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塔客】十二月每月之星作品心得

作者:瀨葉│2014-12-22 23:55:05│巴幣:40│人氣:424
啊──時間到了──(毫無意識)
這裡是加班加到沒有時間生病而且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植物。
廢話少說我們立刻開始────

小紅帽(作者:葵海)
小紅帽跟大野狼的關係顛覆童話,這一點是好的。應該說是,發想是好的。
然後,走「殘酷的童話」風格(?),我也不能說這樣不對。
可是你要把關係交代清楚。
因為你的設計,人物之間的關係很亂(先不要說我怎麼看怎麼對不上年齡),假如你要把「我以為的媽媽其實是外婆,我以為的外婆其實是曾祖母,而我家四代全都是被強暴生下來的」還有「媽媽(外婆?)對女兒(孫女?)恨之入骨」這些個訊息當成大驚奇拋出來,事前就要給讀者伏筆。
但是「我不知道即將見證的事,以及臨走之時,背後母親的淚水……」這種句子,我認為不能構成伏筆。這只是在告訴讀者說這個故事會很殘忍會很可怕,除此之外什麼也沒有。

還有,或許你可以考慮去向女王申請一個爵位假如女王願意給的話
不然你就給我好好的校稿!

  修整完,理了下衣服,小紅帽走上前去敲門:「奶……?」話語說到一半便嘎然而止。伴隨著枝枒聲響,小紅帽的手一碰到門門就向只是扶在口,而沒有門軸一般往後直直倒了下去,砰! 不遠處還有像是被撞斷了的門閂殘條,這令小紅帽頓覺不妙;她的雙腳開始打起顫來,渾身抖個不停,感覺軟趴趴的沒有力氣動也動不了。
  不行!我要去救奶奶!
  拚著這想法,小紅帽鼓起勇氣一步步走入屋內,恐懼已經讓她忘了應該去求援而不是孤身犯險,幸好線愛一就是白天,屋內的事物一清二楚,站時也不會有什麼立即的危險;直到,她走入了奶奶的房間。

你知道光是這八行字當中就出現多少個錯字嗎?

這是我第七次看塔庫秋的文章,所以,那個,我承認我已經有定見了,打從一開始就先入為主的認為姜葳敏怪怪的(而且結果證明我沒猜錯),不過,我覺得這次的文章當中安排伏筆是排得不錯,雖然很好猜,但是不至於讓人因為已經知道謎底而放棄繼續。
另外有個地方是我想提出來討論一下的,就是小鐘會被殺的原因,雖然在後面繼續提出解釋也是可以的,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覺得就讓那一節斷在小鐘被殺的當下,不用再去解釋他為什麼會被殺,讓讀者自己想像(例如被滅口之類的啦)好像也可以,也許是因為我覺得偶爾留白也不錯的關係吧。
然後還有兩件事要講,
第一,「豹變」這兩個字在中文的語意跟在日文的語意不一樣。在中文當中是來自古文,是「去惡遷善」的意思,日文才是「180度大轉變」的感覺。
第二,恭喜你前進日本!

我看過一個故事。講的是一男一女,兩個都是軍人,在特殊部隊任職,搭檔出任務,某天他們被派去調查一座死城,在他們分頭調查的當口,上級傳了私訊給男主角,說他的女搭檔是雙面間諜,已經出賣他們部隊,要男主角趁這個機會清除叛徒。
你知道結果了吧。
這就是我看這篇故事時的感覺。
我覺得你需要製造的是那種「懸疑」的氣氛,或者是「你能不能相信」、「想不想相信」還有「對方究竟是不是真心」的那種氣氛出來。
可是,如果你只是用直述句不斷地層層疊疊,反反覆覆地說著這個世界如何如何,人如何如何,怎樣絕望,怎樣不能互相信任,那麼反而就會失去那個味道,就像我們說,不是噴一大堆的血(或番茄汁)就叫做驚悚片一樣。

算一下,假如從去年開始算的話,這應該是我讀第四(或五)篇歿的作品。
進步是顯而易見的。
而且這回的第一人稱比上次更好。
我只有對一個地方想要抱怨一下,怎麼大家都喜歡把主角(而且通常是男主角)塑造成那種對四周人事時地物通通漠不關心(或者甚至還有點厭惡)的人,然後偏偏又要讓他去做出那種令人動容慈悲為懷(?)的事情,好像已經成了一種公式。
假如這是因為男主角的成長背景而培養出來的,就要給他一個夠明顯的動機,讓他有那個心去做憐憫別人的事情。從目前的篇幅當中,好像有一點點沒打到痛處。

