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GUNDAM 35周年系列之六 GUNDAM UC 獨角獸

作者:yau│鋼彈 GUNDAM│2015-01-23 23:36:20│巴幣:4│人氣:537

引子 GUNDAM系列已經邁進第三十六年了

但系列標題仍然使用三十五周年,因為SUNRISE的習慣是G每五年一次記念的。

今次提早寫獨角獸是因為香港電視台重播順便回顧而寫的,反正在下從未為了UC寫過一編較完整印象心得文章。而先聲明這里只想談動畫,在下未看過小說的。

為了方便分別作品`年號`機體的名稱,本編稱UC,主角機體稱「獨角獸」,而年號稱「宇宙世紀」。

而機體高達名稱以小寫gundam,以別於大寫的作品名GUNDAM。


本文也是因為BBS版行將關閉下,在下於BBS版最後的長文了。======================================
短版(共通)

==========================================
1 滿足了近二十年來的舊G迷的需求

初鋼的後續故事即ZG,甚至比初鋼還紅的傑作,常被認為是早期G系列的代表作,但鋼彈系列從1989年的逆夏起,便停止了制作正統的續集。

到底對於原創作者的立場來說,「續集不過是垃圾」,但動畫是為了看的人而制作的,對於很多現時堅持宇宙世紀年號和像聯邦與吉翁的國家者來說,即使能接受全新的作品或G系列,仍然無法像再在螢幕上見到,舊系列人物成長高興。




(因為舊角色而紅的)

因為他們(包括了在下)愛上了角色。

同期出現了SD系列。

所以在F-91等後期宇宙世紀系列,可便不很受歡迎,很多人問為什麼沒有提阿同學和夏同學?

早期迷上G的人的人當中,到底有多少因為「角色」呢?

當時二次元控和宅文化還未普及時,很少人會承認為了卡蜜兒很帥或鳳很萌而看的。

這時才不得使人想起「塑造有魅力的角色」,就代表了ACG成功了一半。

跟著才到其他年號的,在1988年的「機甲戰記威龍」首次制作一部背景和設定,有些像初鋼的機人動畫。跟著便是非宇宙世紀G系列了。

值得注意的是威龍和GW中,都出現了風格酷肖夏亞和雪拉的主角的宿敵與女主角,而在GX出現了酷肖中年版的阿姆羅和夏亞的前輩級英雄。

可SUNRISE沒有再制作逆夏的直接後續故事動畫,只有出過在UC0099年的月球危機和 UC0105年的閃光的哈薩衛,都僅有漫畫和小說版。

其他的都只有和阿同學不同戰線的,上世紀末三部OVA系列與新世紀的CG系列一年戰爭默示錄等。

他們也算是和不同於傑克斯的方式,發揚了早期G系人物的魅力,不可以被視為阿姆羅和夏亞的戰友們,但至少還有共同的效忠對象和敵人。

但包括在下還很多人還是想看,美奈芭`卡蜜兒`捷度`哈薩衛`布拉度`凱`殘存的普路複制人---在動畫版再登場。

他們不想像在平行世界的分身或遙遠的時代的轉生,他們想要的可能對於SUNRISE是「垃圾的續集」。

垃圾抑或是真髓,對於創作人或觀眾來說是有不同的解讀,對於創作人來說作品一旦被完成就,就沒有了興趣的,他對於角色的熱情會隨創作的過程中冷卻。但對於觀眾來說,喜愛的角色就像朋友一般。

但在逆夏的後續故事中,月球危機和閃光的哈薩衛,人氣度都不達到使人想改編的地步。原創新故事的熱情早就沒有了,直到2007年新一部成功的官方同人小說,即福井晴敏老師的GUNDAM UC受到力捧,才被選中成新的GUNDAM OVA的原著。

所以可以說這是一部最富新世紀風格的,傳統宇宙世紀G系列OVA,因為以舊角色為號召,賣的是角色而不是機體或故事。

就讓美奈芭和馬莉坦當了正副女主角,布拉度和凱仍然活躍的作品。
---------------------------------------------------------
3 賣點三位作為舊要角的延續:美奈芭`弗爾`馬莉坦

