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1 GP

【音樂】沉默之聲(The Sound of Silence)

作者:流血者│2009-12-26 06:42:04│巴幣:1,176│人氣:63530
單曲名稱:沉默之聲(The Sound of Silence)
作曲者:Paul Simon
填詞者:Paul Simon
歌唱者:Simon and Garfunkel
專輯:Live Rhymin'
整體評價:★★★★★
 
  是的,這次不是書籍、不是電影,是想聊聊這首精典舊歌。除了樂曲本身以外,本曲也是出色無比的詩歌,可以媲美──甚至超越──平時所閱讀的詩集。《K歌情人》中說「歌曲才是真正的詩詞」,我想歌詞與詩詞的確是相似度極高,而且其中各有令人感動的好作品。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在網路搜尋,孤狗大神還是很強的。看歌詞首先推薦這位的翻譯及解釋。
 
  說實在,我很猶豫要不要寫下去。很多深深觸動我心的東西反而使我一個字也寫不出,例如《狼圖騰》,例如《失物之書》,總覺得由我寫出會使裡頭蘊含的東西褪色,甚至使神聖而美麗的文字被污染。這回我會試著寫出我的感受,但句子能表達的恐怕不及心中三分之一,總之還是請看看吧。
 
  其實很久以前就聽過這首了,重新拾起是因為《守護者》中笑匠的喪禮以此為背景,忽然憶起那天籟合音的美好,於是去找來聽。Simon和Garfunkel的聲音立刻讓我迷上了(找到的資料都是英文,就讓我直接用英文稱呼吧),樂音柔和,既不會特別矯情悲傷,又不會慷慨激昂得令人疲累。反而是種深沉的旋律,宛如黑暗中緩緩流動的深湖中央,打著溫柔暗深的轉,既無聲又彷彿聽見清脆的水流。而我就像岸邊一名凝視湖心的旅人,被魔法似的景象深深吸引住,無法挪開腳步、無法離開視線。本曲曲調柔和,無論什麼心情都能被撫平,其中所隱藏的內涵更將內心空洞填補完整。Simon and Garfunkel的合音簡直是天與地的唱和,彼此配合得天衣無縫,靈魂彷彿也跟著撼動。而且不容易聽膩。
 
  另一重點便是歌詞了。一時之間還不知怎麼說,我想還是一段段來討論,說不定可以講得比較順。
 
  Hello darkness, my old friend, 
  暗夜,我的老友
  I've come to talk with you again,
  我又來找你聊聊了
  Because a vision softly creeping, 
  因為有個異象輕輕爬過
  Left its seeds while I was sleeping, 
  趁我睡著時偷偷留下了種籽
  And the vision that was planted in my brain 
  而這個種在我腦海裡的異象
  Still remains 
  到現在還留存著
  Within the sound of silence. 
  在沈默之聲裡
 
  不過幾句便將暗夜中寂寥卻不寂寞的氣氛帶出來了。這是本曲中很重要的開頭,與下面的歌詞相互呼應。此時還不了解何謂沉默之聲,但已經能感受到沉默之聲那份不同凡響的味道。

  In restless dreams I walked alone 
  無數輾轉的夢中我獨行
  Narrow streets of cobblestone, 
  在狹窄街道的圓石路上
  'Neath the halo of a street lamp, 
  街燈渲出的光暈將我籠罩
  I turned my collar to the cold and damp 
  夜的溼冷讓我豎起衣領
  When my eyes were stabbed by the flash of a neon light 
  無比刺眼的是閃亮的霓虹燈光
  That split the night 
  劃破夜空
  And touched the sound of silence. 
  也觸動了沈默之聲
 
  比起上一段,又多了些深入的闡釋。
 
  小說中有種不成文的技巧是擅長描寫的人愛用的,也就是利用詞彙、景物等等將故事的氣氛帶出來,例如月光可能是寧靜、光亮而平靜的;而快速移動的雲則有種急促與不祥。本曲便十分善用這種技巧,如此的景象,彷彿沉默之聲──無論那是如何──就迴盪在環境中,我們身邊,以及所有角落。
 
  搭配著樂音,這段已經瀰漫著不安的氣氛,雖然曲調仍然平靜順暢,但悄悄夾雜進一絲委婉的轉折,隱隱約約、依依稀稀能感受到「什麼」的存在,無法不認同前段所說的「異象」正在蔓延。
 
  霓虹燈光與後面的詩詞再度呼應,在本曲中的第一次出現,或許也暗示了社會中某些亂象的出現。對我來說,那是指現代社會欲發進步的科技,但科技所帶來的眾多人性麻煩也隨之冒出,沉默之聲只是其中一個意象、一個代表,然而其後更隱含著許多無人察覺的改變,直到這改變成為常態為止。
 
