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每月之星】女王的書桌 - 十一月份閱讀心得

月亮熊 | 2014-11-26 22:08:27 | 巴幣 62 | 人氣 562


【錯字女王的書桌使用說明】

錯字女王只寫塔客公會活動相關評文心得,不接受其他評文請求。
連結前方有附上的是女王加冕作我有投下一票的推薦作品。
長篇節錄、番外或同人作品由於較難客觀評論,我會視情況不給予意見。
錯字女王很窮,爵位限免中,歡迎加盟。





憋氣】--色之羊予沁

  我跳回水裡靠著岸邊,她往我的懷裡鑽,我自然的抱著她浮在水上。
  空氣裡的世界總給我沉重,喘不過氣。

  夏娃,我好喜歡妳的水世界,總是安靜只有泡泡的聲音還有自己的心跳聲,妳知道嗎?那真的好美,我能感受到海的美麗也能感受到自己,不像空氣裡的世界沉重又沉悶,我完全不知道自己該怎樣前進,手揮過去總是空的,不像水本身不用抓住,就已經先擁抱著自己……


  情感面表現得很棒,我真的有被打動。
  因為我是個很感性的人(?),所以其實看完之後真的有想過要不要投這一票;不過理性面的部份還是要說說,文字和上個月的投稿作比較起來不是很通順,有些句子可以斷句的也沒做到,所以跟著閱讀時會卡卡的。
  現實面的部份亞蘇都有提出來,這也是我抱持的疑問;此外,結局有點刻意悲劇的走向,反而少了一點真實感,也因此沒辦法在結局時打動我,小小遺憾。

  不過我還是得再強調一次,情感面很棒,我滿喜歡的,尤其是我上面放的那段之後。



學姐】--Miru

   忘了是哪天,我異想天開的和林詠翔買了好幾顆大氣球,吹起來幾乎跟人身體一樣大的那種。然後我們發明了一個超級無聊的遊戲,首先你需要有三顆大氣球,拋起 氣球A,再拋起氣球B砸氣球A,接著拋起氣球C砸氣球B;這時候氣球A已經下墜了,所以你可以用氣球A砸氣球C,如此循環。
  啊,聽不懂沒關係,因為這個遊戲真的很無聊。

  不過因應大學生總是能想到很多無聊的事情,還能將其舉辦成活動,所以我們也給這個遊戲一個名字,叫做『咖啡館超級氣球盃』,根據其活動性質和發源地命名。


  呵呵,光看上面那段有沒有覺得很平淡很無聊?
  有齁,我也覺得誒,可是Miru就是可以讓你看完這樣平淡無奇的故事,直到網頁拉到最下方了你才發現原來已經END了。

  這就是國片Miru文字的魅力。

  之前看南向少年時就有這種感覺了,果然連葉子也有這種感覺www
  我喜歡這種青澀又帶點不完美的青春故事,加上文字發揮得恰到好處,所以很快就能進入狀況。下次要不要試著投稿不同類型的作品?我滿想看看Miru能否再多元性地發展,或者是這樣的文筆能和其他類型的小說擦出什麼火花。





  我的老婆出軌了。

  她的外遇對象是那台我們結婚周年時我買來送給她的智慧型手機。

  這很悲傷,真的很悲傷,見著老婆在沙發上低頭玩著手機連我一句話都聽不進去的畫面,我頓時有種拿石頭砸自己腳的感覺。


  與其說小說,我覺得這篇比較像寓言散文耶,難道只有我看完之後嘴角上揚嗎XD?

  語氣俏皮輕快,簡單帶過了沉重的主題,但對於科技發展與人際疏離之間的關聯,我一直覺得不能用以往習慣的角度去斷論結果的好壞--例如說很多人覺得手機造成現實脫軌所以很不好,但我覺得網路世界並沒有讓人這麼脫離現實,所以我一直不敢說智慧型手機是疏遠人心的元兇,而是應該將整體網路社群發展都放進來討論--所以像這樣的主題,究竟該以嚴肅的角度自省、還是輕鬆地帶點黑色幽默闡述就好,一直是我覺得很難拿捏分寸的主題。

