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每月之星】女王的書桌 - 十二月份閱讀心得

月亮熊 | 2014-12-25 20:34:36 | 巴幣 42 | 人氣 604


【錯字女王的書桌使用說明】

錯字女王只寫塔客公會活動相關評文心得,不接受其他評文請求。
連結前方有附上的是女王加冕作我有投下一票的推薦作品。
長篇節錄、番外或同人作品由於較難客觀評論,我會視情況不給予意見。
錯字女王很窮,爵位限免中,歡迎加盟。




小紅帽】--葵海

  殺戮機器般的狼人立在身後,完全沒有隱藏氣息的打算,饒是如此,小紅帽愣是等對方行置近處才發覺。
  「小紅帽,你又來玩了。」大嘴張開吐出陣陣熱氣,狼人的雙手垂於身側,利爪只是半透出手掌,與外表形象不符的聲音則顯得低沉而穩重,不過歡愉的語氣淡化了穩定感。
  小紅帽只是保持著原本舉起花圈回頭的姿勢愣愣地看著狼人,一時間沉默不語,對方看來也沒有進一步的動靜,雙方就這樣你來我往的互瞪了十幾秒……


  故事發展出乎意料,這點我還滿喜歡的。唯一一個問題,山下的人是「奶奶」還是「媽媽」,這個設定在故事中有絕對性的影響嗎?因為這部份如果不這麼複雜的話,其實獵人就可以不需要一口氣說完這麼長的設定,而且也不影響給讀者的意外性。
  劇情是完整的,試著再精煉一點、不要一次就把所有設定全塞給讀者。

  至於錯字,啊......你一定是我失散多年的錯字王子對吧QQ(感動)?

  ......你以為我會這麼說嗎?

  --才怪!葵海弟你給我多注意點啊啊啊!(拍頭



Because Love、For Love、So Love】--塔庫秋

  「他今天又要把妳丟下,去私會其他女人。唉……我說妳也該醒醒了吧?」
  說服不了姜葳敏就只能丟下這種言詞,她老早就已經習慣。
  憑這些無聊的臆測,是絲毫沒辦法撼動她對小鐘的愛意,這點她十分清楚,也十分地有自信。
  她早就知道小鐘今天會去私會女性,這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情,因為一切都在掌握之中。
  所以當小鐘笑著婉拒跟她一起回家時,她只是笑著回應說沒關係。

  不過又是姜葳敏必須要暗自守護自己幸福的一天罷了。

  外放的氣氛足夠了,問題在內斂的心理。
  一開始女主角單方面描述愛的部份實在有點欠缺說服力;沒有互動描述、沒有動作描述、幾乎是女主角單方面充滿愛戀的情緒描寫但又不夠有病,光這樣其實就看得出來女主角的病態是埋梗的開端,而不是梗的結局,所以她是跟蹤狂還是綁架犯一點都不會讓人意外;我想說的是,既然這樣,何不乾脆一開始就好好地病給讀者看(笑)?
  後頭男主角與殺手的對話也是一樣的問題,我想看到更多從扭曲的心理衍生到行為舉止的細膩描述。拼命刷手機螢幕和不同的女生約砲?不同女人在他身上的氣味?或是各種細碎的小習慣動作......等等。這些小地方在男女主角身上都可以做得更好、更多,然後你的對話就可以省下來做更有效的利用,而不用拿來拼命強調主角的人格。
  最後,描述不但有進步,也更順暢了。Good.




Black Smile】--悲劇魅影

  每天打開眼睛都是這副景色,或者是一片永無止盡的深邃黑暗。
  由於我還活著,所以看到的是前者而非後者。
  掛在天花板上的破舊電扇搖得十分厲害。每次躺在床上都不禁小小擔心了一下,就怕哪天被這搖得像地震來了似的龐然大物給砸死。
  斑駁的牆壁上掛著各式各樣的槍枝或武器。至於我的私人物品則是放在白瓷磚地板唯一乾淨的角落,不然這種用過就換的暫時基地根本就沒人要清掃。
  不,印象中其實是有人會掃的,只是現在會做清掃工作的人已經越來越少了。
  說過了,互利共生。如果不是「極需要」的職業專長,那就會跟達爾文提出的天擇說一樣:被自然淘汰……

