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Black★GoldenSaw - 個人上色流程分享

作者:YukariArtworks│2010-06-17 01:59:51│巴幣:5│人氣:1676
Black★GoldenSaw - 個人上色流程分享


小屋這邊走

原本說要用DM來作示範的,想說完成後再往回調整步驟來截圖
結果過程中發現漏掉一堆東西,所以畫了一張新的來分享-w-
同為BRS系列的BGS-Black★GoldenSaw,這隻相較起來比較沒有特色呢...圖也不多。
作畫流程九成用SAI,完稿或背景時才調整到PS上面處理。
完稿時保留所有圖層沒有合併,圖層竟然多達七十四個,還得裝好多個資料夾不然根本找不到東西在哪。

OK,不廢話了開始吧

索引-請用數字搜尋

0-0  ──線稿
0-1  ──填色作業
0-2-2 ──簡略的背景
0-2-1 ──剪裁遮色片解說
0-3  ──人物底色
0-3-1 ──頭髮上色
0-3-2 ──角的上色-圓柱體泛用上色法
0-3-3 ──皮膚的上色
0-3-4 ──眼睛的上色
0-3-5 ──衣服上色
0-3-6 ──配件
0-4-1 ──背景物件上色(大刀)
0-5  ──效果預覽
0-6  ──背景(...這部分很抱歉)
0-7  ──完稿處理
0-8  ──感想

0-0 線稿
準備一張整理過的乾淨線稿
眼睛先畫上顏色比較好看(?


0-1
填色作業

這兩張我忘記縮圖了,不好意思。
我用了DM來作示範,首先用魔術棒工具點一下要畫的面(圖1),透過工具獵下方有個色差範圍部分來決定圈選的程度,圈選部分繪自動變成藍色(圖二),但可以明顯看到線條過細的部分會沒有圈選到,這時候用標著小S的圈選筆工具把沒圈到的地方補滿。


選取完後點下油漆桶工具,找個顏色填進去吧!
填色成果。

這標稍為要注意的是臉部跟頭髮在填色前要先把五官的圖層關掉,不然眉毛、眼睛等部位圈選部完全造成的毛邊會讓臉部上色時造成瑕疵不好看。


0-2
簡略的背景
現在回到BGS上頭,先決定簡單的背景和光源是上色時的重要步驟,有光源才能確立人物上色時的陰影方向,如果沒有明確光源,圖看起來就會顯得不自然。
在開始上色之前,講解一下遮色片吧!

0-2-1
剪裁遮色片解說:
所謂的剪裁遮色片呢,就是在一個讓下筆不會超出底色範圍的功能

這是一團顏色紅-圖層A

這是一團顏色黑-圖層B

然後將圖層B作為圖層A的遮色片,可以看到B塗抹的範圍不會超出A

SAI上面的位置

0-2-2
OK,開始吧,背景處理都是在PS上面做的,底色是BRS系列的黑白方格。

用剪裁遮色片拉一個黃褐色和深褐色的漸層,將光源設定在人物正面,然後底色用PS的濾鏡做了紋理做出岩石的感覺。

這個是嘗試版本,背景我會隨興去調整直到抓到感覺,左邊有用沙狀的橡皮擦刷過,上面加了一個,然後調整過顏色,這張看起來有點像浴室地板(汗顏

有點血跡潑濺的感覺,我好想用紅色試試看",背景就先簡略的畫到這邊,開始畫人物吧!

0-3
BGS人物底色
由於衣服、頭髮基本上都是純黑色,為了避免混淆,先將底色上色成帶有顏色的深色。

簡易背景完成!

0-3-1
頭髮上色

圖層順序:
遮色片3
遮色片2
遮色片1
底色

先將底色調整為黑色,然後將線條上色避免混淆(咱說過分開線條很重要的!)

由於底色已經是最深色,陰影就省略直接用淺色去表現,畫上頭髮的亮線(遮色片1)。

打光(遮色片2),設定光源和整張圖會偏紅,讓光線貼著線條走。

將線條重新上色成黑色,沿著光線就可以看出大略的頭髮流向,因此改回來看整體感。

加深紅色的範圍(遮色片2),嗯,縮圖上傳後看不太出來呢"

將白色線條的邊緣暈開(遮色片1),用低透明度筆刷慢慢把紅色的範圍加大(遮色片3),嘛,看起來都不知道是紅髮還是黑髮了,不過沒關係,最後完稿時還會做些微修正,頭髮就在這邊打住。


頭髮完成!

