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5 GP

[達人專欄] 【活動】夏朵絲

作者:不透光│2015-05-02 22:54:23│巴幣:73│人氣:752


  我拿著一支筆,並撫摸著坐在我大腿上的黑色貓咪,牠在睡覺。

  這是真實發生在我身上的故事。我已經很久沒有動手來寫我的日記了。
  因為我很想妳。





  那一天朝陽很燦爛,它的角度細膩而溫柔,斜斜地照在屋角的每一處,那是多麼溫煦且愜意。我眨著眼,看著光暈染上雲朵產生的顏色,我喜歡欣賞大自然的風景,但我並不像是那些攝影家一樣用機器紀錄。

  我用眼睛在記錄。

  這裡叫做特魯波,在我們的國家當中,是很有名的特色景點,從早到晚的風景都只有一種,就是我現在眼前如此美妙的朝陽,但是根據時間不同,朝陽照射的角度也會不同,產生出來的效果理所當然的會跟著轉變。

  很多人會在這邊進行拍攝以及錄影,但現在不會了。因為被媒體報導說,這裡的朝陽具有百分之七十五濃度的毒,和會危機到人體的致癌氣體,不過知道為什麼會有這種報導嗎?因為當地有名的財經總理以及國安局部長,都是因為來到這個地方欣賞朝陽,離開時不到二十四小時,就離奇身亡。

  不相信嗎?我也覺得很奇妙。

  根據我之前在媒體界工作的經驗,這些媒體會在這個時候會爆料出危及觀光地的名譽,是因為這樣能夠渲染觀眾,並且達到確實消費死者的颶風,佔據版面吸引大家的注目。這時一窩蜂不知道事情真相,或也懶得去找事情真相的平民百姓們,就會開始害怕特魯波這個觀光聖地。所以我說媒體如果是一種生物,一定是有八張嘴巴的恐怖怪物。

  不過想問我為什麼要來到這種會危及生命的觀光聖區嗎?因為我聽到了來自民間的謠言,比起八張嘴巴的恐怖怪物,我更相信這種謠言,聽說如果來到特魯波,在每一天的凌晨四點零四分欣賞朝陽四十四秒,並且連續這個動作三十天,會看到很不得了的東西。

  而今天正好是第三十天,我看了一下我的手錶,四點整。我深深吸一口氣,就跟那個傳言一樣,我開始聽到女孩的哭聲,還有小孩子的尖叫聲,啊,我剛剛沒說完吧?在第三十天的四點整到四點零四分的這段期間,你會聽到各式各樣不同的聲音,有人自稱聽到急促的腳步聲、男人的喘息聲,還有來自地底下的震動聲。

  但是那個傳言告訴我,在這四分鐘的時間裡,你不能有任何動作,否則就會當場斃命。等到四點零四分的時候,你才能回頭。至於為什麼我堅信這個謠言?因為這一個月因為這個謠言,在特魯波已經有三百六十名人士離奇身亡,沒有任何原因,醫生也找不到相關的突發症狀。

  兩百三十七、兩百三十八、兩百三十九、兩百四十……正當我剛好數完四分鐘的秒數時,全世界彷彿就像是靜止一般,半點聲音都沒有了,連微風輕吹的聲音都沒有。我轉過頭去,因為這是我內心給我的直覺動作。

  其實這是很平凡的。就發生在我來到特魯波待了三十天,在凌晨四點零四分看了那一抹朝陽,然後我回頭後所發生的事情。有個聲音從我腳底板發出了聲音,它被朝陽照射到了我的身前。

  「為什麼其他成功在特魯波待了三十天,然後在凌晨四點零四分看到你們之後,都沒有人談及你們這種生物呢?」我緊盯著對方問。

  「因為我們的存在是不能告訴別人的,儘管大家知道我們是什麼。」它說。

  但如果不是聽信這種謠言,我可能不會因此創造出這麼一個朋友。


  也不會發生那種事情了。





  「你說你叫什麼名字來著?」

  「影子。」

  「……沒有其他的名稱之類的嗎。」

  「一個人類的,囉嗦成這樣是怎麼回事啊。」影子說,「而且只有你們才會這麼的稱呼彼此。」

  不過說認真的,這影子居然有著自我意識的與我對話。其實挺新鮮的。

  「所以你就叫做影子?」

  「如果你堅持要一個稱號的話,」可以清晰的看到影子動作上有思考的樣子,他似乎在想些什麼事情。

  「他們都稱我為夏朵絲(They all call me Shadows)。」

  「夏朵絲嗎,聽起來好像女生的名字。」我說,之後我們兩個之間沉默了一下子。其實要是有人從遠方來看,我簡直就像是在對自己說話、自言自語的。

  「我們沒有性別,其實你們每個人都有影子,這點你們應該很清楚,但是能夠真正與影子互相並存的只有少部分人。所有說,我們影子每個都好好地生活在你們腳下,在某種情況之下必須立刻的做出與你們相同的反應,而你們視其為理所當然。」夏朵絲說。

