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3 GP

[達人專欄] 人類的本質、地球的延續──『寄生獸-生命的準則』

作者:黑色情人節│寄生獸│2015-04-06 17:36:33│巴幣:2,762│人氣:6672
寄生獸-生命的準則

前言


【圖解】:一場本能的獵殺,將揭開人類的真實面目。

  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本次要撰寫的動畫心得文,是前陣子才從A台播放完畢的秋番動畫,『寄生獸-生命的準則』。本作乃改編自1990年,岩明均老師所推出的漫畫而成。劇情主要是敘述,來歷不明的寄生獸米奇,還有被米奇寄生於右手的少年泉新一。這兩個迥然不同的生物,卻為了生存共同奮鬥的故事。雖然故事內容至今已有25個年頭,但劇中所探討的議題,仍舊值得觀眾們省思。

  本次心得將分別從世界觀劇情角色啟示與感想配樂,等五個方向來論述。由於心得內容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或正要觀看此作,建議點選上一頁離開。

世界觀


【圖解】:這一切的故事,都是從這滿天的星芒所開始。

  「地球上有人忽然萌生這樣一個想法,必須要守護大家的生命。」萬物之靈,是人類給予自己的尊稱。這個形容詞雖然看起來有點自滿,但若綜觀人類的歷史來看,就會發現這個形容詞其實十分貼切。

  從遠古的石器世代,到現今的二十一世紀,人類不管是在內在、外在都有明顯的成長。我們的天敵也從動物、疾病、天災……逐漸的變化減少。時至今日,人類已經稱霸整個地球,成為地球上最強的物種。


【圖解】:如果一開始便寄生成功,那所有的一切是否又有所不同。

  可是,當一個物種太過強大,數量太多時,勢必會對整個生態系產生影響。面對逐年增長的人口危機,有些人開始意識到,必須要守護大家的生命才行。就在此時,來自宇宙的高智智慧生命體來到了地球。這些宛如小蛇的寄生生物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侵略人類的大腦,並獵殺捕食這個物種。

  而生活在日本的平凡少年泉新一,也在因緣際會下被寄生生物奪去了右手。面對這些從天而降的不速之客,新一該如何與牠共處?人類的未來又將因寄生生物產生什麼樣的變化?這一切的一切,都將在生命的準則中找到答案。

劇情


【圖解】:寄生生物本能的進食,在我們眼裡是殘忍的殺戮。

  這一切,都是從那個夜晚開始的。在寧靜的夜空中,飄下點點星芒。若定睛看,會發現這些光點其實是一粒粒的胞子。胞子裡頭,是隻猶如小蛇的詭異生物。沒有人知道這些胞子是從何而來,只知道胞子內的生物以人類為目標。牠們在寄生人類的大腦後,便開始補食其他人類。隨著這些胞子的降臨,一場又一場的獵殺也隨之展開。

  不過,並非所有的寄生生物皆成功達成目標。有些寄生生物因環境因素的干擾,使得任務宣告失敗。比方說本作的男主角泉新一,正是一個例子。因睡覺時戴著耳機的關係,新一逃過了一劫。即便右手仍是遭到寄生,可新一還是保有身體的自主權。面對這個寄宿在右手的新鄰居,新一感到不知所措。但他不知道的是,一切的苦難才正要開始而已。


【圖解】:與A之間的戰鬥,是新一首次和米奇的協力作戰。

  如上文所述,本作的劇情主軸,乃是在描述少年泉新一,以及寄宿在右手上的寄生生物米奇之間的故事。整體而言,新一和米奇的旅程,大致能分為兩個階段。那便是寄生與共生。前者的寄生,是指一種生物生於另一種生物的體內或體表,並從後者攝取養分以維持生活的現象。由於米奇仰賴新一的血液中的養分生存,故米奇為寄生者,而新一則是宿主。

  在這個時期,新一因米奇引發的事件,被動的應對各式各樣的問題。如一開始的寄生狗,還有後來相繼遭遇的田宮良子、A先生,都是米奇所帶動的連鎖效應。這樣藉著事件前進的劇情,不只讓人感覺緊湊刺激,更能藉由角色應對的方式,來熟知角色的性格。例如在一連串的事件裡,觀眾們能發現新一不只是個草食系男,且還是個和平主義者。


【圖解】:一場意外,是天人永隔,也是新一人生的分水嶺。

  當然,新一溫吞怯懦的人格特質,和米奇為求生存不擇手段的主旨互相違背。為了存活下去,新一和米奇都知道,他們都必須為了對方而有所妥協。於是新一隱瞞米奇存在的事實,而米奇則竭盡所能的保護新一。不過,正如上文所提,本作之劇情乃是藉由事件來推進。已經一手踏入寄生世界裡的新一,想要平凡寧靜的生活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於是,母親事件發生了。

  這個事件,可以說是劇中最關鍵的轉捩點。也因這個事件,才讓新一真正正視寄生生物的問題。不再消極逃避的他,決定挺身戰鬥,掃除所有威脅自己的敵人。此時的劇情,就如波濤洶湧的浪潮般,迎向第一個高點。也是在此時,新一和米奇的關係,漸漸從寄生變成了共生。新一不再只是米奇的宿主;米奇也不再只是單純的寄生生物。


【圖解】:在一連串的事件中,寄生生物也逐漸有了改變。

  本作最引以為傲的特色之一,就是劇情不只能利用一連串的事件,來營造緊張刺激的橋段。且在這些事件中,還能夠潛移默化角色的性格與思維,如故事裡的新一、米奇,以及亦敵亦友的田村玲子,都是其中的佼佼者。妙的是,這樣的安排不僅不會讓人覺得突兀,還會使觀眾們心有戚戚焉。

  而說到特色,就不得不提眾人津津樂道的環保議題。為什麼,明明是以科幻、血腥、恐怖,為主要元素的異形動畫,卻會和環境、生存,甚至是哲學等議題扯上關係。這是因為,故事裡無時無刻都在探討生命的意義。為什麼寄生生物會出現在地球?為什麼捕食獵殺人類是牠們與生俱來的本能?對人類來說、對地球來說,寄生生物是益處還是害處?


【圖解】:正因孤獨,所以就算強大如我們,也會想與他人相伴。

  這些問題,即便到故事最後都沒有正確答案。在新一和米奇這漫長的旅程裡,觀眾們陪他們一同見證許多事物。我們看見人死去的悲傷、血肉橫飛的殘忍、最強與最弱的矛盾。同時,我們也看見許多答案。新一的、米奇的、廣川的、後藤的、浦上的……許許多多的答案。雖然每個人的答案與見解都不一,可也因此才讓觀眾們有更多省思的空間。

  也許,正如廣川所言,人類是地球的毒瘤;也許,就和浦上所說的一樣,人類生來就是自相殘殺的。可不管怎樣,生命中有些定律,是我們不可抹滅的準則。正因為我們是人類、正因為我們擁有感情、正因為我們主宰著一切,所以我們更要思考,更要竭盡所能的去完成生命的意義。這才是人生,不是嘛?

角色

泉新一(聲:島崎信長)


【圖解】:一開始的新一,只是個靦腆的純情少年。

  在本作中,如果要說人生動盪最多的,那新一想必是其中之冠。原本只是平凡高中生的新一,因右手遭到寄生,而開始天翻地覆的生活。他不只得隱瞞米奇存在的事實,還得面對其他寄生生物的覬覦。可是,即便遭遇諸多苦難,新一仍舊保持善良正直的本性。面對前來尋釁的小混混們,新一不曾借助米奇的力量以暴制暴。

  這除了是因為他知道米奇的實力外,更多的,是新一不願傷人的心。不過,這並不代表新一的容忍是沒有極限的。帶著一副眼鏡,外表看起來笨拙軟弱的新一,骨子裡其實意外的堅毅。當他看見無辜的小貓被小屁孩霸凌時,新一立即出手予以援助。這不只是他個性善良使然,同時也是印證人類真善美的一面。


【圖解】:然而在劇變之後,他的心已漸漸有了改變。

  在故事初期,新一對寄生生物抱持的態度是消極被動的。雖然曾一度脫口說出要拯救其他人類的大話,但在現實的考量下,新一只能夠護住周遭之人的安全。可惜的是,隱瞞寄生生物的事情,卻也在無形間促成母親的喪命。是因還是果,無論是母親的死亡、加奈的亡故,冥冥中似乎有條看不見的絲線,纏繞著新一身邊的一切。

