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2 GP

[達人專欄] 打造無數經典動畫電影的公司──吉卜力工作室

作者:湛藍琴海│2014-08-17 13:52:46│巴幣:726│人氣:8384
                                           打造無數經典動畫電影的公司──吉卜力工作室



                                吉卜力工作室的標誌「龍貓」


        前言:

        相信絕大多數的觀眾,都看過「宮崎駿」的動畫電影,並從中獲得許多深刻美好的回憶。而做為宮崎駿忠實粉絲的筆者,視宮崎駿為自己最崇敬景仰的動畫大師,其風格影響自身甚深,一言難盡。而宮崎大師所處的公司,正為「吉卜力工作室」。

        然而,近期卻傳來其動畫部門暫時停止新作的企畫與製作,並重新思考經營方向的消息。不過,無論如何,「吉卜力工作室」著實打造許多膾炙人口的動畫作品。因此,筆者在吉卜力傳出暫時停止製作新作的消息後,下定決心撰文介紹尊敬已久的吉卜力工作室,並探討吉卜力的後繼者問題,及分享個人對宮崎駿大師風格的認知與看法。

  
        正文:


        一、簡介

        吉卜力工作室(スタジオジブリ,Studio Ghibli,又譯知步里工作室),為日本頂尖的動畫工作室。

        工作室現今位於日本東京都近郊的小金井市,佔地300多坪,目前約有300多名員工。工作室標識以代表作品角色《龍貓》來設計。

        作品主要由宮崎駿高畑勳負責創作鈴木敏夫擔任行銷。作曲家久石讓亦為許多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製作過電影音樂。


        二、成立

         吉卜力工作室成立於1985年6月15日。起源可追溯至1984年由德間書店雜誌連載的漫畫而改編製作的電影《風之谷》,當時該片動畫導演宮崎駿在《風之谷》發行後獲得一定的成績。但原先的動畫製作團隊「Top Craft」(トップクラフト)卻發生解散危機。鈴木敏夫為了讓宮崎駿及宮崎駿的動畫搭檔前輩高畑勳能有一個專用的動畫製作場所,便在德間書店出資協助下,以《風之谷》的團隊Top Craft為班底,成立吉卜力工作室株式會社(類似股份有限公司),社長由德間書店的社長「德間康快」出任,工作室早期的負責人為Top Craft的代表取締役(約等於執行董事的職位)原徹。

        吉卜力工作室原附屬於德間書店。2005年初,吉卜力則正式與德間書店拆分,成為獨立的公司「株式會社吉卜力工作室」。


        三、經營方針

        吉卜力工作室相當獨特,起初的經營方針為作品一旦完成,隨即解散。抑或作品不賣座而虧損,亦直接解散。

        至於動畫師的酬勞,為依照票房等收入採比例分配製。直至1989年的《魔女宅急便》創下佳績後,才增加培養動畫製作人材的制度及固定的給薪制。

        更值得一提的是,絕大多數的日本動畫工作室,為了有更穩定的收入,而接洽各種系列的電視動畫製作。然而吉卜力工作室,卻將資源主力投注於電影動畫。


        四、名稱由來

       「吉卜力」是由宮崎駿命名,意思是在撒哈拉沙漠上吹著的熱風(ghibli)同時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由義大利飛機製造商卡普羅尼開發的一種偵察機卡普羅尼 Ca.309」名字。而「ghibli」的發音依照義大利原音發音應為「ギブリ(gi bu ri)」,但因崎駿本人誤讀「ジブリ(ji bu ri),工作室也決定將錯就錯,不打算對唸法再作修正。吉卜力工作室從2003年開始發行的雜誌名字也叫《熱風》。

               此外,自2005年吉卜力從德間書店集團脫離後,需花費一筆金額將原先使用的名稱「吉卜力」從德間書店裡買下。原本宮崎駿及鈴木敏夫無意向德間書店買回「吉卜力」的名字,而打算採用同為熱風之意的「Sirocco」,作為公司新名稱。但新名稱未被工作室接受,故仍出資了大筆金額將名稱「吉卜力」買回。


