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5 GP

【短心得】吃貨天使-「S.I.R.E.N. —次世代新生物統合研究特區—」

作者:不改│S.I.R.E.N. —次世代新生物統合研究特區—│2014-12-25 19:37:20│巴幣:130│人氣:5561



S.I.R.E.N. —次世代新生物統合研究特區—
S.I.R.E.N.—次世代新生物統合研究特区—
科幻、化學、生物、校園、神話

劇情: 王道直線
人設: 算是不錯
設定: 完整架構
世界: 研究特區
情感: 溫柔悲傷
戰鬥: 精采絕倫
萌力: 可以舔舔
肉感: 一點肉肉
男主: 我有外掛
女主: 天真吃貨
總評: A-
作者:細音啓
插畫:蒼崎律
日版:富士見書房|3卷|2014
台版:台灣角川|1卷|2014
圖片&資料來源:
特設網站 ✱來源一 ✱網路搜尋圖片
蒼崎律-個人網站 ✱蒼崎律-PIXIV
規則&自製清單:
心得列表 ✱回函活動



故事簡介~



  次世代新生物──乃是再現龍或妖精等虛構物種的生命工學結晶。
  其最先端研究領域「SIREN」的學生米索拉遇見了一名徬徨街頭,實為天使型生化物的少女。
  米索拉對正在找尋創造者=母親的少女飛兒伸出援手。
  創造者的名字「安娜斯塔西亞」是他們尋找的線索,而這名字對米索拉來說,卻是再熟悉不過。
  就和救他一命並養育他的老師一模一樣──
  「米索拉,總有一天你會遇見真正的天使,要盡你所能去保護她。」
  為了守護被中央統合樹以及福音機構「依斯加略」追殺的少女,
  米索拉解放了潛藏在他體內的力量「方程式」。
  當人類的科學與神的幻想交錯時,天使的歌詠便隨之響起!




正文心得~



  嗯,以前有不少人來問我有沒有看過細音啓老師的作品,不過我的回答都是「NO」,原本那時候出新作有想要看看的想法,但一看到有和前作關聯,想一向還是作罷,等以後有空再一次補齊吧。不過,這次「S.I.R.E.N. —次世代新生物統合研究特區—」聽說就沒有太多的關聯性,沒看過前作也不會有影響。於是,就這樣,看完了也寫了簡單的心得。
 


  故事背景主要在一個充滿奇幻和唯美的未來世界,人類具有能將幻想中的生物變成真實生物的技術,這些生物又名「次世代新生物」,也稱作「生化物」。雖然是複製的生物,但牠們對於人類社會的貢獻卻功不可沒,並與人類之間培養了堅強的羈絆。故事的鏡頭就鎖定在一名住在「S.I.R.E.N.」的學生.米索拉。
 
  米索拉過去有一名敬愛的老師.安娜斯塔西亞,在米索拉性命交關下,讓神祕的生化物「Omnis方程式」代替血液寄宿在體內,成功挽回了牠的生命。之後,安娜斯塔西亞收米索拉為徒,教導了許多關於生化物的知識,而米索拉也不付她所望,甚至還展現出超凡的「溫柔」本質——有一顆為生化物著想的耀眼之心
 


  不過,安娜斯塔西亞卻突然消失,在消失前留給米索拉的話語,即使長大後也依然謹記在心中。不僅如此,安娜斯塔西亞還留下了一句話——有個女孩子,我希望你能守護她。以這些話話為開端,長大後的米索拉依然事事為生化物著想,即使挨著飢餓,也不遺餘力。正因為他心中這份「溫柔=頑固」,終於遇到了安娜斯塔西亞託付的那位少女.飛兒。
 


  人類與生化物是兩種不同類型的生物,人類製造了生化物,那彼此間就應該有上下階級關係,但米索拉不這麼認為,比起不等式,他認為「」這樣的等式才是真正的答案。所以,即使飛兒本身有沉重的秘密,米索拉仍不顧一切,固執要守護他能守護的一切,要是現在不行動,未來一定會後悔。憑著這份信念,米索拉絕對不會放著飛兒不管。只要她流淚,就為她拭去。只要她孤單,就為她製造一個容身之所。堅持自己心中的「=」,才是他溫柔的真正價值
 