  不管在何種情況下,死亡對人類的衝擊,永遠令人難以想像。在母親逝去後,新一的外在和內在均大幅改變。這不只是因為他與米奇部分的細胞融為一體,還包括失去至親的深沉悲痛。看到新一冷靜果斷的行事風格時,情人節不禁喜憂參半。喜的是,未來新一面對戰鬥將更得心應手;憂的是,過度清晰的思考邏輯是否會讓新一漸漸脫離人類。


【圖解】:歷劫歸來後的新一,看似從容不迫的親切笑臉,其實埋藏著難以言喻的傷痛。

  值得慶幸的是,新一並沒有完全脫離本性。在明白自己逐漸冷血之時,新一也盡可能的保持本心。加奈喪禮上的自殘舉止,正是他表露自己的最好證明。隨著事件的歷練,新一也漸漸成長。後期的他除了有著超越常人的強勁肉體,在心靈層面上也有顯著的長進。其中最叫人驚豔的,便是思考這件事。

  早在田村玲子護子捐軀的那刻起,新一對寄生生物便開始產生質疑。爾後在市政廳攻防戰時,新一更對市長廣川的話語感到驚愕。可那時的事件仍只帶給新一短暫的疑惑,真正使他下定決心,下定抉擇的時機,是最後與後藤的生死決戰。寄生生物存在的意義,人類對地球所造成的危害。兩者強烈的矛盾,讓新一緊握在手上的刀猶疑不定。


【圖解】:是鮮血,也是眼淚。解鈴還須繫鈴人,新一的心魔只有自己才能解開。

  一開始,新一將人類的利益與地球的利益放在天秤上衡量。在認知到人類是地球的毒藥,而寄生生物反而為解藥的時候。新一做出了決定,那便是留給地球一個喘息的機會。然而,在米奇短短的一句話後,新一回頭終結了後藤的性命。因為,新一只是個人。縱使他經歷過這麼多風風雨雨,但新一仍是和我們一樣,只是個平凡渺小的人類。

  說什麼為了地球、為了全體人類的未來,不能把人類的框架套在其他生物之上的話語,不過只是自我滿足的漂亮話罷了。新一最後的決定,象徵我們人類終究只是個追求本能,將本位凌駕於全體之上的物種。可是,說也奇怪。我們這樣的物種,卻也會去關心、關懷其他物種,甚至為其他物種感到傷心、愧疚。只能說人類真的是不可思議的生物阿。

米奇(聲:平野綾)


【圖解】:沒有固定型態的米奇,其姿態總是讓人捉摸不定。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米奇時,是在泛黃的書頁上見到牠的身影。老實說,當時的情人節只覺得米奇噁心又恐怖。但誰能想到,待看完整部作品後,米奇竟變成情人節最愛的角色。與其他寄生生物一樣,米奇從一開始就以奪取人類腦部為最終目標,但最後卻因陰錯陽差而失敗。不過,儘管在同類眼中是個失敗品。米奇卻擁有其他同類所沒有的機會,一個和人類和平共處的機會。

  高度的學習能力,以及隨興所欲的變形機能,是每個寄生生物與生俱來的才能。但若要說寄生生物最大的特異點,那精明果斷的思考邏輯,必是牠們最獨特之處。和擁有感情的人類不同,寄生生物是沒有感情的。驅使牠們行動的,只有獵殺捕時人類的本能。可由於米奇寄生失敗,在失去本能的驅使後,牠的目標只有生存一途。


【圖解】:為了生存,米奇可說是不擇手段。

  一開始,僅是為了生存而已。在用最短的時間學習周遭的一切後,米奇開始了牠的旅程。從米奇的言行舉止中,觀眾們可以發現寄生生物雖然在智慧與力量上都優於人類,但對於感情,寄生生物只能以冰冷來形容。無論是對人類,還是同為寄生生物的同類,只要威脅到自己的生存,米奇必毫不猶豫地剷除。為了生存,牠甚至數度威脅新一。

  有趣的是,因為米奇思考邏輯異於人類,故牠對人類的看法也相當客觀。「新一,我查了一下惡魔這個詞彙。我覺得最與之相近的生物,就是人類喔。」米奇這番話,在各大討論板皆獲得熱烈回響。的確,客觀上來看人類這個物種實在與惡魔無異。然而米奇的論點,太過片面客觀了。就連人類本身要了解人類,都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何況是用單一點來評論人類的米奇呢。


【圖解】:可隨著相處越久,感情也在米奇心中慢慢萌芽。

  感情的差異性,讓米奇常常不能理解新一的苦惱何來,可在新一的母親死後,米奇卻漸漸能感受新一的想法。這是因為當牠將細胞給予新一的同時,牠自己也漸漸跟新一融為一體。此時此刻,米奇從『牠』變成了『他』。即便擁有感情使米奇出現許多同類沒有的弱點,卻也使他更加強大。不知觀眾們是否有發現,身為失敗品的米奇,卻屢屢戰勝成功者的寄生生物。

  這其中最關鍵的因素,就來自於米奇和新一的合作無間。一般寄生生物皆以宿主、害蟲、糧食……等鄙視眼光看待人類。有著強健肉體與高度智慧的牠們,理所當然自視甚高。但忽略感情要素這點,卻讓寄生生物吃足了苦頭。因為感情不只能讓人類堅強勇敢,最重要的,是人類的感情,可以讓他們征服一切。如市政廳攻防戰的導火線,也僅是因一名渺小偵探的復仇而已。


【圖解】:死亡是孤獨的,當米奇體會到這點的瞬間,就說明他已非當初的寄生生物。

  同樣的,擁有感情米奇也開始擁有其他寄生生物所沒有的力量。智慧、勇氣、力量,兼具三者的米奇本只為自己的生存發揮己用。但當他為了幫助新一時,這些本為保命用的力量就成為最致命的武器。為了保護他人的力量、為了生存下去的慾望,再加上一副堅強的肉體與智慧過人的腦袋,這樣強大的實力又豈是一般寄生生物所能匹敵。

  回過頭來,情人節最愛米奇的,還是他既理性又不缺乏感性的性格。懂得審時度勢、善謀善略的米奇,在劇中就如一盞明燈,帶領我們走在這血腥殘忍的世界中。擁有感情後的他,言行不改其性,眼界卻更為廣闊。故事的最後,米奇讚揚人類善良的一面。原為寄生生物的米奇,曾將人類與惡魔畫上等號的米奇,最後卻肯定人類的真善美,這是否也暗喻著,人類終究是善良的呢。

田宮良子→田村玲子(聲:田中敦子)


【圖解】:噙著嘴邊一抹微笑,田宮良子總是冷靜的讓人膽寒。

  本名田宮良子又改名田村玲子的寄生生物,可說是劇中數一數二的核心角色。在上文中曾經有提到,寄生生物皆以獵殺捕食人類為目的,且性格均是精明果斷、冷血無情。不過,這並不代表寄生生物沒有個體差異性。事實上,田村玲子正是個體差異性的最佳範例。她與其他寄生生物最大的不同點,就在於智慧和感情。

  在成功寄生宿主後,這隻寄生生物成功取代了田宮良子這名女性。這邊說的取代並非單指奪取腦袋的行為,而是連同宿主的背景、職業也一同承襲。能做到這種程度的寄生生物,在劇中可說是前所未見。此外,田宮複數型態的武器變化,也讓她受到米奇的高度評價。這也讓田宮成為劇中前期,觀眾們一致猜想的最終BOSS。


【圖解】:不只智慧超群,田宮雙型態的戰鬥變化,也說明她能充分運用自己的身體。

  可是,或許正因太過聰明,田宮在執行本能之餘也開始思考自我存在的意義。為了這個問題,她不惜與其他同類交配,只為證實自己的猜想。結果,田宮肚裡的孩子竟只是普通的人類。這樣的答案,不禁讓田宮備感疑惑。因為地球上所有的生物其生活週期不外乎三個結構,那就是出生、繁衍、死亡。如果說進食乃生存的基本行為,那繁衍便是最終目的。

  但寄生生物卻無法繁衍自己的後代,就算牠們可以在宿主身體機能壞死前,不停的更換宿主好延長壽命。但如果無法擴大寄生生物這個物種,那寄生生物終究只能凋零。既然如此,對於人類來說寄生生物是什麼,而對於寄生生物而言人類又是什麼。這樣複雜又矛盾的問題,不只讓田村的步伐遠遠的走在眾人之前,更讓『牠』逐漸變成了『她』。


【圖解】:原作中經典的一打三,讓田村成為劇中數一數二的智將角色。

  如果說米奇是用30%的細胞,換來30%的感情;那田村玲子就是在思考的過程中,漸漸習得人類的情感。總是不停學習、不停研究的田村玲子,終究碰到感情的領域。一般寄生生物嗤之以鼻的感情,對田村玲子而言卻是不可思議的珍寶。誰也沒想到,一個由實驗產出的嬰兒,竟會引發田村玲子的母性。讓田村玲子不惜為了這個嬰兒,犧牲自己的生命。

