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5 GP

【寫作討論】奇幻世界的設定

作者:不透光│2014-08-23 09:43:53│巴幣:78│人氣:1776

朋友給我的意見,保存一下
同時覺得很有用處,想要分享
經過同意而轉載,作者為:雷弟


  奇幻小說與其他類型小說最大的不同在於,龐大的架空世界與複雜的劇情。即使是短篇奇幻,也牽涉到許多不同類型的設定,例如能力系統或種族系統,而許多短篇奇幻更是繼承其他長篇奇幻的世界、作為前傳或續集而生的。

  所謂設定更是在劇情上大意不得。有些奇幻小說會在故事初期就丟出一大堆設定,想讓讀者一口氣接收整個故事所需的資訊,但這不僅讀起來傷神,也容易模糊焦點、讓讀者錯過更重要的劇情。

  但為了增強故事可信度與深度,一定量的設定絕對是必要的,至於如何讓讀者不知不覺中接受自己的設定,我會在後面慢慢介紹。

  首先,如果作者對自己故事的設定混亂不清,那也甭想讓讀者搞懂。以下我提供幾個重要而基本的設定方向並配合舉例,使你可以初步地決定自己故事要如何設定。

一、架構:

  我的思考習慣是由大方向至小方向,也就是整體世界觀至人物設定。

  就我的作品來說,「雙鷹奇緣」乃至於「阿奎斯陲亞戰記」都是以「彩虹小馬」的世界觀為主的故事。雖然我不知道一般的同人小說會不會想這麼多,但我依然會對官方故事的各種疑點試圖提出合理解釋──先不論我正一步步將它變為屬於我的故事。

1、綜觀之歷史:
  首先,為何是「彩虹」?一般世界上的生物極少出現色彩鮮艷的族群,除了容易被獵食、在狩獵時也易於被發現,對於生存來說非常容易被淘汰。第二點可歸咎說「馬類不須狩獵」,那第一點呢?我的解釋是:因為瑟蕾絲媞雅公主以自身強大的魔法隔絕充滿險惡的外界,將阿奎斯陲亞在這世上獨立出來。

  再來是:為何瑟蕾絲媞雅擁有一般小馬無法匹敵的法力泉源?
  因為她不屬於目前生態、甚至整個世界的產物。或者,她是個先驅種。由於我比較傾向第二種說法,因此繼續推斷:是誰創造了她?  
  在彩虹小馬圈內,有一位被粉絲們幾乎稱之為神的彩虹小馬第四代作者「勞倫˙浮士德」,因此,我設想為她是一位掌握生命奧妙的神(實際上只是擁有極端發達科技的人類,不過這先省略),而她的丈夫,麥克拉肯,則是創造魔法的創始者。之所以選定「小馬」作為新世界的主宰者,恐怕是源於浮士德的個人理由,我們不得而知。
  瑟蕾絲媞雅,則是他們夫妻倆共同創造的第一位生命,除了擁有麥克拉肯的強大法力、繼承了浮士德支配生命的力量、也擁有永生的壽命、與各種人性善美的情操。

  那,「阿奎斯陲亞」魔法小馬國度是如何誕生的?為何官方故事中小馬的個性和藹、善良而完美?為何官方劇情中並未存在如現實般的人性惡意、大自然的殘酷?
  答:幾千年前,浮士德與麥克拉肯一同打造了一個強盛的小馬帝國,但隨著小馬科技的發達,麥克拉肯創造的魔法逐漸受到冷落,因此他對那小馬帝國造成了一系列恐怖的災難。當時瑟蕾絲媞雅身為兩位神的女兒,親眼目睹一樁殘酷的悲劇後,人性中黑暗面向終於改變了她的內心,也為她帶來異常堅定的神智。為了避免如此慘況再度發生,瑟蕾絲媞雅決心創造一個別於舊帝國、充滿愛與和諧的國度。而同時,她也正全心為了向她父親報仇,而展開一段長達數萬年的行動。
  (下略)

  大方向大概是如此,先對歷史與重大事件有所規畫後,再往更細的部分延伸。不過,處理歷史方面的手法,我建議寫出時間軸、標出重大事件與前因後果,不但能使作者自己一目瞭然,也不容易落掉細節。

2、橫觀之世界:

地理:
  最好手邊有一張自己構思的世界地圖,不須將整個世界的細節或地區名稱設想得盡善盡美,只要將重點區域或故事中會提及的地區設定好即可。當然,將氣候、天象與地理環境設定好也是必須的。
  生物、植被或怪物也包含其中,設定一些能讓主角群冒險的惡劣地區也是錯的選擇。

種族:
  舊帝國毀滅至今,已過了近五千年。起初浮士德在這世界創造的無數種族,也逐漸擁有了自己的文明。
  獅鷲獸:以舊世界的俄羅斯人為發想,是麥克拉肯參與創造的種族。別於小馬族,獅鷲們生性好戰、對肉體力量的運用遠大過魔法、常居於高山中、善於各種消耗體力的活動。其所擁有的魔法類別與小馬族差異甚大,能掌控「肉體」與「靈體」。
  鹿族(俗稱狄爾族):以舊世界的中國人為發想。水滴狀的眼睛為特點,天性熟稔自然之道、所發展的科技幾乎全能以自然共生、居住在林中、略諳水性。擁有的魔法也相當特異,以「氣」為主要能力。
  獂羊族:以舊世界的南美住民為發想。
  (下略)

  種族連帶出許多更細部的設定,例如生長氣候、習俗、語言、傳說、食衣住行育樂……等,以及各族之間的關係。不過同樣的,很多時候也是依劇情需要而定,要是全部都想好也得花上不少時間。

能力:
  如「迷霧之子」有所謂的鎔金術、「刺客系列」有原智與精技、「哈利波特」的咒語、「魔戒」與「龍槍系列」的魔法、「風之名」的喚名、「第一法則」的異界力量、「刀光錢影」的蜘蛛女神之力、「特洛伊三部曲」的預言、「黑塔」中槍客的體質……等,這些都是許多小說中的特色以及貫穿全書的重要設定之一,不僅能增加故事深度,也能帶來更多的趣味性。
  但光是「魔法」就有分為許多種,最大的前提是:不能讓角色(或一般凡人)擁有取之不盡的力量。「龍槍系列」的法師必須依賴魔法書、魔戒的巫師得以體力換取法力,這些也是讓整個故事更合理的重要步驟之一。

善與惡:
  關於正反派的設定,我比較傾向於翻盤。例如無序是阿奎斯陲亞戰記的大反派,但某些原因讓他不再變得如此邪惡;而瑟蕾絲媞雅是美善的代表、也是小馬國的公主,但在她背後還藏著一個不為人知的恐怖性格。

  或是一開始揭露某個角色的立場,再用劇情述說其實他並不像一開始表現出來的這麼一回事,例如(雙鷹奇緣):達爾塔文對吉爾達出手相救,此舉顯得他是傾向於正派的角色,但拯救吉爾達不過是完成他計畫中的一步,而他的計畫才是最該受到判別善惡的重點。

  抑或將善與惡的區別留給讀者批判:歐瑞克為了替部下報仇而掀起革命、導致王國的動盪與無辜者的死傷,但他就注定成為十惡不赦的大壞蛋嗎?驅使他淪為邪惡的蘭德與凱姆又該被分到什麼立場?

  有些小說、電影或遊戲,壞蛋至始至終都是壞心腸、好人一路幫助主角到底,這種設定不僅缺乏「驚奇」的效果、也會使人物不夠立體、劇情張力不夠強。畢竟現實生活中本來就存在許多不同的價值觀,而價值觀左右著一個人的立場,立場影響行為、行為牽動整個故事。雖然這比較該歸屬於劇情類的設定,但在世界架構中也是存在著善惡的設定,例如魔戒中的哈比人與索倫、哈利與佛地魔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646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不透光|寫作討論

留言共 2 篇留言

星風綠
我也覺得過於固定的善惡立場沒有張力
喜歡善惡並非絕對的設定www
不同角度有著不同的方式去描寫

08-23 13:21

不透光
是啊,不同角度得用著不同的方式去描寫 :)
故事內容、精彩度以及其含義才是最重要的 :)08-23 20:17
Rinoa (閉關中)
我也是一開始就是寫奇幻小說,不過真的奇幻小說的架構很重要,所以必須要有好的架構後再動筆會比較好。
我自己也有好幾步奇幻小說腰斬,因為一開始架構就沒弄好(躺

08-28 06: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5喜歡★eee870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創作... 後一篇:【C.R評論員】我只想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模型少女 AWAKE
阿就真的學人精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