  And in the naked light I saw 
  在裸燈清晰的照亮中我看見
  Ten thousand people, maybe more. 
  上萬的人們,或許還不止
  People talking without speaking, 
  他們交談著卻沒有真正說話
  People hearing without listening, 
  他們聽到聲音卻沒有真正傾聽
  People writing songs that voices never share 
  他們寫著一些沒有傳達任何心聲的歌曲
  And no one dared 
  而也沒有人敢去
  Disturb the sound of silence.
  驚擾沈默之聲
 
  差不多到達歌曲的高潮,又或者是高潮前夕,準備高速彈跳前的彎膝動作。感覺得出曲調微微激昂,但整體來看仍然維持平順的行進,造就本曲特殊平靜的風格。即使高潮也不令人感到壓迫,比較類似令人靜靜滑下淚水的感動。
 
  我特喜歡「Ten thousand people, maybe more.」一句,其實沒什麼太深層的原因,就是念起來好玩。如果不論前後文,我會認為這是俏皮可愛的表現,讓歌曲的韻律銜接上,同時耍點兒文字遊戲;但在此,卻有種深沉的悲傷。樂曲稍稍下降,近乎無法察覺,而卻無法忽略那種寂靜而落寞的感受。
 
  這便是沉默之聲的解釋。隨著現代來到,人們也逐漸成為一個個孤島,即使有外在的接觸,內心仍然緊緊封閉、宛如敞開心胸便是遭到傷害。他們說著,但靈魂卻閉口不言;聽著,靈魂卻拒絕聆聽;藝術是源自於靈魂的悸動,自然也因此被完全抹殺。人類再怎麼說都是群居的動物,當彼此之間已沒有交流,或許也失去了人類某一部分的存在價值。
 
  沉默之聲,當沉默變成一種常態,也可將其視為一種聲音。表面上可以指人與人之間缺少互動造成的沉默,但若更深層去探討,其實解釋為外在的聲音、內在的沉默。因此造成了迴盪不去的沉默之聲,沒有人敢打破這種常態。
 
  "Fools" said I, "You do not know 
  我說:「愚蠢的人啊,你們不知道
  Silence like a cancer grows. 
  沈默會像癌細胞那樣生長蔓延
  Hear my words that I might teach you, 
  聽我的話我才能教你
  Take my arms that I might reach you." 
  拉我的手我才能救你」
  But my words like silent raindrops fell, 
  但是我的話語就像無聲落下的雨滴
  And echoed 
  迴響在
  In the wells of silence.
  沈默的深井裡
 
  即使有人覺醒、有人終於願意打破沉默之聲,卻無奈於社會風氣如此,而小小的聲音仍就此熄滅。深井中,聲響或許還是會迴盪許久,但無論怎麼掙扎、怎麼極力擴大,最終還是會掉落到最深暗的井水中消逝。
 
  當一個人沉默下來,另一人再怎麼聒噪也無法自己說話。笑是會傳染的,沉默也是會傳染的。有一點我特別注意到,詩中以「癌細胞」作為比喻;也就是說沉默是擴散在一個整體中。而這個整體,無疑便是人類社會。我不知道作詞者有沒有這個意思,但或許影射出人類間無法獨生、不得不互相合作的緊密關係。若再說得深一層,也暗示了和平與爭鬥的議題。
 
  覺醒之人必定不是自私的,否則不只不會伸出援手,也不會驚擾沉默之聲的存在。但若沒有人願意聽聞,無論怎麼呼喊都只會淪為另一次沉默的聲響,而不會造成任何改變。詩中說了,「聽我的話我才能教你,拉我的手我才能救你。」我感到這是一聲沉痛的吶喊,特別是反覆聽聞後,更像是絕望的人絕望的聲音,終究被社會中無法根除的沉默之聲吞沒。
 
  And the people bowed and prayed 
  對著自己手造的霓虹神像
  To the neon god they made. 
  人們虔誠地跪拜禱告
  And the sign flashed out its warning, 
  然而警訊已經閃現
  In the words that it was forming. 
  在慢慢成形的話語裡
  And the sign said, "The words of the prophets are written on the subway walls 
  警訊寫著:「先知的話語是寫在地鐵的牆上
  And tenement halls." 
  以及出租公寓的大廳裡」
  And whisper'd in the sounds of silence.
  也輕聲細語在各種沈默之聲裡
 