  那時的米奇與新一,皆無法理解田村玲子的所作所為。畢竟,誰能想到一切以生存為第一優先的寄生生物,竟然會為一個人類嬰兒犧牲自己。現在看來,早在田宮良子懷孕的同時,一切的命運皆已決定了。為什麼誕生到這個世界,一直在尋找答案的田宮良子,最終仍沒找到明確的解答。不過她最後的終點,卻又解開一個答案,一個母親永遠為孩子犧牲奉獻的答案。


【圖解】:田村最後的犧牲,不只讓人感懷母愛的偉大,更對劇情有著新一層的思考。

  尋求自我的價值,是多數人類都會面對的課題。在物質需求缺乏時,我們就像寄生生物一樣為了溫飽汲汲營營。等到三餐穩定,生活無虞後,我們又會如田宮良子一樣,思考自己為何而活,這趟人生又有何意義存在。令人難過的是,田宮良子雖然想了很多,但卻走得不夠遠。若是今天她能陪著孩子更久一點,也許她能發掘更多的人生意義。

  不過,比起當時還懵懵懂懂的其他人,田宮良子已經超越許多了。『兩者合而為一,我們和人類是一家人』田宮良子所下的結論,是她綜合人類與寄生生物的看法而來。身為廣川集團的一分子,田宮良子必然清楚廣川將人類視為地球的毒瘤,而寄生生物為解藥的看法。然而她最後的結論,卻是兩者合而為一。如果今天把寄生生物比喻為大自然的反撲,那田宮良子的結論不正暗喻著,人類應和自然和諧共處的道理嗎。

後藤(聲:井上和彥)


【圖解】:五體合一的後藤,甚至能靈活運用手指彈鋼琴。

  誠如上文所述,寄生生物之間有個體差異性存在。如米奇和田宮,便是在個性思維上異於其他同類。而現在所要提的後藤,則是在力量上和其他寄生生物截然不同。通常一個宿主體內,只會寄生一隻寄生生物。可後藤的身體裡,竟寄生著五隻寄生生物。因為每隻寄生生物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故若要完全駕馭身體,勢必需要高度的精神統馭能力才行。

  在這個身體裡面,只有後藤與另一名喚作三木的寄生生物能夠控制全身。但能完全做到精神統一的,也只有後藤而已。後藤初次戰鬥,是在獵殺新一時出現。當時的新一與米奇靠著戰術運用,成功將三木擊倒。可面對緊接而出的後藤,兩人只能倉皇而逃。只因後藤的實力實在太過強悍,能夠同時變化攻擊、防禦、速度三者間皆備的牠,無疑是最強大的寄生生物。


【圖解】:此乃寄宿後藤右手的寄生生物,三木。

  「是弱小,卻也是無敵的……」對於後藤,田宮良子下了這樣一個結論。的確,五體合一的後藤,不管怎麼看都是無敵的。就連原本一面倒的市政廳攻防戰,也在後藤的參戰下全面逆轉。面對這樣一個強大的存在,為何田宮良子會下如此矛盾的結論。要知道,後藤和田宮、米奇完全不一樣。忠實本能,順從獵殺人類欲望的的牠,結結實實就是個殺人機器。

  面對這樣一個殺人機器,米奇和新一可說是毫無招架之力。然而誰也沒想到,就在新一面臨死亡的最後一刻時,奇蹟發生了。一根垃圾場的生鏽鐵條,竟能瓦解後藤的絕對優勢。『氰化物』,一個令人陌生又熟悉的名詞。這種碳氮化合物,是一種無色、有苦杏仁臭味的氣體。它能溶於水、酒精和乙醚中,最重要的是──『氰毒性極強』。


【圖解】:由此圖就可看出,後藤對新一根本是不屑一顧。

  後藤的敗因,主要有二。一來是牠忽略了人類的感情、二來是牠小看了人類。將新一逼到絕路後,勝券在握的後藤慢條斯理的慢慢解決新一。從容不迫的牠,不只給了新一反擊的機會,且也忽視新一必死的決心。對後藤來說,牠完全無法理解新一為何要重新回來挑戰牠。背水一戰、破釜沉舟,這些人類以犧牲換取勝利的意念,在牠眼中均是無謂的感情。

  故當新一拔起鐵條刺向後藤時,牠才會疏忽大意中招。此時,後藤的第二個敗因也讓就此走向敗亡的命運。人類,是地球的毒瘤。當初廣川這句話,可非空穴來風。人類在地球散佈的毒物,可說是數也數不清。小小的氰化物不過是九牛一毛罷了。說明白點,面對數以萬計的人類,縱然強如後藤也只有苟且偷生的份。


【圖解】:當威脅到自己、家人、朋友、戀人時,所有的正義都是空談。

  歸根究柢,後藤這名角色的定義,就是要告訴觀眾們,就算是在怎麼強大的生物,仍是無法抵抗人類製造的災害。同時,故事也藉由後藤的死亡,反諷人類的虛情假意。「不能將人類的道德觀約束在其他物種身上;也許這樣做對地球比較好;每個物種都有追求生命的機會」。當新一說著這些冠冕堂皇的大道理時,就讓情人節不由得想到台灣獼猴和澳洲袋鼠。

  其實,當動保團體反對獵捕時,就像是支持寄生生物吃人類一樣。兩者的相同之處,就是同樣自損人類的權益。準確來說,是損害他人的權益來滿足自己善念的慾望。情人節曾看到有網友支持寄生生物吃人,並提出人類被獵捕也是應該的看法。說來好笑,這些犧牲他人的話語不就正是新一冠冕堂皇的大道理嗎。若今天換成自己遭到威脅,情人節想應該沒有人會放下手上的柴刀吧。

村野里美(聲:花澤香菜)

  新一的女朋友村野里美,同時也是劇中少數陪伴新一走到最後的人類。性格文靜閑雅,常給人楚楚可憐之感。因戲份不多的關係,故女主角的地位常遭到觀眾們的質疑。而情人節對這位角色的想法,只有下面四張圖能形容。


【圖解】:意外相逢時──「你是泉新一嗎?」。


【圖解】:交往接吻後──「君、泉新一君だよね?」。


【圖解】:翻雲覆雨後──「kimi 、izumi sinn iti kunn da yo ne ?」。


【圖解】:新一表示──『X!@#$%^&*

  好啦,上面是開玩笑的。但每次看到里美講這句話,情人節真的很想說──天啊!!你有玩沒完阿!!要是真的那麼愛疑神疑鬼,就不要跟新一再一起阿。你難道不知道妳男朋友有多搶手嗎,身在福中不知福。以上就是情人節對里美的不爽碎碎唸。

啟示與感想


【圖解】:新一和米奇的微妙互動,常常讓人會心一笑

  在正式談論本作的議題前,情人節要先讚揚一下本作的製作團隊。近年來,改編漫畫、輕小說的動畫可說是不計其數。但粗製濫造,或加入大量原創破壞原作架構的動畫也是多如牛毛。值得慶幸的是,這部『寄生獸─生命的準則』不只完美呈現原作的精隨,且更充分利用動畫的特點,藉由影音的優勢使這部作品更上一層樓。

  光這點來說,情人節對本作就給予極高的評價。那麼,說到劇中的主要議題,第一個就屬人類的批判最為明顯。其實若仔細觀察故事情節,不難發現整部作品對人類充滿著諷刺的意味。故事裡的角色,不管是市長廣川的言論、新一對後藤的抉擇,還是殺人魔浦上的所作所為,都能看出本作對人類的批評。


【圖解】:他們倆逗趣的對話,也是故事裡一大賣點

  「談及"殺戮"的話,地球上沒有生物能出人類其右……你們原本應該做的工作,是"間苗"阿……再過一段時間,全體人類都應該會意識到的,人類的數量已經到了必須要減少的地步了……人類才是侵蝕地球的寄生蟲!!不──該說是寄生獸嗎。」廣川的一席話,是以整體的宏觀面來評斷人類這個物種。從他的見解裡,觀眾可以清楚明白,我們人類既是最強,也是最惡。

  人類的本性是殺戮嗎?就這點來說,廣川和浦上都抱持相同的看法。值得一提的是,劇中浦上的殺人行徑其實和寄生生物並無兩樣。如果從現實內,由古至今我們人類互相殘殺的例子來看,說人類的本性為殺戮也不為過。不過,縱使廣川言之鑿鑿,有一點卻是他所忽略的。那就是人類的天敵從來不是寄生生物,而是我們人類自己。


