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桌球THE ANIMATION--松本大洋X湯淺政明

作者:黑雲│2015-01-05 15:26:29│巴幣:4│人氣:215
松本大洋是個漫畫家,有著漫畫鬼才的稱號,代表作《ZERO》、《花男》和《惡童當街》,他的分鏡功力極為傑出,除了顯而易見的流暢還有廣角鏡頭外,更不可思議的是他對「速度」的表現,透過分鏡還有畫面安排,明明是靜止的圖畫卻充滿了強烈的速度感和生命力。

湯淺政明是個動畫監督,在台灣較不知名,但是他其實大有來頭(不過松本大洋是否算是知名人物?我也不大確定)代表作是拿下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大賞的《心靈游戲》以及《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曾經兩度獲得文化廳動畫大賞的導演只有四位,另外三位則是宮崎駿(魔法公主、神隱少女)、細田守(穿越時空的少女、夏日大作戰)以及原惠一(蠟筆小新 呼風喚雨!戰國大合戰、河童之夏)

《心靈游戲》更被有著「動畫界的昆汀塔倫提諾」之稱的比爾普萊姆頓盛讚為「動畫界的大國民」

--話說這個介紹似乎很沒力啊,別說普萊姆頓了,就算是大國民和昆汀也會有很多人不知道它們是哪號人物吧?

不過這些畢竟也只是虛名,回到作品來說吧,很多人說湯淺政明的作品充滿了「異色」和「奇想」,這種說法大體沒錯,可是對我來說他展現的是更加積極的,對於框架的顛覆。

夏目房之介在《日本漫畫為什麼有趣》書中提到,漫畫是「約定俗成的線條」這很類似象形文字的產生過程,這是為了達成普遍溝通的結果--可是「普遍」也就等於普通,普通也就失去了趣味。

所以過去的文人除了寫文作詩的時候除了「造句」之外還會「造字」!

同樣的早期的漫畫家也是除了沿用約定俗成的「漫畫文字」之外,它們也會創造新的漫畫文字。然而到了現在,漫畫風格趨向單調,兼用卡的氾濫更是把創作推向絕望的谷底,人們不但不「造字」甚至連「造句」都懶了!

https://imgur.com/KAhAzgx
(透過燈泡展現「漫畫文字」的效果)

https://imgur.com/3pVY47z
(玩弄「漫畫文字」的早期作品)

但是反過來說,停止「造字」也代表著語言的成熟,現在看過去那種玩弄「漫畫文字」的作品反而會覺得非常幼稚、不成熟。

可是湯淺政明不一樣!他在展現這種「幼稚」的時候,保留了生命原初的童趣同時又不失他千錘百鍊的成熟敘事技巧。

不誇張地說,他非常有可能徹底改變未來動畫的面貌。

--

而我們何其有幸,可以看到松本大洋原作的《乒乓》在湯淺政明手中成為動畫作品?

所以最後呈現出來的,到底是怎麼樣的作品呢?

我們就拿辻堂學院從中國挖角來的孔文革,對上海王學園的主將風間龍一的那比賽當作例子吧。

這場比賽漫畫有15頁,動畫有3分半鐘。

首先來看漫畫,這頁是準備發球:

https://imgur.com/CQ7HUHX

全部都是直框,所有動作都是靜止,上半頁是兩長格夾兩短格,把時間夾得緊緊的。

下半頁是主角月本誠,垂直的畫格垂直的構圖--然後三個小格,都是特寫,都是瞬間。

(讀漫畫想掌握時間感,要先看分格是直是斜,次看分格是大是小,再看是進景還是遠景)

然後在左下將要翻頁的畫格,孔文革拋球離手。

發球!

https://imgur.com/mxQar1D

球的路徑是斜的,分隔是斜的,人物的動態也是斜的!

於是我們知道畫中人「動」起來了,然而更高明的是在右下半特寫風間後,瞬切到他後仰接球,注意兩條綠線是如何產生衝突的。

透過動線的安排,雖然風間身體傾斜明顯是在動作途中,我們卻能感覺畫面「定格」了--然後特寫球拍。

這你他媽的能夠不佩服嗎?

然後又是斜分格、碎鏡頭。

接著回到直方格,特寫,時間停滯--回擊!

https://imgur.com/NVdzFt7
https://imgur.com/APyauIK
https://imgur.com/zfTbVF1

最後一頁左下角,又要翻頁(奇數頁在左邊,這也是很重要的線索,前面的碎鏡頭也有用到)取了個空畫面。

只聽見「喀」一聲,我們迫不及待地想要知道:好不容易救回的球是吉是兇?

https://imgur.com/qGkSFrY

靠有沒有,這頁又神了!

前面已經兩次弄過方格和特寫停滯,然後斜格加速的技倆,現在是取空畫面停滯這是一個變化,更厲害的是接下來得不是動作,而是「另一個停滯的瞬間」搭配極端的取鏡和特殊的筆觸。

此時,風間的快已經超越了先前設定的「時間」,因為方才使用的「擷取爆發瞬間」的手段已經無法捕捉到他的動作。

如此了不起的敘事手法,你怎麼能不跪著讀呢?

--但是別急,你現在跪了動畫怎麼辦?

動畫是這樣處理的:
http://youtu.be/NEml9IcAdnM

動畫前面使用「分割畫面」的方式,直接按照漫畫得閱讀順序和位置安排畫面,配上簡短的動作,緩和了風間第一次回球的停滯效果,加強了第二個,然後在第二次回球進行加強並增添特效,第三次回球則是用殘影的方式代替。

我個人認為前面的處理是加分,後面則是扣分。

這樣看來是持平囉?

嘿嘿,你還記得前面我是怎麼稱讚湯淺政明的嗎?加個紫色閃電就算數了?

我們來繼續看下去:
http://youtu.be/JAh0rw5W-1c

透過孔文革的獨白,我們從他的角度看到風間形象的變化,然後是他的回憶、以及經過轉化的抽象符號。

於是你知道了什麼是創作,或者,講更極端點,你知道了生命該是什麼樣子。

最後如果你想完整得看一次,這是完整的影片:
http://youtu.be/Piw7_ogFjw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066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53786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原罪犯--令人嘆服的華麗... 後一篇:查克.史奈德--給我一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neHangLee大家
跟幾位同伴寫了篇詩,大家來看看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