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隨筆】我所喜歡的故事,以及我看待故事的態度。

作者:冷宮│2015-04-10 02:34:34│巴幣:16│人氣:307

  大家好,因為上週沒更新小說,然後這週大概也來不及,所以決定來寫一下日常文XD。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認識的人越來越多,我越來越覺得自己看待一個故事的態度,和大多數人很不一樣。

  我很少會把任何的故事當作虛構的來看待,不論是小說、動漫、電影,或者其他型式的創作。因為事實上,我們確實不知道那個故事究竟是真是假。

  奇幻故事就一定是假的嗎?我覺得未必。

  我第一個喜歡上的奇幻類作品是《灼眼的夏娜》,它的世界觀是描述在人類身上擁有一股能量,被稱為存在之力。存在之力故名思義,就是構成一個人存在的力量。

  然而,世上卻有一種以存在之力為糧食的怪物,被稱作紅世使徒。存在之力被耗盡的人類,存在感會日漸薄弱,直到有天被所有人遺忘,就像從沒存在過一樣。

  也許你會認為,這就是一個奇幻故事該有的「設定」。但是我卻覺得,這樣的世界觀是很值得深思的。說不定我們身邊正在發生這樣的事,說不定其實已經有人默默的消失了,我們卻還渾然不知?

  這個世界還存在許多未被探知和確認的事物,搞不好就有人試圖用一段故事,把世界的秘密藏在裡面,期待有一天能被人察覺。

  ---

  撇開奇幻故事不談,日常故事我也一樣會用很認真的態度看待。記得大一的時候,我偶然跑去看了《冰菓》,結果那學期的成績有了顯著的進步。

  《冰菓》是一部日常類的推理作品,簡單說就是沒有任何殺人案件,只以生活中碰得到的事物當作項目,來進行一場不失精彩度的推理。

  在觀看的過程中,我瞭解到了自己的思考邏輯有什麼不足之處,看待答案或是真相的態度又有什麼地方需要調整。所以那學期我唸書唸得挺快樂的,面對複雜的科目不會再感到不知所措的焦躁感。

  其他同為日常類的《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以及《櫻花莊的寵物女孩》,故事中的角色所表現出的個人特質與信念,也讓我更加瞭解了自己與身邊的人,對於人生的態度又多了一點看法和改變。

  ---

  就算是搞笑類作品,如《旋風管家》,我依然覺得在它當中有許多不可忽視的亮點。我一直深深的記得,在故事的某個橋段中,曾經出現過這麼一段話:

  「超乎常理的夢想,怎麼可能用合乎常理的方式來實現?不需要參考別人的意見,要踏上前人從未踏上過的土地,是不可能出現替你帶路的人。」

  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都存有一個夢想(或是曾經擁有),看到這句話的時候,讓我因為現實而死寂的那顆心,又再一次跳動了起來。

  ---

  當然,我看過和喜歡的故事不只有這些,不過在這裡就不一一提出來了。我只是單純想分享,自己是如何看待一部作品的。

  我不把它們當作虛構的故事來看待。

  我喜歡具有真實性的奇幻故事,透過故事內容,去思考世界的真貌究竟如何;也喜歡觀摩各類型故事中的角色,他們是以什麼樣的態度在度過人生?那樣的價值觀是否值得學習?

  或許這樣會被人覺得太過認真,而且是認真在沒意義的東西上?不過,有時候我反而覺得,不知道為什麼看過某些作品的人,想法還會是那副模樣?

  例如看過《進擊的巨人》的人,為什麼還是不懂人類應該要團結一致?難道真的要等到比人類更強的生物出現,人類才能停止互相殘害嗎?

  ---

  然而,我知道自己這樣的態度有一個缺點。如果看完一個故事之後,我沒有任何的收穫,或者沒有學習到任何東西,我會覺得有點失望。

  因為我已經把觀賞一部作品當成是學習的一環了。



  好啦~說了好多廢話,不好意思浪費大家時間XD,下次有機會的話再來寫一些日常廢文吧!像是《非常偵探社》的創作理念之類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034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搭啦
看了銀魂讓我了解生活須要糖份(挖鼻

04-11 07:33

冷宮
哈哈XD04-11 13: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aa4180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非常偵探社5》第一章 ... 後一篇:《非常偵探社5》第二章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我的小屋有小說可以看,歡迎大家來參觀 https://home.gamer.com.tw/homeindex.php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