  「……所有每個人的影子都是活的嗎?」想到這裡,我覺得我看這世界的每個角度都不同了。

  夏朵絲拉了拉自己的褲子,看起來我們做的所作所為他們都能感受到同樣的想法:「無庸置疑的,是的。」

  「不過,還是有些人腳底下踩的為死影。」它說。

  「什麼意思,那些情況會發生這種事?」

  「當影子離開宿主的時候,」夏朵絲說。「顧名思義就是死掉的影子,影子們也是會死亡的。跟你們人類一樣,只是我們死亡的樣子不同;方式也不同。」

  它的聲音從我的腦海裡不斷播放,並不是就這麼出現在公眾的聲音裏頭,它繼續說:「我們死亡方式,是我們為了宿主做了某些重要的事。條件達到之後,我們會死亡。就是你們一輩子腳底下的影子,不會有任何自我意識;任何的思維與想法。至於我們得為你們做到些什麼才會死亡這件事,我自己都不太清楚。」

  「聽起來很慘,那你怎麼會出現?」

  「今天你不是在這裡待三十天了嗎,而且在四點零四分回頭。」夏朵絲說。

  「所以說在凌晨四點零四分回頭的人,就可以把影子喚醒嗎。」我其實無法釐清它說的話,這點是連科學都無法推論出來的。

  「當然不是,你最近發生了一些事情。換而言之,最近你的思維開始多變了。」它告訴我,「身為一個影子,大致上這是我知道的。」

  「啊,是。所以你就出現了?什麼啊……」

  「我不知道,在特魯波上。經過的宿主要是最近感性為重、思維多變,我們會開始活化。就像現在我會出現一樣。」夏朵絲抱著雙手,而且換了個方向,是面對著我的方向。

  「所以別人傳聞中的奇怪東西,就是你們嗎?」我可以感覺到自己的表情有點垮下來了,畢竟對方來的毫無頭緒,就連離開的話也是毫無頭緒的。

  「可能吧,誰知道。」夏朵絲的聲音變得很不以所然。

  好吧,可能。我這輩子就要和影子做朋友了。



  在與夏朵絲相處的五個月後,我已經習慣每天晚上與她交談,對,是「她」,「夏朵絲,妳上次想要跟我說什麼事情,妳似乎沒有跟我說完。」我躺在床上,拿著作家艾蘇爾寫的《杯子瓶裝的伊萊》,像是自言自語般地發出聲音,但我很明確知道夏朵絲是存在的。

  「嗯,我想要跟你說,你把我的性別理所當然的變成女性哪?」夏朵絲問。

  「啊,是這樣沒錯。雖然妳是我的影子,但是妳所發出的聲音可是女性耶?這是為什麼?」我一邊看著那本書,一邊疑惑地詢問夏朵絲,不過老實說,我比較在意《杯子瓶裝的伊萊》當中的劇情,聽說是艾蘇爾某天發現瓶子當中,出現了類似童話《拇指姑娘》的微小生物。

  「這可不能怪我哪。影子們發出的聲音本來就和宿主有反差,只是我不曉得我的反差是你們人類的女生聲音,這也不是我能預期到的事情,你就將就點哪?」夏朵絲說,「不過,你可不可以先放下那本書,雖然我知道故事很有深度,但現在是我們約定好的,每晚十分鐘談話哪。」

  「啊、抱歉抱歉。」我放下手中的書籍,開始專心地和夏朵絲談話,「不過說實話,反正我也不是很在意妳的聲音到底是女的還是男的。」我揮了揮手,每次夏朵絲都會忽然地解說一大堆,像是怕我不知道她想要表達什麼似的。

  不過至於為什麼會約定每晚十分鐘談話?是因為夏朵絲說,當影子開始活起來後,如果太久沒有說話,或是沒和宿主交談的話,也會因為不明原因而變成死影子,想當然爾,我可不能失去如此重要的朋友。

