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秋番總簡+冬番展望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 2015-02-09 16:04:59 | 巴幣 28 | 人氣 821

  秋天對拙者來說可是低迷啊,除了幾個強出頭……嘛這件事先放一旁,冬番氣氛詭譎,異色作品與原創番組沿續之前好評輩出;若與春番合體,似乎打線怪奇,摸不著底。拙者更是滿受挫折,再不敢任何自號。今年下半年的風向,就看現在了。

==========



《デンキ街の本屋さん》

  就放閃嘛。

《旦那が何を言っているかわからない件》

  放閃嘛。不過這邊比較實在,用梗多多益善。只是一想到裡面的人就淚潸潸啊。

《七つの大罪》

  王道。不過賣色氣的部分好像滿突出的,新世代的少年漫畫是不是以圖利男性為訴求啊www

《白銀の意思 アルジェヴォルン》

  它居然就這樣平淡如水地結束了……拙者的猜想全部滑掉,到底花錢做這部幹什麼的啊……

  以後就把這種的稱作一氧化碳系動畫吧。

《寄生獣 セイの格率》

  前一篇總簡已捏。動畫除了音響真的神煩……其他部分都頗有張力,聲優的演出有收有放,加分極多。動畫的加奈雖然多少有點黑嬌要素,但遠比漫畫來得更少女,更突顯她的可愛天真與癡情,這個加筆拙者頗滿意。

  此外,在短時間的娛樂作品這個層面上,拙者也推薦電影版。該有的有,不大需要的刪掉,整體情節配置及更動,不僅恰到好處也自成一環,角色的再塑也看得出經過細心調整。一定要講的是音樂,佐藤直紀操刀音浪超強。若各位有時間不妨看看。

《神撃のバハムートGENESIS》

  似乎被認為是本季的三匹黑馬之一(另兩匹是《SHIROBAKO》跟《結城》);然而方向不同的是,這部對較為早期的奇幻氛圍多有借鏡,而非開展新的領域。尤其,場面與總體格局之浩大、大膽採用爆炸頭跟鐵槌頭這種怪男子當主角,反帶有復古式的新鮮感,又可說是黑馬中的黑馬。除了後半略有失速,故事面與作畫面確實可謂一氣呵成,單純明快而有飽實感。

  相較現在多是將角色們關在一個封閉世界觀,並藉由術語堆疊來湊合人物跟環境、排除實在外界(同時拉攏讀者),像《神擊》這樣「乾淨」的作風,或許已難能可貴。

  是說獨立出資還敢談第二季,到底是口袋多深啊……

《ヤマノススメ セカンドシーズン》



  完結了,拙者的心也開洞了,完全難民。這比看完《のんのんびより》跟《兔咖啡廳》還難受。

  後半的OP拙者想是刻意與前半的躍動做對比,如同平穩安和的秋季光景(歌名的「コハルビヨリ」,也就是小春日和,指的其實就是秋末最舒適的氣候)。這OP sense之扯淡程度實在不是用嘴巴跟文字就能形容的。(還有背景作畫根本就是照片等級,怪物作畫班)

  到富士登山篇為止,可以說是葵積極進取,尋求所屬團體的存在位置,讓自己的身姿逐漸活躍的故事。這是外放的,求它亦即找出共通性的,拙者私認為這非常具有「社會化」此一象徵意涵;打工一事應該是這一階段的高峰。然而谷川岳篇,葵卻回頭反求諸己心境,終於能靜下來思考自己跟周遭人物(日向便是其代表)的關係。這是內斂的,進而逐漸確立自身的性質;重點不在山本身了,而是登山帶來的期待、羈絆。所以跟楓、可可奈「相遇」的情況不同,穗香是葵「主動拉進來」的,足見葵的成長。

  前後OP呼應的大概就是這個。

  還有一個網路上偶會拿來討論的議題:可可奈的家境。跟其他幾個人比起來,特別是一副死好野人樣的日向家,可可奈家雖然不是說貧窮,但也不過就是普通中產家庭。或許是這種環境練就了小小國中生超凡的聖心跟萬般技能。但越是登山,對經濟的負擔就會越重(拙者的哥哥就是登山客;想上百岳,可不能怠慢任何器具),那麼她還能繼續跟著葵她們四處跑嗎?令人憂心這個情節的未來;要不小心被蛸壷屋這種人盯上,拙者肯定會以淚洗面。

  最後,可可奈prpr,小倉蘿prpr。(附帶一提,老弟跟前面那老哥去爬玉山,搞得拙者也腳癢了)





《みりたり!》

  嘛……嗯……

《美男高校地球防衛部LOVE!》

  只是想說平常都在看美少女,偶爾也看一下美少年……但是高松味實在太濃了,腐女不會喜歡這套吧www?

