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心得】嘗試了一下各種文式寫法

作者:席悠│2014-12-29 15:42:49│巴幣:52│人氣:442

  小說有各種文式,通常會根據情節需要而互相交替,也可以混合。

  下面我(很隨便地)整理出各種文式的表達,以及它們的特色。另外會加入一些個人的看法。

  至於對各位有沒有用處,那就不是我的業務範圍了(?



    1、寫實式:

  範例

  小屋位於東海岸,離海洋僅僅20公尺處,附近有村落聚集,大多是移民。與城市相比,此處的就業環境有些匱乏,但因為人口少,各工廠與商家在聘僱方面沒有問題,學歷要求也不高。小屋的主人名叫阿光,今年23歲,未婚,捕漁為業。作為學徒目前在一艘漁船上工作,學習經驗,雖然薪水不高,但對海洋感到憧憬的阿光而言,這是再理想不過的工作。


  心得:如今在各種報章雜誌都會出現的文式。寫得普通,那就只是普通的文章,毫無特色可言。但如果寫得好,可能會衍生意想不到的結果。相當考驗作者的鋪陳技巧。

  難易度:★★☆☆☆




    2、抒情式:

  範例

  這個國家的東海岸被喻為僅存的度假勝地,小屋如嬰兒一般,依偎在海洋母親的身邊,噗啾噗啾滿足地吸吮奶水。移民部落熱情而融洽,為此吸引不少厭倦於人際關係的城市人。村民雖然擁有他們的職業,然而他們真正的工作其實是享受生活。小屋的主人——阿光,也是其中之一。他是窮困的學徒,卻坐擁最珍貴的財產——豐收時的喜悅,以及海洋。


  心得:大多喜歡寫作的同學們應該對於這種文式不陌生吧?比起寫實式,抒情式又多了幾分畫面和浪漫。

  難易度:★★★☆☆





    3、幽默式:

  飯粒:

  人們總說,旅行時如果不喜歡東海岸,就只能出國了。而小屋就位在這個被移民統治的小村莊,猶如被同班同學排擠一般矗立於村莊邊緣。只要再踏出去一部,整棟小屋就要摔進水裡了。而這棟可悲小屋的可悲主人,就是我們可悲的男主角——呃,叫什麼名字來著?哦,對,阿光。他靠捕魚維生,老是自稱擁有海洋這個豐產,實際上只是個窮光蛋罷了。


  心得:說到幽默感,可能需要天份以及豐富的經驗。就連電視諧星也必須費過許多苦工才能有今天的成就。但有些人就是沒辦法惹人發笑,還不如試著去做麵包讓麵團發酵(遭紙扇巴

  難易度:★★★★☆





    4、意識式:

  範例:

  能住在這樣的美麗景致之中,我可以說是世上最幸運的漁夫。東海岸,人們眼中的瑰寶。移民特殊的生活方式,使我猶如成為他們的一份子。我的小屋在海邊,每日由朝陽喚醒,讓夕陽送我返家。在夜晚,月亮的光孩子下到人間,在海面上奔馳跑跳,弄得海水一晃一晃的。我喜歡走在沙灘上,任溫暖的波浪淹過我的腳踝。如此奢華的生活,我還需要更多的什麼呢?


  心得:意識式的難度,在於作者需要完全代入故事和角色。如果你自認有豐富的想像力,並且對於「人」這個生物有某種程度的了解,不妨可以多試著寫寫看。

  難易度:★★★☆☆



    5、意識過剩(中二)式:

  範例:

  我住在東海岸一個小屋裡。我超討厭別人說很羨慕我,只因為他們沒辦法住。我早就受夠這個鄉下地方了。尤其那些移民,整張臉黑嘛嘛的,看了就討厭。我也不是真的想去捕魚,還不是家裡窮得要死,爸媽才把我扔到那個死肥佬的船上,整天光是聞魚腥味我就飽了。然後,雖然是題外話,但為什麼我在臉書發表的文章都只有幾個人在點讚?其他人都死了嗎?


  心得:為了不得罪中二,所以不予置評(?

  難易度:☆☆☆☆☆




    6、假文青式:

  範例:

  在那東海岸的美麗潮汐間,海神忒堤斯的奇蹟為我建了這棟小屋,使我沉浸於喜悅之中。城市的人吶,請不要嘆氣與沮喪,嫉妒與羨慕將使你們的生活更為灰暗。黝黑帶有稚氣的移民,如童話中的小精靈般,為了他們的生計與快樂生活,從遙遠的國度渡船而來。啊,海洋啊,孕育無數的生命。我所乘坐的這艘名為「未來」的小船,纜繩將永遠繫在祢的碼頭上。


  心得:為了不得罪假文青,所以不予置評(?

  難易度:★☆☆☆☆





    7、印象式:

  範例:

  藍色的東海岸。移民村莊。沙灘上孤獨的小屋。阿光,一名漁夫與小屋的建造者。漁船的黑煙冉冉上升,在那金黃的夕色裡。咕咚咕咚,鼓動著引擎。唯一的寶物。海洋。從海洋體內孵化的生命們,漁網裹住牠們,緩緩地,成為肚子裡的食物。


  心得:別說了,我連自己在寫啥都看不懂。

  難易度★★★★★





    8、諾貝爾文學獎式:

  範例:

  (如果我寫得出來,還會在這裡寫廢文嗎)

  心得:蛤?

  難易度★★★★★★★★★★★★★★★★




  結論:

  嘛,文式的喜好與選擇因人而異,基本上寫作這回事就是想怎麼寫都行。如果心態建立於出版出書,那當然有很多功課要做。版上也有很多教學文可以參考(雖然我覺得自己鑽研比較好)。不過自己若是寫得不開心,即使真的出書了,之後恐怕也不會太開心吧。

  嗯,就醬,掰(?


  PS:我聽見了,我聽見了,「為什麼席悠最近都沒更新?」我可以聽見有人如此悲鳴(?
     因為台北文學獎最近快到了,我正在試著寫一篇好小說來騙取獎金(?
     所以請各位快點匯錢給我,好讓我收買評審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991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語冰的夏蟲
諾貝爾文學獎模式wwwwwwww

12-29 17:08

Omoibito
等等第八點是怎麼回事www

12-29 17:42

初柳
最後狂笑XD

12-29 21:06

不透光
這XDDDDDDDDDDDDDDDDDDDDDDD

12-29 21:14

凱薩貝爾。
受益良多...[e12]

12-29 22:22

流木
諾貝爾文學獎式,見到這個笑了~

12-29 23:06

w君
想要全部體驗一遍(?!W
路過來打個招呼ˊˋ

01-27 14: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shiyo3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骷髏之舞... 後一篇:又能賺錢又能做喜歡的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5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