  老實說,我的檔案中並沒有這段歌詞,但其他提供歌詞的網站中都有這一段,可能是我自己的問題。雖然沒有旋律,不過就讓我以詩詞的角度來聊吧。這段是讓我思考最久的,雖然已經有閱讀過他人的詮釋,但我仍希望找出我對此的真正看法。所謂「先知的話語」我尚未找到好的詮釋,因此以下先不談了。
 
  霓虹神像的意象並不難懂,也就是現代社會中光鮮亮麗的外表,那種夜晚也汲汲營營於金錢、名利的態度。人類已經違反夠多自然規律,連晚上都要繼續活動忙碌著,緊湊的生活也造就了無瑕交流心聲的風氣。霓虹對我還有另一個意象,也就是那閃爍不停的燈光。除了夜晚無休,也是光采耀眼,在乎外表、外貌的膚淺思想,閃得幾乎讓人目盲。
 
  警訊自然會出現,只是人類通常注意不到。自然便是如此,什麼被打破總是會出現對應結果,也就是警訊,以前都可以壓制住造成不平衡的原因;但人類社會實在不是如此。這已經不只是單純的自然不平衡,而牽扯到互動、人與人相處以及靈魂的存在,這警訊更強大,但也更隱晦,實在難以察覺。沉默之聲是結果也是警訊,二者並行,但上面幾段已表示過人們沉溺之深,即使有人呼喊也無法將其從淤泥中拔出。
 
  地鐵與出租公寓都是極為普遍的地方,相信不少人上下班都會經過地鐵,一天二次,一星期十次,一個月四十次……也就是人們來來去去之處。我不了解外國生態,但相信出租公寓也是地鐵般,就生活在我們身邊的事物。我想「先知的話語」其實不是寫在牆上,也不是大廳裡,而是人群之中。當人們互相談話、推擠、亦或冷漠互視,話語就藏在一切之中,細細瑣瑣的呢喃著。
 
  《沉默之聲》是一首出色無比的歌曲與詩文,不只旋律平靜順暢,歌詞也是數一數二的優秀。簡短的言詞已經造出充分的氣氛與韻律,其中隱涵的意義更是令人深思。即使不論更深層,光是表層也能感受到那份氣味,令靈魂跟著觸動。Simon and Garfunkel的合音是天籟,也為這首歌作了最美麗的詮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84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曲蘿幻
謝謝分享。

不知道為什麼當看到這個歌詞以及大大的感想時,
總有種纖細情感的感覺,
感受到這份感覺的同時,也感覺到一絲藏著的痛苦。

有時候觸動(痛)心靈的歌詞
常常讓我覺得很想哭。

12-26 14:11

流血者
這首歌的旋律原本就優美,知道歌詞後,我真的是全身發麻。
曲大也頗為細膩,所以可以感受到我和作詞者間的共鳴吧。(笑)
歌詞的確是痛苦的、無助的、我看到的資料是說,這首歌的作曲年代正值越戰、反種族歧視等等社會動亂,因此也藉這種平靜卻發出深深吶喊的歌來表達心聲。

我也會想哭,有時候甚至在很意外的時候想哭。:P
例如看2002年的台灣旅遊宣導片,前陣子意外看到,若不是旁邊有人就哭了。
嘛,我真奇怪。XD12-27 08:22
MARCOSE
這篇是我所搜尋過的翻譯中最漂亮的
要明確表達其詩意
不但要明白其寫歌背景
英文程度與國文造詣也同樣重要
還要了解美國文化
所以真的很難

最後一段
小弟才疏學淺
想野人獻曝一下
希望能讓更多人喜歡上這首歌

由於美國算是基督教文化國家
所以先知的話可以想像是我國所謂"先賢們的名言"
例如"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類的名句
而誠意,有點像本首歌所想說的
不以心交於人,何求與人交心?最後大家都戴上假面具,只以假面示人

至於先知的話已寫在地鐵牆或公寓廳上
是因為美國人的生活習慣(我們現在也很像了)
以地鐵與租屋為每日生活必經之處,隨處也每日都可見
就像過去我們街道牆上都會寫"親愛精誠""保密防諜"那樣
而那些先賢的話語,也一直出現在他所謂的未傳達心聲的歌曲中
就像非常多歌曲會引用成語或是一些名句
其實就像到處可見的標語一樣
所以只要用心,都能發現那些警訊
只是...最終結果
呼應前一段,"像我所說的話一樣逐漸消失在沉默之井中(被忽略了)"
以上為小弟所知的最後一段的意思
還請同好繼續補強我的缺漏
感恩啊^^

PS:聽著聽著,我也哭了T.T

02-02 21:10

光粒
哭哭

05-04 16: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1喜歡★anan156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專區】「奇談盃動漫同人... 後一篇:【書籍】《鄰家女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