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傳記】音樂界的天才痞子,饒舌界的傳奇天王--阿姆 Eminem(前篇)

K.I | 2015-04-06 22:34:39 | 巴幣 30 | 人氣 8076

講到全球音樂界,大家一定會開始聯想到自己最喜歡的!

例如搖滾有披頭四(The Beatles)舞曲有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而近年來更是有蕾哈娜(Rihanna)賈斯汀(Justin Timberlake)艾麗高登(Ellie Goulding)等等說不完的超級音樂巨星!

而木杉即將帶你看到的,是一位音樂界的奇葩(?)。

相信不少人對饒舌(Rap)的印象就是超快的歌詞、頻繁的髒字、以及對社會的各種抱怨或申冤,對於相當喜歡饒舌音樂的木杉來說:

的確,就是那樣沒錯!

但不論怎麼說,音樂歸音樂,都是一種表達藝術的方式,每一種音樂都有它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只看在每個人的觀點不同,像木杉我周圍也很多人相當喜歡聽饒舌音樂呢!

那麼,提到了嘻哈饒舌樂,又有什麼代表呢?

可多了!例如吐派克(2 Pac)L酷傑(LL Cool J)史努比(Snoop Dogg)傑斯(Jay Z)德瑞克(Drake)墨童(Kid Ink)、還有最近很紅的妮琪米娜(Nicki Minaj)等等......

但在這些之外,有一位我個人非常欣賞的饒舌歌手,
堪稱嘻哈白人的傳奇,底特律的驕傲:
這個人便是......

阿姆(Eminem)

大多的饒舌歌手,幾乎是黑人(無種族歧視意味),當時的饒舌界,白人是很吃不開的(因為嘻哈文化早期大多是屬於貧民階級的),
而且常常將Nigga(意同黑鬼)掛在嘴邊和歌詞裡面,
而阿姆就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問題,不但沒有種族歧視的問題,還在嘻哈界非常吃得開,
而且還結交許多好友,那麼,這個底特律小子究竟能有什麼料呢?


阿姆(Eminem),本名馬修‧布魯斯·馬瑟斯三世(Marshall Bruce Mathers III)
生日 1972 年 10 月 17 日。

出道至今的專輯列表:
《Infinite》 (1996) (無限)
《The Slim Shady LP》 (1999)(微暈)
《The Marshall Mathers LP》 (2000)(超級大痞子)
《The Eminem Show》 (2002)(阿姆秀)
《8 Mile》(2002)(街頭痞子)
《Encore》 (2004)(安可秀)
《The Re-Up》(2006) (人魔)
《Relapse》 (2009)(又來了)
《Recovery》 (2010)(好得很)
《The Marshall Mathers LP 2》 (2013)(超級大痞子二部曲)
《Shady XV》(2014)(痞子15)

阿姆曾在一次BBC的專訪中說過:
「每一張專輯都代表著我的一個里程碑,因此每張專輯的名稱都是我人生一個階段的總結,當我為他們命名時,都具有著它的意義,而這些意義來自於我的生命。」

所以,讓我們先來分段介紹阿姆的故事,由木杉來帶你一起了解這位饒舌的傳奇!

並且在故事介紹結束之後,會跟你推薦幾首阿姆必聽的神曲!
千萬別錯過囉!

早期生涯:

馬修生於美國密蘇里州的聖約瑟夫,不幸的是,在他剛出生沒多久的時候,父親便拋下他們母子,離開了家庭。

之後,馬修與他的媽媽黛比便多次搬家,最後於密西根州的底特律定居,但也因為多次搬家轉學,馬修在學校常常遭到霸凌,有一次還甚至被同學打到腦震盪住院,昏迷了幾天才甦醒,黛比還一度試圖對霸凌馬修的家長提告。

悲劇性的是,黛比漸漸變得很糟糕,抽菸、嗑藥,開始不管孩子死活,甚至會常常酗酒後毆打小孩,在這種家庭悲劇下,阿姆痛下決心,帶著自己小弟尼森,離家出走。

除了母親黛比外,馬修還有另一個好親戚,便是羅尼叔叔,他常常與馬修一起玩、看電視、聽音樂,而就是在一次的機緣下,羅尼叔叔給馬修聽了當時很紅的饒舌團體(Beastie Boys的歌曲,從此,馬修對於饒舌音樂產生興趣。