  我覺得涼涼孟的反諷意味很明顯,不過純粹拿這點作為主題實在有點老梗了,可以的話,真希望能有更廣泛、更值得探討的話題,不過這也只是我個人的期望而已XD




】--鬼才

    餐廳有好幾張長桌,每個人的位置都是固定的,桌上已經擺好食物。
   「我看看,奶油馬鈴薯泥、烤羊排佐酸醬、焗烤鮮蔬跟......濃湯。」我一向不愛公司的濃湯,那味道讓我想起廉價的低成本牛奶。
   但我沒什麼選擇,只能一如往常的盯著手錶。秒針緩緩下降,接著一點一滴抬升,我彷彿能聽見機械軸轉動的聲音,我最期待這瞬間的到來。
   終於,秒針和分針以及時針同時指向十二點,就在它們重疊的瞬間,一股強烈的空虛感湧入我的大腦。

    我餓極了。


  女主角叫芳婷是因為你是安海瑟威粉嗎?
  這篇小說的概念我喜歡。從標題就引人吸引,雖然我腦裡想的是許多更獵奇的發展XD

  鬼才兄與Miru這次的作品都很像流水帳寫法,不過鬼才兄用字上太刻意平鋪直述,也沒有帶出作品的氣氛,所以前面看下來很難投入。但是到午餐時間的表現就漸入佳境了,除了肌餓感與疲倦感,我會希望能再多帶入其他情境,例如說某個時間特別容易想發洩性慾啦、幾點一到就很想洗澡啦、幾點過後就滿腦子只想著公事、還有季節一到......諸如此類的,表現手法再強烈一點。亂掉的時間表現也一樣,只憑肌餓感的紊亂就被帶去砍掉重練真的很沒FU,例如,能不能上班的時候突然很想洗澡或當眾打手槍?或是開始到處跟人家要東西吃?或是老闆叫主角做事主角卻忙著吃點心沒心情鳥老闆?拜託做一點妨礙社會或防礙他人步調的事嘛,這樣比較有砍掉重練的價值,讀者看的時候也會皮皮挫,才會產生對人鐘的認同感。

  不過這篇我還是收藏了。概念好,但力道可以再重、再狠。加油!



望著深淵】--不透光

  有人說這世界上沒有真正的正義,也有人說雖然你正站在陽光的底下,但陰影總會落在後頭糾纏著你,永夜城的每個人都知道她的名字——她活在陰溝裡,卻渴望著星空。有人敬畏的仰慕著她,有人害怕的躲避著她,要讓她動手只有一個原則,那就是把豢養寂寞的惡夢賜予給她。
  她的代號有很多,但卻沒人得知她的任何情報,除了代號——還有那象徵性的名字。

  黛安娜,帶來潘朵拉之盒的死亡魔女。
  ——黛安娜。


  首先最大的問題是節奏與劇情的壓縮。我覺得不透光想在這個字數中塞進很多設定,例如家族鬥爭、黛安娜復仇的過程、還有孤兒院裡的生活。因為光用敘述很難解釋我的想法,所以我直接弄圖表(?)給你看一下:

起 →「進入孤兒院」        →孩童們的介紹簡單幾句帶過,將重心放在配角迪安洛
                  與黛安娜的仇恨上。一開始就鋪陳出來最好。

  ┌「進入孤兒院之後的事」    →直接跳到學習劍術,重心放在迪與黛的互動上其他人
承 └「復仇與家族鬥爭的背景交待」  的互動可以再精練,試著以簡單深要的方式展現彼此
                  的情感即可。家族鬥爭的設定一下子放太多了。

轉 ┌「離開孤兒院」         →離開的過程太簡略了,不如不要寫出來。
 └「復仇的過程」         →這裡和收尾的節奏都還不錯,所以維持即可。

「收尾」           →壞掉ㄉ黛安娜潮萌Der~ (@゜▽゜@)ノ


  每個劇情都必須要用得到,該帶出來的不能省、與主軸無關的鋪陳越精練越好。大概是這樣。




詠史—弔民】--東宮太子

  天正十年六月二日,地點在山城國的本能寺。
  太元八年九月十八日,前秦征南大將軍苻融奉大秦天王苻堅之命,率秦軍前鋒攻佔壽陽,擒獲了東晉的平虜將軍徐元喜,並進一步對硤石發起猛攻。
  西元一九四零年十一月九日,前英國首相亞瑟.內維爾.張伯倫在英格蘭的漢普郡逝世,享年七十一歲。
  一九三八年九月,在德國的慕尼黑。有鑑於一次大戰的慘重傷亡,首相張伯倫正為了歐洲的「和平」而奔波著。


