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塔客】四月份每月之星作品心得

作者:瀨葉│2015-04-27 22:56:44│巴幣:16│人氣:419
我「教練團的所有人都比我神,我這個人生敗組可以不要寫心得嗎」
眾人「不要這樣我們等著妳做超連結給我們!」

對吼我還有這個用處。
那就貢獻超連結……

微型失控(作者:悲劇魅影)
關於這篇,有幾個問題,首先

那是名長得跟照片中的少女有幾分相似的少女。

啊,那個,我不是在讀繞口令吧(在頭上亂抓)
給她一個名字好嗎,男主角都給了,女主角也給吧,就算只是網路暱稱也可以啊。讓男主角癱在椅子上眼睛對著女主角的遺照還有姓名,然後轉頭看到一個跟她很相似的女生。

另外,既然都說是氰化鉀了,那麼……
氰化鉀的毒性(摘自維基百科

一旦攝入100–200mg的氰化鉀後,意識會在1分鐘(甚至10秒)內喪失,這取決於身體的免疫力的強弱和胃中所剩餘的食物的多少。在之後的45分鐘左右內,中毒者會陷入昏迷或深度睡眠,並且如在兩小時內得不到有效治療,就會死亡。

因此沒有時間催吐。特別是,以接吻的那個動作,女孩是主動方,因此那藥是「女孩餵尚予吃下去的」,所以要死也是尚予先死,要催吐的話女孩絕對不可能沒發現。
解決之道則有兩個,
要嘛一開始就清楚地說明尚予拒絕把藥吞下去或者奪門而出,不然呢,我想乾脆換種死法吧。

最後,誰說照片沒事不可以印成黑白的?遺照就講遺照。

這篇故事的高潮很明顯。就是在倉庫裡的那一幕,衝擊性是有的。
不過假如可能的話,我會希望中間在講述巴里跟主角的關係時,不要那麼平鋪直敘。
看起來好像在講設定。
請讓主角多回憶一些巴里天真可愛的模樣,或者是巴里跟他相處的點滴,讓他一邊跑一邊祈禱那孩子千萬要平安無事等等等等,然後巴里死狀悽慘的屍體吊在眼前。那就是更強的衝擊性了。

我喜歡後半段。講到小王子跟星星的那個橋段之後,故事的行進跟主角的心情變得很自然。
我很認真的想為什麼前半截(特別是班長跟泳池那段)跟後半段會格格不入,後來想了一下,有可能是因為整個敘述方式在中間電波的那部分有點跳tone感的關係。
可不可以不要讓主角在中間插解說,說小白兔是個電波少女云云,直接用他們二人的對話去呈現?

在這個時間點放這篇出來,各位同學,這是時事梗(炸)。
我看到最後就懂了,那是死者請稻葉送生日蛋糕給他的過程,雖然因為時事梗跟討論「死亡」的關係有點驚悚,但是,其實,我覺得這可以是一個很溫馨的故事,真的。
氣氛變化一下就可以了。
然後要校一下稿,連主角的名字都會寫錯這樣是不行的。

對了,我看不懂,為什麼「稻葉志夫」有女性化的感覺?看用字一點也沒有啊?!

我的同事也叫家宜,所以我嚇到了。(不過字不一樣)。
我想這篇的氣氛是很足的,分成日跟夜,兩種不同生活形態下的感覺也很實在。
我只有一點想說出來的,假如在結尾的地方只留下

家宜看到脖子上有個小傷口
但她心裡只想著明天出門怎麼辦

將別的敘述都拿掉,不知道會不會更能凸顯出她的心理?


大概就這樣了。
我每個月都覺得其實我沒資格講這些。
所以哪天要是看到我休息了請大家不要介意。反正也沒有人會介意的我知道。

糟糕,對了,要算死亡率。
本月死亡率:60%(五篇中三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206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千晴
葉子姊,您還是寫心得了啊!

04-27 23:01

瀨葉
是啊可見我是個M。04-27 23:14
Nivlan
您好,我是《英雄墮落》的作者Nivlan,首先感謝您的細心評文!

其實有關巴里和約翰的感情處理我自己也覺得是整篇最大的敗筆,唯一一次他們的直接互動就在於文章開始的對話,之後就如您所說的一樣好像在講設定,這點我會在以後的文章中儘力改善。

如果可以的話方便和我說說您對文章開始的對話式的開頭的感想嗎?因為月亮熊有關文章開頭的心得中好像也有提到這種開頭的,不知道您覺得如何,有沒有吸引到您想繼續看下去呢?