【圖解】:廣川市長的言論,是象徵人類之惡

  說到底,我們人類終究是地球的一份子,且遵循著自然的法則而行。因為當某一物種的數量龐大到足以影響整個生態系時,這個物種必會急速減少,就算是人類也不例外。72億,這是目前全球的人口總數。和每年因天災人禍而死亡的人數相比,人口增長的速度顯然不成正比。但就如廣川和浦上所說的,人類數量終究是會減少。因為在有限的資源下,人類勢必會互相吞噬。

  也許早已預料到這個未來,所以廣川將寄生生物視為人類的救星。可惜的是他太天真了,就算今天寄生生物真存於現實,數量有限的牠們根本無法平衡人類的人口。能夠約束人類的,終究只有人類而已。換句話說,總有一天我們人類會開始大規模的互相殘殺。也許是20年、50年,甚至是100年後。不管怎麼樣,只要全球人口繼續增長,這個未來定是無法避免。


【圖解】:萌萌米奇的肯定,是讚賞人類之善

  至於人類的自私與醜陋,在上述的角色介紹中已有提及,便不再贅言。不過,大家也不必因劇中的批判而對人類感到絕望。因為批評之語誰都會講,事後諸葛也是人人都會。所以重要的是,如何從故事裡得到啟發,進而避免未來所發生的憾事。在劇中,有兩個角色在人類的未來種下了希望,那便是米奇和田村玲子。

  前者的米奇,在故事的最後肯定人類的真善美。雖然有點自作多情,但人類仍舊是所有物種中,唯一會在心中保有餘裕,去關懷其他物種的珍貴存在;而後者的田村玲子,則點出人類與自然的平衡之道。其實作者岩明均老師,曾指出孢子是從森林中所飄出來的。故而寄生生物所代表的,正是大自然。因此若是能站在自然和人類共同的立場去擴展,善加利用科技保護自然、保護人類,那一切的問題必能解決。因為,我們人類是如此強大,不是嗎。

配樂

  若有人問情人節,本作有甚麼值得一提的特點,那撇去劇中所隱喻的環保、道德等思維外,最讓情人節讚賞的,就是配樂的部分。眾人皆知道,一部成功的動畫除了劇情、作畫、角色要三者兼顧外,配樂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令人欣慰的是,本作不只在上述要件均有優良的表現,且配樂也是獨一無二。那麼,就讓我們來聽聽劇中有哪些優美的配樂吧。

BGM「命(Acoustic Piano Ver.)」

  命這首曲子是劇中最常出現的情境曲。但這首曲子真正引起迴響時,是在動畫第六集『太陽還會再次升起』。當時的新一剛從米奇口中得知殺母仇人的下落,因憤而追趕。此時切入的這首命,便貼切的表達出新一此刻的心境。急速奔跑的新一,心中是焦、是躁、是恨,也是滿腔難以宣洩的火。然而就算想把仇人除之而後快,可隱藏在心中的悲痛卻是怎樣也揮之不去。

  新一那自相矛盾的強烈心緒,就如同曲中的旋律一般,輕快激昂卻又帶著淡淡感傷。曲子所傳達的,究竟是無情的殺戮,還是平靜的死亡。在這沒有解答的輪迴中,誰又是最正確的答案。命這首曲子,之所以受到觀眾的愛戴,是因為這首配樂不只好聽,更將本作的精隨傳達而出。Ps.此曲乃改編自原曲「NEXT TO YOU」而來,若想欣賞原曲的巴友,底下附錄有收錄喔。

BGM「SOLITUDE」

  「SOLITUDE」這首配樂,是典型的純音樂情境曲。曲中用鋼琴柔軟的聲調,為曲子帶來溫婉的開場。平緩又不失韻味的節奏,不禁讓人憶起新一所面臨過的種種傷悲。沒錯,無論現在如何,那些曾經的夢魘,都是無法抹滅的傷痛。因此每當這首曲子出現時,就讓人不由得緬懷惆悵阿。

BGM「BLISS」

  較前兩首曲子而言,「BLISS」這首曲子雖然也是以鋼琴作為主旋律,但所呈現的風格卻和另外兩首曲子截然不同。如果說「NEXT TO YOU」是靜謐的火焰,「SOLITUDE」是秋風的蕭瑟,那「BLISS」便是冬日的朝陽。是的,清新又充滿活力的朝陽,正是「BLISS」這首曲子所帶給人的感受。平靜安穩、生生不息,「BLISS」這首曲子真的完美詮釋出,新一那恬淡寧靜的日常生活。

結語


【圖解】:生命的準則,即是尊重生命。

  說也奇怪,每次在寫文時總是會想,等到結語時一定要說這個、說那個,結果真等到結語的時候,腦子卻一片空白。說起一片空白,這次在寫劇情的部分時,真的是一片空白。可能是不想要太流於形式,所以情人節想盡量避免寫太多文字劇情。但不先寫一些故事情節,又總是難以下手。不過最後還是寫完就是了,這就叫船到橋頭自然直?總之,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沒有意外的話,下一篇應該是電影心得文吧。那麼,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嚕。

附錄



片頭曲「Let Me Hear」主唱:Fear, and Loathing in Las Vegas

片尾曲「IT'S THE RIGHT TIME」主唱:三浦大知

BGM「HYPNOTIK」

BGM「KILL THE PUPPETS」

BGM「BLACK NAIL」

BGM「THE TRUTH」

BGM「LUNA」

BGM「NEXT TO YOU」

BGM「COMPLEX」

BGM「I AM」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000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寄生獸|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52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在阿公喪禮上看這部漫畫 然後動畫化的時候 我三叔又意外死亡XD

04-06 17:45

黑色情人節
[e27]
這...
好像有點恐怖[e20]04-06 19:49
小p
我覺得這部是貶人類的翻案作,跟那些只是一昧說人類很邪惡的作品很不一樣,到後來,像廣川之言在米奇看來也是無理的,新一最後講的其實是說人性的優點[e18]

04-06 17:57

黑色情人節
真的,不喜歡一昧說人類很邪惡的作品。
以前小的時候,還會覺得這樣是真理,很帥什麼的。
長大後就覺得批評根本人人都會講。
本作在這點真的拿捏很好[e12]04-06 19:50
adx249
感覺有點像最後生還者的設定 大自然為了抑制人類擴張而用某種像是冬蟲夏草的真菌感染人類

04-06 18:01

黑色情人節
嗯嗯,感覺很類似喔[e12]04-06 19:50
Cecil
如果沒有動畫化我可能也不會注意到這部作品,雖然是很久前的漫畫改編作,不過好作品引起共鳴的能力果然是超越時間的。每次看情人節的介紹都能感覺到作者認真欣賞跟感受的心情,期待下一次的文章!

04-06 18:24

黑色情人節
謝謝您的支持,情人節會繼續努力的[e35]04-06 19:51
任孤行
動畫版比想像中的還好看
算是意外的驚喜
當然漫畫版也有好看之處
可說是各有千秋

04-06 18:31

黑色情人節
兩者都好讚阿[e12]04-06 19:51
遼闊@索性養老中
里美真的不能算是本作的女主角,算是新一肉體的慰藉吧(誤
舊的作品真的比較有內涵,印像本作品在國中時期就看過了,當初要放送時又回去租了一次重溫
MAD的人設雖說改掉了,已就的畫風先入為主的觀念可能沒辦法吸引到年輕族群的觀看

04-06 18:33

黑色情人節
里美路人無誤阿[e28]04-06 19:51
ちくわ大明神
米奇我一看到就覺得他好可愛[e5](?)

04-06 18:49

黑色情人節
可愛+1[e38]04-06 19:51
坦白說
此乃寄宿後藤左手的寄生生物,三木
糾正一下,這邊是右手才對,三木發音也是右手

04-06 19:03

黑色情人節
感謝糾正,這邊真的疏忽掉了,謝謝您[e34]04-06 19:52
蒼天的藍耀
回上面
錯,類似而已。
三木是Mi"ki"、米奇(右手)是Mi"gi",兩者在發音上其實還是聽得出來的,所以不對。

其實動畫還是刪了不少劇情,不過整體上原作有的經典場景都有做出來,也算近年的良心之作了

04-06 19:10

黑色情人節
這幾年改編作品真的越來越糟糕[e20]04-06 19:52
修席菲
沒看過漫畫,但後來中間開始看之後才陸續追完。的確是有很多可以來探討,頗有深度的。在身邊的人遇到危險無論是誰都會不顧一切…

04-06 20:52

黑色情人節
這部不論是漫畫還是動畫都很讚喔[e12]04-07 19:21
老毛
其實我覺得不管是什麼生物
當溫飽不是問題的時候就會開始犧牲其他生物的利益
並不是只有人類這樣
所以我也很反對一直說人類很邪惡的作品
不管什麼族群總會有好人壞人 生物也不例外
這真的是近年少數能看的動畫之一 最近都是些不能給其他人看到的動畫
實在令我受不了

04-06 20:54

黑色情人節
當一個物種太過繁榮時,勢必會影響生態系的平衡。
但在物極必反的原理下,也會衰退敗亡。
不喜歡一直說人類很邪惡的作品,因為所有的物種都是倚靠本能行動的。04-07 19:23
哈士奇
喔喔!!是寄生獸!!
他剛動畫化的時候我追鰻勤的,但是因為有幾個禮拜在忙所以沒有追

之後......