0-3-2
角的上色-圓柱體泛用上色法

圖層順序:
遮色片3
遮色片1
遮色片2
底色


原作的角上半部紅色,下半部黑色,所以先大膽的用遮色片1抹上黑色,重點在於保留邊緣的紅色

然後用遮色片2墊在遮色片1下方,沿著邊緣畫上較暗的紅色。

將遮色片1、2的交界處用水彩筆工具暈開或試用橡皮擦輕刷,讓邊緣不過度突兀。

用遮色片3放在最上層畫出反光。

重點來囉!
將遮色片1用90%橡皮擦刷去邊緣,保留一些幾何形狀的區域,呈現一種破裂接合的狀態,兩種顏色就漂亮地接起來了。

最後在遮色片3,或是可以開遮色片4畫出最邊邊的亮處。

角完成!

0-3-3
皮膚的上色

圖層順序:
遮色片2
遮色片1
底色

皮膚的顏色完全看場景和風格決定,這張的風格偏暗系,光源是略紅從上方照下,顏色上我選了灰暗色1和偏紅的顏色2。

首先用鉛筆工具用1的顏色在遮色片1上簡單地畫出邊緣,(這是最考驗光影程度的步驟啊啊啊,我畫的感覺超破的)。

用同色噴槍筆刷以60%透明度刷出漸層(遮色片1)。

將更暗但是明度較高的顏色2用60%慢慢刷色(遮色片2)。

畫上嘴的顏色,這張的風格偏暗,所以腮紅和關節的紅潤感我就全部省略。

皮膚完成!

0-3-4
眼睛的上色
這部分其實是展現個人特色的地方,建議可以多去嘗試不同的畫法,畫眼睛是很有趣的事情喔!

圖層順序:
遮色片A3
遮色片A1
遮色片A2
眼睛底色
遮色片B1
眼白

上眼白。

把線稿的線條擦去。

繞著紅色畫上深色,顏色上和上睫毛連在一起(遮色片A1)。

畫出深色的線條(遮色片A1)

把底光打亮(遮色片A2)。

加上高反光(遮色片A3)。

調整下半部陰影(遮色片A1)。

畫上瞳孔(遮色片A4),眼白的上半部用鉛筆刷色(遮色片B1)。

暈開眼白(遮色片B1)。

擦去太下面的部分(遮色片B1)。

眼睛完成!

0-3-5
衣服上色

圖層順序:
遮色片B1
衣領底色
遮色片C2
遮色片C1
白線底色
遮色片A1
遮色片A2
衣服底色

不同衣服的材質有不同的反光感和反光亮度,這張的衣服比較接進運動服的材質,反光並不會太高,上色時要稍微注意。

底色重新上色,紅色系的近黑色。

將底色調整成80%,拿掉背景比較容易看到衣服。

在遮色片A1上簡單畫上邊緣的反光。

將顏色和背景重新打開。

遮色片A1補上沒注意到的光線。

用噴槍低透明度慢慢地刷上淺色(遮色片A1)

畫上深色(遮色片A2),已經調到全黑,只是看不出什麼差別"

畫上衣領,簡單的兩層顏色(底色、遮色片B1)。

畫上拉鍊。

畫上白線條的深色(遮色片C1)。

將白色的邊緣刷過深色邊邊(遮色片C2)。

衣服完成!

0-3-6
配件
快要進入最後了呢,再加把勁吧!

手&骷髏頭
人物主體基本上都完成了,再來要將配件上色,個人習慣先畫到這邊後才會將配件決定基礎顏色,雖然說後面都可以改也基本上都會改就是了。
骷髏頭最後忘記修,看起來超蠢的,我跟這東西不合啊"

圖層順序:
遮色片B3
遮色片B2
遮色片B1
手部底色
遮色片A3
遮色片A2
遮色片A1
骷髏底色

底色,手部想要有金屬的感覺,以深灰藍當底,骷髏用有點髒髒的灰色。

先從骷髏頭開始,畫上內部陰影(遮色片A1)。

用另一種顏色直接蓋上去調整顏色、將外側上色,注意不要完全碰到邊緣(遮色片A2)。

畫上眼睛顏色和外側的亮色(遮色片A3。)

手部的陰影,一樣不要碰到邊緣(遮色片B1)。

加上亮色後就出現了金屬質感(色片B2)

氣氛上色,染血(色片B3)。

配件完成!

