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7 GP

即將消失的大貓

作者:LUCIFINIL│2014-08-26 18:08:39│巴幣:155│人氣:903
據說貓科動物早在4000萬年前就出現了,而人類成為貓奴的歷史,大約是1萬年前開始的;雖然家裡有喵星人可以療癒身心,不過你知道嗎,世界的某個角落,其他漂亮的大貓們正在面臨絕種危機…

因為人類一步步的進逼,下列這些美麗的貓科動物們漸漸喪失棲息地、生存受到危害!



1.獵豹

又稱印度豹,主要分布在非洲與西亞。

獵豹是陸上奔跑最快的動物,全速奔馳的時速可以超過110公里。

獵豹數量銳減,總數剩下約9000到12000頭,被CITES列在瀕臨絕種的動物,是受最大威脅的物種之一。



2.雪豹

在中國也被稱為艾葉豹、草豹,有「雪山之王」之稱,原產於亞洲中部山區,中國天山等高海拔山地。

由於非法捕獵、棲息地縮小等多種人為因素,雪豹的數量正急遽減少,現已成為瀕危物種。

在中國,雪豹的數量甚至少於大熊貓。



3.漁貓

主要分布於中南半島、巴基斯坦、蘇門答臘和爪哇島,一般生活於林區的灌叢地帶、沿河的蘆葦叢以及熱帶海岸的常綠林。

由於棲息地被大量破壞成為農業用地、及漁業資源的過度開發,現已被IUCN評為瀕危狀態,目前在阿富汗已確定滅絕。



4.婆羅洲金貓

又叫栗貓,是僅見於婆羅洲的珍稀動物。

婆羅洲金貓的毛皮通常為紅褐色,也有少數灰色變種。

被IUCN評為瀕危物種。



5.扁頭豹貓

簡稱扁頭貓,主要獵食青蛙、魚類及甲殼類,分佈在泰國南部、馬來西亞、汶萊及印尼的森林。

牠們因失去棲息地及污染而大量減少,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牠們的成年數量少於10000隻。