就不想繼續追了(靠杯##

而且我在FB上有按有關這部作品專頁的讚
所以會在不知不覺中被劇透(明明就妳自己的問題#

至於女角.......我比較喜歡加奈和玲子老師(不#
女主角不停地問「你真的是泉 新一嗎?」
真心覺得很煩(別##
記得有一幕新一受不了女主不停地問那句,然後對她大吼「吵死了!」女主傷心跑開

莫名有種幸災樂禍的感覺★(沒同情心耶這人#

「啊哈妳看看妳被吼了吧哈哈哈哈哈哈」(←這是我當時的OS(被打#

其實我覺得如果加奈沒死,她跟新一才是CP(夠了#

04-06 21:07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看到那邊也在笑啊[e12]
女主角真的是神煩[e28]04-07 19:24
紅燒小牛肉>:O
不知道情人節有沒有看寄生獸的真人版?

04-06 21:15

黑色情人節
沒有耶,聽說也是好評連連[e35]04-07 19:25
絮天糖
人類有很多敵人...
這部很久以前呢,目前只看了真人電影版^^
我比較喜歡新一戴眼鏡以前的模樣,換了造型後感覺很不良XDD(是變強大的證明
有時米奇太過好奇求知慾太強弄了不少笑話呢!
片頭曲也很好聽呢!

04-06 21:29

黑色情人節
片頭曲真的好好聽[e12]
歌詞也很有意思[e22]04-07 19:25

這部改編作品很不錯
想不到這部十集的優良作品會在現在改編成動畫
然後還改編的這麼好(畫風就算了~我也不喜歡原風格)
...尤其是剛剛的艦隊收藏完結後

04-06 21:45

黑色情人節
哈哈,艦隊收藏聽說評價不好[e20]04-07 19:26
深藍烈火
  要是在下看到這篇再默不作聲,在下就情人節之友失格了!

  總之,如果挑重點來講,在下在本作中最有感覺的一句話就是--就因為(對人類)有害,所以就必須被消滅嗎?雖然這是主角在苦惱是否了結後藤之時所下的結論,然而這句話同樣也能套用在人類身上--就因為人類有害於地球,所以就該被(寄生獸)消滅嗎?在下想,就算我們人類當真擁有全地球生物中最高的智商,我們也不該任意定義與決定任何一種生物的好壞與去留;同意的道理,對於出現在本作中的寄生獸,或是當真可能出現在現實世界,真會比人類更加高等的生物,也是一樣的吧?

  不過即使如此,我們還是不能忘記,我們終究只是人類--一種為了求生存,就一定會去壓榨其環境或其牠生命,甚至顯得自私又殘忍的存在,而這也是男主角最後會選擇砍死後藤的原因吧?所以,在下是以為,看了本作之後,我們是可以為人類的行為感到羞愧,但也絕對不能絕望;認清人類的醜惡卻不因此偏頗(浦上和廣川市長就是如此),讓人類的優點不斷產生影響而使未來逐漸充滿希望,不也是本作作者想要傳達給所有人的重要意涵之一嗎?

  最後,容讓在下說一下,對於本作的超人氣角色,田宮良子(=田村玲子),在下實在無法喜歡她啊......因為說到底,在下終究只是個人類,一個只要看到女性不幸(這裡說的女性,當然是指一開始就被寄生生物吃掉,身為人類的田宮良子),就會哭天搶地的大笨蛋......

04-06 22:29

黑色情人節
其實情人節一直想要在心得提『本能』這兩字。
結果也不知怎麼搞的,寫著寫著就忘了[e26]
說真的,地球所有的物種都是依靠本能在行動。所以根本沒有誰對誰錯之分,人類之所以會有這種感覺,是因為我們有感情。
就如阿藍所想的,本作在批判人類的所作所為之時,卻也肯定人類的情感。
而這就是我們人類遠遠超過其他物種的地方。

題外話,阿藍不要那麼認真啦。你那麼認真留言,害情人節也要認真打好多字阿[e28]
不過還是謝謝阿藍的支持喔,[e24]04-07 19:31
奔放的風味
今天剛好一次看完這部動畫~好看
動畫的主角~比較帥

04-07 03:44

黑色情人節
[e38]04-07 19:26
修席菲
其實年少時知道這部,只是當時還小覺得血腥無法看下去。
(暴露年齡掩目XDDD)

04-07 19:35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那時倒是看的很歡樂呢。
唯獨一開始很不能接受米奇的造型[e28]04-07 19:38
maple楓葉
真心覺得里美可以當路人,加奈回來還比較好

04-07 22:00

黑色情人節
哈哈,加奈正多了[e35]04-07 23:02
放課後樂團
覺得獵奇就沒看了@@ 話說2樓挑個小毛病,是一味唷(小聲

04-07 22:33

黑色情人節
獵奇是還好啦,原作漫畫真的非常血腥,可是動畫就保留多了。
黑幕超級多[e39]04-07 23:03
Sticky Fingers
這部真的是重現原作很完整的動畫
可惜也因為這樣只是穩穩結束的感覺
並不會讓已經看過原作的我眼睛一亮

04-08 01:33

黑色情人節
恩,畢竟看過原作了壓~~
好加在情人節原作是好久以前看完的,所以可以重溫感動[e24]04-08 23:38
林葡萄
我個人是有辛曾在小學屁孩時期看過原著漫畫
當時還是在一間日本料理餐廳看到的......生肉
雖說看不太懂日文想表達什麼,而且我還亂亂跳來看[e26]看完田村玲子GG那集才跑回看第一集
不過最後因為時間有限所以還是沒看完[e28]

但真的不得不說這部作品對當時的我下了一個很大的震撼彈......
田村玲子GG那段我還差點哭了出來......母愛啊......

至於補完全部劇情則是去年年尾動畫版播出的那段時間了,用了兩天時間上網把漫畫全部啃完
真的不得不說是一部稱得上神作的作品,對人性、生命、倫理和自然的探討都很棒

04-08 15:08

黑色情人節
這部給人的省思真的很多[e22]04-08 23:38
氣泡小嵐
殺戮是人類的天性
我覺得這樣形容還真是貼切

04-08 20:55

黑色情人節
就某方面而言,是的!!
好加在我們能利用感情來抑制自己[e24]04-08 23:39
75
前幾天早就想發言了,可惜想不到要講什麼
我像說的是,以前聽到"寄生獸"覺得恐怖,現在看真的對"生命"有反思
"生命的意義"從以前就關注很久了,我還看不少道家等哲學的書籍
看完這些書後讓我感受良多,不管是人還是自然都值得關注
我想所謂"生命的意義"不該只刻意強調環保或行善而已,一定還有很多思考空間
我以後是想從事電玩遊戲的,題材方面當然也是在"生命的意義"這方面思考
只是前提華人的遊戲空間應該要更寬廣才對[e20](古裝太多了)
最後要問黑情下次要寫什麼,我是推薦你近年少寫的電玩和歐美卡通
像是"女神異聞錄4"和"飛哥與小佛"就是非常推薦你寫的題材呦[e12]

04-08 23:58

黑色情人節
電玩喔~~之前還有寫過濡鴉巫女[e18]
歐美卡通就真的很久沒碰了,上一次好像是探險活寶。
是說75怎會推薦飛哥與小佛??04-09 00:05
時間的影子
這部真的是神作阿 但整部到後段22集那附近給我的感覺有點乏力
可能是因為前面寫得太好了吧XD

04-09 23:10

黑色情人節
哈哈,22集才開始準備要打魔王滴說。
正刺激的時候耶[e22]04-09 23:59
75
你說為何我會推薦"飛哥與小佛"呢?
"飛哥與小佛"是最近我感受良多的西方卡通
內容提倡創意思考,而且連鎖反應要素也非常耐人尋味
有其中幾集有探討我們對孩子教育觀上的反思
我想一個好節目只刻意傳達仁義、環保和教養我想是不夠的
我覺得給觀眾足夠的思考空間也是重要的[e22]

對了我昨天寫的"寄生獸"心得,情人節可觀照一下給回應嗎?
另外"數碼寶貝大冒險"我也非常推薦呦[e12]

04-09 23:23

黑色情人節
好的,情人節明天會去看看~~
以前對飛哥與小佛完全沒興趣,但聽您這麼說,情人節有點改觀了。
果然凡事不能只看外表。
另外,在下一篇預計要寫的心得前,情人節打算撰寫一篇電影心得,不知道75有沒有甚麼推薦的佳作呢[e24]04-10 00:02
K
人類,以理性思考,以感性行動

04-10 08:32

黑色情人節
[e19]04-10 12:19
75
有沒有甚麼推薦的電影心得呀?
動畫片我首推"玩具總動員"三部曲,其次是"獅子王"和"功夫熊貓"
真人片我推薦三部我看過讓我受益良多的電影吧!
科幻:接觸未來 靈異:第六感生死戀 日常:三個傻蛋

對了,我注意到情人節只回我推薦作品的回應[e20]
情人節可否說說對我前天對"寄生獸"還有"生命的意義"看法呢?

