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達人專欄] 第六行字

作者:瀨葉│2014-11-21 00:21:30│巴幣:42│人氣:449
  那封信,壓在衣櫃的抽屜底下。我放襪子的那一格。我老是搞錯襪子,每次都是到了要穿發現尺寸不對主人也不對,卻又捨不得扔也捨不得換,要不是我翻遍抽屜找那雙你給我的毛襪,也不會發現這封信。

  我左手抓著毛襪,右手把信封拉出來,忍不住要笑,這麼老式的藏信法,會想到這招的人,還真的不多了。

  然而,我拆信的時候,手在發抖。

  只因為寫信給我的你,從來沒有告訴過我說,曾經留下過這麼一封訊息。

  我拆開信。

  你留給我的信很短,總共只有六行字。

  第一行字就看得我倒吸一口氣。


  『我在浴室的排水孔看到很長的黑色頭髮。是怎樣的女人呢?應該長得很漂亮吧?』


  小真在醫院地下室的商店街工作,是店員。

  右臉頰上有一個酒窩,個子小小的,應該算得上是正妹級的女生,有微彎的眉毛、笑起來時很甜,還會露出白牙。她工作的時候會把頭髮綁起來,露出白白的後頸,脫下店員制服之後,長長的黑色頭髮快要留到腰。

  她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是「一共是六百五十八元,收您七百元,找您四十二元,希望您不要再光臨了!」。

  我沒有如她的願,在她的店裡花了好多次的六百五十八元,後來她對我說的話變成了「您要找的東西今天剛進貨」,以及「您是常客,算您六百五十元就好,八元的零錢就不要了」。

  她替我算錢、替我包裝我買的敷料跟止痛藥,把東西交給我的時候,手指碰到我,是軟軟的,很纖細的指尖。

  她的手很小,卻因為經常搬東西,力氣出乎意料之外的大,抓在我的手臂跟背上,還會留下痕跡。

  大概是因為工作地點的影響,她非常愛乾淨,每次來家裡,我們做過之後,她都會用浴室,而且不僅洗澡洗頭,洗完之後還都會幫我打掃。

  她有時候會問我說,「我到你們家來,沒有關係嗎?」,她說那話的時候,看起來總是很不安。

  我想她是那種即使在戀愛當中也會有所顧慮的人,不然她不會那麼勤勞的打掃浴室。

  被你發現她的頭髮,不知道是在預期當中,或者純粹是個意外。

 
  我繼續往下讀。你的第二行字是這樣寫的:


  『你開始擦香水了。我想應該是白麝香的味道。聞起來還不錯,很適合你,替你挑香水的那個女人一定很有品味。』


  Margaret替我挑的香水還放在浴室的架子上,瓶子還有八分滿。但是那究竟是什麼香味,我毫無印象,也許你說得對。

  我跟Margaret是因為吵架認識她的。在醫院對面的速食店。我還記得那天,我剛看完報告,滿心的鬱悶,天氣又不好,不想回家,但又哪兒都不想去,只是坐在速食店的單人桌,對著陰雨綿綿的窗外發楞。

  「渾身上下都是消毒水的味道,臭死了!」

  一句充滿鄙夷的話從我後面飛過來,站在我後頭的是個穿著米白色襯衫搭黑色亮皮長褲,留著短短的、染成栗色、燙成波浪髮型,把嘴唇塗成紫紅色的女人。她身上還散發出甜甜的、我不知道是什麼的香味。

  「妳這瘋女人,憑什麼管我!」

  「怎樣,我就是看不慣不會打理自己的人,不行喔!」

  完全沒有顧及到地點是在人來人往的公眾場合,總之我們就當場吵了起來,Margaret真是個兇婆娘,她穿了鮮紅色亮皮細跟高跟鞋,更加強了氣勢。後來是誰來把我們請出去的,我完全不記得,只知道我們兩個一路指著對方的鼻子互相叫罵,走著走著卻進了路邊的小旅社。

