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達人專欄] 2014東海道暴走-Day 3(愛知‧犬山城 & 犬山城下町)

作者:milk│2015-04-17 13:27:59│巴幣:38│人氣:2758
前文,吃完午餐後,準備進攻犬山城天守閣。不過在前往犬山城前會先經過這座看來豪華氣派的“三光稻荷神社”。





這座神社的創建時間已不可考,自古以來就座落於這座“三光山”(別名“三狐山”)上。信長的叔父織田信康在身為犬山城城主的期間,對此神社加以整修維護。到了江戶時代,成瀨正成受封為犬山城城主,三光稻荷神社於是扮演了“成瀨氏守護神”的角色,且成瀨氏及附近的百姓也都會來此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要去犬山城,直接穿過這個神社爬上去是最快的途徑了,正好也可以逛逛這個神社,一舉兩得。我雖然不是“神社控”,但每每逛完神社回來整理資料時,總是覺得獲益良多,對日本的神社文化及典故有更深入的了解。



話說這個神社能祈求的範圍相當廣大:開運除厄、五穀豐收、商業發展、交通安全等等應有盡有,無怪乎自古以來一直是深受百姓們愛載的重要神社。



這就是三光稻荷神社的本殿啦!看起來古樸不失莊嚴,沒有多餘的華麗裝飾。



只要是稻荷神社就一定會看得到狐狸的身影!



在這裡也可以進行洗錢的祈求儀式,而且還因日劇《半澤直樹》曾來此地取景而聲名大噪!關於洗錢的二三事,可見我之前的遊記:2013關東暴走-Day 5(神奈川‧宇賀福神社 & 鐮倉稻荷佐助神社)。也由於我在鐮倉已經體驗過這項活動,所以這次就PASS啦!



穿過這排鳥居之後,就開始進入犬山城的登城山道囉!



首先經過的是犬山城的“松之丸門”,不過門已不復見。考古學家判斷門的遺跡應是在此處,所以立下立牌。



爬坡攻城的途中還是有一片片美麗的楓紅相伴。一邊賞景一邊爬坡,完全不會感到疲累。



接著經過的是“矢來門”,同樣完整的大門已不存在,只能在考古後推測位置所在之處立下立牌。


最後是“黑門”,但留存下來的只剩“礎石”(做為建築物門柱基底所用之石頭)一塊了!



鈴木玄道(1824~1878)是代代侍奉成瀨家的醫師兼儒學家。但他不僅僅是成瀨家的御醫,也會幫一般城下町的平民看病,因此深得犬山城百姓們的仰慕欽佩。他辭世後,當時的犬山城主成瀨正肥親自揮毫題字,立下此紀念碑以感念他的仁心仁術。



再往下走,會看到最後一個城門遺址牌─“岩門”。這樣從山下一路算起來,這些山道城門就有好幾座。看來當年要想進入犬山城,可是得要經過重重關卡檢驗才行的。



這則是江戶時代著名的著名俳人“內藤丈草”的俳句碑。雖然我沒有賞析俳句的涵養,但欣賞這楓紅下的詩碑倒也蠻風雅的。




後面還有個“內外一誠”的石碑,這是為了紀念幕末時期的犬山藩士“八木雕”所立的。八木雕是著名的政治家,他曾代理犬山城主成瀨正肥治理政事,同時在營救德川慶喜及和平結束長州戰爭等事件上都有不小的功勞,故後人在此立碑彰顯其功績。




終於來到犬山城門口啦!成人參觀門票是550日圓。



穿過城門轉個彎,馬上就看到犬山城了!



犬山城最早築於西元1537年,由織田信康所建。因此地有木曾川做為屏障,加上地處高勢,故被認為是易守難攻的絕佳築城地點。



信康死後,由其子織田信清接位為犬山城主。但信清一直刻意與信長保持距離,不願受信長控制。早有異心的他終於在西元1562年發動叛變,但很快就被信長平定。信清於是逃亡到甲斐武田氏門下,改自稱“犬山鐵齋”,自此默默終其一生。犬山城則被信長交由重臣池田恒興接管。



