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Cyber 嚴選〉網路小說推薦線上月刊,創刊!

千晴 | 2014-11-30 19:53:02 | 巴幣 2090 | 人氣 869


Cyber 嚴選」的核心信念就是網路上也有好小說!
我們不需要編輯仲介,閱讀經過出版社認可的書
自己就能決定自己的閱讀

然而,網上茫茫文海,人人懼雷
Cyber 嚴選」是一份私人的選文指南、網文神農的心得報告
我們的目標不是成為幫小說打分數的權威
而是拋磚引玉,讓大家一起來推薦自己喜歡的小說
讓興趣相近的讀者吃好幫相報



Vol. DEC. 2014

長篇新載
魅神之事 / 紳藍
塔上的魔女 / 金時
雙刀 / 喬一樵

長篇完章
故事外的故事──紅龍賢者與罪人 / 藏雲浪人

本月短篇
我的女朋友 / 色之羊予沁
騙子 / 灰色的斑馬
芽 / 月亮熊

作者專訪
紳藍





  推薦網路小說的想法很早就有了,寫作門檻低的網路小說不是沒有好作品,而是被大量起步中的作品練筆之作掩蓋,以娛樂為目的的讀者們自然會傾向經過篩選的商業出版小說。我要買商業出版小說前也是會上網搜尋讀者心得的,假使網路小說或同人出版的小說也有可供參考的心得,應該可以鼓勵更多害怕踩雷的讀者跳坑吧?

  最開始的時候,我是以完結的長篇小說為目標撰寫感想,但一來本身課業和工作越來越忙,寫小說感想的時間大幅減少,二來發現網路小說作者們最需要支持的時機就是連載中,所以只寫了兩篇就無以為繼。

  這次把舊概念發出來新運用,應該是要感謝這個討論串吧?在巴哈討論的比較長,我看到樓主也有在創革發,樓主夜飄雨先生提到國內的創作缺乏接觸讀者的機會,他認為主要是缺乏適當平台,以致被大量國外創作所掩蓋,因此他後來向巴哈姆特官方做了一個提議,有興趣可以直接連到他的文章去看。

  我現在講的不是這個,而是後面的回文,好幾篇回文都提到回歸創作的實力,覺得提升創作本身的品質才是正道,甚至隱隱有質疑這個議題是「不會駛船嫌溪窄」。

  我的領域只在小說,所以只提小說。小說受歡迎的先決條件是本身的實力,我想這是所有人都同意的,但要求家境富裕、教育機會充足的孩子與家境貧苦、受經濟壓力侷限的孩子公平競爭,這是一種變相的不平等,我們不是對著貧苦的孩子說:「妳要有實力,抱怨表示妳不想努力。」而是要在制度上提升貧苦孩子的機會到跟富裕孩子接近的水準,再來談競爭。

  回到小說,在目前台灣的市場上,翻譯作品是經過國外市場淘汰脫穎而出的佳作,對於出版社來說比較有回本的保障,而國內作品即使是相同程度的佳作,卻因為尚未經過市場考驗,還無法給出版社信心;且國外作品聯合動畫、漫畫、遊戲、電影……等資源也比國內作品豐富,這不是因為它們比較優秀才容易被改編,而是它們的影視產業比較龐大,能夠改編比較多的作品,面對這些占了先天優勢的翻譯作品,難道我們要無視差異,只相信成為千里馬就會遇上伯樂嗎?

  下醫醫人而上醫醫國,說的就是結構層面的改變遠比個人層面的改變有力,這是個顯而易見甚至理所當然的道理,但卻被我們「清高」的迷思蒙蔽,妳是要為了害怕被當作草莓而繼續在自虐的環境掙扎,還是一起改變這個虐人的世界?

  是的,世界可以改變!從2008年的《海角七號》後,我就開始相信,但改變需要的是所有身在其中的人一點一滴累積,我希望自己做的一點點事情能為國內的小說創作墊上一塊磚,讓這些作品更靠近公平競爭的立足點一些,這不只是創作者的夢想,也是讀者的幸福。

創作回應

爬蟲類亞森
您好,在下正是上頭和人所提及的不才小工作團隊算是召集人的未熟創作者,同時也是東華大學華文系的學生,目前就讀大三,有不少文創實作跟出版業參觀的經驗,也跟不少的作家兼教授接觸過。而我對於您的文章跟論點,稍微有幾個小小的問題想提出,以作為後來洽談的方針。

1.您認為出版社跟編輯,台灣的網路大書店,這兩方究竟誰才是位於出版業最高位的呢?