        五、配音員

        吉卜力的動畫作品開初大多起用實力派的知名配音員(聲優)。但自「紅豬」開始主角的配音卻多半聘請並非以配音為本業的演員,而多起用電視上知名演員,如木村拓哉(霍爾的移動城)、岡田准一地海戰記)等,對此宮崎駿曾表示「專業配音員的演技過於成熟,令人厭倦」(原文:声優の演技はこなれていて嫌だ。)

        除外,吉卜力工作室對於兒童角色,往往起用與該角色年齡相近的演員作為配音員宮崎駿表示「小孩子的聲音當然是由小孩子來配音最自然」。

        不過,也有起初不知名,但近年開始走紅的聲優,比方「入野自由」(為「神隱少女」中的男主角白龍配音)。

        此外,在吉卜力製作的廣告和預告片中,旁白向來由矢島正明配音。


        六、主要成員


        「吉卜力工作室」除了最受矚目的宮崎駿以外,尚有許多成員,在此簡介主要成員:


      宮崎駿:



        這是吉卜力工作室中,最耳熟能詳的名字了。多半吉卜力經典作品是由他執導的。可說是吉卜力工作室中的中流砥柱,亦為靈魂人物。他以不可思議的才華,讓吉卜力盛極一時、成就輝煌,擄獲全球無數觀眾。可謂沒有宮崎駿,便不會有現在的吉卜力。

        當然,他能成為首屈一指的動畫大師,自然有其原因,這方面下文會探討。以下為其個人經歷簡介:

        於1941年出生的宮崎駿,曾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因而對戰爭留下刻骨銘心的印象。由於身體不佳,故雖不擅長運動,卻對繪畫展現興趣與天分。此外,他的家族經營飛機工廠,這激起他對飛機的興趣,這也是他的作品為何總有「飛行」概念的因素。

        1958年,自從觀看日本史上第一部彩色動畫長片「白蛇傳」後,而開始對動畫產生興趣。大學則主修政治經濟,由於當年尚未有漫畫社,因此加入性質較相近的兒童文學社,親自編導人偶劇,閒暇時便會創作漫畫。與此同時,他的思想開始偏向社會主義,但於1984年,放棄馬克思主義。

        大學畢業後,宮崎駿進入東映動畫公司,擔任動畫師。進入公司一年後,對蘇聯所製作之長篇動畫「雪之女王」深受感動,故將動畫師做為終生職志。首次參與動畫製作的作品為「汪汪忠臣藏」,展現其不凡的才華。因而被拔擢為主要製作人,並擔任了東映動畫的公會書記長。

        在東映動畫公司中,結識對自己影響甚深的前輩「高畑勳」,並參與「狼少年肯」、「太陽王子 霍爾斯的大冒險」(高畑勳執導)等動畫的製作,擔任原畫或場面設計的職務。

        日後,他與高畑勳等人合作完成「魯邦三世」、「熊貓家族」、「小天使」及「三千里尋母記」等作品。而他親自執導的電影為「魯邦三世卡里奧特羅之城」,並結識對創作、成立工作室提供許多協助的夥伴「鈴木敏夫」。

       1981年8月德間書店新創刊的動畫雜誌《Animage,總編鈴木敏夫原欲採訪高畑勳,但被其拒絕,故改採訪宮崎駿,並為他撰寫特輯。宮崎駿也從此開始與德間書店正式合作。1982年2月於《Animage》雜誌連載《風之谷》漫畫,而在1984年3月11日《風之谷》便以電影形式問世。因此風之谷雖被分類為吉卜力作品,但實為在吉卜力工作室成立前製作的作品。

        日後,由於先前的製作團隊” Top Craft”解散,而在德間書店的出資下,以原班人馬成立「吉卜力工作室」。往後宮崎駿在1986年,完成吉卜力成立後的首部作品「天空之城」。1988年上映耳熟能詳的「龍貓」與「螢火蟲之墓」,兩部電影分別由宮崎駿與高畑勳執導。雖然後者洋溢文藝氣息,但前者方為最受歡迎的作品。1989年,上映膾炙人口的「魔女宅急便」,票房有明顯突破,吉卜力開始成名。