另外我知道塔客好像滿重視教練團和作者的交流的,我自己也希望能和各位評文者討論,目前我知道的教練團成員有您、月亮熊、亞蘇和這次的特別評文B.L老師,可是我不知道B.L老師的小屋。另外不知道有沒有遺漏其他的教練團成員呢?

最後一個問題,死亡率是什麼東西?

感謝您耐心看到最後。

04-27 23:13

瀨葉
死亡率最簡單先講。這次的每月之星一共有五篇作品,其中三篇有提到人死亡,因此死亡率是五篇中三篇,得60%。
每月之星規則在公會首頁有連結(做成圖了),點進去可以看到全部的教練團成員。

然後,我自己是很喜歡開頭,跟結尾對得剛剛好,再去配接近結尾處的那個段落,氣氛是足的,也多少有造成餘韻的感覺,若要說有什麼東西打斷了我的閱讀興致的話,可能是接在對話式開頭之後立刻出現的過剩寫景,描繪一個骯髒腐敗的犯罪地區是可以的,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那樣接有一點點不順。好像太強調什麼,卻打翻了開頭對話裡的主角的心。但是這或許是故意的?04-27 23:26
Nivlan
不好意思,剛剛才打完最後一個問題馬上又來提問了。

首先因為我自已在看到評文時只有認真看有關自己的部分,其他部分沒有仔細閱讀,現在一看發現自己不太懂《網路迷霧─生日快樂》中您提到的時事梗是什麼(我是澳門人,沒有特別留意台灣的新聞)。我希望我能在了解這些背景後再一次細看那篇文章,如果不麻煩到您的話還請告知。

另外我不知道其他人啦,但至少我自己還是滿在意的,請不要灰心!

04-27 23:21

瀨葉
喔,是這樣的,最近台灣剛有一位藝人自殺,原因跟網路有關。簡單講是這樣。04-27 23:27
Nivlan
嗯,原來死亡率是指這個東西,雖然我五篇都看了但也沒有察覺到這點呢,感覺還滿好玩的。

然後我會刻意花較多的篇幅去描寫約翰眼中的墮落都市是希望突顯到約翰在經過多年的努力還是沒法改變而慢慢失去信念(逐漸墮落),而巴里的善良則是他唯一覺得還有希望的理由,所以巴里一死就壓垮了約翰。

簡單來說我是希望做到邪惡和善良的對比來突顯約翰的矛盾和墮落,不過就如您說的那樣有關巴里的描寫不足使有關約翰對於善良的希望不夠力度,然後使有關犯罪地區的描寫顯得多餘。

很高興您能提出這點,因為您不說我自己也不會思考到這麼多的東西。

04-27 23:41

瀨葉
那是不是考慮利用約翰的第一人稱,講他以前對於這個城市的,呃,期待,或者希望,或者正向思考,比方說「我記得這條街,以前偶爾還能見到人打掃,可是呢,現在卻……」之類的形式,配合巴里的存在去描繪您想要暗示的「約翰的心境」?因為我現在只看到一面倒的負面描繪,「對比」感就有點弱。04-27 23:47
Nivlan
嗯,我自己在寫的時候其實預設約翰的心境變化是因為受夠了城市的黑暗才會站出來成為Vigilante,然後遇然偶見巴里才覺得這城市還有希望,最後才跌入絶望。

大約是這樣,負面—>正面—>負面。

不過聽您這樣一說感覺用這種描寫方法也不錯呢,下次在動筆前會更注意設定方面的細節和不同的效果!謝謝您的意見!

04-27 23:55

曲蘿幻
其實結尾我也想很久
不知道該怎樣會比較好
只能盡力寫出 所知的 比較好的

我覺得短篇真的很難掌控

04-28 05:11

瀨葉
短篇是要在有限的篇幅內呈現主題的精華,長篇則是要求完整,兩者都有難處呢。我一向都這麼認為。04-28 23: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lyn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二創】色... 後一篇:親愛的,你什麼時候才要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下班放鬆,不符合邏輯的拋腦後,一個sheet就能搞定的東西卻要搞成10多個excel真是有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