6.山原貓

又名南美山貓或安第斯山貓,外觀像雪豹,大小卻如家貓,是種細小的野生貓科。

牠們在玻利維亞及智利因祭祀用途而受到獵殺,總數量估計少於2500隻,但保育工作卻十分有限。



7.伊比利亞猞猁

又稱林曳或西班牙猞猁、南歐猞猁,是南歐伊比利亞半島特有、極危的一種貓科哺乳動物,據說西部無斑點種群在近年已經滅絕。

2000年統計時約有400隻,如果牠們滅絕,將會是劍齒虎以後首種滅絕的大型貓科動物。



8.兔猻

兔猻居住在海拔4000公尺的亞洲草原上,分布自亞洲中部地帶向東至西伯利亞以及中國荒漠或戈壁區。

因為牠會捕抓有害農作物的動物,所以被認為有益。

但是毒害有害農作物的動物所使用的藥劑,也會影響到兔猻。



9.長尾虎貓

原住在中美洲及南美洲的貓科,喜歡棲息在雨林的深處,包括在墨西哥至阿根廷的雨林。

雖然牠們曾一度被認為瀕危至滅絕,但現已改善為近危的狀況。


10.藪貓

產於非洲的中型貓科動物,主要棲息地是非洲大草原,有時也出現在山地。

由於其皮毛美麗而昂貴,不少人爲此偷獵藪貓。

現在西非和東非的藪貓數量較多,但南非和撒哈拉沙漠以北的藪貓數量稀少、瀕臨滅絕。



11.獰貓

分佈於非洲和西亞等地,居住在乾草原和半沙漠地帶,但也在林地、熱帶稀樹大草原和灌木林等地帶,領域性非常強。

獰貓很容易被馴化,在美國會被當做寵物,因為會捕食家禽,被非洲的農夫視為有害動物。



12.非洲金貓

分布在西非和中非的熱帶雨林地區。

非洲金貓很會爬樹,但牠們主要在地面上獵食,獵物包括齧齒類、鳥類以及小型猴類。

由於棲息地較隱蔽,因此人們對牠們知之甚少。



13.金貓

也叫亞洲金貓,分布在亞洲東部和南部的廣大地區,喜歡棲息於山岩之間的森林中,行蹤詭秘、野外種群的習性資料較少。

被IUCN列為近危物種。



14.沙漠貓

生活在非洲和亞洲的沙漠中,是種小型貓科動物,以老鼠,蜥蜴,和昆蟲為食。沙漠貓只在交配時聚集,所以要調查牠們的數量很難。

因為獵物數量下降,阿拉伯的沙漠貓數量正在減少。



15.遠東豹

因生活在遠東地區而得名,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

是唯一一種適應雪域生存環境的豹亞種。

由於人類活動導致森林消失、捕獵活動的猖獗,全世界野生遠東豹不足40隻。

雖然國際社會已加強對遠東豹的保護,但形勢仍然不樂觀。



16.蘇門答臘虎

蘇門答臘虎是除巴厘虎和爪哇虎外,生活在印尼境內的第三個虎亞種;由於前兩個虎亞種均滅絕,故牠是印尼境內僅存的唯一虎亞種。

目前野生蘇門答臘虎個體數量約400至500隻,保護現狀極危。



17.雲豹

只分布於亞洲的東南部,從最西部的尼泊爾開始,一直向東到台灣,是現存貓科動物中比較原始的類型。

雲豹的生存目前受到嚴重威脅,美麗的皮毛讓牠們成為獵取目標,世界自然保護聯盟估計總數少於10000隻,並警告數量在不斷下降中。



18.紋貓

又名雲貓,一般以鳥類、松鼠和齧齒類動物為食,目前紋貓還沒有被馴養的記錄,但據聞在新加坡及越南胡志明市的動物園內亦有飼養。

IUCN將其列為易危物種。



19.石虎

俗稱山貓、錢貓、豹貓,產於亞洲的貓科動物。

通常以齧齒類、鳥類、魚類、爬行類及小型哺乳動物為食,是貓科動物中分佈最廣泛的物種。

台灣總數推估在500隻以下,已列入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



20.白獅

是非洲獅的基因變異後代,所以生活習慣基本相同;白獅毛色為白色無其他雜色,眸色多為淺藍色、有些鼻頭是淺粉色。



21.波斯豹

也稱高加索豹,是最大的豹亞種,分佈在土耳其東部、高加索山脈和伊朗北部、阿富汗西部部份地區。

在所有分佈地區都已經瀕危,成年個體約有871到1290隻,且數量仍不斷下降。



22.鏽斑豹貓

或簡稱鏽斑貓,是一種體型非常小的野外貓科動物,主要棲息在印度的熱帶乾旱森林及草原。

可能是因豹貓佔據了印度的雨林,所以在斯里蘭卡則棲息在雨林中,世界自然保護聯盟也將牠們列為易危。



23.黑足貓

分佈在非、納米比亞、波札那及辛巴威的一種野貓,多棲息在乾旱的半沙漠及大草原,腳底如其名是黑色的。

黑足貓是很怕羞的動物,會盡量躲藏,但當被圍困時就會激烈的保護自己,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將牠們列為易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69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7 篇留言

陽月.魔.獄師
明明就都是一群可愛的貓貓![e36]

08-26 18:12

LUCIFINIL
雖然殺傷力比較強><08-27 07:35
墨村 良
樓上好誇張...[e8]

08-26 18:21

LUCIFINIL
還好啦^^08-27 07:35
thegreenlow2
遠東豹數量太少了
基因多樣性太少 就算這批野生遠東豹交配後數量慢慢回穩
由於是近親交配的關係 罹患先天性疾病的風險也很高
已經進入滅絕漩渦的族群 非常困難再度復育起來
希望除了保育單位外的人能更重視瀕危的大貓
採取些行動避免這些大貓絕種

08-26 18:29

LUCIFINIL
開始展開大貓全面複製吧08-27 07:35
ドMの黑炎龍神
原來有白獅?!

一路看下來 幾乎都是人類害的啊...

08-26 19:43

LUCIFINIL
人類最惡08-27 07:29
鋒劍赤雪
人太多才是最重要的問題
壓縮到動物的生存空間
50年內一定會有一連串的資源戰爭

08-26 20:13

LUCIFINIL
有生之年大概可以見證到世界末日的來臨吧08-27 07:29
瞇眼喵太郎
喵咪咪

08-26 20:36

LUCIFINIL
心酸><08-27 07:29
穹鷹
好想說...

都好可愛阿!!

08-26 21:39

LUCIFINIL
可惜都快絕種了><08-27 07:25
風起櫻落
QAQ 台灣雲豹已經...絕種了
石虎因為開發關係也面臨危險...Orz

08-26 22:13

LUCIFINIL
還有笨蛋想吃石虎呢[e37]08-26 23:37
清音
白獅...跟黑豹一樣..都是屬於基因的突變!!
目前來說..人類是最該要滅絕的物種

08-26 22:20

LUCIFINIL
口亥..........>''<08-26 23:36
YONIA
由於人類與原生種的棲息地鬥爭

導致物種毀滅 ...

08-26 22:23

LUCIFINIL
心裡好心痛啊.........08-26 23:35
☆羊咩咩食本舖☆
牠們招誰惹誰了?
要堅持以自私心態這樣惡待
看著這些貓科動物,心裡一陣酸,眼睛瞬間冒汗.... [e13]

08-26 23:09

LUCIFINIL
這麼漂亮優雅的生物怎可以消失在地球上啊>''<08-26 23:33
叛逆曹長 il capitano
超愛白獅

08-26 23:22

LUCIFINIL
應該是大家都愛吧^///^08-26 23:33
天魔覆滅
雖然我也好愛貓 不過大型貓科的被捕殺卻不一定只為皮毛
試想一下 若是你住的村子附近出現已有殺人前科的大型貓科 你會?
貓科畢竟不是吃素的 有些大貓就是死於人的合理復仇心態
當然 人類常常都是百倍千倍奉還
今天死一人 明天死千百隻大貓...這點人類真的是很變態

08-27 00:45

LUCIFINIL
很多物種都是絕種後人類才感到後悔...08-28 07:02
黑糖星冰樂
為什麼永遠受苦都是這些動物
人因私慾而大肆破壞環境
讓牠們漸漸走向滅亡
看了真的很心痛...

08-27 07:02

LUCIFINIL
雨林生物也是天天變少中...08-28 12:53
真紅
好可愛[e38]

真的覺得人類好該死...

08-27 08:13

LUCIFINIL
以後只剩蟑螂不會絕種吧08-28 12:52
becky
這篇我看過
好多貓科動物都是第一次看到呢!

08-27 13:04

LUCIFINIL
還來不及親眼看就絕種了><08-28 10:43
小小
[e13][e13]我們都是殺害這些貓貓的兇手

08-28 18:06

LUCIFINIL
唉....08-29 09: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7喜歡★LUC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熊媽媽對寶寶的愛,是最療... 後一篇:嘎嘎睡相很糟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新增新的彩色插圖,和風的暑中見舞(浴衣)歡迎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