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交流】一起淺談我國的填鴨式教育--「應試教育」!

K.I | 2015-04-05 20:02:54 | 巴幣 1048 | 人氣 2144

「吼~~~這次考試又沒考好!」
「糟糕!我這次拿不到獎學金了啦~~~」
「老師真機車!出這什麼鬼題目嘛!」
「欸欸~這次第一名一定是XXX了啦~吼~~~都是英文沒考好的關係啦!」


你有聽過上面這些話嗎?或者你幾個月、幾個禮拜、幾天、甚至幾分鐘前才聽過?



雖然已經離開學校許久,但常常聽到周圍朋友的小孩,或者學生網友,
抱怨關於學習的事情,而當年的我,也像他們一樣。

我有一些朋友,他們在不同的國家讀書,但起點都是在台灣,
有的是為了追求更專業的教學,有的是因為在台灣讀到敲桌敲椅,
始終都歸於受不了「應試教育」。

當然,台灣並不是最嚴重的,日本、韓國、中國也都如此,學生各個奮力K書,只為了K出好成績,至於這成績的背後為了是什麼,原因就有很多種了。



我們先回到原點,你們是否還記得小時候,父母或爺爺奶奶常常告訴你:
「要好好讀書,長大才會有好未來、好工作。」

如果沒有,通常你的家長應該是事業非常成功,或者起碼是個開明父母。

不過我絕對不是說叫你讀書的父母都是不成功或不開明的,而是通常非常成功的人,會告訴你走向成功真正的路應該怎麼走才對,而不是一昧的告訴你很攏統的「好好讀書」。

為什麼要好好讀書?
縱觀歷史,自古以來上京報考,一舉成名後當上官,只要別亂講話,通常都能好好過下半輩子,而在今日,高普考上的公務員,也是各個鐵飯碗吃一輩子(有的辭職是個人因素)。
周休二日、津貼、退休後國家繼續包養你,完全只要靠讀書就能解決!

所以這麼好的福利,只要你讀好念好考好,何樂而不為之?

當然,我剛才說了,好好讀書這種事是很攏統的即便你好好讀了,也不一定考的好,反過來,有的人就是不好好讀,一樣考的比每天讀得要死要活的人好。

那麼,你要的是學習到東西呢?還是考出好成績呢?
你是要站著,還是跪著把錢掙了呢?


以前我就意識到了,兩者是可以並行,只是方法要用對,
我最喜歡的便是「主動式學習法」,基本上就是在課本上寫下對敘述的反思,與自行解釋,並且使自己善於查資料,這樣既能學習到,又不怕出題老師腦子瓦特,出一些超出課本的題目。



應試教育,已經從名字上告訴你,它就是個「應」付考「試」的教育模式。

很多人抱怨連連,說想要改變教育制度,但在社會上權力才是一切,要先獲得權力才能改變,那又回到了必須先克服這個制度,才能改變它。

不幸的是,大多的人,包括我在內,要不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就是想說既然自己能吃苦過來,那麼之後的人也不能太輕鬆,因此而沒有人能真正改變。



這個制度是怎麼形成的?

古代讀八股文、四書五經,官考也考差不多的東西,頂多加了個寫文章。

從現代的角度看,彷彿是因為以前的人努力鑽研學問鑽研得太辛苦,所以希望用直接教導成果的方式,來教育下一代,之後又加入考試來測驗學生學習的如何,又以測試學生之能力,變為更難的考試,最後又因同儕之間家家戶戶的互相比較,導出了排名

所以從出發點看,這個制度是不壞的,只是被扭曲了無數次,才導致變得使人如此痛苦。



我最不喜歡的學生,並不是挑老師讀科目、老是上課睡覺吵鬧、或者放蕩不羈的學生,
而是只知道死讀書,應付考試,而忽略學校與同學之間的關係的學生。
這些人往往只注重於與老師之間的關係(操行成績或者可多獲得一些機會),
或者與同學之間的關係剩下較勁(比成績)。