《新妹魔王の契約者》



  由於四天王名號響徹雲霄,拙者也挑戰其中一部來看。其實也沒很四天王呀(好的意義上),拙者感覺可能還比《吸血鬼後宮帝國之噬血狂襲》來得穩定www?

《ISUCA》

  最晚登場的傢伙。卻沒想到時代追過了這動畫整整十年以上啊……倒也不是那麼那個,如果用十年前的標準來看的話。還有某種程度上是本季勇者,直接正面對幹四天王。

《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スターダストクルセイダース エジプト編》

沒理由
不看

《暗殺教室》

  跟OVA不同聲優是有點不習慣,不過渕上軍神也能演出正太聲音,實在是出乎意料。ED則是超常表現。OP就,金爆的「女々しくて」嘛,拙者知道拙者知道。

  可惜時機不對,在過度的自肅下成了犧牲者,那為何噴得最詭異的《寄生獸》沒事?日本人這方面的奇特標準與敏感神經至今仍不明瞭。(順帶一提美國正版播映也沒自肅啊)

《幸腹グラフィティ》

「比起肚子餓,懶叫倒是先勃起啦啊啊啊!!!」
-日本某網民的吶喊



  就是一部這樣的動畫……(還有大家最愛的Shaft角度跟黃金傳說喔!)

  上半年兩大宵夜恐怖份子,一個讓你吃得小確幸滿滿百合香,接著就是好久不見的本格派料理對決廚房戰鬥故事,讓你體重飆破天元。全日本最精美的高麗菜就在這裡!

《アイドルマスターシンデレラガールズ》

  雖然應該要克制展望過多的字數,但拙者就是受不了啊……如果有機會來寫這部的總述,很可能會複製貼上,到時請多見諒。

  在開始之前,應該還是有很多人搞不太清楚這次動畫角色們與前作角色之間的關連性,所以拙者就在這裡簡略說明一下。

  大致上整個《IM@S》界共分成三大類群,其各自的粉絲也略有不同,我們可以從遊戲及動畫來區分:

  首先是現今已經定型、以2011年2代遊戲角色設定為主的《THE IDOLM@STER》作品群,一般略稱「アイマス」,也是最為人熟知、最大的類群。以765事務所為舞台,主要的13名角色統稱為「765PRO ALLSTARS(AS組)」,動畫第一作便是這群偶像的故事。外傳遊戲《THE IDOLM@STER Dearly Stars》的876事務所三個偶像,有時候也會被歸類其中。

  第二個是以2013年手機遊戲《THE IDOLM@STER MILLION LIVE!》為主的類群。由於是GREE出品,所以也略稱為「グリマス」或「ミリオン」。舞台同樣是765事務所,除去AS組的其他37名成員統稱為「765THEATER ALLSTARS(Theater組)」;而兩組加起來則稱為「765 MILLIONSTARS」。動畫第一作電影版中增加的7個後輩,便是從這裡選出來的。

  第三個則是以2011年手機遊戲《THE IDOLM@STER CINDERELLA GIRLS》為主的類群,也就是這次動畫第二作的故事舞台。這款由Mobage出品,一般略稱為「モバマス」或「デレマス」。事務所為346,除去765的AS組外,登場角色總數目前超過180人了……動畫與前述世界觀共通,而除去前輩偶像後,剩下的核心成員應該會統稱為「CINDERELLA PROJECT」。



  起初的手法,焦點先鎖定在凜跟卯月上,之後才一次讓主要角色陸續登場,而與前作一開始就詳細個別採訪的方式不同(這部則是到第四集才來這招)。要讓這麼多角色登場,又得避免觀眾混亂,那不如燈光先打在核心三人組上,之後再慢慢來呈現每個人的特色。凜的初始立場尤其重要,因為凜對偶像一竅不通,跟外人(也就是我們)的視野是一模一樣的。

  346跟765不同,規模之大,旗下那麼多偶像也還只是一個新設部門罷了。不僅如此,每個角色的性格都又更為顯著突出,甚至到了怪異的地步。之所以即便讓人眼花撩亂也要讓這麼多角色登場,「灰姑娘」可能就是一個關鍵詞。

