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雇用外籍傭兵傭兵守護台灣?真的可行嗎?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 2014-11-15 20:08:52 | 巴幣 117 | 人氣 3851

最近有立委建議如果國防部舉辦募兵制的成效不如預期,
建議可以雇用外籍傭兵來守護台灣,這樣的思考真的可能採行嗎?



(先消毒一下,本篇帶有些許政治成分,不喜歡的話請直接按下「←」離開!)


本篇原本是打算直接放在「日本男性控告女子大學」那篇文章的後頭,不過因為內容寫到後覺得來已經涉及政治議題,想一想還是要跟日本相關的文章做一下切割(看我的次元刀),於是就拆成另外一篇了。


最近看到一則很有趣的新聞,是關於另一個性別刻版印象很重的職業:軍人


我國的國防部原本希望在民國105年正式實施募兵制,不過或許是因為近年來國軍弊案頻傳,加上去年的洪仲秋事件又成為壓垮軍方威信的一大捆稻草(要說「一根稻草」那絕對是小看它了),導致民眾加入國軍行列的意願大幅降低,連帶讓募兵制的成效不如預期。


如果募不到人,國軍數量嚴重不足,那麼最後自然難以實施募兵制了!

真的無法實施募兵制的話,該繼續維持現有的徵兵制度嗎?


對此問題,某位立法委員(這邊就不指名道姓了,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搜尋)在立院舉行的國防外交委員會中,大膽對軍方人員提出了「可考慮招募非洲黑人當傭兵」的建議,讓在場的軍方人員瞬間傻眼,不知如何回應。



▲ 法國的外籍傭兵團就是聘僱傭兵的著名案例(來源:jean-louis ZimmermannCC BY 2.0


事實上,採用外國傭兵的作法在國際上已有案例,例如法國的外籍傭兵團(Légion Étrangère)正是很有名的例子,台灣甚至也有數人實際簽約加入過。即便是外籍人士,只要經過軍方的身家調查(例如在原本的國家是否曾有前科),也通過體檢並且完成受訓,就可以簽約成為法國傭兵為該國效命。


換言之,該委員的說法看似天馬行空,實際並非完全不可能的選項。


雖然如此,對於該委員的看法,多數的媒體都是以撰寫奇文趣事的角度進行報導,新聞網頁下方的民眾留言中也有很多偏向負面的回應,例如:「腦殘立委!」、「白痴建議!」……。

先撇開該委員做出這樣的建議究竟是單純為了諷刺(其實根據原文,諷刺意味較濃),又或者他真的是認為應該採取傭兵制度,不過個人認為這確實是一個很值得討論的議題。


在台灣,採取傭兵制真的是一個不可能採行的作法嗎?


要回答這個問題前,先讓我們思考一下徵兵制募兵制的差異。

首先來談徵兵制,徵兵制立論基礎在於認為「國民有從軍保家衛國的義務」,因此藉由法律配合制度的方式強制施行,只要是符合一定條件(年齡、體位要求)的男性,就必須前往軍隊受訓一段時間報效國家(至於為何只有男性,則不在本次的探討範圍)。

接著看募兵制,募兵制則指國民「基於自己的意志投入軍隊」,成為軍人就如同成為其他職業一般,是基於個人意願所做出的選擇,而非履行其他責任或義務。換言之,募兵制度下的軍人,其性質就如同其他職業一般具備了僱傭關係,只是雇主是國家。


那麼,當國家由徵兵制改為全面性的募兵制,代表什麼意義呢?


嗯,一旦由現行的徵兵制改完全面募兵制時,可以解釋為「從軍不再是國民應盡的義務」、「軍人只是單純受僱於國家負責國防任務」。換言之,軍人的性質變為如同公務員一樣,是由國家出錢聘僱人民為政府做事情,如從一般的職業一般。


當軍人成為純粹的職業時,只要能夠達成國防效果,招募本國或是外國人有差異嗎?