14歲的時候,馬修第一次登台表演,在饒舌界中,有一種比賽叫做自由式競技(Freestyle Battle),就是即興編歌詞,配合伴奏來唱出押韻且帶勁的歌詞,
在高中時期的馬修就已經完全能駕馭這種比賽,並且在地下嘻哈迷中有不錯的人氣。

由於想出名必先有名,馬修先後給自己取了兩個藝名,分別為「Manix」、「M&M」,而看起來都不怎麼有效果,但後來馬修留下了M&M的發音,組出了全新的名字,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知道的「Eminem」(發音一樣是M and M,取本名Marshall Mathers兩字的字首)。

而也因為常常翹課,導致阿姆的九年級讀了兩年,最後輟學。

而在高中時期,馬修也認識了摯友普魯夫(Proof),以及摯愛金(Kim)
在離開高中後,阿姆也跟金就結婚並且生了一個女孩,叫做海莉(Hailie)。

好景不長,家庭悲劇又再次發生了,
在阿姆19歲那年,與他最要好的親人兼朋友,羅尼叔叔,因情傷而想不開,飲彈自盡,阿姆就這樣失去了身邊的支柱......

《Infinite》 (1996) (無限):


儘管挫折接二連三,阿姆還是繼續向人生挑戰。

從1992年起,阿姆和他好兄弟管理的FBT Productions簽下合約,
但由於薪水不足以供應家中的開銷,所以他同時也常在家附近的餐廳打一份最低工資的洗碗和烹飪的工作

在1996年,阿姆在困難之中,發行了他的首張專輯《Infinite》
這張專輯是在Bass Brothers擁有的工作室錄製的,並以他們的獨立廠牌Web Entertainment出版。

這張專輯中,阿姆表現出了生活雖然苦,但仍然樂觀看待,相信自己能夠戰勝一切的信念,之所以取叫做「無限」,便是要告訴眾人自己的力量是無限大的!

不過,萬事起頭難,這張專輯的銷售狀況不盡人意,效果並不顯著,也因此阿姆遭受了很大的打擊,畢竟自己一直堅信能成功的事,居然落成這樣,因此這個打擊真的非常沉重。



一年後,阿姆的妻子,金,終於忍不住了,由於財政困難使女兒難以撫養,金要求阿姆放棄成為饒舌歌手的夢想,但阿姆是有保持工作的,只不過金希望他去做一份全職又薪水穩定的工作,以解決現在的困難。

兩人經過數次的爭吵後,分居了,而金帶走他們的女兒海莉,還禁止阿姆與他最心愛的女兒見面,阿姆可以說是撕心裂肺、痛苦至極。

《The Slim Shady LP》 (1999)(微暈):


和金分居的那一年,阿姆可以說是痛苦不堪,在家庭與財政的數次重擊下,他終於認清了,
他認清到,和人生的挑戰,他徹底的輸了,而且輸光光了

聖誕節那天,他獨自在家中的聖誕樹旁,吞下大量安眠藥試圖自殺......

也不知道那一頓安眠藥餐是能轉運還是怎樣,那一頓安眠藥大餐,並沒有讓阿姆自殺成功,
而在痛苦無法結束的情況下,阿姆找回了他最初的方式。

「實現我的音樂夢想是擺脫痛苦生活的唯一出路。」

他將他遭遇到的這一切,化為文字、化為聲音、化為力量
一怒之下寫出了一首《Just the Two of Us,並且火速錄音,然後發行。

之後發生了什麼事呢?

我們下篇繼續看下去!


感謝你的收看,如果對阿姆有興趣,歡迎點以下連結來更深入認識他唷!

參考連結:







敬請期待下一篇!千萬不要錯過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JOY
以前有人覺得謝和弦很像阿姆, 這根本是在侮辱阿姆
2015-04-09 09:38:22
K.I
這個……誰像誰都是見仁見智啦!
2015-04-09 12:26:58
guava321
惡謀
2021-07-11 06:25: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