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9 GP

持續進步的方法?

作者:克里斯クリス│2015-01-25 23:41:17│巴幣:502│人氣:16475
  不少朋友或是同好都曾問過我,要如何短時間提升寫作的技巧或是人氣度;坦白說,這兩個問題實在很難回答,並非我在故作玄虛,而是根本沒有"捷徑"這一回事。

  在這之前,我再強調一次。學習本來就沒有所謂的捷徑,學習的過程中,我個人認為首重的是【態度】;提升實力的方法千百種,但真正決定自我提升的關鍵,就是【態度】兩字。我並非是一位實力堅強的作者,也絕非是一位志得意滿的人,我與許多同好一樣,只希望在創作的路上能得到更多實用、有幫助的東西。我始終堅信,《蹲得越低就跳得越高》這個道理。

  回到正題。昨天在一個偶然機會之下,我看到了一篇好文;其簡短的內容中其實足以應用在提升寫作的態度上面,於是我再結合這些日子所得到的經驗跟心得來一併回覆問我這類問題的朋友們並與各位同好們分享。

一‧多開口請教比你專業、孰悉的人:
  我們不是萬事通,不可能事先就凡事都了解透徹。請教他人,有無相對比較好的作法?
提問,是一個很好的方式。當然,相信有許多人會這麼說,為甚麼要問別人?我直接查網路、Google就好啊!多方便啊! 是的,是方便多了,但我會建議多多主動向他人請教,主要不單只是"請教問題"而已,而是在與他人的互動中,學習如何表達跟說話、以及觀察對方的反應;相信我,這對於寫作是很有幫助。相對的,提問的過程中,請認真提出實際的問題並靜下來聽,而非只是問個好玩,一昧地只想獲得對方的認同。

二‧多看書、多看知識教育頻道:
  多看書這點,我這邊的書基本上不單只是書,而是各種知識來源。要朝你/妳所要創作的作品類型去找相關書籍、節目、影集甚至是電影動畫等等都是,也就是一些指標性的作品,還是得去閱讀、觀賞;例如我個人熱愛奇幻、所以我最常看的書籍、節目、影集、電影動畫、甚至到音樂,無一都可以跟"奇幻"扯上邊;魔戒、新世紀音樂、奇幻RPG遊戲等等、甚至關於歐洲中古世紀的食物、盔甲、戰術等書籍、節目我無一不看。我這樣說不是在炫耀我多有水準或是高調,只是因為一個很單純的原因:我喜歡。(我再跟大家說,我也很愛看卡通頻道、MOMO、東森YOYO、迪士尼頻道等幼兒頻道,你們信嗎? 不用懷疑,我超愛看)。

  但多看知識教育頻道又是為毛?又什麼叫做知識教育頻道?其實就是Discovery、TLC、Animal Planet、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等,這點亞蘇或是其他人也都提過吧,但實際上我認為真正會去看的人應該不多吧,不過請注意,多看真的有差。寫作不全是憑空想像,即便是憑空想像也是有一個現實的基礎在。

三‧多看新聞,尤其政經、國際以及社會新聞:
  為毛我要把這一項獨立出來,因為對我個人來說,這很重要。閱讀新聞相信是目前多數朋友們,特以年輕族群朋友們,是一件很難做到的事情。主要就是根本沒有興趣,追動漫新番或是上網打怪刷副本的時間都快不夠了,怎麼會有時間去看新聞呢?但,各位寫作的同好們呀,小弟我還是老話一句,相信我,新聞上的內容往往會是我們筆下的作品劇情、人物性格等等的主要養分來源;原因無他,只因為真實。相信有人會說,多數的新聞都是假的! 如果是這樣的前提,那請你自動PASS這段吧,因為你已經預設立場了。而我也相信也有人跟大家提過,多多去觀察生活周遭的人事物,不過有些經驗不是每個人都能有辦法親身經歷,那麼新聞會是你獲得這些特殊經歷的來源之一。