  《Cinderella》這個故事大概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女性出世譚;女性在短時間(有時候是長時間)內,得到了與其辛勞不成比例的巨大報酬與成長。而最重要的是,她們必然有個機會,在人生舞台上演出最光采飛揚的一刻。我們當然知道偶像發光發熱的樣子是接上了灰姑娘的原先意涵,但拙者想可以再注意到灰姑娘還是個普通村姑時的樣子。

  2005年,《THE IDOLM@STER》第一次在世人面前亮相;同年年底,AKB48秋葉原初公演。不論對2次元或3次元偶像粉絲來說,都可以說是劃時代的大事件,2005年更可以說是一個分水嶺。AKB徹底翻攪了偶像界的生態以及運作模式,讓偶像能走下到普通人的面前;而在此之前,偶像多有天選之人的慨歎,只有賣或不賣、相較單純的模式及路線。分水嶺之後不只是偶像種類與風格的新增,更帶來偶像界門檻的縮落、活動方式與地點的多元化,使偶像定義更為龐複,乃至徹底改造,而衍伸更豐富多采的偶像類別。(網路個人平臺當然也是一大推動者)

  我們可以將アイマス當作是分水嶺前整個偶像意象的集大成,這些認真努力的少女們最終得其所願,在舞台上閃閃發光,並繼續朝著「頂尖偶像」之路邁進。這樣一段佳話,在現今的偶像世界裡,卻難免有那麼一點過時了。偶像們要的不再是頂尖,而是完全的個人化、完全無偽地表現自我,而不再追求空泛茫然的目標,更是為了自己的心願。定義變了,所以不論哪種場合、透過何種管道、在什麼地方、什麼出身、什麼才藝、什麼特質、怎樣表現,偶像都能活躍其中,全部自由。

  膨發的偶像界帶動了業餘偶像的發展,而業餘偶像則為偶像界開疆闢土、拓廣道路。所以我們終能得見《LoveLive!》《歌之王子》學園偶像、《WUG!》《ろこどる》地方偶像、當然還有虛擬偶像ミク等描寫各種偶像的作品。分水嶺之後,偶像不再止步於供人觀賞的「偶像」、職業,而成為實現、昇華自我的身分與手段。縱使デレマス依然是從正式業界出發,不過這麼多來自四面八方的異色偶像們還能共聚一堂,散發獨有魅力,也似乎是在呼應「偶像戰國時代」中,對偶像更多元的認知與需求。

  這也應該就是觀賞兩部作品時,感受到的那種時代差異感吧。

  當然,就算撇開上面的背景不講,對細節鋪設周到的動畫班底也不會讓人失望。第三話那個氣氛與呈現絕妙無比,緊張使人手心冒汗;預先張好的前後輩、前後出道差異也不禁聯想之後發展。特別是拙者在過去文章中所提到的春香困境,當時她們是面對從起步走向起色中的難關;不過在本作中,則還是描寫準備到起步之間的過程,當能有與前作不一樣的心路歷程與險阻。

  此外,P的愛情表現也是頗令人在意的要素。前作赤羽根P充滿熱情與行動力,卻有些笨拙不可靠,這樣的他與偶像們打鬧在一起,給人包容力十足、親切的印象。而本次的武內P則是完全顛倒,雖然看似口拙無表情,與偶像之間有段很大的距離(想想這也是當然的……),但卻能在適當時機提點、鼓勵偶像們,是個支撐大家的可靠支柱。同樣關心偶像,做法卻大相逕庭的武內P會帶給偶像什麼影響,也是令觀眾期待的部分。

  是說,凜一個人,就備齊了,ファッション的スタイルいいかわいいかっこいいやさしい五大特質,還有一點色気。完美女高中生。



  JKサイコーだぜぇ!

《ローリング☆ガールズ》

  輕爽健康少女公路劇,這樣的體裁相當新穎,還帶有一點《FLCL》那種日式鄉鎮街頭的味道。流暢精緻的畫面處理跟屌炸天的清淡色彩風,絕對可稱上本季最大斬獲。

  內容包含了很多要素,使世界觀獨樹一幟:地方自治、純樸里民氣氛、次文化、旅行、樂團,當然還有少不了的戰鬥。但有趣的是焦點幾乎不在那些擁有高強能力的猛將上,而是主角這些「Mob(路人)」;雖然平常像無雙的小兵一樣只有被打飛的份,但這不也就是一般人的寫照嗎?公路之旅也是某種自我探尋的方式,撇開那些猛將高人,跟三五好友走向遠方,見識諸多,不也就如願喜樂了。英文副標「Rolling, Falling, Scrambling Girls. For others. For themselves. Even if they’re destined to be a"mob".」幾乎就是整個故事的核心。