  事後她把半張臉埋在枕頭裡,用挑釁的眼神望著我,對我說「我非把你打扮得人模人樣一點不可,這我的職業病」。

  「妳路見不平到跟一個妳覺得很邋遢的人上床,拿職業病當藉口?」

  我不得不說,她那時候望著我的表情,與其說是挑逗,說成一頭發現獵物的獵犬,可能更貼切一點。

  後來發生的事情證明她說職業病是實話,Margaret是時尚設計師,很會打扮,懂得如何運用自己的魅力,而且對於不會打扮的人非常挑剔。我後來還看過好幾次,她會在路上抓住一個二十歲出頭的年輕女生,跟她說「把頭髮綁起來,不要披頭散髮的,還有,妳應該穿藍色,不要穿綠色跟黃色,那會讓妳看起來像棵很大的花菜」。通常她這麼做都會嚇到人,有些人被她唬得一愣一愣,也有些人不服氣,就跟我當初一樣當街跟她吵起來。

  我不知道除了我以外還有沒有人被她帶回家,但我對她最清楚的記憶,應該是她替我挑了那瓶香水,替我抹在耳後,跟手臂的內側,讓白麝香的味道跟她身上的玫瑰花香,還有她房間裡點著的香氛的味道混在一起。

  我一面想我有多久沒開那瓶香水了,一面往下讀,你的第三行字也不長。

  『我很佩服那個哄得你願意吃下紅蘿蔔的女人。她一定很會做菜。』

  我討厭紅蘿蔔,你是很清楚的。即使平常都被你唸說「紅蘿蔔的營養價值很好,應該要吃的」也不肯聽話。

  但這一點我覺得你沒必要覺得佩服,因為我現在還是討厭紅蘿蔔,即使那是愛莉煮的也一樣。

  我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愛莉,畢竟我們很多年沒有聯絡。正如你所說,她很會煮飯,她自己說那是嫁人之後練出來的。

  我沒有見過她的丈夫,或者應該說她的前夫。她現在在車站附近頂下一間店面,自己開了小餐館,生意還不錯,我去那裡吃飯,還是她認出我來的。

  我實在不怎麼喜歡醫院裡淡而無味的食物,速食又吃膩了,她算是我的救星。後來我就常常繞路到她那裡去吃飯,她總會為我多做一兩個小菜,有時候我去晚了,店裡已經沒人,她還會放下手邊工作,開瓶酒,跟我一起喝。店裡的燈關得差不多之後,她的側臉,看起來會非常的寂寞。

  像那樣的夜晚,我就會在愛莉店樓上的住家過夜。我們互相舔舐彼此的身體,跟兩頭互相舔傷的野獸一樣。

  她聽說你的事情之後,親手煮了一頓飯,裡面有一道紅燒牛肉跟紅蘿蔔。她把牛肉煮得很軟爛,湯頭也很香濃,你很喜歡那道菜。我現在也還記得,你看到我舀起紅蘿蔔丁跟牛肉一塊吃下去的時候,那又驚又喜的表情。

  愛莉也這樣說。她說「真意外,你竟然會吃紅蘿蔔,你來店裡的時候,我看你都把紅蘿蔔挑掉」。

  可是若要讓我說的話,我會說,即使是愛莉煮的,我還是覺得紅蘿蔔的味道實在是怪到極點。

  最重要的是,你喜歡吃。明明我們一塊吃那餐飯時你一點食慾也沒有,但只有愛莉的紅燒牛肉湯汁,你比平常多喝了半碗。

  第四行字讓我胃裡抽了一下。

  『還有,對了,我很喜歡那個護理師,我看過她替你披上外套,她很溫柔,很會照顧人。』

  你說的是秀姍。我想,在我跟你最後的那段日子當中,跟我們的生活牽扯最多的人,應該就是她了。

  她通常輪小夜班,有時候是大夜班,我常常在走廊上,在護理站見到她。如你所說,她似乎天生就是位白衣天使,平常在醫院裡照顧病人,陪伴家屬,從不擺臉色,不管多麼累都不會發脾氣,而且很細心。你特別提到外套的事,但其實我沒有印象了,我那時候應該在睡覺吧。

  關於秀姍,我記得最清楚的應該是一次手術之後,她那天休假,沒有值班,可是因為很擔心,還是跑來打聽情形。那次的情形很不樂觀,被擋在門外的我覺得自己好渺小好無助,一個人抱著頭坐在等待區的長椅上發抖。那時候,在我身邊的人是秀姍。她聽我傾訴,也安慰我,我向她伸出手,她也沒有拒絕。