  今天和夏朵絲聊天特別久。應該有一、兩個小時多了吧,我不知道,但我今天總是想要跟夏朵絲講多一點的話,我爬起身子,趁我的睡意還沒有壓上我的背脊,我關掉了房間的電燈,並且拿起原本放置地上的手電筒。我把它的電源打開,放到我的床上,好可以照到我的全身。

  「怎麼了哪?」原本結束談話的夏朵絲,她揉著眼睛爬上了窗戶,夏朵絲對著我看,我感覺得出來。雖然我壓根看不見她的眼睛在哪。

  「吵到妳嗎,抱歉。我不知道原來妳也會睡覺。」我有點不好意思的說。

  「我們影子偶爾會反應宿主現在真實的需求或最渴望的事情,像是你現在明明很想要睡覺,卻吵我醒來。這是相同的道理哪,為什麼想睡覺的你,要在睡意竄入全身前爬起來哪?」

  「嗯……或許是吧?」

  「好吧,既然如此,如果你要犧牲你的睡眠時間,那就來與我對話吧?你拿手電筒照射,是有話想要對我說哪?你要和我說什麼?」夏朵絲開始動作,她坐在書桌上面,像是放鬆的要開始聽我說話。

  「我覺得最近有點不太對勁。」我說,「是發自內心的不安,妳懂這種感覺嗎?夏朵絲,一種、發自內心會感到鬱悶的心情。夏朵絲,我怕,我很怕!但我說不出來我現在到底在害怕什麼。」

  夏朵絲沒有回話,我看她的動作能感覺到她正在思考,這種感覺應該和她能感應到我是一樣的吧?「夏朵絲?」但是我迫切需要她的回應,不然我會繼續沉思在這沒有答案的問題當中,每次都是夏朵絲給我答案。

  「你有沒有聽說過,影子可以帶著宿主動作這一件事情?」過了十幾秒,夏朵絲才開口和我說話,但告訴我的卻跟我問的問題絲毫沒有關聯,我好奇地看著她,而她繼續說。

  「我的意思是,我可以帶著你,去做其他的事情。是利用『我』的影子,來帶著『你』的身軀,你明白我的意思嗎?」

  「明白,然後呢?」

  「那你現在閉上眼睛,我可以讓你睡著,很快。」夏朵絲回答。

  我點頭,關上手電筒的電源,並且快速地爬上床,儘管我根本不了解夏朵絲到底在說些什麼,但只要是她說的,我都會做。奇怪的是,我明明沒有要閉起眼睛的動作,但是我的眼皮卻下意識地掉了下來,而且我入睡的速度比我想像中還要快。

  「還有,抱歉了我的宿主,我沒有對你坦承。影子會說謊。」夏朵絲悄悄地說,她的身影隱沒在床單底下。

  隔天起來,令我匪夷所思的事情卻是,晚上夢見的夢境,我蹲在地上,似乎正在找「一樣東西」,但是我想不起來我在找什麼,我的表情很凝重,像是剛哭完,甚至是決定了什麼事情的那種表情。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今天是與夏朵絲相遇的第八個月,全世界都要放暑假了。但我現在心裡有極度強烈的不安感覺,自從上一次拿起手電筒和夏朵絲交談完,每當提及我內心不安感受的話題時,夏朵絲總是轉到另一個話題,或者是讓我去睡覺。

  但是這種不安的感覺,越來越強烈。而且時間逐漸地過去了,我觀察到夏朵絲的一舉一動越來越僵硬,而且不自然,這讓我非常困惑,像是、像是她也要面臨到某些事情了。

  但我不知道,那些事情到底是什麼。

  不過今天晚上我絕對會拿起手電筒,好好地跟夏朵絲談談,不管她又要轉移什麼話題,我今天一定要解決這麼隱藏在心中許久的問題。當然,這個時間上我是這麼想的。我剛上完課,今天是結業式,在學校打下放假鐘的那一瞬間,我無視班上同學的邀約以及歡呼,我拿起手機以及鑰匙,直沖沖地往家裡的方向衝去。