  好,接下來就是分析時間了。首先,按照習慣就從設定這方面開始講起。
  正面來看,「S.I.R.E.N.」的設定非常不俗,具有相當的高水準,從化學談到生物,再從生物談到化學,每個環節層層相扣。就正常的輕小說設定而言,多數作者都是用名詞來解釋名詞,也就是屬於簡單易懂——其實弄不好會亂七八糟的海平面設定。而「S.I.R.E.N.」卻是從海底到海平面一氣呵成,整個垂直架構算是相當完整,由巨觀分析到微觀,再由微觀解釋巨觀。對於喜愛科學科幻設定的讀者,或許會看得意猶未盡。
 
  反面來看,這份設定不適合大眾,尤其是文組的同學們。其實我也看得有些吃力,畢竟本人並非三類,生物方面的知識也只記得一些些而已。總而言之,設定對於某些讀者的門檻可能過高,導致在咀嚼文字上顯得有些無力。如果對於自己沒有這份信心,說實話還是不要碰比較好,不然痛苦得只有自己。
 


  再來是劇情層面,其實展開非常王道,描述一名少年為了自己的信念、為了所摯愛的人物,即使千瘡百孔也要繼續前進的故事。可以說非常單純,也可以說毫無雜訊,屬於一直線毫無阻礙的前進。第一集內起承轉合就做得非常到位,直接把作品的價值彰顯出來,不太利用各種拖戲手法,或加入刻意大眾化橋段,來增添故事的趣味性。
 
  角色互動以及情感方面,本作誠如男主角的「溫柔」,故事中不時飄散出同樣的味道,沒有過激的描寫,也沒有驚愕的詞語,從頭到尾都維持一種簡單輕柔,但又不失細膩的寫法。當然,看到設定解釋那邊可就一點都不簡單。不過,對於角色心情的寫法仍有些薄弱,主要的感情發洩手法都是靠對話來進行,所以即使可以感受到細柔,但卻不深刻。
 

  角色互動的話.......總而言之笑點都是在傲嬌的冷淡瀟灑友人.雷雷和天真無邪的超級吃貨天使.飛兒身上,主角與他們兩人的互動,除了嚴肅的劇情以外,大部分呈現和樂融融的相處模式。藉由平淡又不失風趣的日常相處,慢慢引領出之後淡淡的悲傷和青澀混雜的思緒。「S.I.R.E.N.」並非表面上的奇幻戰鬥簡單,而是帶有些情感與決心的戰鬥。
 
  最後,按照習慣戰鬥幾乎都是我最後才提到的部分......為什麼?因為有些東西前面沒講明白,後面根本會一團亂。說是這樣說,但戰鬥方面.......其實直白來講主角應該也算「我叫●●我最強」的俱樂部會員之一。為了拯救少女的王道開掛,以及二十七秒的小宇宙無限燃燒,最後還一人單挑上萬隻幻想物種。這不是掛什麼才叫做掛?不過,也沒有像達也哥和諸葉哥一樣那麼誇張,主角也經歷了多次生死鬥才勉強獲勝,守護了自己的信念。
 
  結論,有獨特味道的幻想系科學奇幻戰鬥作品。不過有幾點可能要注意一下,第一點是設定的接受度,畢竟本作設定在所有輕小說中算是上級難度又相當中二。第二點是風格,第一集的故事一直線單純前進,若想看重口味的讀者可能要轉彎找下一本。第三點是主角是個掛,不過卻是激烈戰鬥下來能生存的那種掛,只是還是個掛,對於不喜開掛主角的讀者而言可能就要考慮一下。但是,就整體而言,伏筆和設定都有相當高的水準,至於情感方面的感受就見仁見智了。




人物介紹~



米索拉
  十七歲,世界最具權威的生化物研究者.安娜斯塔西亞的徒弟。為了尋找行蹤不明的老師來到通稱SIREN的「次世代新生物統合研究特區」,在此學習生物工程。一年級的時候就在模擬大會考中拿到比學長姊都還高的分數,鬧得沸沸騰騰,關於生化物工學的知識遠勝於一般人,甚至和教授相比也不遜色。有一顆被任何人都還為生化物著想的心,絕不會拋棄眼前任何的生化物。體內被植入生化物「方程式」,能力是能夠成為「所有化學式和反應式的理想觸媒」。因為「方程式」的關係,具有未知的「反向召喚」能力,只要輕觸就能將幻獸送回原來的世界。
 