2.您認為消費者的選書是控制在自己的手中的嗎?完全是自主的判斷嗎?

3.所謂台灣相同程度的佳作,如閣下在文末提及的<海角七號>,您真的認為只是產業結構與觸角上的問題,猶如貿易上的跨國企業霸權嗎?

我想還有很多可以延伸出來的問題,但在此我就只提這三項問題。其中有些有著正確答案,有些則沒有,而我認為您如果能夠全都答得出來,接下來才是該談下一步的時候。或許這麼說有些過份,我對於閣下的某些論點,認為是沒有直面現實的結果。倘若我們這些創作者過於清高,閣下或許也搞錯了一些方向。當然,也可能是我的誤判,但至少這些問題裡面有不少我跟教授們所知道,而一般人所缺乏的真實面知識。

最後是一句悲嘆,無論是什麼成因,台灣的創作是上下不接,上無正確的態度跟經營,下無令人驚豔的質與量。但很抱歉,我不是諸位這種憂國憂民的知識份子,我只是一個野心勃勃的創作者,我只會救助我認為有實力與自己的野望並列的人們,無論國籍,不論本土。
2014-12-03 19:07:04
千晴
我想如果您有想要洽談的事,是否應該先簡單說明一下所謂何事?對於您想洽談的事,我先有了初步的了解,才好決定是否要與您進一步深談。
若是公開場合不便,請使用巴哈私信系統,謝謝。
2014-12-03 19:13:10
爬蟲類亞森
那麼我就直說了,我希望您的嚴選平台能給予我們九夜堂的寫手一個合作機會,說得明白點,我等九夜堂是以挖掘新世代具有代表性,可看性以及相應實力的寫手作為目標,以同人社團打底,邁向獨立出版的小小工作室。當然不只是寫手,我們的底下也有幾位繪師,簡單來說在下所走的並非純文學路線,這點不知道各位是否能夠接受,畢竟我們最終的目標是建立綜合性的娛樂集團---

輕小說,動畫,漫畫,遊戲軟體,音樂等方面,當然對現在的資本額跟人才的部分都十分的不足...因此,我決定參考夥伴的建議,請問閣下是否願意,甚至准許我們九夜堂將您的計畫當成延伸的手腳,更能有效的接觸,找出更多值得培養跟推向國際世界的人才,也就是跟您借點未來可能的人力,以及平台的宣傳效果。

很遺憾的,目前我們能給予的大概是除了我以外的成員們勤勞更新而較為有趣的小說作品,不才在下的作品缺乏市場性跟有趣性,這點我還有自知之明,但我自認對於作品的品鑑跟品味是不差的,因而最不才的我才擔任召集人。在知道您的意願如何之前,我比較想知道您對目前國內文創跟出版業界的理解程度究竟到哪裡,若有冒犯十分抱歉。
2014-12-03 19:26:27
千晴
目前〈Cyber 嚴選〉月刊並沒有計畫與創作性質的社團合作,主要是因為擔心這樣的合作會影響讀者對於月刊推薦內容的信任,不過我非常歡迎貴社團自薦小說,也歡迎貴社團有興趣的成員,以個人身分加入月刊的撰稿群,若有小說自薦或推薦文投稿,請參考網站中的「萬年徵稿」頁面。

至於九夜堂宏大的理想,我目前的能力與時間不允許參與,衷心祝福您的成功!
2014-12-03 19:50:01
爬蟲類亞森
那麼,祝您能找到這個時代的大師。十分感謝,也十分的遺憾。
2014-12-03 19:53:58
千晴
謝謝。
2014-12-03 19:55:55
不透光
加油!
2015-01-01 17:39:03
千晴
謝謝!
2015-01-01 17:41:42
東廾文
很棒的概念!
希望能夠替網路小說闖出一片天~
2015-01-01 20:30:56
千晴
謝謝!也希望讀者在網路上有更多選擇
2015-01-01 20:57:4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