0-4-1
背景物件上色(大刀)

圖層順序;
遮色片-光
遮色片-陰影
刀柄底色
遮色片-光
遮色片-陰影
刀刃底色

這把刀基本上是屬於背景的一部分,但又跟背景分離開了,所以要獨立上色。

底色,刀柄偏藍,刀刃偏灰,中間的框框是隨意選色的。

遮色片A1陰影,沿著刀柄的線條走。
遮色片A2的亮部沿著暗色的邊緣畫上。

刀刃也只用了一深一淺,刷色後用水彩暈開,然後用橡皮擦修飾邊緣如此反覆,大範圍的反差陰影可以得到立體感和黯淡的金屬質感,由於場景觀系沒有做高反光處理。

刀刃完成!

0-5
配件全部完成囉!(放煙火
來看看效果吧-有簡單地加了特效(FULLSIZE)

0-6背景(...這部分很抱歉)

其實呢,背景的部分我沒有辦法講解,一來程度不夠,二來我也是一直反覆嘗試各種效果才做出來的,所以這部分就很抱歉了,請直接往下到完稿處理吧。


0-7完稿處理

將圖片換到PS上面吧!
直接用比較的方式來講解!

這是完稿處理前,我將簡單的特效追加了上去。

這是完稿處理後(特寫追加)

首先是打光,光源的設定是由上而下,為了增強效果,用PS從上方拉一個水平漸層圖層,並將設定模式改成線性光源,然後調整透明度,而同樣地,從下方拉了一個暗色的圖層,設定成色彩增值或是變暗,調整透明度後就OK了。

人物方面,可以看到衣服、皮膚上和刀都有了紅色的髒汙,這是使用了PS的筆刷,將選項中的紋理勾起來,套用材質(我是用自己做的材質),在各個部位最上方開了新的圖層遮色片後設定圖層模式「柔光」,用模糊的筆刷條低透明度一點一點刷上去做出的效果。
另外髮色由於過紅,所以從編輯→調整→亮度、對比」中調高對比、調暗顏色,讓黑色凸顯出來。
眼睛的特效是用筆刷刷過幾筆後,從「濾鏡→模糊→動態模糊」中做出橫向飄動的動態效果。

再來是人物各個圖層請將遮色片合併起來,明顯可以看到皮膚和刀刃的顏色變了,這是用了PS功能的編輯→調整→色彩平衡,皮膚將陰影處往藍色調整,將亮處往黃色調整,讓皮膚看起來是被光照著一樣,其餘的各個圖層都是同樣道理,可以看特寫的部分。大刀跟手部都是同樣的處理方式、配合光源將顏色調整成了偏紅的暗色,讓畫面不會有奇怪的不協調感。


0-8感想
八個月前買了繪圖版後,就在幻想自己能夠畫出P站評價10000的圖,但從目前的情況來說少說還要好幾年吧(笑
不知道這樣的分享有沒有幫助到板上的人呢?如果有初學者能從中學到東西我就很感動了!
技巧很基本,只是熟練不熟練、還有能否從固定的技巧中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風格,我目前還在不斷練習技巧的階段而已,不斷的練習和分享有助於畫技的進步,希望各位能一同分享畫技呢。
嗯,說是感想不如說是廢話,那先到這邊吧,謝謝各位的收看!

最後附贈一張桌布大小版本1280-1024  -w-!

Black★GoldenSaw - 個人上色流程分享

-EN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98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BRS|BGS|B★GS|ブラック★ゴールドソー|ブラック★ロックシューター||

留言共 5 篇留言

真空虛幻
很用心的過程分享,大推

因為小屋的寬度限在700
建議不要放超過700寬度的圖
因為它開起來不但很慢,還會被系統壓縮到破壞畫質
我都是用連結的方式來附上大圖

06-17 11:01

YONIA
真的很用心!!

其實很多功能我都不知道 ... (汗)

玟大的心得還真的讓我又認識了SAI的其他功能 ( TーT)

幫妳推!!

06-17 23:11

SanC
隊會化有很棒的幫助呢>"<

06-18 23:05

-
好厲害 謝謝教學

08-28 20:12

蒼玄若蝶
太...太厲害了!!!

08-29 22: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s2551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Dead Master-... 後一篇:睡前日記-回顧畫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