  還有,那天清晨,凌晨三點鐘,打電話把我從惡夢當中吵醒的人是秀姍,我只草草披上一件夾克隨便抓條牛仔褲一雙便鞋套上就直奔醫院時,迎接我的人也是秀姍。她只能送我到半途,但我哭泣的時候,她把溫軟的胸部借給我,讓我埋在她的懷裡嗚咽。

  我跟秀姍有很多事情瞞著你沒有跟你說,除了我跟她中間發生的事情以外,還有很多別的,像是檢驗報告之類的。我不知道你是否把這一切全都看在眼裡,但我想你心裡一定有數,因為你的第五行字,我不知道要怎麼看下去。

  這一行字的筆跡不像前四行一樣有力,我很想知道你究竟是在什麼情形下寫下這一行的。

  『看到有這麼多人疼你愛你,我覺得很高興。你從中選一個你最喜歡的吧,跟她好好的過下去,讓她幸福,你也要快快樂樂的。』

  這句話,我不是第一次聽見了。

  當我同意撤掉所有的維生裝置,秀姍跟其他人把所有的機器都推走,留下我跟你獨處時,你對我說的,也就是這句話。

  你每次都這樣。一直都這樣。

  你可能是我認識的人當中心腸最軟的,每次在路邊或車站前被募捐的人攔住,總會掏出一張鈔票,還定期捐助流浪貓狗認養機構,即使我都把詐騙集團的傳聞遞到你鼻子底下也是一樣。

  也可能是我所認識最樂於分享的人,大家送你的水果、糖果餅乾,點心什麼的,你除了留給我的份以外,其他的幾乎全部分出去,自己什麼也不留。

  我記得,我們還能一道出去玩的時候,你會在路邊的小吃攤子買烤香腸,或者是整紙袋熱烘烘的栗子,也會買霜淇淋,明明跟我分著吃,但最後大概有七成的東西都是我吃掉的。我還常常開你玩笑,說你是不是刻意要把我養肥。

  現在想想,扣除你開始生病之後體重跟食量直直往下落的問題,其實原因也就是那麼簡單──你希望我吃得好,睡得好,過得快樂。

  你就只是那個願望而已。

  是不是因為你一心一意就這個希望,所以,你才會在最後的最後,帶著笑容,跟我說「你要好好的過下去」?

  我帶小真回家的時候,都是刻意挑你不在的時候。

  只有你必須單獨一人在醫院檢查,不讓我陪的夜晚,我才會在愛莉的房間裡過夜。

  Margaret不肯到我們的家裡來,只願意讓我到她租住的房間去。

  我跟秀姍,在你看得到的地方,始終保持一定的距離。

  這四個女人的事情,我一句話都沒有跟你提過。我會跟自己說,你已經有太多事情要煩惱,不要再傷害你的心,或者那只是藉口,瞞住你,很單純地只是想要稍稍減輕自己的罪惡感。為了我在你需要我的時候背叛你的罪惡感。

  結果,我的沉默跟謊言仍然沒有起任何作用,你最終還是把一切都看在眼裡。

  但我不知道你究竟曉不曉得,

  小真來我們家好幾次,但是,她從來沒有踏進過我們的主臥室。

  Margerete不肯到我們的家裡來,是因為「你的家不是我該待的地方」。

  愛莉替我煮飯,那道你很喜歡的紅燒牛肉,是為了不太能吞嚥的你,而把肉燉得特別軟爛的。

  我跟秀姍回她的公寓房間,但事後她含著眼淚跟我說,我抱著她的時候,嘴裡喊的是你的名字。
 
  還有,我覺得,你只是假裝你放得開手而已,就像我只是假裝我可以跟別人一塊走下去一樣。

  要不然,我為什麼會看不見你寫下的第六行字?





好多年前曾經有一本書(跟一部電影),寫的是一對夫妻,妻子在臨終重病的期間,丈夫在外偷吃的故事。
我看了那篇故事,心裡留下了想法,這次稍微借用一下。
話說最近忙翻了,連檔案都沒時間開,卻好想寫稿,哭哭。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617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lyn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讀書】Escape S... 後一篇:【塔客】十一月每月之星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