西元1584年三月十四日,爆發了著名的“小牧‧長久手之戰”。起因是信長之子織田信雄(當時的犬山城城主)因不滿秀吉在信長死後掌權,於是與德川家康聯手對抗秀吉。三月二十七日,親秀吉派的池田恒興渡過木曾川發動突襲,攻下犬山城,秀吉也隨後進駐城內。不過此後雙方在戰事方面互有消長,僵持不下。同年十一月,無奈的秀吉只得與信雄講和。信雄願割讓犬山城還給秀吉,而秀吉因動員大量人力財力發動此戰,但卻無法一舉殲滅信雄與家康聯軍,因而有「犬山城是秀吉在“小牧‧長久手之戰”唯一收穫」的說法。



到了江戶時代的西元1617年,犬山城由德川家的重臣成瀨正成接管。至此犬山城代代都由成瀨家管理,直到幕末。



而現今的犬山城最有看頭之處,非這個天守閣莫屬了。儘管曾因1892年的“濃尾大地震”而受損,但事後很快的修建且一直被完整保留至今日。由於是當今日本少見的現存天守,因此也在1935年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是非常重要的古蹟。



犬山城天守閣是少見的三重四階“望樓式”天守,特別是在第三層的正面加上了“唐破風”做為裝飾,更顯得典雅別緻。



在天守入口旁還設計了“附櫓樓”,目的是為了在面對敵軍來襲時,能加強天守側面的防禦力。




由於是現存天守,所以內部不像其它新建城那麼新穎,地板與階梯也都是木製的。害我在裡面步行都很小心,用力走跳的話好像會垮掉的感覺啊~~ XD
天守內各層樓也都有展示一些文物,但跟其它新建城相比少得多。當時忘了多拍些照,逛著逛著就走上最頂層了。



犬山城別名“白帝城”。對,就是三國時代劉備病歿的那座白帝城。這別名是江戶時代的一名儒學家“萩生徂徠”所取的,因為他看犬山城與木曾川相倚,就聯想到白帝城旁也有長江,所以就為犬山城取了這個別名。這裡還附上了李白〈早發白帝城〉的日文詩供遊客欣賞呢!六年級生的我早在國中就已經背得滾瓜爛熟了啦!



由各層樓的窗戶向外一窺外面的風景~




天守閣的頂樓很陽春,內部沒有什麼擺設。不過來到這裡的重點,是要走到迴廊外欣賞居高臨下的絕景啊!



先來一張全景攝影照!由於是十九公尺高的天守,又是建在山上,加上迴廊護欄的高度又不高,且當天風勢強勁,我在拍攝這張照片時真的是很緊張啊! @@



這是東邊的方向。最左邊是“御嶽山”,是自古以來被當地居民視為靈峰的神山。中間則是“犬山橋”。



這是北邊。據說天氣好又有自備望遠鏡的話,可以看得到同樣在高山上的“岐阜城”。



西邊則有“伊木山”(圖左)及“萊茵大橋”。



南邊所看到的就是剛才進來的入口處啦!有了楓紅的點綴,怎麼看都很美啊!



參觀完了天守,繼續在城附近逛逛。楓紅時節來遊玩真的是美景賞不盡啊~





離開前照例要到商品店買些土產及紀念品啦!這裡還有販賣抹茶及和菓子類的點心,可供遊客坐在這些紅椅上休憩,一邊享用點心一邊欣賞雄偉的犬山城,亦堪稱是旅行的一大樂事啊!



就此拜別犬山城囉!天守的規模雖然不大,但從天守俯瞰四周的壯觀景色確實令人難忘。果然山城所能見到的景觀就是和平地城不一樣,看來以後要多安排山城來攻略了! XD



沿著原本上來的步道往回走,一直直行就可以抵達犬山城下町,也就是我的下一個目的地。




“城下町”就是泛指古代百姓所聚居之處。通常城池會建在地勢較高之處,而百姓多居於其下,故稱其名。




犬山市政府為了推展觀光,所以將城下町的市街做了整合規劃,除了保留不少老建築物外,也將許多商店、小吃店及一些文物紀念館都集中在此,讓遊客可以在這裡吃喝玩樂一網打盡。




這裡可以逛的點真的非常多,行前我先計劃好要來參觀的是這間“からくり展示館”。用犬山城的門票可以免費參觀!