  我覺得悲劇可以想想如何把設定更有效地分散在故事中,例如開頭的前言部份其實是可以完全省略的。結局我很喜歡,情感面有被打中。和《果凍》一樣,你的小說結尾總是收得好;但中間如何吸引讀者耐性地看完?嗯,我想想,試著集中主軸如何?口語化對我來說不是問題,問題在於讀者看到中間其實還不大確定小說的主題是什麼。
  我想說到這裡就夠了。因為看完你的後記之後,我覺得純粹情感抒發的作品,甚至沒有批評的必要。就像《泡泡》那篇,對我來說只要你寫這篇的目的達到了,我就會鼓勵你繼續這麼做。




平安夜的眼淚】--にんぎょう

   就在我沉醉於這種自虐自嘲的快感地同時,衣服的后身被人拉住,同時聲後傳來一個毫無起伏的聲音。
  回頭望去,身後站著一位個子比我還要矮一個頭的少女,用著一根很舊的髮帶綁著自己的長髮,穿著不知該說是隨便還是簡便,總之就像是單純為保暖而穿上的衣物,少女露出笑容說著。
  「吶!我可以陪你睡覺嗎?」
  聽完她的話後,我心中不禁有些訝異著;但其原因並非她所說得疑問句,真正令我吃驚的是她的表情。
  如果說要模仿人的笑容但卻又不像人的笑容,我想她做到了。簡單來說,她表情給我的感覺就像是為了微笑而微笑一樣,不參雜任何虛偽的感覺,卻也讓人看不出她是在笑……

  中間安插小伊的過去,而且是跳脫第一人稱的描寫,唔,這段真的是必要的嗎?試著這整段過去都不交待,或是,至少放進對話裡,應該也不會影響整篇故事的氣氛。我是這麼想的。
  關於妓女一詞我想了很久,也猶豫要不要提出來,我想說的是,你應該知道不是所有在賣的人都會用妓女自稱(或是在客人面前自稱);而我希望你多對此著墨,然後,如果能解釋這女孩不斷地用妓女自稱的原為何。是自暴自棄?是做久了的習慣與無所謂?還是一種對自身遭遇的洩忿?畢竟我只看得出來女孩有悲慘的身世,但這點小細節上的情緒變化與不同的展現方式,希望有機會能做得更好。




黃梅白子】--東宮太子

  就像日照時數低的城市會出現比普通城市高的自殺率一般;我認為氣候好壞足以左右一個人的心情,長期累積下來甚至會變成一種情緒,改變那個人原有的性格。
  「也許我該搬到南部去,那裡陽光比較大,也不常下雨……」
  看著窗外下著綿綿陰雨的我如此說道。並不是我特別喜歡艷陽高照的炎炎夏日,雖然聽著清脆的蟬鳴聲在涼爽的屋簷下沉沉睡去也是一種享受,但深受現代高度科技的荼毒,破表的電費支出可說是仲夏時節所帶來的強烈副作用。
  只是我非常討厭下雨天,尤其是在初夏的黃梅時節,悶熱又潮濕的環境使我分不清楚皮膚上的黏膩感究竟是汗水還是雨水,也許兩者都有,總之就是一整個不痛快。

  令人煩悶的天氣。


  這篇我覺得不錯啊,明顯有感受到進步;不過我覺得結尾斷在那裡還滿可惜的。光看前半段的鋪陳,我原以為這篇故事會更長、或是有更多要表達的主題。收尾收得太快,所以導致整篇故事也沒什麼起伏,也沒有完整的感覺。
  「故事的主題」一直是東宮表現上的弱項,我現在講的不單是這篇,而是包括之前的作品,感覺東宮一直在試著營造某種氛圍,可是又只有氛圍。有試過多寫一些練習作嗎?例如說找一些二十題、十五題,那種別人已經訂好主題的題庫。例如這種的,網路上有很多,也很好找,東宮可以試試看。
  這次說故事的筆法我喜歡,不過就像葉子提的,小細節修飾一下會更好。
  另外,很高興看見東宮持續在寫。我真的為此開心:)





