呢! XD
06-22 13:49
絕殺三罰球
怎麼路上都沒有人@@

06-18 16:46

milk
星期五的下午,還真的是沒什麼遊客~~~06-18 17:28
冰風
這城池好讚呀 光是看照片就能感受那種遼闊感 實際去看一定更讚

若是夕陽與日出去拍 必定是絕美場景 這景點必去呀(蓋章)

感謝大大分享

06-18 16:50

milk
岐阜城真的很值得親身去走一遭啊!! 如果是信長公的粉絲,更是不能錯過!!06-18 17:30
愛情絕緣體
城下的風景好美阿~[e16]

06-19 00:49

milk
真的超美~~~ [e12]06-22 13:45
高望半糖檸檬紅
好棒的天守閣展望啊(流口水中)
對於喜歡爬山的我而言太吸引人了
這個城有機會一定會去!

06-19 01:22

milk
您喜歡爬山的話,還可以多考慮各地的一些山城,相信應該都不會讓您失望的! ^^06-22 13:46
ShootingStar
難怪會有人說,一個完整的日本山城其固若金湯的程度絕對是遠超中國城池或西方城堡。
岐阜山城絕對是個中翹楚

06-20 13:56

milk
真的~~~ 我在爬的時候都在想,如果我是被派來要攻城的足輕,一定很倒楣~ 光爬到天守就累翻了!! XD06-22 13:47
adx249
謝謝大大分享 話說那地方晚上有人會去嗎 感覺陰的不得了

06-23 14:00

milk
我想晚上應該是不會有人去吧... 畢竟是深山裡,而且四周其實蠻空曠的. @@06-25 08:36
一劍封邪兵燹
是自助旅行嗎?拍的真好看 拍的真棒.

06-24 12:15

milk
謝謝你哦!! [e12]06-25 08: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linus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5年雜記-5... 後一篇:2015年雜記-6...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Theater of Life · 鈴木この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