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ZERO】METRONOME:Note Semibreve #12

廢墟貓 | 2014-12-15 13:38:17 | 巴幣 20 | 人氣 428

企劃—Metronome
資料夾簡介
詩緹菈清醒後僅記得自己的名字,於是試圖摸索一切關於目前身處的詭異城鎮「ZERO」。隨時間流逝,她逐漸拾回記憶片段,那是段不堪回首的往昔……

§:METRONOME:§
─Note Semibreve─





Measure 12──《敞開的禮盒》

  爺爺的怒意累聚成一座火山。當火山口噴發,爆裂語句熔岩一般墜落,受到猛火壓境侵襲,灼熱刺痛感逼近,我滿腹委屈向外逃離。



  把線頭銜接的回音,寄望在中央廣場附近一座大型圖書館。假設聖誕露天演奏會的記憶毫無差錯,樂隊人數估計是大型管絃樂團,既然如此,相關報導在部分報章雜誌上應該留有紀錄,很好……就是這樣,任何一丁點蛛絲馬跡代表機會的級距正在跳躍。

  「人類的一切智慧是涵蓋於這兩個詞之中,『等待』與『希望』。」數年前閱讀大仲馬描寫《基督山伯爵》傳世名言,當時還年少未更,尚不明白它們的背後意義,如今我已能理解,懷抱希望然後等待,相信一切會有轉機,專注力所能及的事情,並祈禱它的降臨,班尼德欣神父同樣教誨。


  圖書館玻璃大門向兩側敞開,觀察書目排列位置,我依循指示來到整齊陣列的新聞資料附近。義大利、米蘭、威爾第交響樂團……兜起圓圈的關鍵字一一浮現。利用旁邊生硬的電器產品輸入關鍵字,配合記憶中約略年份的部分資訊揀選,搜尋欄位底下出現了幾許條目。姓氏是L、還是M為首?噢,是S才對……有了!

  螢幕新聞標題寫著《米蘭威爾第交響樂團,馬西米連‧舒爾茨〈Maximilien Schulz〉再創經典傳奇》。將視線掃過聳動宣傳,我向下讀文章概要,並再三確認作為插圖的黑白照片。

  確實是他!心裡暗暗竊喜,追查第一步算是順利。相片裡黑髮男子西裝筆挺,似乎比記憶中還要年輕許多,但我不會認錯那對淺色近似透明的雙眸。舒爾茨先生擔任樂隊指揮,威爾第交響樂團眾所矚目的長者,護身咒語似的我心裡默讀他的全名三次。

  「尤珍妮~妳瞧,我尋回樂隊指揮了。帶上薩克斯風與小提琴,屆時我們再一次合奏讓舒爾茨先生鑑賞。」重劃幾遍回歸光景的藍圖,愉悅感正在身體上構築城堡。飄飄然迎接新的訊息,我盯著名字繼續思索其他關聯。

  年代還不夠久遠會有個人傳記嗎?翻閱書面參考整理目前所知:「馬西米連‧舒爾茨,年方三十七。出生於德國慕尼黑,幼年時期家境清寒,倚靠聰穎資質勤勉向學,考取當地頂尖音樂學院並獲頒資優生獎助學金入學,順利畢業後任職威爾第交響樂團指揮助理,歷練十多年,如今已是登堂大將,日前與愛妻倆擁有幸福儉樸的生活。」

  新聞報章搜索來的資訊簡單明瞭。如要找傳記這類比較詳細的記載,果然必須隔數個世代才有可能。話說回來,舒爾茨先生的人生旅途一帆風順呢……仔細凝視數張刊登照片,體會過去回憶的頃刻,雖然熟悉卻有種說不上來的異樣。

