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淺談怎麼寫人物心境與情感,教你把一切類型的小說寫成言小(才不是

作者:牧葵│2014-10-01 13:55:59│巴幣:80│人氣:1233
《起頭》

雖然標題這麼打的但其實不只要寫愛情啦。據說標題要長才有人會看。
下面講的東西寫所有情感都適用(當然一定有特例但就姑且先不討論了)。
幾點寫心境與情感的小技巧。



《兩點基本的方向》

一、避免單調形容

避免一直使用單調的形容詞形容角色的狀態,沒有事件、動作或長句的輔佐,形容詞只是蒼白而無力道的累贅。
ex.「她非常的悲慟。」、「她非常的悲慟。」、「她非常的悲慟。」

(舉手)作者,我們想知道她為什麼悲慟。好吧,如果你暫時不打算告訴我們,那換點描述或是來個動作輔助一下?一直悲慟悲慟的好煩啊。
ex.「強烈的情感敲打心房,左胸的位置空空如也,於是一聲又一聲單調的節奏迴盪在她耳朵深處,她悲慟欲絕。」(長句輔佐)
「她不停地來回踱步,拳頭握緊又鬆開,反覆幾次後掌心留下了深深淺淺的指甲印,心口一陣抽疼,她忽然哭了。」(動作描述,不提情感本身、以行動渲染,下面還會再提到。)

當然光這樣寫是不夠的,塞了一堆描寫給讀者卻不給角色足夠的理由支撐情感,那文字只會流於浮誇。


二、角色的動作比言語更會說話

ex.「為了讓家園更好,我願意犧牲生命!」、「我願意為你付出一切!」
這種台詞誰都會說,但力度遠遠比不上角色實際的行動。通常表達情感的台詞要在角色實際做過了什麼之後、說出來才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我不曉得有多少人知道某忍者漫畫裡鼬&佐助的故事,也不曉得有多少人被鼬死前一句「我一直深愛著你」給震撼了。
我只知道這句話如果沒有背後故事的支撐,那對我來說毫無殺傷力。沒有鼬的反差、沒有他的隱忍不言、沒有滅族的背景、沒有佐助一直以來的恨,鼬那句話就只是一句話,不會感動我,不會像他說出來時那樣,彷彿飽含了千斤重的情感。

所以,大家一起來萌佐鼬吧。
不對,我是說,大家一起來嘗試刪減掉沒有份量的角色台詞吧。當然那種喊喊宣言然後就被幹掉的龍套例外啦,人家都那麼可憐了分幾句台詞給他沒什麼(欸


「愛」這個字寫多了就變成廢言(請把框框內的詞任意替換成任何情感),我看過很多讓我煩躁的文字,就是太多平鋪直術的情感描寫。
其實有很多技巧可以避免掉這種狀況,掌握上面這兩點後就能改善很多,把文字從令人乏味的格式作文昇華成能吸引人眼球的文章。
當然,多寫多練習是必要的。



《四點細節處理》

一、描寫不是越艱澀越好

ex.「那該是多麼剔透的一顆心,世道氤氳的黑霧也蒙蔽不了他的視野。是的,他都看得見,不論世間混沌灰暗的令人喪氣、又或晶瑩清澈的一如他眼角拂過的輕雪。」
作者,您不累看的人都累了。
乍看之下可能很美,但這些過度修飾的句子能傳達什麼呢?除非你是在騙那種逐字算錢的稿費,不然拜託,別這麼寫。

二、前人的經典

ex.「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笑全世界便與你同笑,哭你便獨自哭」(張愛玲)
適時引用前人留下的經典句子,能讓看過原句的讀者迅速地理解你要表達的意思並產生共鳴。
不過,引用需謹慎,句子明明不適合放在文中卻硬要放只會造成反效果。

三、控制力度

連續、強烈的情緒渲染會造成讀者的疲乏。
多見於描寫絕望灰暗的心境,角色一直哀、一直哀、一直哀,不曾停下地哀號他有多痛苦多悲傷。這樣寫讀者總會有不耐煩的時候,同情沒了、那就開始覺得角色很煩了。
所以,也試著緩和一下。不一定要改變角色心境、改變氣氛,但要適時收斂描寫的力度,讓閱讀的人有能休息的段落。

四、側面描寫

ex.「他不知道女孩此時想的、跟父親去世時他所想的是否相同,當初他沒有哭,只是覺得心底很乾,也許她也跟童年的他一樣,亟需誰的淚水來讓脆弱發芽。」
除了以角色本身的角度去敘述,試著用別的角色的視角來看你要寫的人物也會有不錯的效果。
我自己寫作偏愛第三人稱,這個就是原之一。讓不同的角色互相觀察,寫他們在情感上、心境上相同或相異的地方,讓他們產生共鳴或衝突,我認為這樣很棒。



《總結》

心境與情感是塑造人物的重要元素,有了矛盾的心境、衝突的情感,角色才會變得立體豐富。當然,寫心境與情感也不只局限於這樣。談了一堆技巧,回歸到最後,還是只有多寫多嘗試才是進步的唯一方法。
如果理論成了阻擋你寫作的障礙,那還不如忘記它。



2014/10/01
BY 牧葵(耕筆六年,在文字世界裡自得其樂的寫手,歡迎搭訕交流。)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106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27662000
我不會寫作,妳所有的新手需知借我看看喔,希望下次能寫好

10-01 14:01

牧葵
你真的有興趣的話我有個廢棄的部落格,裡頭存了些更基礎的教學文。但也是等你真的寫了點東西再看吧10-01 16:22
嗜風者
我也常把哀愁的角色寫得太哀愁,愁到讀者都想跳過= =

10-01 14:34

牧葵
XDDDDDD還要看你寫什麼類型的東西、還有你設定的讀者群符不符合你實際上擁有的啊10-01 16:15
27662000
我寫了點什麼

在跟你說吧

你再給我看 題外話:好久不見

10-01 17:09

牧葵
XDDDDD好久不見10-01 17:57

這真是極好的!!!我很需要這教學文哪XD (人物單薄的某只大讚

10-01 18:18

牧葵
是野生的二哥(捉)10-01 18:23
戰神裝攻I見參I秀泰
文長的有點噁!(重點誤

10-02 12:28

牧葵
這樣叫長?孩子,多看點書吧小心變文盲哦10-02 13:46
多感少女❤玉❤
寫得真不錯,要是能讓更多人看見就好了。(笑)

10-13 16: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gjo39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共犯》有雷影評... 後一篇:手把手教你如何描線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