很多學生會因此對自己喪失信心,
這也導致學生自殺率上升的最大部分,來自於成績壓力。



值得慶幸的是,近年來由於網路發達,民意互通容易,加上容易聚集起強大的力量,教育部有嘗試做出一些新政策,儘管有些效果不盡人意,但已經是很好的開端。

其中的十二年國教,裡面有一項多元學習成績,可以說是我對教育界最能表示敬佩的一項改變。

這個多元學習成績,解決了我上面所說的,只會死讀書的士大夫通通就地暴斃,讓願意花時間去參加競賽、當志工(這個最讚)、考各項才藝考試(這個怪怪的)的學生們有更大的優勢存在。



此外,木杉跟你分享這篇文章:

上面提到的主動式學習,真的幫助了我很多,尤其現在網路科技發達,要查起資料或閱覽資料真的方便太多,所以很適合現在的學生!

這篇文章獻給正在做學生的,以及為人師長、父母的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境界@銀狼老公
當志工也被扭曲了。

許多家長拼命幫小孩子排志工...

其實讀書是蠻快樂的事,如果不是用只求成績的觀點來看的話。

好比國文,常常都可以從文章省思許多東西。

可是常常考試都一定要考得很艱深,很難,能區別區一部份特別高分,而不是測試出基本能力...(像是模擬考,有時候會不符合學測方向。

可能都是在制度下環環逼迫,慢慢被製造出來的現象吧。

2015-04-10 18:49:12
K.I
是啊,出發點是好的,可是因為人和環境導致扭曲了整個制度[e21]
2015-04-10 19:08:05
yona
其實台灣人學習的東西是很紮實的,只是引導孩子發現特長、發揮特長的這一塊十分缺乏。
為讀書而讀書,一味的服從,不但是學習上失去主動性,失去探索自我、主動學習和學習做決定的機會,在人生重要決定和職涯發展上也會是一大隱憂。

所幸,我看見台灣還有很多好老師在努力著,台灣的教育現場正在改變。
然而我認為教育現場的改變是不夠的,需要全民的參與,需要每個父母觀念改變以及參與,和老師一起合作。

而在國家政策上,很可惜的是,我們一直不強調技職教育,甚至塑造一個不會念書才讀技職的觀念,但也許有些孩子就是適合走技職專業,等到孩子在專業上有所成就,再繼續進深,其實大有人在。

之前看全國的技職競賽,高職生都很厲害的唷。有些人適合走實務,有些人適合研究,一個國家必須兩種都兼具才行。如果台灣的技職教育可以起來,相信是很有希望的。

我認識的高職生畢業後,專業都很強,而且高職的課程設計,其實就是主題式的學習,各學科銜接得很好^^

2021-01-03 17:31:20
K.I
我非常認同我們我們的高職生強大,連同我本人身邊的朋友,很多都是技職界的高手,年紀輕輕就能夠申請專利,做出能令自己驕傲的作品和商品。這樣話說回來,其實某個時間點之前,臺灣也是依靠工業與技術行業發展起經濟的,可又從一些時間點後,風氣好像偏向「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走向。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確實是切身之痛,至今還多少記得當時的怒火,哈哈。可現在看回來,還在那體系內的學生們應該也能感覺到我當初感覺到的事物,但我也不是說一路讀書,考上公務員的人生有任何不妥,我想表達的是,當時的我感覺到有很多學生連自己為什麼學都不知道,或者有了高成績便不思索自己人生的意義,就像蘇格拉底說的:「未經審視的人生,不值得活。」

此外,這樣說起來或許有些殘忍,但我自認為我從小到大,只有少少一、二名是願意努力的好老師,剩下的都是忽略我們生涯問題,讓我們不要問太多,乖乖讀書,不許有其他思想的人。但也慶幸有那一、兩位好老師,才給了我一路相信自己,走到這一步的一天。
2021-01-03 17:43:27
yona
哈哈,跑來看二O一五的舊文^^
2021-01-03 17:32:11
K.I
我的榮幸,也很感謝,哈哈 XD
2021-01-03 17:44:00
yona
台灣的工業與技術確實很優秀、強大,是台灣的優勢,希望台灣人好好把握,深耕建造,再提升產業層級。
2021-01-03 18:05:55
guava321
惡謀
2021-07-11 06:10:4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