04-10 12:24

黑色情人節
感謝推薦~~[e35]
對阿,75昨天說您寫的"寄生獸"心得,結果情人節跑去您的小屋找不到。
想說去動漫板或專板,可是也找不到您的文章。
75是PO在哪裡??04-10 12:27
黑色情人節
先跟75說聲抱歉,結果搞了個大烏龍Q口Q...

回正題,生命的意義這個詞其實非常抽象。

今天不管是哪種物體,哪種生命,我們都可以定義他有意義或無意義。

比方說一個剛出生的嬰兒夭折了,從他誕生到死亡的那短短半刻間,有任何意義存在嗎??

同樣的,周命週期短暫的生物在地球上也是多如繁星,那牠們的生命也有意義存在嗎??

說穿了,生命的意義根本是由我們人類自己定義而來。因為我們人類有感情,在感性的驅使下我們會去思考和生存完全無關的事情。

但人類思考的前提是,在滿足自己的溫飽之後。也就是→食物→物質→精神這樣的排序方式。

所以與其說人類在思考生命的意義,倒不如說是在尋找自己的價值。

再來說說本作的主軸寄生獸吧,劇中田宮曾帶出寄生獸究竟是甚麼的這個問題。

就廣川的言論來說,寄生獸存在的意義是地球的解藥,平衡生態系減少人類數量的重要關鍵。

坦白講廣川的言論實在太片面、太膚淺了。情人節在內文曾經說過,就算寄生獸真的存在現實世界裡,也無法對人類造成多大的影響力。

事實上,寄生獸給人的感覺並非僅是自然的反撲。更多的,是對人類的一種投射。

怎麼說呢,劇中曾數度用不同的角度,來傳達人類和寄生獸並無不同的道理。

故事裡田宮之所以會不停追尋寄生獸存在的理由,就好比人類不停在追尋自己的創物主,還有為何活在這世上的原因。

以上,就是情人節針對"寄生獸"還有"生命的意義"看法。04-10 12:55
被AI取代✖幽零
呼~!情人姊介紹還是很棒!!就算沒看動畫還是可以了解到劇情重點>_<"
不過因為我都沒什麼時間看動畫(艸
情人姊對新一女朋友的那段我笑了喔喔XDDD 疑神疑鬼的再搞什麼(噴笑

相對米奇可愛多了(不要這樣比)
情人姊介紹辛苦囉^q^!!!期待更多作品!

04-10 20:16

黑色情人節
小零上班真的是辛苦了,能藉由文章的形式讓小零知道這部作品,情人節也是好開心[e12]

那段純粹是碎碎念啦,能搏君一笑那情人節目的就達成啦[e22]

多謝小零的鼓勵,情人節會繼續努力的[e16]04-10 20:23
莊囧
當初看到平野綾有新的主角作時就開始追這部動畫的前幾集
第一次看到米奇嘗試自由行動的畫面時 我差點笑翻了(太可愛了www

04-11 14:25

黑色情人節
米奇超萌滴[e38]04-11 17:45
莊囧
萌到我都忘記它是寄生物了(這麼可愛的生物一定是米奇ww

04-12 00:08

黑色情人節
呵呵,沒錯、沒錯[e38]04-12 11:35
莊囧
我真的很開心平野綾又有主角的角色可以配了(雖然只有那麼一個.........

04-12 19:13

黑色情人節
她前陣子好像因為一些事情造成聲譽不好[e20]04-12 19:47
莊囧
那件事還被不少假粉絲亂搞 當時看了真的很氣(= =

04-12 22:31

黑色情人節
[e36]
情人節也很喜歡她,尤其是她配的團長大人[e38]04-12 23:42
廢墟貓
動畫電影還沒看><
但是我有先看了原作漫畫版,畫風真的超古早o-<-<,但是也因為那個畫風顯得有些人性的醜惡更加逼真呼呼,看完情情的介紹好想趕快補動畫版[e15]

04-14 21:23

黑色情人節
找個時間快去補吧~~GO[e35]04-14 22:59
莊囧
歌唱也比以往來得好聽
期待她再度回到一線声優^^

04-14 21:24

黑色情人節
期待阿~~[e13]04-14 22:59
深藍烈火
  題外話,阿藍不要那麼認真啦。你那麼認真留言,害情人節也要認真打好多字阿--所以,在下是不是不能給之前的棋靈王達人補留言啊?

04-18 20:47

黑色情人節
人家跟你開玩笑的啦!!
阿藍當然可以留言阿[e24]04-19 10:23
幽平太助
最近剛看完,除了環保議題跟對人類的反諷外也讓我想起達爾文的演化論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寄生生物因為有思考能力所以牠們對人類的態度也決定了能否存活的關鍵
雖然一開始牠們是以獵殺人類為目的,但是隨著與人類相互接觸衝突,寄生生物也為了生存自己也不斷的思考而有所改變
後藤對人類的態度也代表了一個不適者淘汰例子,無論本身多麼強大滅亡也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最後寄生生物有些選擇不吃人類改成跟人類一樣的飲食結構,有些雖是照吃但不是為殺而殺所以數量上人類也察覺不到。以結果來看寄生生物已不像初衷一樣是為了消滅人類而是選擇與人類共存在地球上。也符合田宮良子所說的寄生生物和人類是一家人的結論[e34]

04-20 00:17

黑色情人節
坦白講寄生生物有個非常大的矛盾點,那就是無法繁衍自己的下一代。
從生物的論點來看,這個特性無疑否決寄生生物的演化論。
因為牠們在怎麼進化,都只能到一個極限。
而且生物都是會死亡的,不管壽命的長短為何,都注定寄生生物滅亡的命運。04-20 18:53
幽平太助
對喔~~~忘了牠們無法繁殖這個設定@@"
看來我看的還不夠熟找時間再來補一次好了XD

04-20 19:53

黑色情人節
太助是不是只看過原作漫畫版,沒看過動畫版??
如果沒看過動畫版,一定要補一下喔[e35]04-20 20:47
幽平太助
剛好相反,我是看動畫版的漫畫版沒看,不過動畫看完也讓我想追漫畫版就是了[e2]

04-20 22:10

黑色情人節
哈哈,結果是相反阿。
其實動漫畫只有小細節不同而已,主線幾乎一模一樣[e35]04-21 20:48
我太爛教教我
「以及寄宿在右手上的寄生生物米奇,之間的故事」我覺得逗點去掉應該更通順

妳文中提出的問題我覺得十分值得玩味,畢竟像妳說的,人類也是地球的寄生生物才是,對自己身為寄生生物而言,自己的存在對自己而言似乎不存在好處或壞處,只有在本能與妥協中生存吧。

其實看到中間時,里美似乎有說過,新一的淚水已經乾枯,給人的感覺就像無聲的哭泣,看到那裡時,還真的覺得新一已經脫離人了,或者說,我覺得與其說他沒有真的脫離人類,不如說曾一度脫離,之後又找回自己了吧。

說實話田宮給我的印象不那麼深刻,是在漫畫裡有比較深刻的描寫,還是我看的不夠認真?對她或是她的行為,我沒有什麼想法,應該說情人節的內文敘述的,她的行徑,其餘的雖是看到,卻沒什麼感覺,唯一感覺到的,便是她本能之外,對自身存在的探求。