  我得跟夏朵絲好好談談。正當我踏出馬路的第一步,我的身體似乎被什麼東西狠狠地輾過去,接著我感覺到我的手臂被擋風玻璃給刺穿,腦袋咚的一聲強烈撞倒在地上,摩擦半邊臉的皮膚,灼熱感從臉延燒到頭髮,我還能清楚的嗅到輪胎皮革混和石油的臭味,而似乎又有什麼東西往我的右腳給壓了下去──喀的一聲,我只能感覺到我右腳的骨頭正與我的身體分離。

  
我看見太陽照射下的夏朵絲了。一股鐵鏽味佔據了我的口腔,我看見夏朵絲似乎逐漸地脫離我的影子,肋骨離自己的腹腔越來越靠近,我想要叫住她,但是我卻發不出任何聲音。
有一種從心底油然而生的絕望感,但是那絕望感卻把我帶往更漆黑的洞穴。

  「夏朵絲……」這可能是我用盡一輩子力氣所喊出的話。



  我睜開眼睛,驚覺發現自己竟然在救護病房,正在急救我的主治醫生看到我睜開了眼睛,像是嚇了一大跳的停止動作,並且馬上把氧氣罩蓋到我的嘴巴上,他輕拍我的肩膀。

  「有意識嗎?」主治醫生持續拍著我的肩膀,我輕點頭,要不是我現在因為嘴巴和胸口太痛了,不然我早就破口大罵,你也拍太大力了吧?

  主治醫生像是鬆了一口氣般,命令護士們將我推往一般的病房,聽醫生的說法是,我在出校門口的基其卡路三十巷的轉角被大卡車撞上,但奇蹟的是應該當場暴斃的我,剛剛卻像沒事一般的甦醒了過來,經過診斷確實只有手臂、肋骨斷裂,右腳骨折以及右半邊的臉遭到摩擦而脫皮,以這種大卡車的車禍來說,算是幸運了。

  我一邊聽著醫生給我的建議,出院後要注意的事情、不能吃的東西、三餐要照時吃藥,如果沒有發現什麼症候群,就代表沒有事情,但是必須先在醫院裡靜養七天。我記著醫生跟我說的話,但我總覺得心裡有一個東西不見了。

  今天是出院的第一天,我回到了原先居住的地方,我忽然想起好像有某個東西遺失在這邊,我開始瘋狂的翻箱倒櫃,但是我什麼都沒有找到。我輕摸著眼角不受控制所滑落的眼淚,我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哭。

  我跌坐在地上,原本豎立在旁邊的手電筒似乎被我的手打到,而發出框啷的聲響,它不明原因的被打開了開關,那有點刺眼的燈光照射著我的全身。

  「夏、夏朵絲呢?」我眨了眨眼睛,發現我心中一直在尋覓的東西,不、應該說是『人』,我顫抖著雙手拿起手電筒,放置在床上,將燈光毫無保留地照著我的全身,但是那原本面對著我,而且會口口是道的黑色影子(shadows)不動了。

  動也不動的。硬生生的。死板的。

  「當影子離開宿主的時候,」夏朵絲說。「顧名思義就是死掉的影子,影子們也是會死亡的。跟你們人類一樣,只是我們死亡的樣子不同;方式也不同。」

  它的聲音從我的腦海裡不斷播放,並不是就這麼出現在公眾的聲音裏頭,它繼續說:「我們死亡方式,是我們為了宿主做了某些重要的事。條件達到之後,我們會死亡。就是你們一輩子腳底下的影子,不會有任何自我意識;任何的思維與想法。至於我們得為你們做到些什麼才會死亡這件事,我自己都不太清楚。」

  這段記憶硬生生地在我腦海中浮現,我開始在揣測她為什麼會離開我?她達成了什麼條件而離開我?不過對我來說,真正的問題還是──為什麼夏朵絲,需要為了我而離開!




  今天是認識夏朵絲的第一年。也是夏朵絲離開我的第四個月,我每個月都會到特魯波待上十天,因為這樣才能讓我回想起遇到夏朵絲時的風景,我說過了,我是用眼睛在記錄風景的。對我來說那一天遇見夏朵絲,就是一個風景。

  「還有,抱歉了我的宿主,我沒有對你坦承。影子會說謊。」

  我在夏朵絲離開的第二個月,我的腦海隱隱約約的浮出了她對我說的這一句話,當時我似乎被她帶引著往睡夢領去,並沒有特別專注聽她所說的話,原來那時候她早已經知道我會發生什麼事情。這就是他們影子所謂的,對宿主達成某一條件而死去的方法嗎?