當然,上述的說法很容易受到反論,其中最常被提出的反駁點就是:「外籍傭兵對於國家的忠誠度可能不如本國人,萬一被收買、出賣國防機密,甚至陣前倒戈那該如何?


會思考到這一環,表示我們又往問題的核心邁進一步了!


會認為「外籍傭兵不可靠」,主要是因為擔心他們缺乏國家認同,而且又是拿錢辦事,所以可能會產生國防上的漏洞。基本上,問題的核心在於軍人對於國家的認同與歸屬感。


不過先別說外國人了,關於「國家認同」這點,台灣人自己又如何呢?

事實上,由於歷史的因素所致,台灣人對於國家定位與民族意識的認同也曖昧不明。


在這個面積不大的島國中,擠了2300萬的超量人口,其中:
有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衷心希望台灣可以邁向獨立建國有人認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無需建國,維持現況即可有人覺得自己是中國人,台灣、中國本屬一國,期盼台灣早日與與對岸完成統一有人則是根本不在乎台灣屬於誰,只想放棄這塊土地,快點前往國外生根當然,也有人從來不去,或是不願思考這個問題,反正過一天算一天

基於上述的情況下,要說找本國國民從軍會比較具備國家認同……似乎不完全是這麼回事啊,至少前述的第二~第四類人就不太可能具有太高的國家向心力。


特別是第三類人最危險,成為軍人後可說是「敵我莫辯」呢,科科!


況且,即便是現役或是退役國軍,也有很多根本是「身在曹營心在漢」、冀望「統一大業」早日完成的第二類主義者(君不見我國許多退役將領也紛紛前往大陸了,甚至還公開做出了「兩岸國軍同屬中國軍」的發言= =)。

比起相對了解台灣、懂得中文,可以「快速和對岸接軌」的我國軍人來說,不懂中文、沒有預設政治立場的外籍傭兵說不定還比較可靠?



巴哈姆特上的網友應該還有很多是沒有當過兵的,不知各位對於我國採行徵兵制、募兵制,甚至於傭兵制有什麼看法呢?


創作回應

人妻
路過,蠻認同你的說法。若真要追朔的話其實國共真的本是一家,所以現在的國軍基本上也沒有什麼忠誠心可言,之前在外島當兵的時候就曾聽聞自己島上的旅長寢室內安放一套解放軍的軍服,在對岸真要打過來的話就直接投降換上解放軍的軍服[e21]所以與其相信國軍我還寧可相信外籍僱傭兵。
2014-11-17 21:38:43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真的!
2014-11-18 08:46:43
淳暮斗
個人想法...比起雇用外國傭兵...
開放國內成立私人軍事公司更好
聽起來差不多~但至少還是以國內人士成立的
2014-11-18 03:29:03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國內私人軍事公司的構想不錯,不過依照台灣目前財團治國的場面,多半軍事公司的背後還是那幾間企業,然後企業主偏偏與中國的關係相當良好...。例如旺中集團,明明是台灣公司,裡頭的記者、主筆可以為了五斗米寫一堆狗屁不通、背離現實的文章,讓那種企業成立軍事公司,等於是造成嚴重的國安問題啊= =
2014-11-18 08:46:25
蛤納威秀
雇傭兵個人認為可行,當然費用要全民買單
門路就要多向其他國家打聽了。
其實我覺得當兵出來才有成為男人的感覺...P.S 我也是替代役(左耳聽力差)
2014-11-27 02:55:48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我則是左眼弱勢orz
2014-11-27 09:40:39
Airkey
傭兵基本上是可行的,不過重點是要出的起錢,還得顧慮納稅人的感受(畢竟我們這幾乎沒有戰爭
2014-12-28 00:11:34
黑日
我覺得可以招募一些外籍傭兵
但不要讓他們擔任重要職務
可以把他們當作專精於攻擊的部隊
如果未來開戰了
可以直接踹掉對手的指揮部或是飛彈基地
讓大家有時間可以撤退
2015-02-04 16:52:5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