說到對生命意義的探討,我認為本作也拋出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究竟能否為了少數犧牲多數?」,Fate/stay night中是要救下全部,Fate/Zero是要讓犧牲減到最少,從寄生獸最後新一與後藤之戰而言,我看來寄生獸作者應該認為在群體以前是個體,在一個地球以前是種族的延續,也就是遵循本能吧,至於所謂寄生獸為解藥之說,也是這樣生物本能造就的,所以我的想法縱使擁有感情的生命,仍難以脫離本能。

至於環保議題,我想了很久還是逃不開死胡同,沒能整理出一個結果來,也不是說不能理解情人節的意思,但或許這事本來就沒有正確答案吧。

05-04 23:55

黑色情人節
統一回覆在下面嚕。05-05 20:14
我太爛教教我
雖然作者不只揚惡也揚善,但對於最後兩場戰役的結果還是得說,幾乎就像聽到作者在說: 「人類,果真是世界上最狠毒的生物」一般,而從結論而言,其實似乎是否定了寄生獸存在的必要性,不論數量過少也好,無法繁殖也好,重要的是即使不有這種生物存在,仍然將走向共存或毀滅不是嗎?想到這裡就發現,廣川似乎其實仍沒有足夠的宏觀,或者說他和寄生獸一樣太輕視人類的狠毒才對。



順帶一提,廣川的台詞我覺得漫畫版更有魄力
http://public-dm2306.files.1drv.com/y2pGzI2D6PDu17omIOq9agQn4kx-ZNJx8mmBRFE_olk4MgtssVsNEaqDSEk3Wmp5szkIlQmq43j1KqTesa9gOSnf26mTy6hLZwwotpqFsJ_QpE/_H07-_0096.jpg?rdrts=105377842


「第二個敗因」是指他小瞧人類這件事?

音樂不論是原版的NEXT TO YOU還是命(Acoustic Piano Ver.)我都很喜歡,NEXT TO YOU有時還會聽上好幾個鐘頭https://youtu.be/TfXmA-0u1i4,多謝情人節分享命(Acoustic Piano Ver.)


回著回著居然又破九百字了,只能說寄生獸實在太精慘了,心中對本作的想法在閱讀心得文石不斷湧出,又激發新的想法,多謝情人節辛苦的撰寫,讓我能看到更多關於此作品的心得,之後就換我來寫看看吧。

05-04 23:55

黑色情人節
第一句話那個逗點阿,其實情人節也修修改改好幾次。
不瞞教教,在打劇情那個段落時情人節曾經一度大編修過。
一方面是怕內容太過冗長,一方面則是想要精簡扼要些。
結果就變成現在這模樣~~[e18]

新一的轉變就情人節來看,可以說是非常完整。就身為一個人來說,他能從懵懂無知、冷酷無情,到找回自我,真的非常符合英雄式的轉變。而且故事對他轉變的橋段都安排得很好,讓人頗感欣慰。

至於「究竟能否為了少數犧牲多數?」這個議題其實很簡單。
我們今天如果不把道德觀感加上去,就會發現少數犧牲多數在人類社會中是輕鬆平常之事。
不管是M型化社會,或是80/20理論,人類總是在無意識下犧牲其他人。

所以,不是「究竟能否為了少數犧牲多數?」而是──『多數一定會為少數而犧牲』。

說到廣川嗎,情人節覺得他就是只是個片面的答案。「第二個敗因」應該是指他小瞧人類吧。

音樂教教能喜歡真是太好了,謝謝你的留言喔[e12]05-05 20:26
我太爛教教我
既然情人節也是多番修改,那我也不多說了

我看的作品主角其實多數似乎是沒有這類的轉變,人格分裂不說,通常不是一開始就很強大就是朝著某方面持續增強,畢竟似乎擁有強烈動機或者意志比較容易寫出劇情-

想到這裡,又再度佩服了寄生獸一次

現實是如此,但討論"有意識"下的情況又是另一回事了不是嗎?再者人之所以為人,也就是有道德,有感情啊,否則現世恐怕會是一個接近鐘點戰的世界

音樂有想買張OST集,火作品+好聞,怎能不來給些回饋呢?




05-05 22:42

黑色情人節
不過音樂情人節應該是不會收吧,畢竟沒有收ACG周邊的習慣[e18]05-06 20:36
苦楝樹
「新一,我查了一下惡魔這個詞彙。我覺得最與之相近的生物,就是人類喔。」
因為有惡魔,人類才能成為人類阿XD
說到善惡論,fate的麻婆神父說過一句很有趣的話:
「人類是比天使更加優秀的存在。原因就是,雖然知道何謂罪惡,但還是有不朝罪惡而去的人存在。 和從一出生起,只知道善的天使不一樣。 人類呢,因為是帶著惡而以善來生活的生物,因此,比只知道善的天使來的更加優秀。」

05-17 17:08

黑色情人節
那麻婆神父就是明知有惡,卻仍是在惡中尋找自我的人類嗎??05-18 12:38
苦楝樹
沒錯,他是知道惡而且無法抗拒惡的誘惑的人類,所以他才會覺得能夠不去行惡的人類都是非常厲害的

05-18 13:39

黑色情人節
我覺得大家還是會去行惡,只是大惡小惡罷了。05-18 21:18
萬象歸元
我要幫里美平反一下,她會說那句話是因為發現新一性格丕變,雖然一直講很煩沒錯啦[e25]
但如果沒感到疑惑那才不正常吧...
至於加奈嘛...真是很傻的人,新一都警告過她了還要一意孤行,可憐歸可憐但根本是自找的
妳手機帶著會怎樣阿...為什麼不帶!為什麼不帶!為什麼不帶![e27]

08-27 03:56

黑色情人節
不是不能體會里美的心啦,只是因為真的很煩,所以就惡搞了一下[e18]
加奈真的是自作自受阿,她為了測試自己和新一的羈絆,選擇了最危險那條路,哀[e13]08-27 08:04
(= ・ ω・)σ嚼嚼
不好意思推了一下古文XD~這部我是動畫入手、才知道有漫畫的(被巴,不過漫畫我有補完^Q^/)。
明明是要滅絕人類的生物、為何卻能生產出人類?這矛盾或許是人類在滅絕後的希望?
不過也要有像玲子這樣相似的想法比較有可能會去思考問題為何@@。
至於關於里美為何會一直重複問著那句話,除了她了解泉的性格正在慢慢改變外、後來泉與米奇共生後的改變,我想如果連自己都不曉得自己有所改變、也不再是當初那個自己,是否就代表著會迷失自己呢?
一方面我認為也是時時刻刻地提醒著:"你是 泉新一嗎?"

其實看完這部我覺得有不少層面的思考~只是我不太會表達XD
自己的心得、在看著您的解說,真的收穫良多[e16]!


10-16 05:57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這裡不是哈拉板啦,沒有古文限定的。
只要您喜歡,都歡迎留言[e12]
這部動畫是哲學向作品,所以能探討的地方自然很多。
您能喜歡這邊心得,真是太好了[e35]。10-16 11:00

我還記得這部當時剛撥放時,看完第一集就發覺很好看,於是花了一下午把漫畫全看完(一開始看到90年代早期畫風相當不習慣~笑),基本上動畫改編算相當成功(扣除將一些慘忍畫面和諧外),配樂也是相當到位,另外真人版電影分上下兩集,總的來說電影改編雖然故事有一部分設定跟發展和原作不太一樣,但最後所欲表達的方向還算符合,算是日本動畫改編真人電影少數成功的作品,不像其他很多強作改編真人電影後幾乎一片倒罵,此作真人版算是考核、編劇、人選、配樂都相當成功。

劇情藉由寄生獸的強大來顯示人類的弱小,但誰又想的到最後近乎無敵的BOSS造成牠決定性一擊的不是子彈,而是一根垃圾堆裡的鏽蝕鐵棍....顯示了即使君臨一方的怪物也抵擋不住人類所造就的汙染影響。

人類自詡萬物之靈,在此地表也無天敵。唯一可能讓人類滅絕的只有核戰爭以及外星巨大星體撞向地球引發巨大塵霾效應吧...
人類跟其餘動物有何不同?我認為其餘生物於自然只求基本的生存所需物質而以,但人類除了新石器時代以前的遊獵生活符合外,自開始農業生活後 穩定的食物來源造就人口開始進一步擴大以尋求共多勞動力,之後有多餘的食物可以供應如神職 藝術 官吏等不從事生產的其他職業人們,並開始逐漸形成部落文明,接著再發展成部落聯盟最後形成農業國家。