                                                     
    讓吉卜力票房大躍進的「魔女宅急便」。

        1992,宮崎駿執導反映自身想法的「紅豬」。而1997年的「魔法公主」,由於場面宏闊、製作精緻,加以宮崎駿復出的號召,票房更是大躍進。吉卜力日漸踏上輝煌的道路。然而,宮崎駿卻已有退隱之心,但卻因為自己最青睞的接班人「近藤喜文」(心之谷的導演)不幸病逝,加以高畑勳的電影「隔壁的山田君」票房不佳,高畑勳黯然引退,因此宮崎駿便只能再度出山,支撐吉卜力。

        2001年,上映了名作「神隱少女」,這一年,造日本票房的奇蹟──超過300億日圓,何等璀燦輝煌的傳奇!吉卜力因而聲名大噪,如日中天,為其歷史的最巔峰。宮崎駿的成就,終於受到國際肯定,並於同年榮獲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獎,2002年則榮獲柏林影展的金熊獎(史上首部獲得該獎項的動畫片)、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第68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的最佳動畫獎殊榮。


                           創下票房奇蹟的「神隱少女」

        此外,「神隱少女」亦為首部風靡全球的吉卜力動畫電影,在美國與法國頗受歡迎,迪士尼也以鉅資向台灣、香港等地買下宮崎駿部分作品的發行權。

         2004年,宮崎駿推出《霍爾的移動城堡》,其實原本該部的導演為現今新星導演「細田守」,但據聞因認為當年細田守仍是初出茅廬的新人,唯掛上「宮崎駿」這響亮招牌,方能提升票房。故細田守的製作臨時喊卡,直截將他拉下導演寶座,因此導演才會改為宮崎駿。

         2008年,宮崎駿推出「崖上的波妞」,但與過往不同的是,此部不使用電腦(CG)作畫,而是重溫手繪。吉卜力製作人鈴木敏夫指出,「70至80%的劇情發生在海上,如何表達使用手繪動畫來呈現大海及海浪將是導演的挑戰」。而決定使用手繪的動機,是閱讀夏目漱石的作品《草枕》後,前往英國倫敦的泰特美術館,欣賞約翰·艾佛雷特·米萊的畫作後,深受《歐菲莉亞(Ophelia)》的感動。日後宮崎駿表示「想再回去紙上作畫的動畫根源,再一次,自己划槳,拉起帆渡海。只用鉛筆作畫」。2013年,推出息影之作「風起」。

        長子為執導過「地海戰記」、「來自紅花坂」的宮崎吾朗,由於宮崎駿長期過於投入工作,故父子關係不佳。這足見宮崎駿對工作的熱衷程度。


        高畑勳:


        1935年生,為宮崎駿的前輩,為吉卜力工作室中,除了宮崎駿外的另一主要支柱。自與宮崎駿相識後,便合作過許多動畫製作,在成立吉卜力工作室後,曾擔任「螢火蟲之墓」、「兒時的點點滴滴」、「平成狸合戰」、「隔壁的山田君」,及近年的「輝耀姬物語」導演。



        與宮崎駿相異的是,他是東京大學法文系畢業,興趣為音樂鑑賞與學習,對於樂理有一定了解。且打從學生時代,便喜愛閱讀法國詩人,及劇本作家的賈克‧普維(Jacques Prevert)的作品,他的作品也深受其影響。因此他的作品有文藝氣息,也偏向現實描寫,常對作品中出現的事物下過考察工夫。此外,也會從事法文翻譯,比方賈克‧普維的名詩集《Paroles》(日語翻譯標題名稱為《ことばたち》,即《千言萬語》)。

      鈴木敏夫:


