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如何在故事中放進設定(上)

月亮熊 | 2015-02-22 11:39:44 | 巴幣 324 | 人氣 1991

  還記得我之前在每月之星裡問各位是如何將設定放進故事裡的嗎?
  其中千晴甚至認真地寫了一長篇心得分享她自己的作法。

  所以,我也來分享自己將設定放進故事裡的失敗案例

  我個人是寫奇幻為大宗的,奇幻不靠什麼,靠的就是設定人性描繪。尤其,世界設定觀是讓非奇幻讀者最容易退卻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兩者並重的作品少(同時兼俱的又太難入口,不適合當作初心者推薦書,例如塔希里亞、蘿蘋的刺客系列等等),再來就是設定說得不夠好,所以讀者很容易失去耐心。

  (有沒有發現我根本沒提到人性描繪有多重要?)
  
  反正這點也不是我們今天討論的重點,所以先講設定即可。


  一般我自己在解釋設定時,我們要先搞清楚:我們要對讀者說明什麼東西?
  設定不是只有法術規則啦、戰鬥方式啦而已。還包括人物與場景,所以我大致會分為「人物、畫面、系統(主軸)」三個部份。



  人物


  人物不外乎就是些,外貌、服裝、五官。
  以前我在寫渡鴉之末時,亞蘇跟我提到一點:「重要的特徵記得要不斷提出來。」

  例如金髮的女僕,你就可以時不時地寫出「她撥弄金色的瀏海」、「金髮女僕笑著說道」......一類的描述。或是經常描寫角色的習慣動作,例如「她咯咯輕笑起來」、「她又揚起那習慣性的嘲弄笑容」、「她撇起一邊嘴角,笑著說...」

  這樣幾次描寫下來,大家就可以看出來這女僕是個金髮、愛笑,而且總是帶著微微冷諷感的角色--但是,你如果整篇文章下來一直「少女」來「姑娘」去的,替角色取名的意義就沒有了,所以這類的描述還是請適當即可。

  之前和亞蘇討論研究過之後,我們覺得每1萬字內的篇幅中,如果是個很主要的角色(或是短時間內角色會很頻繁互動的話,就可以用這種方式取代人名),出現2~3次這類的描寫就行了。



  畫面


  畫面一直是我跟XO強調的部份。
  不過這邊講的不只是「景色」而已,還包括「運鏡」與「位置」。
  我曾經在二月份的公會閒談聊到關於視角轉換的文章,大家可以先參考看看。

  運鏡與位置的問題在那篇文章裡都已經提到了,所以這裡我就單純聊景色囉。
  不過,很久很久以前我也寫了一篇亮熊流描寫場景的方法(以前一直把這篇鎖起來沒給任何人知道,今天為了寫這篇只好打開了),所以這邊我也...(被拖走)

  但這兩篇年代都有點久遠了,參考就好。



  系統(主軸)


  這部份我覺得是架空設定的核心。
  前面的場景、角色設定都是假的,這裡才是你真正要秀給讀者看的概念。也就是你心裡覺得「WTF連我自己都覺得這個哏好屌啊!」的地方。

  例如布蘭登的《迷霧之子》的「鍊金術系統」、例如《狼與辛香料》或《魔王勇者》的貿易經濟概念、《進擊的巨人》的巨人變身概念......簡單來說,就是與劇情發展與故事主題密不可分的核心概念。

  在設定系統時,有幾個要點提醒自己也提醒各位www

  1)系統與劇情是密不可分的。例如你設計了一個魔法系統,你不能在故事裡寫了一堆沒有魔法也不會影響走向的劇情!如果拔掉這個核心概念,也不會影響整篇故事劇情的話,我會建議你不要採用。

  2)系統核心越單純越好。最好幾個字就能解釋清楚,例如「鍊金術-吞下不同的金屬會有不同的效果」,然後再依照這個核心概念去發展。我不介意你把系統設計得很精密複雜,但基礎概念一定是要簡單明瞭的。

  如果你一開始就跟讀者說:「我設計了一個鍊金術,如果他吃了鋼就能推動...、吃了鐵就可以拉動...、吃了鋁就可以......然後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使用所有金屬,例如只能使用紅銅的叫作...、只能使用鐵的叫作...、最後還有一個所有金屬都能使用的就叫作迷霧之子。喔!對了,還有一個將金屬戴在身上,執行不同功能的,那跟迷霧之子又不一樣了喔!誒等等我還沒說完......」

  就算設定再怎麼有趣,你如果沒有經過整理、沒辦法簡單明瞭地提出核心,大家還是會被嚇跑的啦。所以最好還是乖乖從「我設定了一個鍊金術的概念--吞下不同的金屬後,身體會產生不同的效果」開始。不要零散地想到什麼寫什麼,而是盡可能有效率地從一個概念出發,從那個概念中衍生;這樣以後放進故事裡時,或許會更懂得抓住自己該怎麼說明這些設定。





  好。我們現在搞清楚要對讀者說什麼了
  但還沒完喔,接下來才是「我們要怎麼對讀者說?」的部份。



  呃,什麼?該去寫文了?

  被發現我一卡文就會跑來寫心得文了......


  好吧,只好下期待續!
  大家新年快樂啾咪>3<~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塔庫秋
將系統設計得複雜又有趣這應該不算太難,難在像熊妳說得用"簡潔有力的寫法"讓讀者快速理解,以奇幻小說這塊領域來說,真的是不可或缺的技巧(´・ω・`),小弟發現自己每次寫一寫最後又變成交給腳色來說明,結果東補一塊西補一塊,容易讓讀者混亂orz

更高明的方法小弟認為是否是對設定的解說"點到為止"呢?像塔希里亞這類的故事,針對一些名詞事件有時沒特別的解說(或者到很後面才交代),總是能吊到小的我的胃口開始無限腦補啊~(*´Д`)
2015-02-23 17:21:37
月亮熊
>>將系統設計得複雜又有趣這應該不算太難,難在像熊妳說得用"簡潔有力的寫法"讓讀者快速理解
是的!所以才要先從最簡單的概念發想,你才能比較好整理,也比較好知道自己該怎麼跟讀者說明。
點到為止的話,我覺得迷霧之子非常高明又淺顯地示範了。塔希里亞對我來說其實有點難啃QQ
2015-02-24 01:03:58
林泳
對於寫作新手來說, 這篇心得實在是太有用了, 謝謝妳的分享!
2015-04-04 12:07:12
月亮熊
不會不會,很高興有人覺得受用:D
2015-04-04 18:55:01
CFP
過,過熱了(暈)

「報告輪機室起火拉ㄚㄚㄚㄚㄚ~~~」「艦長!前面有冰山!」

沉沒~~~~

腦袋快爆炸了0w0
2015-04-21 12:27:24
月亮熊
慢、慢慢來啊不要過熱
2015-04-23 22:13:53
坪圳氏共和國人
在劇情中逐漸帶入魔法系統比較自然吧~~~人性描繪我一直很苦惱@@
2015-04-24 09:46:40
月亮熊
為什麼苦惱呢?
2015-04-26 11:17:44
坪圳氏共和國人
不太容易啊哈哈
2015-04-27 11:13:15
月亮熊
嗚,我也好煩惱嗚嗚T_T
2015-04-28 22:30: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