我看完之後,因為羊羊,妳在線上,我曾經有一秒時間猶豫了一下,想要直接問妳一個問題。
但是一秒之後我決定了,我不要問好了,因為這個問題的答案,我決定還是留白比較適當。
我想應該還是要說,這篇故事很能敲到讀者的心坎裡。為什麼?因為可能很多人看過之後,都會跟我有同樣的一個問題。有些人會選擇相信,有些人會選擇把它放在心裡。

嗯,這樣說雖然有點殘忍,但是東宮寫這類的題材,壓力好像比較小。
放輕鬆一點寫會比較快樂,這是我看了好幾篇作品下來的感覺。
大概有幾個地方要提出來的,首先,文句稍微注意一下,有些地方不通順,例如

我將手伸出傘頂無法遮雨的空間外,隨雨珠落下並滲入我的指間

有看出問題在哪嗎?
另外還有,文章的前後不太對盤,例如

而道路的旁邊就是私人土地,有些地主會把特定的一塊地用鐵絲網圍起來,並在裏頭種些簡單的植栽。

通常讀者在讀的時候,不一定會覺得你這段敘述只是純粹的針對通案,而會認為你必然意有所指,可是後面的文章讓這個「簡單的植栽」變成一片向日葵花海,而且還有重要意義,所以就不對盤了。
再來,我不知道我這樣想是不是正確的,可是這篇故事,沒有前半截(男主角上學前的那一幕),好像也沒關係耶。必要的資訊(夾腳拖、討厭下雨天),都是在後半段故事中用簡單幾句話可以帶過去的……(搔頭)


大致上就這樣了。
我現在手指神經末梢已經有點血液循環不足(用白話說的話就是手很冰)
所以廢話就還是少打一點吧。
我覺得這個月的投稿跟去年此時相比,已經沒有不知所云的故事,真的可以稱為進步神速了。
一樣,感想給大家參考,願新的一年會更往前邁進。

這個月的死亡率?
66.67%。(六篇中四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927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不透光
辛苦了!

12-23 00:01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感謝教練指點

雖然劇情的部分好像跟文章有點偏離但那應該是表達問題

然後,感覺好像漏了誰的作品(當然他沒投到那是他的問題)

天冷了要早點休息喔

12-23 00:01

瀨葉
有漏了兩篇,已經補上囉!12-23 00:19
東宮太子
教練辛苦了~
雖然這時候說這個有點突兀,但我這個月也有投,從截止時間來看應該算是勉強壓線,我這篇是會延到下個月還是只當作逾期作廢呢?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691762

12-23 00:03

瀨葉
事情是這樣的,我先看到首頁列表上的四篇,然後沒有發現你的昨晚壓線。我補上去了,頁面重整一次就可以看到囉!12-23 00:18
にんぎょう
感謝您的指導。歿有時候還是不自覺地將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視角搞在一起。
其他人歿不太知道,歿個人是帶著一些嚮往和企圖的原因才把男主角設定成如此,嚮往這方面先跳過,企圖是歿想讓一個對周圍冷感的人,忽然會對某種事情開始熱中起來,連他自己都不知道原因,就像是沒喜歡過別人的人,忽然喜歡上某個人,內心地那種莫名其妙的感覺吧! (這邊是否增加點內心戲會不會比較凸顯企圖呢?)
男主角的動機的確是因為成長背景而自己得出了結論,並且相信著。沒打到痛處這點歿會再想想看的,的確這種歿沒注意到,一時興起的舉動也是需要動機的。 (謝謝指導)

12-23 01:05

瀨葉
我覺得你用成長背景當作後盾是可以而且理由很充足的,獲許就是加上一個「臨門一腳」,像是在那個背景當中有「什麼」令他現在看到小依的時候會有所感,會對她產生興趣,大概是這樣吧?12-24 09:39
塔庫秋
留白啊留白!(翻白眼吐血),這個問題很久以前已有人提出,但小弟不知道是神經質還是有甚麼毛病,總是會想把事情解釋過度完整( ;∀; ),不少的多餘字句常常從因這念頭越塞越多,將來一定得多做這方面的練習與拿捏。

關於第一點的訂正,讓小弟的臉被打得有夠腫,虧小弟還是日文系出身,甚至在課堂上還有這個詞被講過的印象...('A`)..結果再寫的時候竟然忘得一乾二淨orz,再此先感謝教練幫助回復記憶。

最後感謝您的祝福與評比與意見,以及...找一個每月之星的機會,寫出一篇零死亡率也能令教練點頭的作品!(`・ω・´)ゞ

12-23 21:05

にんぎょう
嗯,這部份聽完您的建議後,基本上在書寫時就有想過,但似乎沒寫入進去,也造成這個問題點,歿會改善這個部份的。 (感謝您

12-26 14: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lyn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Cytus 7.0】不... 後一篇:[達人專欄] 狂戰士小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巴哈姆特使用者
小屋四格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