  以我來說,我會特別將某些感人或是難過等新聞複製下來,貼在一個專門的記事本上,因為我認為這些事件將來有機會會成為我故事內的養分。

四‧遠離舒適圈、找強者電你:
  我見過不少創作者們,一旦遇到瓶頸,往往選擇逃離問題或是直接無視,另擇地方或是重新挖坑開始。老實說,這是最爛的方式;一來這根本很難獲得成長,二來這跟在欺騙自己沒什麼兩樣。我們都很清楚,人之所以會成長,一部分是自我學習,而另一部分就是遭遇失敗跟挫折。是的,大家都很了解這點,但是又有幾個是願意接受這一點?創作者,對於自己努力創作出來的作品,懷抱著驕傲跟自信,這是相當正常的,當然有一些人會認為自己的作品爛、不好,但以我個人認為,都只是過多不必要的矯情罷了,因為我相信多數的創作者在創作並最後發表自己筆下的作品時,都可以用全心全力投入來形容,當然會有所謂的比較問題,不過對自己來說,那的確是自己當下認為最好的作品才得以發表不是嗎?(如果有人說我的作品只是應付了事之類的,就不用討論了)

  OK,作品出來了、公開了;自然就會有所謂的公評,無論你喜不喜歡。但請記住,有許多批評才是好事。自認為經營好的橋段或是文章,被批評成缺點甚至可以直接刪除掉,我能體會這聽來看來都是一個很受傷的事情,但請靜下心來想想,他們才是讀者,我們不就是希望讓自己的故事傳遞給讀者看嗎?當然,這邊我想也會有人會說:『讀者!?我覺得有些批評的人根本水準不夠!連寫作都不會哩!我為什麼要接受他/她們的批評!?』

  如果是這樣,我想反問有這樣想法的創作者們:『什麼時候當一個讀者,要有這些所謂的條件了?在我的印象中,讀者不就是很單純嗎?享受故事、享受字裏行間所帶來的娛樂感。』

  是的,我承認一點;人是很現實,通常我們只挑"有成就或是有實力的人所指點的話"看,不過我更傾向也去多貼近、多傾聽你/妳所要主攻讀者群他們的建議或想法。(再說一次,如果只是寫給自己HIGH的或是有著相當自我堅持跟理想的人,這段可以直接PASS了。)
  
  五‧不斷地練習不斷地檢討:
  很簡單的一句話,這句話是從文章看來的,但超實用;跟別人學、聽別人說都不會是你自己的,坊間也好、網路上也好,相信有一大堆都在教人家怎麼寫作、怎麼當個輕小說作家叭啦叭啦的。但是,這些都是別人的,我們真的能得到東西的方法就是,寫跟做;沒有捷徑、沒有其他更快的方法。(抱歉,我錯了~除非妳/你姓連或是郭吧,或是人脈超好、自己開出版社等等...遠目)

  六‧最後一點,你/妳願意為自己的創作投入多少心力、覺悟?
  身為一個作者,你願意為作品投入多少心力與時間?以及是否有這些投入完全無法獲得相應回報的"覺悟"?

  這一點,我就留著給大家去想了。因為我們都清楚一個道理: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我們離成功的目標就越來越遠。如此而已。


  以上說那麼多廢話(是的,以上那些道理大家都知道,不是廢話是啥?)
  但我只想問大家一句話;明明都知道,為什麼還是一堆人不斷地在問自己、問他人為甚麼無法看到所謂的好成績?

  因為我個人認為,多數人還是想要

                    【找 捷 徑】



  個人無責任嘴砲,如有冒犯或是不滿意的地方,多請見諒小弟的無知。
                              克里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262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0 篇留言

白河
想要進步只有練習,進步沒有懶人包。

01-25 23:44

天琴
我剛剛居然去點了"【找 捷 徑】。"...救命啊,這是今日最笨嗎...