美奈芭容到最後才寫。

弗爾與馬莉坦這兩個名字還不如叫他們做「偽夏亞」與「十二妹」好記。遠不只可見夏亞與普路的深入民心,更因為科學超電砲的「妹妹們」,成為了台灣宅最有印象的複制人了。

更有趣的是很多非複制人的電腦叛客或生物旁克角色,都被掛上了複制人一詞,因為複制人太出名了。

但這里有一個一定不是複制人,卻比複制人對於「需要者來說」更深深地代替了本尊,便是弗爾·伏朗托了。

其實這種角色之所以在日本acg(n)中深入民心,是因為在三次元世界,日本歷史便創造了一種特別的身分,對於「需要者來說」比複制人更能代表本尊----------


影武者


影武者的重要是因為他是被需要而存在,而不是因為客觀上很像被複制的對象。

在G動畫中首次的非複制人影武者,是ZZ中的不知名的美奈芭影武者,然後是DESTINY的偽拉克絲米亞。

弗爾·伏朗托是馬亞的影武者,可能原點出於「機動戰士GAIA GEAR」的阿弗雷西·夏亚,但阿弗似乎真是複制人。

為什麼要突出這個「影武者≠複制人」的問題,因為本編中有真正的複制人。

便是和弗爾相對的便是馬莉坦,這個普路的複制人,很諷刺的普路二號死前才被捷度眾認同「她是普路」,很明顯她對於「需要者來說」真是普路,也兼扮演了影武者的角色。

但馬莉坦有完像普通新吉翁駕駛員的生活,自從被艦長救出後一直沒有再被強化和調整過,直到被聯邦所俘和強逼駕駛報喪的女妖,才連自己開鋼彈打鋼彈也不知情下的無謂戰鬥。

諷刺的是最後還是死在同樣開報喪的女妖的利迪手上。

一般據信馬莉坦(同系的普路和葛雷米)也是薩比家的血統,通常認為是基連的非自然出生*子女。

*沒有被詳細解釋,有人認為是複制人,有說是「試管嬰兒」,但不知指現行的人工授孕,還是GW的卡特爾

的在人造子宮中出生?也可能類似後來的超級調整者或人造變革者,但在小說葛雷米是德金公王的庶子。

她對美奈芭的忠誠,倒也真像黑澤明的電影影武者中,武田信玄的弟弟信廉雖然短暫扮演過影武者,但不失出於個人的親情和忠義之情。

代表了長子繼承法的貴族庶子麼子,只好混在平民出身的人一起,當個無名小官也不應怨恨嫡子或兄長的的感情。

葛雷米代表了相反地厭惡於無繼承權的現狀,老實說如果不嫌棄非自然出生的人類,那麼他的繼承順位豈不是在美奈芭之前?

甚至普路和其複制人都先於美奈芭的。

當然因為葛雷米無氣量的性格招致了最後的敗死,而現在的馬莉坦心中,艦長才是父親和美奈芭才是主子。

感情可類似在GW中卡特爾的姐姐們,以非自然出生承認自然出生的*弟弟卡特爾的擁有權力的合法性。

*卡特爾本人不知情的,以為自己也是試管嬰兒。

武士道電影的像徵主動放棄自己人生的「影武者」,與科幻電影「銀翼殺手」要自由地的複制人的分別。

因為複制人是無法不選擇不當複制人的,而影武者是可以不當影武者的,所以影武者像徵的是忠誠。

如果影武者是不可以選擇的,就是我所說在現行生物旁克或電腦叛客的偽複制人,結果只會變成有屬於其個

人的生命,和真正的影武者不可同日而言。

和馬莉坦對美奈芭的忠誠不同,弗爾在第七集掀開了真相,他正是第二次新吉翁軍的駕駛員,相信是真夏的部下開MSN-03的,並參與了推隕石的奇蹟,和感受到夏亞的想還有自己與同伴對於夏亞的需要。