請妳替我完成這個故事】--色之羊予沁

  我喜歡妳寫的故事,因為能引起內心共鳴……所以我想看看自己的故事給羊大寫了話,會是怎樣的結局,因為羊大的故事好像不管怎樣都一定是快樂結局,所以我才想找羊大,希望在這至少會是快樂的。

  看見「至少」這兩個字我的好奇更嚴重了,因此讀完這封信……最後的滋味該怎麼說?我覺得好痛也好苦,拿著信紙的手在顫抖,眼淚不停在眼眶打轉。

  這是一封心碎的人所寄來的信。


  這篇故事讓我想到之前小說獎的風波。
  我差點也要跟葉子問一樣的問題了,不過最後我也覺得沒必要。
  因為我不應該被那個問題的答案影響我對這篇小說的評價;妳的文字有沒有辦法呈現出那樣的實感,才是我應該要去評斷的部份。

  So,故事本身成功打動我了,這是真的。不過打動我的是故事,而不是文字呈現出來的效果,這點我可能要對羊稍微苛刻了(笑),我不希望妳只是以轉述者的角度來寫,而是以身為作家的自覺寫下這篇小說,所以這是我沒投下票的原因。

  不過,這故事仍是我本月心中的第一名。




  
  大概就是這樣。時間不多,打得有點急,
  本來想進一步跟大家做個別討論的,真是不好意思>"<~
  不過至少趕上了聖誕節禮物(被揍)

  上次十一月份我提到討論的問題,後來曲媽告訴我,有時我們的心得文章給人的氣氛很難讓人主動討論,關於這點我思考了很久,還有什麼更親切的表現方式?或是怎麼樣更能營造輕鬆聊天的氣氛?誒,我很笨,所以目前還想不出更好的辦法。

  啊~那麼,至少我試著丟一個題目出來讓大家討論吧?
  我們不聊你的小說,不聊作品的優缺,我們聊寫作。總之,試試看?

  那麼,這次想聊的話題是這樣的:

  「你會用什麼方式把設定順暢地放進劇情裡?」

  例如你設定了某個病毒侵略、設定了某種法術,甚至是架空背景時,你會怎麼帶進你的故事裡?用對話?用某些意象?用角色之間的互動?

  大家可以分享看自己的做法,或是自己已經嘗試過的範例。

  以上,祝各位聖誕節快樂,以及新年快樂~

  :P




         錯字女王愛你們唷唷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にんぎょう
把錯字『或』不通的地方修改
2014-12-26 15:24:03
東宮太子
謝謝亮熊教練的讚美,您辛苦了~(鞠躬
這篇是壓線(趕在截稿前一分鐘才發出來[e8]),雖然之前有預先想好的架構但詮釋的並沒有想像中的到位
總之我會繼續加油的![e22]
2014-12-28 15:26:53
月亮熊
好喔!!我很期待東宮再來投稿>///////<
看到你這麼熱血我好開心啊XDDDDDD
2014-12-30 23:21:27
にんぎょう
感謝您的建議。歿知道您的意思了,您是想與歿討論哲學的理性與感性對吧! (誤
2014-12-31 01:08:38
沒有為什麼啊,強者太多開口覺得怪怪的(?)

太喜歡某種劇情,會強迫症發作,要找很多資料,看過很多東西,思考也要花很久的時間,只要有一點點不完美就沒辦法接受,所以反而很少動XD

以雙重人格這種頗中二的角色設定來說,我沒辦法接受「只要把兩個角色放在一個角色裡就是雙重人格」的處理方式,所以目前為止我還沒看過我滿意的雙重人格設定@@
最近在考慮是否該從圖書館挖二十四個比利來研究....
2014-12-31 07:07:33
月亮熊
>>我沒辦法接受「只要把兩個角色放在一個角色裡就是雙重人格」的處理方式
這個主題不錯,滿值得討論的耶XD
24個比利真的推薦一看>_^
2015-01-02 22:11:16
千晴
我來教搞了(總算)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715567
2015-01-15 01:39:05
月亮熊
(抱)千晴是最棒的!
2015-01-15 19:18: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