經過近8000多年時光(靠著疾病、流行病、飢荒、天災、戰爭等因素仰制),人類直到18世紀中葉才來到近8億人口,然而工業革命後 生產效能和運輸得到進一步提升,人類終於在19世紀中前突破10億人口大關。之後的160餘年內雖然也有兩次大戰和部分流行病、部分飢荒發生。但由於二戰後的綠色革命和醫療衛生提升,使得人類嬰兒存活率提高,老人開始更長壽,最終人口終於來到70多億新高。

11-03 22:36


而隨著經濟發展,已開發國家人口出生率開始減緩,同時人人都習慣享受魚肉大餐。而這些肉類、乳製品蛋白質的生產往往需要更多數倍的糧食飼料、水,於是更多的林地被推平供種植大豆等作物提供製作飼料、另一方面大量土地被拿來放牧,而這些最後所生產的肉、奶只能供少數人(相對於人口總數)食用。如果把這些土地拿來種植其他蔬果可供應至少10倍的人食用,也就是說如果最後每個開發中&未開發國家都進入小康水平,想要跟著過著奶肉生活,依照地球的環境是不可能的。

另一方面再來提畜牧業眷養的動物們,除了上述自然放牧的以外,其他大多數都是被養在人造屋棚中過著不見天日、無法轉身的日子。業者為了他們可以快速長大,注射抗生素並剪掉爪子、雞嘴、豬尾吧以防內鬥受傷。而像是蛋雞、乳牛等 牛只要一出來發現是公的立刻被送去屠宰場、雞則是丟進區分槽中攪碎做碎肉...漁業則是拖者可容納12架747客機容量的大漁網直接往海裡撈魚作,這之間當然也有些非經濟魚種 如海龜、鯨魚、鯊魚、海豚等物種,但只要被網住只有一死之途。人類在拿走有用部分後 如魚鰭便把牠門活生生丟入海洋。

這些結果最後造就了海洋資源開始估乏,於是人類開始把眼光鎖定其他次等魚種,環環相報...最終海洋除了少部分不可食生物外其他都被抓光了。另一方面,人類排放的二氧化碳也因雨林減少,導致無法被充分吸收轉化氧氣。而大量飼養經濟動物造成甲烷提升,最後地表溫度提升,影響了格陵蘭、北極的冰河、冰山溶解,再進一步海平面升高淹沒島嶼小國、臨海沿岸。

雖然2015年通過所謂「巴黎協定」,但是並沒有明確罰則,只能寄望簽約國都遵守規範。於是形成一個弔詭發展,已開發國家要求開發中國家減低碳排放,開發中國家認為過去100多年來你們還不是這樣搞最後進入開發國就要求別人不可這樣作,這樣哪有裡可言?而已開發國家為了保持經濟成長因此探排量也無法驟量劇減。在人口方面,已開發國家因低出生率為防止人口負成長也都會要求盡量生產,而開發中國家因需求大量勞動力或未開發國家缺乏避孕方法,因此大量生產(如非洲多數國家、東南亞、印度)使得人口破100億是早晚的事情。

11-03 22:36


但是地球能提供的生產環境資源是有限的,現今人口對地球已是超過負荷,當人口破百億時,屆時糧食和水資源恐怕是到時引發戰爭的導火線。儘管人類已出現開始反思的力量,但在經濟資本主義的旗幟下,人人都想過舒適的美式生活,加上無良大企業的作為(用資金壓下媒體、環保組織不准報導不利該行業的環保議題),而少數人的覺醒(少吃肉多吃素、少一人開車多搭大眾運輸、購買當地生產糧食產低碳排放、隨手關燈關水)儘管杯水車薪,但有朝一日等到地球變得氣候明顯旱澇,公民覺醒懂得開始少吹冷氣,並抵制無良企業,但也許已經太晚了~

回到一開始所說的,其他動物對於自然指要求基本求生所需物質,而人類不然。人類在完成得到穩定基本求生物質後會開始產生想要更好的慾望,而這慾望往往是多餘的,卻使得人類為了慾望進一步開發汙染自然。好比地表從早期各地的原始林,在適於居住的地方都被人類剷平,轉而築屋或是闢建農耕地、放牧地,把地表給人為化。又我們建立了所謂國家,國與國之間的界線為國界,同一片森林可能因為所有國不同,而有不同境遇。但對動物來說這兩片森林實為同一片土地。再來我們習慣使用塑膠製品,而這些塑膠因為沒良心的人太多隨地一丟&無良回收廠商海里傾倒,最後從河流到海在因洋流形成一個垃圾帶(如太平洋垃圾帶=2個美國大)。人類終歸是化為塵土的,過多的慾望實為多餘。

哈哈 好像扯太遠了XD 只是有時候看到有些人很喜歡去吃到飽,然後拿一堆肉下去煮,最後吃不完被餐廳丟掉時,就會想起地球上還有10億人口挨餓、30億人口生活在缺穩定水電食物的環境下。生活在富足的世界的人是不是該有點同理心,要知道數十年前我們的老一輩也是過著物資缺乏的生活,我們應該要感恩而非浪費。

最後借用劇中之梗──「妳是泉黑色情人節嗎?」。[e17]

11-03 22:45

黑色情人節
哈哈哈~~
沒辦法,這就是我們人類。
正如劇裡所說,如果繼續這樣下去,地球總有一天會滅亡。
就不知是人類先搞垮地球,還是人類先拋棄地球了。
不管是哪種,感覺都好悲哀阿。11-03 23:06

呵呵 地球壽命也只剩40多億年吧(疑 天文數字)
人類的最早祖先出現才700萬年,而智人(現代人)也不過20萬年內,恐龍的時代為6500百萬年前
我們的一生了不起一百年,說真的地球會怎樣我們大概看不到了,但是後面的世代屆時大概會怪罪前面的這幾百年人類吧。

https://www.bomb01.com/article/26325/42%E5%BC%B5%E8%83%BD%E8%AE%93%E8%99%90%E5%BE%85%E5%8B%95%E7%89%A9%E7%9A%84%E4%BA%BA%E6%85%9A%E6%84%A7%E5%88%B0%E6%83%B3%E8%87%AA%E6%AE%BA%E7%9A%84%E3%80%8C%E5%8B%95%E7%89%A9%E4%BA%BA%E9%A1%9E%E4%BA%92%E6%8F%9B%E7%AB%8B%E5%A0%B4%E6%8F%92%E5%9C%96%E3%80%8D%E3%80%82 這幾張圖片動物和人立場交換令人反思阿~

題外話
人類認為自己是在太陽系孤單的存在,認為我們因具有智慧而和其他動物有所差異。
於是試圖尋找聯繫外星高等智慧生命體(如發送電波、發射太空箱子裡面有我們星球的簡介、綠音等),通常如果真的有其他外星高等智慧生命體,要不是技術在我們之下(無法離開既有星系)、不然就是技術高超具有穿越星系的能力。而後者如果真的被聯繫到而來至地球,運氣好 對方很講理 跟我們地球人平等交往,運氣差 大概就是殖民我們、奴役我們(而後者的可能性較大,看看過去大航海時代 歐洲殖民者如奴役並殖民非洲、美洲、亞洲、大洋洲,就知道現實是講究實力的。所以我跟物理學家霍金一樣對那些一頭熱想跟外星高等智慧生命體交往聯繫的太空迷,覺得可怕~~ 不知情人節您認為呢?

11-04 00:00

黑色情人節
外星的高等智慧體阿...
情人節到是沒這麼想過呢。
畢竟宇宙這麼大~~天曉得要多久才能遇到外星人。
與其汲汲營營做這些天馬行空的事情,情人節倒希望科學家們能多研究有關如何才能讓地球永續經營的發明[e12]11-04 21:28

哈哈

先不管是否能聯繫的到,想想光我們銀河系就有很多顆類似地球的行星,而宇宙有數不盡的銀河系,這之中有類似地球的行星更是數不勝數,以常理依判應該少數類地球行星中多少是有生命演化誕生的,只是科技水平高低就不清楚了,而這些類似地球行星都離我們太陽系太遙遠了。

也許40多億年後,太陽開始紅巨星化了,而咱們人類還活著,科技又大幅提升,屆時人類可能的選擇大概就是移民至那些星球了吧~感覺設想太遠了 哈哈[e23]

11-05 12:03

黑色情人節
呵呵~~真的想太遠了。
我們還是先想想下個禮拜的事情吧XDDD11-05 14:29
零‧紅蠍‧無爭與斷罪
20幾年前看了這部的漫畫版,20幾年後看了動畫版,雖然表現手法有所不同,人物設定也有所變化,可卻依然震撼人心,心中的神作之一。

06-10 15:40

黑色情人節
以經典改編作品來說,寄生獸動畫真的是改編的很好[e12]06-10 23: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3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正是無人所... 後一篇:[達人專欄] 一切都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