也意味著他是因為自己的需要,才成為夏亞的思想的容器,所以才如此願意放棄個人的人生。

結果SUNRISE選定了配真夏的池田秀一來配偽物,表示了對於影武者的忠誠的肯定。




(最後得到夏亞和拉拉迎接,已經從部下升格至友的殊榮了)

這兩個角色如此地打動了各位舊G迷們的心,最後也像真正的夏亞和普路般死前大悟,而超越了作為強化人的局限。到底SUNRIRE不辜負了迷們的忠誠。

最後輪到美奈芭了。

相對這次的美奈芭倒反而是借用了奧黛麗.赫本的化名,倒底那位女士也太過有名,電影羅馬假期也是經典的。

但各位有沒有懷疑過這個美奈芭也是假的嗎?甚至反而ZZ的那位才是真的嗎?

只不過故事中沒有說是假的,而ZZ那位自稱是假的,作為觀眾的我們很難想像要不要懷疑人物的話。

但自從看得非寫實主義的文藝多了,便越會懷疑人物的話。

最要命的是在月球危機中的美奈芭,被某人說成是複制人後,說話者在和一同赴死的部下私底說「誰會為了假的犧牲性命」,便一起消失了而「間接確認」是真的。

可在對白中從未直接確認真偽,而且在「二次元的劇情中,沒有人活著聽完那話對大家公開」,所以在故事的人物中相信是假的。

反過來說也從沒有決定性證據說ZZ的是假的,一切都只是她的片面之詞,也可能是為了世界和平與她個人安全,捷度或布拉度想她否認自己是真的。

我想是真的是只有一個原因:

Z時的美奈芭和奧黛麗,同樣都是真正的新類型人,如果只是純粹的影武者不會這麼巧又是NT,複制新類型人也應當算是強化人。

所以才不得不「間接確認」是真的。
------------------------------------------------------------
三 看動畫還是要看「作畫」

但其他人物呢?恕要放到長版上去。

暫時要談的還是動畫最重要的要素便是「作畫」了。

其實本編的作畫也算相當不錯了,而且很新世紀風格,便是很「亮麗」,就像那些「宅神作」般,即顏色鮮

艷和光暗分明,而且物件的精細度相當高的。

甚至有把被光束擊中,「需要時間熔化目標」也照拍出來,也意味著能夠解釋為何即使擊中也不一定做成破壞的。

另一種特色是在太空中的機體,都被畫得很光亮和醒目,雖然不寫實但對於觀眾來說,要很清楚看到機體的造型和細部,會有一種華麗的質感,才易留下深刻的印象。

對於看慣了給現時美少女動畫的人,這種明朗的畫風有兩極化的評價,可我想既然是賣角色的話,應當給年輕人了解美奈芭和普路的魅力的時候了,到底在二次元中奧黛麗和馬莉坦也不過只是少女,而沒有隨各G 迷變的大叔的同時變成歐巴的。




(這個公主當然有公主相,連個女僕都比復國的公主華麗)

在動作方面其實只要比W`X`SEED`AGE好就是了,那些作品的戰鬥場面常給人兒戲的感覺,例如敵人不動,鏡頭又總是那幾個,招式每次一樣的,似乎監督沒有用盡全力般,所以UC夠收貨了。

問題還是一句,比不上富野的可以在同場有複數的機體格鬥,仍然沒有呆板和擠擁的感覺。

甚至不見得比稍早的電視的00或早年的0083,只可說是監督的功力問題,但肯定是盡了力的。
----------------------------------------------------
四 夠帥和質感的機體

鋼普拉的賣點當然是機體要帥,還要帥中有種真實的感覺,這次的機體都在Z到逆夏時機體的,按新世紀的審美觀改良再設計的。





(帥帥的獨角獸變身NTD)

主角機獨角獸是以RX-93 nu gundam為原型再設計,加入了戰慄的蒼藍的exam發展型NTD系統。

真的很帥最配女王的獨角獸,獨角獸之名是借用西方神話的生物,被傳說中作為少女的守護者,又常被女孩所騙的。

而第二主角機的利迪的rgz-95系列,有意向被本編取代了作為正史的月球危機的致敬,那主角機MSZ-006P Z

Prompt 同樣可以算是z gundam完全量產化的結果,只不過到底到0099年代成功的話,z量產化計劃也慢得可笑了:

不久便到了ms小型化的時代開始了。

其他機體都有種像新世界版本的ZG-CCA時期的再版般,如新安洲`哈曼哈曼`積根(rgm-89)很能同時滿足新舊GUNDAM fans的心意。

遲些要看ORIGINAL的那些ms05/06看來像不像舊版了?