  ……是哪裡不對勁?
  淺色雙眸似曾相識。
  兩側鬢髮銀灰滄桑。

  他舞動指揮棒帶領樂隊合奏時,所有人專心盯著指揮家銀灰色頭髮和手勢力道,順從揮拍落下的暗示,在各自樂段上應該和弦的時機紛紛出籠。

  銀灰,不是黑色……?!我抽回預備歸位的文字紀錄,看見角落日期印記二十年前。居然是二十年前嗎,那麼近期相關記事呢?手眼並用不間斷快速瀏覽查閱,不可能沒有,平安夜演奏會不過去年的事情而已,翌日聖誕佳節各大頻道爭相報導還言猶在耳。我確定在四或五家的報紙上讀過篇幅一篇比一篇更浮誇的撰稿。

  持續翻查還是不見蹤跡,線索像切斷線的風箏迷失在對流層。沒關係……此路不通,還有另一個方向,即使機會更渺茫。手指撫摸懸掛頸子的墜鍊,心裏喚起爺爺的名字。

  起初我沒想過這條墜鍊可以開闔,應該說我遺忘了這項功能,等到基於好奇欲作確認,卻怎麼樣也無法打開。祇能猜想裡頭嵌合零件有折損,倒是未造成什麼困擾,反而因此想起爺爺的名字。克雷莫納城著名製琴師很多,提琴製作比賽是國際年度盛事,舉辦起來泰半會有部分採訪花絮,值得一試。



  遠居故鄉的母親病危,於是神父告假返鄉。沒有他的教堂不具庇護的意義,從家中脫逃後,我無處可去只好暫時沿著街道,沒意識地走進站前廣場閒晃。回想兩個鐘頭之前,爺爺那副嚴肅臉孔面露凶狠,驚覺身體一顫。

  忽視
等待」,私自讀了他不准我知道的信,那是母親遠走高飛前遺留的手書。將信拼裝復原後藏匿起來的一段時間,每天嘗試運用能夠碰到的書或學校傳授的知識,努力去理解信中外文意思。當自己沉浸於探索秘密境地時,爺爺出現了。雙方很快就爭執起來,這是我初次朝他用力反抗。

  母親說,她沒有選擇,她自作自受,乞求原諒的事。
  爺爺吼,她放棄家庭、她放棄孩子,自私自利的人。

  母親說,會盡其所能地提供協助,她力所能及。
  爺爺吼,半句關心的話語都沒有,空口說白話。

  母親說的話,是我想像她寫在信上的自白。
  爺爺吼出聲,棄我們離去是她任性的現實。



  獨自坐在逐漸清冷的街道旁放空,附近溫暖的橙黃路燈亮起,宣告夜晚將至。眨著蓄水池乾涸片刻的眼睛,我把頭埋在雙膝之間。母親是啟發、指導並聯繫我與小提琴之間的橋樑,終有一日她會因我而為彼此感到驕傲,曾經對此深信不疑,如今那些卻已成為過去式。爺爺是對的,長途旅行是遁逃的藉口,與其乞求諒解,卻寧可逃避責任?她徒留給我們冷漠的現實,我卻和真正一直在身邊陪伴照顧自己的人起爭執,愚蠢至極。

  踏離階梯我奔跑起來,跑向路燈交叉輝映的步道底端。
  黑夜墨色漸濃,我踩著光芒遺留的腳印前進,
  對著浮現在心鏡的蒼老背影,大聲吶喊:「對不起!」



  調閱的案件年份幾乎都是二十幾年以前甚至更早,國際提琴製作比賽每三年舉辦一次,竟然沒有近六期的任何資料。左思右想還不曉得能再從何處細節尋線,我惘然了。1/5個世紀的年份蘊藏多少變化!……二十幾年前的事情算是有進展嗎?原先戰鬥意志轉而消沉,乾脆將文件收拾乾淨,好過陷進圖書館的沙發裡長吁。

  精神渙散地思索,眼角餘光慵懶地投射,縱使瞄準了《知名製琴師學徒當街鬥毆》的文章題旨,當下我仍然還沒反應過來。不懂為何這類醜事需博取跨頁版面,考慮抽報紙消磨時間,我在內心嘀咕報社審核實在有欠水平。

