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由動畫師的待遇討論日本動畫產業之現況

香菇™ | 2015-05-29 17:06:21 | 巴幣 302 | 人氣 40875

  前陣子「庵野秀明」本人發言說,日本動畫再過五年之後,就要玩完了。由於「庵野秀明」本人也算是日本動畫界當中的大老,該議題也很快廣泛的在網路上被討論。而針對庵野的言論,日本的電視台MBS做出了一個專題來探討當前日本動畫界的一些現況,究竟真相為何呢?


  根據日本文化廳的調查,一位日本的「動畫師」平均的年收為111.3萬日圓,而一天平均工作時數為11.3個小時,一個月的平均工作時間則是251.3小時;換算成時薪的話,平均每小時只有拿到370日圓,比起日本東京都法定的最低時薪888日圓還低的多。以當前的匯率來換算的話,年薪約27萬8千台幣,也就是只有23K~24K而已,更不用講說把工作時數考慮進去,也只有約90元台幣的時薪而已(台灣檯面上至少還有115元台幣)。此外,日本的動畫師是以「個人事業主(自僱)」的形式任用,接受動畫公司的委託,所以並沒有受到所謂的勞動基準法的保障。甚至,把課稅的部分算進去,實際上拿到口袋的前有多少呢......。工作待遇上也沒有說很好,有4成的動畫師沒有接受過公司應該定期施行之健康檢查,對於這種高工時的工作,難免會造成一些健康上的疏忽


  以作畫的幾個職務的年收錄來做垂直比較,做出了一張金字塔圖。一般來說,從「動畫師」升到「原畫師」,最少需要一至兩年在動畫師的累積工作經驗,並且需要了解一些分鏡的攝影技巧,更不用說後面各話的作畫監督和整部作品的總作畫監督,要從那麼多的動畫師中脫穎而出,也不是那麼的容易。換算成台灣,大概要做到作畫監督才有辦法達成所謂年薪破百萬的里程碑。而按照日本文化廳的統計,20多歲平均的年收是110萬日圓,30多歲則也僅僅只有214萬日圓......。


  「動畫師」基本上是以論件計酬的方式來計算薪水,也就是說,是看完成幾張來決定拿多少錢。而以目前來說,每張動畫大約200日圓(電視動畫為準),以之前竹劍動畫流出的預算表來看(210圓一枚),這幾年下來其實薪資水準倒是沒有任何顯著的提升。


  而一位動畫師一天平均可以畫出20張,較為簡單的鏡頭可能15分鐘就可以畫完,若較為複雜的則可能要1個小時甚至更多的時間。平均來說,一位動畫師一天工作12小時拿到的薪資就是4000日圓(1000多台幣),看自身的能力是否能夠畫更多張了,而完整一部30分鐘的動畫,至少會需要3000張來呈現。


  動畫師如此低的報酬,主要是因為還要面對較低工資的大陸和韓國的競爭,各種意義上的前途多舛啊。當然,或許會有人詢問說,日本動畫明明賺很大,還年年屢創新高,但動畫師為何會那麼血尿?其實按照統計資料,2013年度所有動畫市場所賺到的錢總共是1兆4913億日圓,但其中卻只有1725億日圓進到了動畫製作公司的口袋,僅僅只有約11%的錢而已,剩下的都被製作委員會其他的廣告代理店和投資公司(出版社和電視台等)給賺走,而目前製作電視動畫,其實能夠回本已經算不錯了,尤其目前主流的深夜動畫要賺錢還是得靠BD/DVD的銷售,但面臨網路時代盜版盛行,實在是......,更不用講說日本又相當的排外,不屑賺外國人的錢,或許前陣子的盜版大掃清和中國大陸的動畫大量代理同步放送,就是一種妥協吧。


  當然換一個角度看就是一種惡性循環,不良的工作待遇和薪資回饋,很難讓動畫製作的品質提高,進而讓動畫呈現出來的效果不彰,更進一步影響作品的銷量。或許這就是庵野秀明本人所認為的日本動畫的一種陌路。過去日本動畫也曾經面臨過困境,例如當初1990年代的泡沫化,最後也還是找到了出路,但是復興並非想要就會有,當前的環境究竟能不能夠撐下去呢?這或許就是任何一個巔峰產業都會面臨的一個檻,期望能夠早點有所突破啊。

  日本動畫界是否真的在衰退呢?大家覺得要如何突破瓶頸呢?

創作回應

其實還是可以的啦
只是要先在台灣存點錢
不然到時候到日本去工作會先餓死
而且重點是要先撐過3個月的試用期
要踏入業界也不一定要當原畫師吧
可以從3d建模 上色或背景組加入也行
不一定要累死人的原畫師吧
2015-12-29 20:25:11
PieseWise
香菇大的文總是讓我了解世界的殘酷...
我決定要把飲料錢省下來買BD..[e28]
2016-08-03 00:49:30
時零
歐美動畫產業在這方面就人性多了
2017-07-29 22:20:33
人類
真的是非常感謝您的翻譯,我看美國電影的特效團隊,也是宣布破產,
我想這些藝術家面臨的問題,不會只有在日本,
台灣、美國、韓國、中國大陸一定也是類似相同的狀況,廠商之間一定會彼此削價競爭,
動畫特效產業,高技術性,工時長,薪水低,
謝謝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aiEM0eUPi0

2018-09-28 21:22:14
KayShi
謝樓主科普
2021-08-05 16:44: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