但反正鋼坦克都變成吉翁獨立前的產物了,倒切合rtx-44這個傳說的神秘編號,真的在ms發明前便有的抗ms武器。
==============================
長版特有的部分,說過今次僅在部落閣和BBS上登出

------------------------------------------------
一 全新人物被舊人物的延續壓倒下去了

當然就以俗稱的富二代巴納吉和官二代的利迪等人,他們雖然也算是名門之後,但可沒有被感覺得背負什麼。

巴納吉比同樣是學生的基拉,沒有自己的後宮需要美奈芭來爭寵。




(富二代的女同學殺剩一隻,馬莉坦保障主子的逆後宮)

作為武人的利迪不像同為本便是軍人的希洛或剎那,具有硬派帥哥風格的英雄。

他們不過是單純日劇的帥哥,對於敵人的公主起痰的浪漫騎士。

也許作為戰勝者不需要背負什麼?

背負什麼的人常有陷入被過去綁死的危險,像羅妮(動畫)般難以自拔的,但對於觀眾來看這種掙扎才是劇情的張力。

或者他們的長輩雖然是大人物,但本身都不是在前作中便存在的人物。而是和孩子一併在新作中被設計出來的全新角色。

這個老實說比起哈薩衛就真的太遜了,可能他們只是用來襯托美奈芭的獨角獸。

-----------------------------------------------
二 拉普拉斯之盒就這樣嗎?

說「移民太空引起人類革新是由聯邦首創」,其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因為人類革新之說早在現實和歷史被提出了數次之多的,基督教和佛教的興起,近代有像馬克思和尼采的。

對科幻迷也許較陌生,在奇幻迷也多半知道克勞利.阿雷斯特,也有類似的說法即「何魯斯時代」或後世被引傳為水瓶座時代,他便是「庫洛魔法使」和「魔法禁書目錄」的庫洛和理事長的原型。

結果每次提出的人,永遠都是引起了新的爭執。因為一旦有新的話就沒有人想被稱為「舊」的好不好?

現實中到底是馬克思或尼采的新人超人取代了資本主義舊?還是共產主義和法西斯主義被淘汰?

而對於故事時代來說,是聯邦首先提出,就好像對於現實來說,「耶蘇是否真的被釘上了十字架?」一樣,是無關痛癢的問題。




(拉普拉斯衛星原貌)

因為基督和伊斯蘭最大分歧雖然是那個歷史事件,但對於現在來說,是變成了利益和恩怨之爭。

而在故事的政治老實說,其實不過還是因為有鋼彈宇宙世紀的預設的框架中,好像我早批判過一周間戰爭後地球沒有陷入無政府狀態的非寫實性,如果假定地球不會淪為北斗拳的狀態,只可以說那些人早習慣了守秩序講紀律。而現實中也較難想像有這樣的國家。

所以任何討論都不可能有很嚴肅的意義,反正我們不會真的在二次元中生活,不可能感受到劇中人的心情。

------------------------------------------------
結語 我沒有談神棍

到底如果要延續逆夏的話,又怎樣不會來超級系的熱血和奇跡,以兩台獨角獸擋衛星砲比一台rx-93擋隕石易的多了。

總體上這是新世紀有代表性的GUNDAM OVA作品,甚至比0083還猶郁過之,也算復興了這個媒體上的G動畫,比稍早前的一年戰爭默示錄和觀星者人氣得多了。

最後預祝GUNDAM THE ORIGINA 成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24019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鋼彈 GUNDAM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宅宅與溝通追星族一定要看... 後一篇:科學超電磁砲漫畫 第三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2)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