  我覺得上面四行字就可以講完整篇故事了。
  應該說,這篇跟19C其實問題一樣。我本來是覺得東宮的《過零丁洋》已經算是進步多了,至少他有劇情、有起承轉合,是個十足的「小說」形式。所以,我想說的是,寫歷史題材無所謂,但要讓人看得出來四個主題之間是互有關聯的。東宮想在這四篇故事裡頭找出什麼樣的共同主軸?可以的話請告訴我,我想我應該不只一次在自己的心得裡跟作者(不只是對東宮)提問,當我不瞭解故事的核心時,我通常都會希望作者能自己出面解釋自己在寫的東西。那之後再怎麼寫會比較好,都是可以討論的事。





  我順便在這裡提一下我這幾個月的心得想法好了。

  當初我故意選擇在每個人的小屋文章底下留言,是因為我知道「我把心得文PO在自己小屋裡大家可以選擇不理我,但我在文章底下留言的話,大家通常都會硬著頭皮回我」。

  OK?既然大家後來都希望我在自己小屋寫心得文,那我就寫在這,因為我沒有心力PO在自己小屋又同時PO在你們每個人的文章底下。

  但是請各位瞭解,我希望看到的是討論,而不是單方面的批評。你如果會回應我,我就可以回應你,然後我們才能開始進入真正的討論,而不是你覺得被我打臉了就跑走了,當作沒看到,而我從寫心得討論變成只是寫身體健康的。我從來就不希望這麼做。

  可以看看之前的劍神君《求道》底下的回應,我希望達到的是彼此討論、你對我的意見提出疑惑,然後我們一起在討論的過程中得到解決或改進。當然,這個構因很複雜,並不是單純心得放在哪裡回應的問題,不過我想告訴大家的是--

  你喜歡寫小說吧?你想寫得更好,甚至不惜代價吧?

  是的話,就請先拋開自己的自卑、自傲、覺得打擊的心情、或是任何影響你思考的情感因素,請不要先忙著崩潰;如果你做得到厚著臉皮提出疑問,塔客公會裡就絕對會有人會願意好好回應你。

  我也是這麼過來的。我每個月崩潰一次,但我還是這麼過來了。
  所以一起成長、一起進步吧。好嗎?

  以上。 :)




         錯字女王愛你們唷唷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我突然有點後悔為甚麼不留點存稿來投一下

段考完還可以被「指教」一下,不然根本就停滯不前
2014-11-27 21:54:44
月亮熊
放心啦,我又不是明天就退出公會了(這句話被看到大概會被叔叔殺死)
開開心心地寫最重要:D
2014-11-27 22:38:16
紝理
肉食品印章(X
2014-11-27 21:57:13
月亮熊
只有我能吃=x=!
2014-11-27 22:22:22
瓦瓦特
昨天寫完被評論的心得 今天我立馬被創作交流噗的新朋友評論了www
於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把自己摔碎(欸?
幸好是很舒適的相知相長模式 覺得愉悅:)
2014-11-27 22:52:57
月亮熊
這樣很棒啊!該怎麼說呢...你真是幸運XDDDD
有個少女詩人跟我說創作圈裡就是寫作朋友唸作對手呢(遠望
2014-11-28 21:17:44
東宮太子
謝謝月亮熊教練,我想我需要一段時間沉澱一下,並在兼顧課業的情況下確定將來努力的方向
2014-11-27 23:05:15
月亮熊
沒關係,你就盡管照自己的想法去作就行了。東宮加油^^
2014-11-28 21:18:18
這是不明狀聲詞
NOOOOOOOOOOOOOOOOOOOOO GG是尊嚴問題啊
你不可以質疑我ㄉ雄風ㄚ
2014-11-28 11:27:25
月亮熊
醒醒吧鄉民!
2014-11-28 12:15: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