飛兒.妮斯斐莉亞.C4.安娜斯塔西亞
  為了尋找行蹤成謎的母親.安娜斯塔西亞,來到「次世代新生物統合研究特區」,為稀有的天使型生化物,不過外型與正常人類無異,與人類身體機能有89%是一樣的。生化物年齡三歲。因身世藏有極大秘密,而是某個組織追擊,千鈞一髮被米索拉所救。性格天真無邪,剛開始毫無羞恥心,不過與米索拉相處了一陣子,慢慢有了改變。食量大到驚人,只要遇到最喜歡的甜食,就會露出猛禽類的表情。因身世藏有極大秘密,而是某個組織追擊。
 
  作為容器,體內具有另一個世界來的天使「菲歐拉米莉絲」。天使的目的是消滅連結「這個世界」和「那個世界」的「尼克薩斯現象」。雖然看似毫無感情,其實也很為飛兒著想,會排除所有任何企圖傷害飛兒的對象。第一集尾巴,在米索拉的努力下,成功讓「菲歐拉米莉絲」沉睡。不希望傷害他人的飛兒也在米索拉的溫柔下慢慢卸下了自己忍受一切的一面。
 
雷貝特.雷.萊克西滋
  SIREN的I級理裝執行者,是個寡言沉默又冷淡的美男子,校內有許多女性仰慕者。似乎不怎麼擅長應付女性,偶爾會感到有些害臊。時常會呼叫米索拉一起執行鎮壓失控生化物的任務,十分信賴米索拉的能力和為人。少數知道米索拉體內有「方程式」力量的人。米索拉稱呼他為「雷雷」,不過本人不太喜歡這種稱號。是個夜貓子,喜歡黑咖啡。過去為另外一個世界的福音機關中的一份子,為黑之第二相,之後受到追擊而逃到了SIREN。
 
愛麗絲貝爾.伊亞.京花
  SIREN的II級理裝執行者,與米索拉一樣同為學園研究機構的學生。容易火上心頭,所以時常會無法控制自身的力量,而導致周圍的物品燒焦。相當憧憬雷貝特,夢想能和他並肩作戰,所以十分嫉妒時常與他搭檔的米索拉,三不五時就主動找麻煩。與雷貝特不一樣,為「二次世代型」,這代的理裝執行者都具有屬於自己的特別能力,具有製造「硝化甘油」的力量。
 
三咲奈奈
  十七歲,身材嬌小,對自己尚未隆起的胸部感到有些在意。與米索拉一樣同為學園研究機構的學生,夢想是成為醫治生化物的獸醫。性格溫柔又善解人意,無法放下有困難的人不管。十分關照米索拉,然而一旦發現他有什麼不軌或糟糕的舉動,會轉變為可怕的惡鬼模式。
 
蒂妮
  住在米索拉家中的妖精型生化物「水精靈」。擅長家務事,照顧大家的生活起居。每天幾乎都不用睡覺,雖然也可以睡一個小時,但卻不是必須的。據說有傲人身材,但由於全身上都是藍色黏著膠質,難以分辨。
 
安娜斯塔西亞
  米索拉的老師,也是世界最具權威的生化物研究者,名號無人不曉。平常不擅長表達自己真正的情感,顯得有些靦腆,不過與米索拉一樣同樣擁有一顆溫柔的心,深愛著次世代新生物。在與米索拉道別後,行蹤不明。真實身分有可能為一另一個世界的天才召喚術士。
 
捏克薩爾
  來自福音機關依斯加略,為藍之第三相,為藍色新約召喚者。來自另外一個世界的人,能透過「新約召喚」召喚出比起生化物更強大的正牌幻獸。根據其顏色所屬,只要滿足藍色的條件,就可以召喚各種東西。


一張壁紙~





聖誕快樂~



  好久沒打的廢文,如果視力正常的讀者已經知道這次的心得版面又有小小變化。剛開始先來解釋一下這次修改的內容。取消格子分數,改成用文字描述,其主要目的是為了方便大快速掌握這部作品大概是怎樣的一部,為一些沒時間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看心得的讀者所準備。再來是基底改成白色,方便閱讀。其實變化好像也不大......若是有什麼建議,請盡量提出,方便繼續修改。在這裡問一下,不知道有沒有人有興趣能幫我製作一些圖片,主要是把各個部分標題圖片化,可以幫忙的話還請私信我,不勝感激。最後,祝大家聖誕節快樂,讓我們變成聖誕老人為全世界的孩子散播雷書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953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I.R.E.N. —次世代新生物統合研究特區—

留言共 36 篇留言

一出生就單推藍沢エマ
飛兒.妮斯斐莉亞.C4.安娜斯塔西亞

她身上有遙控器嗎

會爆炸嗎

12-25 19:40

不改
不知道,等你試試看12-25 19:52
天下御免
恩~~感覺細音啟的作品從黃昏開始就越來越微妙了...