01-25 23:46

槭葉楓紅
把看國內新聞的時間拿去看國際新聞,會實際很多

01-25 23:47

千年の孤独月
受益良多[e12]

01-25 23:47

Uroro
進步來自多練習、多讀書然後多被電(?
不過說起來寫小說真的是件快樂的事

如果要捷徑大概就是找文筆好的人
討一篇沒公開的文章掛自己名字
不過我覺得應該沒有人會想把自己的孩子送別人

01-25 23:50

月亮熊
是噗滋老師,快拜!
老師好壞,把人家不敢說的話都說出來惹[e16]

01-25 23:54

東宮太子
點了"找捷徑"+1,我沒別的意思,是想說有沒有惡搞圖或者是神吐槽(不要打我[e17]

01-26 00:02

太妍粉銀髮妹控
專業[e19]

01-26 00:05

CFP
一般人的心態,大大懂的,式說盒時更新?

01-26 00:09

不改
我寫作一直沒想那麼多,覺得寫得快樂就好,不過吐槽別人作品我會特別用心就是了XD

01-26 00:18

鬼才
我也超愛看迪士尼頻道啊啊啊啊啊!!!!

我覺得好的作家是每個領域都可以涉獵一點,擁有比一般人更厚實的知識,很多虛構的故事都是建立在務實的現實面上

01-26 00:59

閒逛
說得很對,確實沒有捷徑,只有多看多寫多討論而已。
我也喜歡東看西翻的,也喜歡觀察生活中的人事物,那些都是我的營養來源啊!(遠眺)

01-26 03:16

第三書語
書語是50號GP呢~

01-26 06:44

煞到你
以使徒行者來說就是貪人們因為貪快而發明車子因為貪心而賺錢

01-26 07:57

瓔鸞
一整個很有感觸
逃避、無視,另擇新坑都做過了[e8]
最後才回來面對

01-26 11:51

劍魔寒香
先插書籤

01-26 12:49

東耳
受益匪淺[e42]

01-26 14:55

果汁
我寫作是為了愉悅自己
當然能夠進步是最好的XD
一步一步地來 才是所謂的捷徑吧

01-26 16:11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突然被雷打到之類的 (?)

01-26 18:10

超假面·和人妻控
找捷徑啊?

不存在吧?

不過我不否認有時候有些人寫東西會像是突然被雷打到一樣

但是,這基本上是天文數字的機率吧?至少我目前創作只有過一次這樣的經驗


正常來說沒有捷徑的,我現在仍然維持兩天一篇的進度,除非有甚麼變卦啦

為了我的方向的小說我一直都有在看,遊戲的劇情也在碰

其餘的......因為$$不夠,所以就之後再說

01-26 19:41

小老鼠
我是覺得如果真的很熱愛某事物的話
以上多數的事是可以做到的

01-26 21:07

賽亞人I.P.
我也以為找捷徑按了會有連結出現
譬如'...

等等 你聽過安麗嗎?之類的....

01-26 21:09

我太爛教教我
該怎麼說,不能更認同了,雖說我也有被批評那然後暴怒過,遇到這樣的人,你會怎麼辦呢?http://home.gamer.com.tw/singleACMsg.php?sn=20521899說真的我失去理智之後基本上什麼都聽不下去了

說真的看完之後忽然想約你出來見面啊,不然現實根本不認識可以談創作的人



01-27 22:48

貓貓風 ฅ●ω●ฅ
[e34]

01-27 23:53

鈤守&鈅狐
其實我覺得這篇文章中的方法,已經是非常快的捷徑了~~~ >ω<

02-02 09:43

霧島悠樹
看新聞這邊還蠻特別的,比較少看到有人這樣建議

好險偶爾會看些
感謝克里斯大大的這篇文章了

02-06 01:50

青松寫
雖然都是早就知道的事,還是謝謝大叔~

話說那個 TLC,是 Table、Ladder、Chair 的縮寫嗎(光速逃

03-04 00:44

筆尖的軌跡
這篇文真的很不錯啊!尤其是第三點,真的良心推!很多新聞或說真人真事真的比小說還離奇,甚至更感人ORZ。感謝克里斯大大分享!

03-21 03:09

伊比EB
我超愛看Discovery的!終於遇到有一樣想法的人了XD

主動請教需要勇氣,虛心受教更需要氣度
好文章必須收藏![e19]

03-21 22:41

Krasny
小弟受益匪淺,收藏

04-06 20: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9喜歡★chrisroin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塔客協會】《2015年... 後一篇:《我是公主,但是我很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