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討論】小說寫作相關心得、1、楔子、序章、序文(轉錄)

作者:流血者│2009-09-02 20:22:30│巴幣:6│人氣:3617
轉錄自冒險者天堂˙學習交流區
這一系列是「Silent clowns.」大所寫,十分受用及偉大。無論新手或老鳥應當都受益良多。

=========
序言:


好啦我承認,這是很久以前的東西,看到有這版小生就順便放進來了。

首先要講明,這篇並沒有順序,小生可能會先放很簡單的心得,或者突然間插入稍微有點技巧與難度的心得,因為這些只是「心得」,並沒有打算要做一個總整理,而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此篇完全歡迎互相探討、交流,然後請注意這篇是心得,不是聖旨,也不是在講課,以上。

=========
楔子、序章、序文

楔子、序章、序文,這三者間有何差異?

序文,是作家用來介紹小說、講些小說的創作心得、創作時有哪些趣事等,許多時候序文也會交由其他作家幫忙寫,這是序文。
序文的存在才是真的可有可無,因為它並不影響主軸劇情,有點類似後記,它與文章有關,卻不能影響文章。
例如金庸的小說前面,會說【小說是寫給人看的......】一些話,這就是序文。

(血:就是出書後,在最前面會有的序文、自序、推薦序等等。有點像是在故事開始前,作者先和讀者打個招呼、並且稍作介紹與宣傳。最厲害的當然是刀大,一個序文也能很吸引人,不過這樣的序文當然有利有弊。)


楔子,大部分就像故事的前傳,那是個獨立的故事,卻又與正文有著關聯,許多大伏筆,或是一些事情的緣由都會從這交代。
重要的是,楔子必須要有起承轉合,有始有終。

(血:也看過一種楔子只有短短幾句話,如果應用得當也可能吸引人的興趣。一般讀者會在楔子作第一次選擇要不要讀下去,因此如果有就要好好擺設;但如果沒有當然也OK。)

序章,講簡單點就是很短的第一章。
它不必有個結尾,可以是主角就這樣搭上飛機到某某地方,也可以是主角在某某地方遇見了真愛,然後引發接下去的一串劇情。

許多菜鳥會把序章與楔子搞混,同時有些老手也仍然不清楚兩者間有何差異。

(血:主要就是:序章和本文會有一定的連結;楔子的連結會比較薄弱,也會比較短。序章可以用來簡單交代一下世界觀設定、重要角色的關係等等。)

話說這解答居然和我先前的猜測百分之百吻合,小小的高興了一下,只是在這之前都不知道序文和序章是不同的......

有再看小說寫作相關的人會發現,我這些東西都寫的不是很長,主要是因為洋洋灑灑萬來字重點仍然只有那幾個,不如簡單點。
所以,如果嫌這樣看起來沒說服力的話,我也沒辦法了......

2008.1.24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69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LIBERTY
^ ^喔喔~清楚明瞭~

我又上了一課呢~!!!

GOOOD~!!!

0.0ˊ對嚕~可以請血大幫我看看小說嗎?

QQ我最新一篇有改進一下之前看到的缺點~

但是不知道還有什麼地方要改正~

>///<如果有空的話~可以麻煩一下嗎?

09-03 00:46

流血者
SC大寫的這些真的很棒,後續還有很多篇喔。^ ^
我會幫你看看的,不過最近有點忙可能會稍緩一下,不確定什麼時候能發表感想喔。
還希望你不嫌棄。XD|||09-03 21:30
月君
又是一課XD
看來我要分清楚鍥子&序文的差別了

02-09 14: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nan156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討論】一些寫作通病... 後一篇:【散文】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