        1948年生,較宮崎駿與高畑勳年輕,為吉卜力工作室的影片製作人。在慶應義塾大學文學部畢業後,於1972年進入德間書店,這段期間曾經擔任過八卦雜誌記者。

        1978年,他臨時被任命為以報導動漫消息為主題的雜誌《Animage》(アニメージュ的編輯。而後他首度欲採訪之對象為創作出電影動畫「太陽王子 霍爾斯的大冒險」的高畑勳與宮崎駿,雖原遭到前者拒絕,而後者對於採訪條件的嚴苛而放棄,但兩人的獨樹一幟的風格,令他印象深刻,並在親自觀看過「太陽王子霍爾斯的大冒險」後,對兩人的表現手法深感佩服,因此不斷尋找機會與兩人會談。最終高畑勳與宮崎駿因認為能在與他的對話過程中,有所助益,因此認同了鈴木敏夫。

        自從吉卜力工作室成立後,1990年,他擔任吉卜力的董事,並在高畑勳身上習得動畫製作人的要領。日後在1991年的「兒時的點點滴滴」迄今,一直擔任吉卜力的製作人。而2005年吉卜力工作室脫離德間書店,成為獨立公司後,他在無其他人選情況下,擔任吉卜力的社長。而於2008年,將社長接棒給星野康二,現任為執行董事,並持續擔任吉卜力製作人為主。

        此外,他曾經表示「把工作當工作的人是傻瓜,要把工作當成是玩樂祭典才有趣」。並自稱為「編輯型」製作人,認為製作人與導演是刑警與犯人的關係(從對話中了解對方真正的意思),並重視片名對觀眾的影響力。且雖非美術出身,但為了瞭解角色性格,而會親自將主要人物繪製一遍。

        鈴木麻實子為其女兒,曾為吉卜力作品創作歌詞。


        米林宏昌:

      

        1973年生,為目前吉卜力歷年來最年輕的導演,也是作畫能力最高的原畫師之一。於1996年進入吉卜力工作室,曾擔任過「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及「崖上的波妞」的原畫,而在宮崎吾朗的「地海戰記」擔任副作畫監督。  

         而2010年上映的「借物少女艾莉緹」,則是他執導的處女作。而在製作該部的過程中,宮崎駿表示絕不干涉,並表示「這就是我的節制,我絕不指手畫腳」。而製作人鈴木敏夫表示,雖然他作為監督的能力為未知數,但在進入製作階段後,便深信他能辦到。


                                                            米林宏昌的處女作──借物少女艾莉緹

        而在最新的吉卜力作品「回憶中的瑪妮」,則是他第二部執導的作品。他究竟有多少潛力,能否成為吉卜力的接班人,有待他日後的表現驗證。


        七、吉卜力後繼無人?


        由於宮崎駿正式宣布退休,因此該問題更備受關注。尤其近期卻傳來其動畫部門暫時停止新作的企畫與製作的消息,這讓長年稱霸日本動畫界的吉卜力工作室,出現衰微沒落的危機。而為何至今吉卜力一直無法推出實力受到肯定的接班人?原因可能與在成立吉卜力時,只打算純粹建立一個為宮崎駿、高畑勳兩人的「專用平台」攸關。而在2005年吉卜力成為獨立公司後,鈴木敏夫曾經表示「吉卜力是為了創作精彩作品而成立的系統,而非永續經營的企業」及「原則上當高畑勳與宮崎駿隱退,便是吉卜力結束之時。」雖說如此,但在製作「地海戰記」時,鈴木敏夫又表示「該讓年輕人多做些事了。」而在宮崎駿於2010年底所提出的「吉卜力五年經營計畫」,在前三年由年輕人推出「借物少女艾莉緹」(米林宏昌)、「來自紅花坂」(宮崎吾朗),最後兩年再推出重量級的作品。


       吉卜力作風專斷獨行?