からくり”這東西,坦白說中文我還真不知該翻成什麼?它是一種木工機械人偶的統稱,跟我們一般所知的傀儡戲木偶有點像,是日本的一種傳統民俗工藝品。通常會被製作來放置在舉辦祭典時使用的人力山車(有點像我們的神明轎子)上,也可以被製作成民俗玩具,或是供富人收藏的高級收藏品。



而這個展示館就像是一座小小的博物館,不但有很詳盡的文字說明からくり的由來與歷史,同時也展出許多豐富的相關資料與人偶成品,可說是一個增加文化涵養、長知識的好地方。



原來からくり起源自中國的“指南車”啊!恍然大悟。(拍頭)



從古至今有多種材料可被用來當作操縱人偶的繩線,包括了橡膠及鯨魚鬚()等等



有些人偶也具特定功能性,像這些是“奉茶人偶”~




也有像這種“打蕎麥麵的猴子”之類的小玩具,也算是からくり的一種。



からくり的設計草圖~



有些製功更精緻的人偶,無論雕刻或裝飾已達藝術品等級的境界了!這類的人偶通常會取材於一些著名的神話或民間故事,由於多是民眾耳熟能詳的角色,因此成品往往大受歡迎,深受收藏家青睞。





這豈不是《戰國無雙》裡的石田三成公嗎?() XD



不過個人認為最厲害的非這種變身型的人偶莫屬了!可以巧妙的折疊收入箱內,這根本就是《變型金剛》的始祖無誤啊!




現場有展示一隻可讓人體驗操作的人偶。實地操作後的感想是:要讓人偶活靈活現的活動絕非易事!果然還是要有練過的人來才行!




接著繼續在店家林立的市街上漫步。因為這時肚子有點餓了,所以想找點食物來吃




突然經過這家店,門口似乎有個長條狀的東西吸引了我的注意



店員很親切地出來向我解說,原來這是犬山的名產─“守口蘿蔔”。來到犬山當然也得品嚐一下在地美食啦!




蘿蔔本身又嫩又脆,沾了名古屋味噌醬後味道雖然有點偏鹹,但尚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店員還倒了一杯熱茶給我配著吃,真是令人感動。 XD



一根蘿蔔不滿足,接著來吃這家難得一見的“牛肉丸子燒”!




明明就是章魚燒的外形,但裡面包的是鮮嫩烤牛肉。孤陋寡聞的我還是第一次吃到呢!飽足感滿點、CP值又高,大推!




最後一站來參觀的是“舊磯部邸”。建築物本身已有一百五十年的歷史,也是已被日本政府訂為“有形文化財”的古蹟。




屋子的外觀是很標準的江戶時代建築,內部則保留了原來的格局及裝潢。這裡本來是販賣吳服的商家,犬山市政府收管後,花費一億日圓進行大整修。如今則是免費開放給遊客來參觀,讓遊客在漫步犬山城下町時順道來此,更能沈浸在古色古香的文化氛圍裡。






犬山城下町給我的感覺,其實就跟我們的三峽老街有點像吧?由於這天不是假日,所以人潮不多,街道上似乎有點冷清的感覺。不過這樣可以讓我輕鬆愜意的漫步拍照,反而玩得更開心啦!



就這樣一路慢慢地走回名鐵犬山站,順利結束了今天的旅程。原來犬山市是個這麼有趣的地方。從名古屋來的話,強烈建議一定要排一日遊,才能從容不迫的細細體會犬山市的文化風景啊!


To be continue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103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都在江湖飄只有你挨刀
看到這篇,就有預計要把犬山列入行走預定名單了。

04-17 14:15

milk
去吧去吧~ 親眼目睹犬山天守看出去的英景吧!! [e22]04-20 15:37
ゼヒおっさん
看看犬山城天守,真的很有當初建城時的感覺
比較起已經鋼筋水泥化的名古屋城、大阪城等,這種才能真正稱為「古城」啊~~~

期待下篇 [e19]

04-17 22:07

milk
的確是如此呢! 木造跟水泥還是有差別的啊~~~~
下篇又是另一座城池的遊記哦~ XD04-20 15:39
愛情絕緣體
鯨魚鬚[e11]

04-17 22:52

milk
[e17]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04-20 15:39
一劍封邪兵燹
是自住旅行嗎?拍的還真的是很好看.

04-18 22:00

milk
[e12] 謝謝哦!!04-20 15:39
高望半糖檸檬紅
日本的城還真多
不過保存到現在的應該不多
這個城保存這麼久不容易啊
感謝分享

04-19 12:25

milk
不客氣! 我也很喜歡看您的遊記啊~ 很喜歡在這裡跟大家交流~~ [e12]04-20 15:40
愛情絕緣體
想買一條 [e29]

04-21 01: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linus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2014東... 後一篇:2015年雜記-4...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