  我看著特魯波獨特的朝陽,忽然感覺腳下有一股毛茸茸的生物,朝著自己蹭啊蹭的,我低頭往下看,「啊、小黑貓兒。」我露出了笑容,蹲下身子將牠抱往自己的懷中,牠很乖的沒有反抗,只是溫柔地喵喵叫著。

  我瞥向了自己的褐色手錶,接著我站起身子,將黑貓抱著往前方隱沒的森林走去,「夏朵絲(shadows),謝謝妳還在。」

  手錶時間,四點零四分。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254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不透光|短篇創作|創作|小說|精選文學創作|塔客|柳與暮|夏朵絲|影子|艾蘇爾

留言共 4 篇留言

項杰
好有趣的一篇文章啊!!!
其中更不經意透露著你對這社會各種現象的指責。

影子,永遠都緊隨在後的另一個自己。
能將他鮮明化真是一個不錯的題材,而且寫得很生動!
充分地寫出了主角的執念與不捨,那感覺有撞擊到我的心。
雖然還是想看多一點他們的互動與事件發生啦,不過這樣也剛剛好吧!
人生很多時候,本來就要必須接受所有不如預料中的事情。

"我們沒有性別,其實你們每個人都有影子,這點你們應該很清楚……"
阿光,這段話前面沒有加到上引號喔,記得偷偷修改一下~
這篇小品文亦會讓人有所深思呢,謝謝你的創作喔:D

05-03 14:28

不透光
謝謝項杰的誇獎!
其實有偷偷塞入自己的一些觀念以及價值觀,
希望讀者用心的話可以讀出我到底想要講些什麼,
雖然重新看這篇文章的時候,自己還是發現了一些問題,
但總覺得完成了這一篇對自己是一個很大的肯定,
感謝項杰給我這麼多的感想,下次記得再度光臨!05-11 22:50
六等星
  再次來訪~這次也發現了一點瑕疵,如下。

  我得跟夏朵絲好好談談。正當我踏出馬路的第一步,我的身體似乎被什麼東西狠狠地輾過去,接著我感覺到我的手臂被擋風玻璃給刺穿,腦袋咚的一聲強烈撞倒在地上,摩擦半邊臉的皮膚,灼熱感從臉延燒到頭髮,我還能清楚的嗅到輪胎皮革混和石油的臭味,而似乎又有什麼東西往我的右腳給壓了下去──喀的一聲,我只能感覺到我右腳的骨頭正與我的身體分離。

  1、首先是主角有提到他是被卡車撞到的,但接下來卻說被擋風玻璃給刺穿(?)這點有點奇怪,如果被輾的話照理來講它的位置應該在車底下。

  2、再來是,其實現代擋風玻璃是不會成為碎片的哦,就算受到破裂也還是會維持一整塊,除非是直接被很強大的力量所刺穿,因此以人類來看就算被撞成肉醬玻璃照理來講依舊還是會毫髮無傷。

  3、大卡車玻璃位置太高,人類除非刻意跳起來,而且跳很高,不然碰不到玻璃的,會直接被車頭撞飛。

  大概就挑到這......因為目前精神狀況有點疲倦的關係所以這篇沒有看得很認真,指挑了一小部分,所以可能還是會有些缺點,但總之就先這樣。

  那麼加油,期待作者能夠更加進步,直到有一天我就算拼命找也找不出缺點~

05-07 22:55

不透光
說實在的!我好像真的沒有太注重現實的東西了!
果然是缺點(拍自己頭)05-11 22:51
樂高牛,
「我們死亡方式,是我們為了宿主做了某些重要的事。條件達到之後,我們會死亡。

這句話很感人的說QQQQQ
假日了 我來看了!(很意義不明的話語XDDD)

很好看喔阿光這篇 然後感覺得到是你在說話(咦

看完得到某些感想說哈哈
有種某些時候相信了某件事,剛好幫助了以後的自己(?
很小很細微的東西,有時卻是組成自己本身的東西呢XD

05-09 19:36

不透光
謝謝阿牛!我也很喜歡那句!
很高興能用這篇讓阿牛有些感想!XDDD05-11 22:52
樂高牛,
寫小說真的會偷偷塞入自己想要表達的事情wwww(其實寫詩也是這樣XD

05-11 23: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5喜歡★eee870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柳與暮】2015柳與暮... 後一篇:【現代詩】愛心的訊息你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inchin2628巴友們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