  掃視幾行,字裡行間裡看見了我們家族姓氏,以及從來沒聽聞過的學徒。同樣數十年前的資訊了吧,翻開首頁檢視日期戳記,果然是二十幾年前的舊聞。嗯,二十幾年前…這麼說來爺爺還在當家……儘管對爺爺收過學徒這件事絲毫沒有印象,照片中惹事的學徒卻感覺有點面熟,好像在哪裡看過。聞訊概略描述群架鬥毆的景況,其中一方宣稱是幫派教唆,爺爺的學徒跟滋事份子們攙和其中,文前文後沒辦法判斷太多事實。

  肇事者在二十多年前的黑白照片中,頭髮顏色很深。



  臨時起意的滂沱雨聲,在自己心跳聲放大後逐漸消散。平常此刻還明亮的工作坊一反常態黑暗如潑墨,我提心吊膽地從門邊接近,摸黑碰觸燈座開關。燈光乍現迅速反射回瞳孔的畫面,是爺爺老邁身軀匍匐在地,拐杖則橫臥他處。我上前輕輕搖晃爺爺,他沒有反應,一動也不動。顧不得渾身溼透,我直奔醫生家求救。

  等待檢查爺爺狀況,聽從醫生吩咐將大浴巾披掛身上拭乾,我獨自徘徊門廊。凝視匯聚到前髮的雨滴,一點又一點緩慢凝結,數著水珠滿載重量之後墜落,來回一次又一次。

  爺爺會沒事……吧?我從未向現實許願。
  
希望」就能實現的話,我願意出賣靈魂。

  門廊旁邊,我所在的位置附近,瞥見了一個從沒見過的黑色禮盒。半開著盒蓋,裡面是紫紅色絨布包裹著幾塊奇形怪狀的硬質薄片,白灰底色泛著土黃,邊緣切面處還能看見數十格大小不一的孔洞,密密麻麻分佈,綿延不斷令人作嘔。

  我沒有多想,拿起與家中擺設衝突的禮盒進屋,給剛結束診斷的醫生端詳。他卻像是百瓦伏特觸電似的不停念念有詞,渾身直打哆嗦,語句斷斷續續裡出現「天父憐憫
數次。什麼話都沒對我解釋,醫生直接拿起話筒對另一端顫抖地訴求,慌亂之中我聽見他說:

  「人的髖骨。」
















♥ 自家引用:詩緹菈、尤珍妮、馬西米連、維歐朗切羅
♥ 活動出自:《ZERO》

創作回應

Rinoa (閉關中)
我也有從懸疑片變成驚悚片的感覺!!
例行的撲蹭阿貓
2014-12-15 17:45:52
廢墟貓
XDDDDDDDD哈哈哈這個故事懸疑元素最大,但是驚悚真的不會少Orz
回蹭月月[e38]
2014-12-15 20:05:11
小天
柯南就是快樂的懸疑片阿!!...(別亂講)
2014-12-16 22:18:51
廢墟貓
哈哈哈東京死神走到哪都威能wwwww
2014-12-21 17:49:26
湛藍琴海
懸疑驚悚片?(驚)

話說有點久沒看到阿貓了,是因為對自創歌曲之類跟專題文章沒興趣嗎?不過我還是會不定期來拜訪阿貓家的~
2014-12-16 22:48:33
廢墟貓
XDDD嗯我喜歡看這類的相關作品

最近兩周很忙QQ所以疏於更新,有看到琴海分享小說寫作心得哦!!先看過了一次,最近會去回覆那篇XP////謝謝妮qaq希望聖誕節能回來跟尼們過
2014-12-21 17:50:55
雨休
OAO!!!!
爺爺沒事吧,
我是從這集開始看的,所以不太知道前面再講甚麼((被揍#
期待後面的驚悚發展[e19][e19]
2014-12-20 23:12:11
廢墟貓
爺爺會沒事的!!
其他的篇章在這個分類前面噢////哈哈不要緊,有興趣有時間再看吧
其實我寫到第17篇了,但是插圖還沒補無法奉上Orz
2014-12-21 17:51:53
御星
後面變成懸疑案了XDDDD
2014-12-27 11:48:16
廢墟貓
對沒輟!懸疑案是我真正的走向^Q^
2014-12-27 15:18:4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