          日本動畫大導押井守,曾批評吉卜力工作室簡直是克里姆林宮或KGB,宮崎駿被其稱為「書記長」,而高畑勳為俄羅斯總統,鈴木敏夫則為KGB長官。「新世紀福音戰士」導演庵野秀明(風之谷原畫,巨神兵的設計)更是毫不留情地批判「在宮崎駿的羽翼下,是培養不出任何後繼者的」。

        此外,「海潮之聲」的導演望月智充,曾經表示宮崎駿在他身旁一起看該作的試映會時,是人生最漫長、痛苦的七十分鐘,雖然當時高畑勳也在場,但他僅批評自己的作品。而宮崎駿卻給他頗大的驚嚇──讓他在這個業界,無所畏懼了。

        另一例則是片淵須直(2009年的「新子與千年魔法」導演),他原擔綱「魔女宅急便」的現場導演一職,指揮前置工作,是被深寄厚望的導演人選。然而當宮崎駿回歸現場,便改任演出助手。日後他便離開吉卜力,也就是他的發跡之處。

        然而,宮崎駿、高畑勳逐漸步入高齡,因此鈴木敏夫連忙找來宮崎駿的長子宮崎吾朗,執導「地海戰記」,縱使他無任何執導經驗──據聞鈴木敏夫也擔憂吉卜力後繼無人的問題。

        但是,實際上吉卜力曾經出現過一個最受矚目,被寄予厚望的年輕導演──那就是執導心之谷的「近藤喜文」,「心之谷」有別於吉卜力的一貫風格,展現導演個人的風格與才華。因此,近藤喜文曾經被認為是吉卜力的接班人──然而,「心之谷」既是他執導的處女作,也是遺作──這名才氣橫溢,卻於四十七歲的壯年,亦即1998年,因過度工作,大動脈解離,而撒手人寰。宮崎駿曾經將畢生精粹傾囊相授,然而,這名人才卻英年早逝。讓吉卜力留下,難以彌補的遺憾。這也被認為是1998年宮崎駿為何會一度宣布退休的緣故。


                               英才導演「近藤喜文」,唯一的作品「心之谷」。

        是故,這顆吉卜力中最耀眼的明星殞落後,接班人的問題,再度浮現檯面,這可能也是為什麼往後宮崎駿的長子宮崎吾朗會被鈴木敏夫推出來執導「地海戰記」的緣由。但宮崎駿對於兒子出馬,厲聲駁斥:「那傢伙都沒有經驗,不可能來當這部片的導演!」也跟鈴木敏夫表示寧可鞠躬盡瘁,也不願讓兒子當導演。但鈴木敏夫反問:「難道你要讓吉卜力在我們這一代就結束了嗎?」現場,陷入一片沉默。後來鈴木敏夫也表示,宮崎駿必須以更嚴格的標準來要求宮崎吾朗──不然外界會一直認為他只是藉由父親的光環,方能擔綱導演。然而,宮崎吾朗目前僅製作過兩部作品,也尚未拿出耀眼的成績,究竟有否機會繼承父親的衣缽?有待觀察。而目前另一位可能的接班人,便是最年輕的導演米林宏昌。日後是否能夠有其他後起之秀,與他們角逐接班人之位,只待時間驗證。

        簡言之,吉卜力縱然作風可能有鐵腕之處,但並非一味無心培育後繼者,抑或扼殺人才,而是缺乏天時地利人和,而且宮崎駿登峰造極的成就,讓人望塵莫及。


        八、淺說宮崎駿的風格

        為了不占用過多篇幅,加上筆者才疏學淺,因此在此僅淺說個人對於宮崎大師的風格看法。

        宮崎駿的風格獨樹一幟,幾乎每部作品,都會包含特定元素──行、環保、反戰、勇氣、博愛、魔法、女性主義等。以下條列簡略說明:

        飛行:幾乎每部作品都會以各種形式來呈現「飛行」的概念,比方「風之谷」的飛行器、「天空之城」的飛行船(最終整座天空之城都飄往宇宙了)、「魔女宅急便」的掃帚、「神隱少女」的白龍(飛龍型態)、「霍爾的移動城堡」的飛行器(最終移動城堡也會飛行了,這種結局簡直與天空之城如出一轍)當然還有近年的「風起」,此作可說是將「飛行」這個概念發揮得淋漓盡致。