  拙者特愛機車的描繪,簡直跟拙者當初看到《少女騎士物語》裡面活靈活現的馬一樣興奮。還有這部也讓拙者見識到原曲廚的潛力,大開眼界啊。(當然Blue Hearts是奠下日式搖滾基礎的開山霸祖沒錯啦)

《夜ノヤッターマン》

  以期待度跟表現的落差來講,毫無疑問當是本季的黑馬角色。

  龍之子的舊作再構築作品,最近期的應該就是《GATCHAMAN Crowds》了。然而跟活潑奔放、色彩明亮多元的《Crowds》不同,本作的世界顯得淒涼貧瘠,讓人聯想08年的《CASSHERN Sins》,卻又沒有其荒廢至毫無生機的絕望與苦痛。

  這些再構築作品都有一個針對原作某個表徵而深入的主題;《Sins》若是罪與生命,那麼《Crowds》則應該就是英雄與群眾。《Night》可能,即是著重在「正義」上了。這個「夜晚」可能既代表負的、無明的、混沌的小雙俠,也可能指涉「黑暗環境下的小雙俠(正義→蕾帕特一行人)」

  如果單純將此當作正邪顛倒的作品,或許就好理解得多。但拙者則認為,蕾帕特她們所對抗的,其實是過度膨脹的正義。正義這個概念原先在各領域都有論辯,在相對主義下更激發、補充了諸人對正義的想像及其正義論述的完備。然而未臻成熟的正義會吞噬其他立場不同的思想,當有其中一個正義茁壯至再沒有任何思想能在各種手段上牽制其行動時,就可能演變成以集體主義為方針的獨裁,甚而激化為極端主義。此時的正義當然淪為口號,而無實質公正內涵,但世界上不就有這樣的焦土嗎?而這樣的危險性,其實也藏在任何形態的體制之中。

  另一個可以注意的是,蕾帕特對於其扭曲正義的報復,居然也僅止於彈額頭而已。這一表現也是相當具有討論餘地的深度描寫。



《純潔のマリア》

  似乎有人因為原作那種鳥山畫風而看不下去……嗯,這是你這季最大的損失。而且你也很少看到公然用下流梗到這麼極致的作品了。

  老實說,拙者目前很難統整這部作品的概要。在氛圍上,與《Night》有類同的構圖,一種灰色環境下的單純禱願,難以伸張的自我正道。不過蕾帕特她們沒有導師,唯有自由;瑪利亞面對的卻是制約與頑固的環境。不僅是時代氛圍,在主題上也與《魔王勇者》有相似處。

  這萬不是一部宗教批判的作品。中古教會的腐衰僵化凡受現代教育者都略知一二,作品內不過忠實呈現其樣貌而已,這不是瑪莉亞這些非常人最終想要擊垮的目標(不過依發展也可能成為致命劍)。凡間之上,還有「天理」,對於富有人情者來說,天理未免過於冷峻殘酷,瑪莉亞憤怒的是大有能者的不顧死活。可天理絕非泛泛普道,怎容凡人妄自揣測?米迦勒戳破瑪莉亞的矛盾,所言字句直入內心。人,總不能逕代神工。不過從這裡我們也能窺見一部分東西方世界觀(先不論精準來說是基督文化與佛道文化)的異同:世界自有秩序,不過在西方有天管理,東方卻將萬般諸常都視為運行一環。瑪莉亞所為,其實也不過就是人類普遍的性情而已。

  所以瑪莉亞對抗的是天理,而世界一切立場也是天理下的自然。所以人可以一個戰爭打百年(其實《魔勇》的架構基底也應該是參考後期百年戰爭),甚至出現以戰爭為根基的常態產業(傭兵、魔女)。嘗試直接破壞這些自然,當也破壞了他人安身立命處。瑪莎說的「人世間也有人的倫理」(人道主義之起),同時也是在牽制瑪莉亞使其必須以人的力量面對人間考驗。之後瑪莉亞要怎麼走出「自己身為人類」的路,就是應該注目的地方了。

  或許當代也需要這些使魔吧。只是極端主義早已超越利益的算計與人倫立場差別,根本不是理論可以通行的範疇了。瑪莉亞要是來到現代一定會暈厥吧。

《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

  關於這部,拙者目前還不想要做出任何俯瞰式的通評。或許茶亭諸提督每個星期都有熱烈討論,拙者也同樣集集分解;只是對於艦娘,拙者終究不是外人,現階段無法冷靜。被唬得一蹋糊塗的拙者需要一個立足點;而這只有在一切結束後,才有機會找著。