對話台詞有種很生硬的感覺,感覺略老套,但在劇情主線上又總有讓人看得不禁覺得這發展真的讓人出乎意料+興奮不已的展開

這部還沒看,不曉得是不是延續旋律這設定?

12-25 19:42

不改
我看這本是還好,旋律的話好像有,內文中有出現天使歌唱,不過我沒看前作也不清楚如何,問樓下那位細音啓達人最準XD12-25 19:54
一片藍
第一集主線比較單純 第二三集會開始變有趣[e5]

12-25 19:42

不改
那我就期待一下了[e25]12-25 19:54
Mika ♥ みさき
魔劣也算是主角外掛,所以可能會考慮看看~

12-25 19:43

不改
主角掛到處都是[e1]12-25 19:54
夜雪無名
沒有太多的關聯性是嗎.....實際上看過後還是有發現一些熟悉的名詞就是了
我當初也以為"冰結"跟"詠名使"無關 但看到後面就發現我錯了
如果喜歡這個作者的話 還是建議稍微看一下前面的就是了

12-25 19:47

不改
我口中所講的關聯性並不是指設定的關聯性,而是劇情的關聯性。這就和這部作品寫魔法,另外一部也是寫魔法,會說這兩部有上下關聯嗎?不會,只是平行世界而已,所以看到一些專有名詞沒關係,那只是設定而已,只是碰巧前作也有出現12-25 19:56
一出生就單推藍沢エマ
我改變主意了

我不要她爆炸

我要她會震動

12-25 20:01

不改
你不是有很多對象可以震動[e1]12-25 21:42
Yuri
飛撲女主角 ! http://www.niusnews.com/upload/imgs/default/13DecW/TERRAFORMARS/5.560.jpg

12-25 20:08

不改
這不只飛撲,會被支解吧12-25 21:42
夜神ひびき(小艾)
應該說如果現在的輕小說男主角沒外掛才不正常XDD
細音啟老師的作品我也沒看過,不知道風格如何~

12-25 20:10

不改
我也是第一次接觸,感覺還算OK12-25 21:42
不問世事
居然有A-!這是高評價嗎?[e23](話說妳最高曾經給多高評價0.0?

12-25 20:18

不改
當然不是,最高就只有A+而已,不會再高了12-25 21:43
波爾狄雅ヽ(・×・´)ゞ
前傳(?)都還沒看完我就不會去碰那老師的新作品... ...

12-25 20:22

不改
阿災,反正只要不要讓人看得頭大就好12-25 21:43
夜雪無名
不是"碰巧"喔 它們的關聯不是那麼單存
雖說是不同的世界觀 但世界彼此之間都有關聯性 就像"冰結"跟"詠名使"確實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但劇情上就是有出現跨次元的連結
因為牽涉到據透所以很難解釋 若有興趣請看"冰結"

12-25 20:23

不改
原來如此,其實作品有連結是不錯,可以給予舊讀者回味,但如果每部這樣玩就感覺有點過分了?新讀者會退卻XD12-25 21:44
嘻嘻
早就在訂購單裡了~不過取貨可能是明年的事了,細音啟的作品好大的坑啊…不知要花幾個月補完……

12-25 20:24

不改
補廢萌坑,不需要花太多時間(X12-25 21:45
銀嵐
記得這部之前找的資料是和詠使與冰結同一個系統的,好像是冰結的前傳還是後傳忘記了
不過實際上冰結還沒跳,在想要不要先跳這部XD

12-25 20:27

不改
總而言之,都是先跳再說(X12-25 21:45
小宇
黃昏那部老實說看到第六集就看不下去了……感覺真的微妙啊……明明覺得不錯但……嗯(另外廢文大好啊@w@((手機排版

12-25 20:43

不改
很久沒寫廢文,有點懶了[e25]12-25 21:46
星臣
吃貨天使讚~
在想要不要看黃昏[e21]

12-25 20:49

不改
沒看過我也不能給你確切答案,總而言之先跳就對了(X12-25 21:46
御雷天響
咦,可是我也是文組的,這本的生物設定我倒是看的很輕鬆耶……是我怪怪的嗎!?