  真正熱愛而一向直覺準確的狐狸提督,他的預想會不會在完結後能夠蓋棺論定,我們只能,只能等待。不過或許像這樣,每個星期為其一顰一笑操煩憂心,被人玩弄於鼓掌間,或許才是享受視聽樂趣的正確方法吧……

  當然,拙者仍然歡迎討論;拙者在茶亭中的發言不會上鎖,有興趣的同好也不妨看看。



創作回應

OMG
正統這個稱號擔當不起啊OTL。

這是課業的,因為做到後面實在不是那麼滿意,所以不會完稿。

至於美風是因為:1.我自己沒法畫很「日本」。2.我在美國上的課,最好不要那麼直接XD。
2015-02-12 11:44:53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對齁拙者倒是忘了人在米國XD

所以之後的預定是走入動畫相關業界嗎?拙者還真想各種請教啊!
2015-02-12 13:55:18
遼闊@索性養老中
「比起肚子餓,懶叫倒是先勃起啦啊啊啊!!!」,笑了

夜ノヤッターマン算是比較慢熱的作品,以現代的年輕人來說...應該是啃不下這類作品[e3]
2015-02-12 22:19:59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真的。看彈幕時,會分成很明顯的擁反兩派,反對的對於像最新話這種調調很不能接受,老一輩的卻覺得之前的凝重還是得有這種無厘頭搞笑回才能完整。
2015-02-12 22:24:42
OMG
能當手繪的動畫師(Animator)是在好不過的啦。預定去日本,因為美國基本上都把這部分給外包出去了,所以在當地是很難找得到這類工作的。

你可以請教啊,只是我不保證我答得出來而已XD。
2015-02-13 05:49:20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拙者期待你的真實白箱物語阿wwww
2015-02-13 06:00:09
Sticky Fingers
先不論劇情如何
哈哈姆特讓我見識到了

什麼叫做課金之力跟頂級作畫
課長們的力量實在偉大[e3]……
(不過以整體來說,奇幻作品我評價最高的永遠都是電影的魔戒三部曲XD)



寄生獸動畫真的做得不錯看
看完前幾集就直接去衝漫畫了
文戲我蠻喜歡的
個人覺得最有趣的……

現在太多動漫主角根本視家人如無物
這部動畫的走法卻相反



灰姑娘的話第一話個人還蠻喜歡的
不過最近卯月路人化很重有點小不滿啊
但考慮到本家春香也是賽末點再一次大爆發
完結前就先不下定論了

只是第六話的收尾讓我覺得第七話會是關鍵
能不能有不輸本家的評價就看下集了



艦娘的話只覺得有金剛就好了
其他都隨便啦

劇情根本亂七八糟的
看製作團隊就知道會砸鍋了

對這部只能說不期待就不會受到傷害XD
2015-02-17 21:46:03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這樣評奇幻對其他作品不公平啦XD;當然《魔戒》也是拙者十多年前接觸的,特別是小說也早早讀過,算是開啟拙者對整個奇幻界的構圖想像。

《寄生》是因為原作底子真的後勁很強,當然也有著以小論述去嘗試闡釋巨大格局之感,當年之威即便現在看來也無可比擬。

《灰姑娘》在符號及細節的堆砌上拙者想,到目前的表現還是略不及第一作。千早的鋪陳早從前數集就開始了,而春香本身在最後的反撲更是直接綜概、顛覆整個故事,場景與道具物件的暗喻甚至具有文學的程度,令人驚歎。這也是拙者對其評價之所以如此高的緣故(錦織的愛實在太扯淡了)。可就算是稍遜風騷的《灰姑娘》仍然是霸戰四地諸候,絕無任何可趁之機,可說是本季各種翻盤吧www

然後翻最大的《艦》,實在是失足千古恨,一弊不再生。算了,多說無益(淚)
2015-02-17 22:37:28
Sticky Fingers
艦娘老實說在開播前看到製作團隊就已經死了
所以個人是完全沒有什麼失落感0.0"

灰姑娘的劇情表現雖然現在還不如本家
不過看在卯月超可愛的份上我照樣是會期待的(?)
2015-02-17 22:55:23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如果不是走這個路線,加之沒有田中在背後來亂,拙者倒是相信花田應該能至少弄個樣子出來。惜了。

然後拙者完全凜派。
2015-02-17 23:12:1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