12-25 21:01

不改
沒錯,一定是你怪怪的[e1]12-25 21:46
淳暮斗
細音啓的作品...黃昏色不錯看、冰結還OK、不完全神性好無言...
因為作品越來越難以感覺到當初的感動~~暫時觀望~~

12-25 21:06

不改
或許該換換另外一種風格的寫法了?創作只要墨守成規,就會停滯不前[e28]12-25 21:47
oHyo
換排版整個感覺都不一樣了,阿斯

話說這部的那個異次元生物聽起來滿帥的,應該會有觸手才對嗯嗯
畢竟異次元生物可是充滿了夢想[e1]

12-25 21:07

不改
對吼,都沒有觸手,可惡!12-25 21:47
17
新式表格喔喔喔
樓上無時無刻都在阿斯

12-25 21:19

不改
你也可以找句話當口頭禪,例如語尾都接17什麼的(X12-25 21:48
千年の孤独月
感謝魔王大人無私分享

12-25 21:27

不改
不會,等價交換就是你要寫十篇雷文心得[e1]12-25 21:48
あすか
這本如果省卻理科的東西其實還好orz
只不過不能吃下這些設定的話看這本書其實還蠻痛苦的(<--我看得懂名詞可是看得很糾結OAO)

如無意外黃昏色10最後的幾個名詠設定也該是時候破解了-w-

12-25 21:46

不改
自從魔劣後,就再也沒有任何設定可以難倒我了(X12-25 21:49
17
我偶而會在作品後面加上by17的字樣
或許我可以把這應用到其他地方?
by17

12-25 21:56

不改
這樣變得好煩,還是算了XD12-26 00:08
護衛
阿斯~不改大聖誕快樂[e7]
還有不改大知道動漫節是1月還2月嗎?

12-25 22:10

不改
每年都是2月和8月12-26 00:09
凌波
可惡!
你害我猶豫了!

12-25 22:45

不改
不管是什麼書跳就對了!!12-26 00:09
太妍粉銀髮妹控
魔王加油ㄏㄏㄏ

12-26 00:07

不改
你有沒有發現你現在全身都在發亮[e1]12-26 00:10
光翔
老實說細音老師的作品中這本是看得最糾結一本(為什麼看個書也像在上課!?)
不過細音老師的風格還是一樣棒,我決定忍耐了!

12-26 02:24

不改
最近都是一堆歡樂廢萌,好久上課惹[e25]12-27 00:32
小獄
恩 認真的看到2個或以上的錯字(? 我.....錢包沒有多少錢了說

12-26 07:09

不改
有錯字的話要告訴我,不要害羞12-27 00:32
銀色之翼
久違的A~
格式又改了呢所以以後評論都會用那四字箴言囉

12-26 20:57

不改
也不一定是四字,如果四字無法表達,可能也會有五字或六字以上XD12-27 00:33
-淺葱-
又是個坑[e28]

12-27 11:54

不改
這是準備要跳的節奏(O12-28 02:31
超級浮屍
一直挖坑給別人跳的不改(?)

12-28 10:11

好可怕的破壞力
感覺是挺不錯的一部

12-28 13:57

不改
還不錯,希望第二集更加精采12-29 15:35
爆炸後隨風而逝
個人表示對某個傲嬌友人感到好奇(X

12-28 18:56

不改
未來看那小倆口放閃(X12-29 15:36
凌雲
又一個坑OAO 但設定似乎比較吃力些,有些猶豫[e6]

12-29 13:00

不改
大概就是生物和化學那邊吧[e1]12-29 15:39
雨滴
大眾化的小說看多了,看這本燒一下腦袋也不錯[e29]

01-03 13:09

不改
這本不會燒腦[e1]01-04 00:39
企鵝屍體

01-08 21:51

不改
http://www.niusnews.com/upload/imgs/default/13DecW/TERRAFORMARS/5.560.jpg01-08 23:02
企鵝屍體
QAQ

01-08 23: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5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原心得】我是公主,但是... 後一篇:【短心得】有後宮奪天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