        環保:最有環保意識的莫過於「風之谷」與「魔法公主」了,大自然對人類的反撲,人類的自食惡果,這兩部作品的呈現,令人印象極為深刻。

        反戰:這在「風之谷」、「霍爾的移動城堡」、「風起」等作品尤為明顯,強調戰爭的殘酷與無謂。他的反戰思想,與曾經歷過二戰有密切關聯。

        勇氣:是宮崎大師所創造的角色的必備條件,尤其是女主角,因此他徹底顛覆女性柔弱膽怯的形象。即便起初缺乏勇氣(如「天空之城」的希達與「霍爾的移動城堡」的蘇菲。但伴隨劇情發展,心靈隨之成長,而在兩人辮子被火焰燒斷,變成短髮後,便會徹底蛻變為勇敢堅毅的形象),基本上只要角色勇者無懼,便會產生與逆境搏鬥的無窮力量。

        博愛:這種概念幾乎在每部作品皆能看見,也時常能在主要角色上體現,比方「風之谷」的娜烏西卡,「霍爾的移動城堡」的蘇菲等,無論對誰,皆不嫌棄,甚至表現愛心,藉由愛來化解一切──當然,仍需有「勇氣」做為根柢,及「魔法」做為手段,方能將阻礙迎刃而解。

        魔法:宮崎大師幾乎每一部作品皆有魔法──直至退隱作「風起」,才徹底回歸純粹的現實。因為有「魔法」元素,因此宮崎大師能盡情發揮他的想像力,描繪出不可思議的奇幻世界──能夠是溫暖純真的小品,抑或壯闊恢弘的史詩,讓觀眾內心為之感動或震懾。而有了表現層面的「魔法」手段,加以精神層面的「愛與勇氣」,便無所不能,就是詛咒破解、死而復生,甚至是大地春回,也能夠達成。因此,宮崎大師的作品,最終往往是正向光明的結局。

        女性主義:這從絕大多數作品以小女孩、少女為主角可看出端倪。而且宮崎大師所設定女主角外型,幾乎為短髮,即便原有辮子也會被火燒斷(在勇氣部分已說明),似乎是要彰顯俐落果敢的形象。且女主角時常比男角有勇氣,突破傳統的框架。

        此外,宮崎大師的作品往往「寓教於樂」,在具備娛樂性之餘(奇幻魔法、綺麗想像等),含有深層的寓意(如環保或反戰等),而非直接說教,讓觀眾更容易接受。他的表達方式,基本上不會嚴加批判,而是以畫面,讓觀眾去省思。而且絕大多數的作品是闔家觀賞(只有少數例外,如魔法公主),每個年齡層,都能有不同的感受。

        另外,宮崎大師的作品風格大致分兩種,一種是波瀾壯闊的奇幻故事,比方「風之谷」、「天空之城」、「霍爾的移動城堡」等,另一種是溫馨純真的小品,比如「龍貓」、「魔女宅急便」、「崖上的波妞」等。然而,無論是以何形式包裝,都不會脫離他的基本元素──因為導演是「宮崎駿」。

        在宮崎大師過往的作品中,縱使毀天滅地,只要主角有勇氣、博愛,加以魔法的協助,終能扭轉乾坤,締造奇蹟。光明未來,指日可待──然而在「風起」,「光明結局」卻已不復再──因為沒有了「魔法」,對於殘酷無情的戰爭,只能任其發生。自己所製造的飛機,原本是單純想實現自己的夢想,但卻淪為戰爭的工具。也因為沒有了「魔法」,對於心愛的對象的不幸病逝,也僅能黯然接受,而無法讓其起死回生。在「風起」中──亦即我們過去的現實世界,因「愛與勇氣及魔法」所締造的「奇蹟」蕩然無存,只剩下血淋淋的現實。縱使有愛與勇氣,但沒有「魔法」,對於殘酷的世界,便束手無策,這就是最無奈,但不得不承認的真相。


       宮崎駿大師的收山作──「風起」,在這部中,可看見無奈殘酷的現實外,主角也不再是女性。或許主角象徵宮崎駿最真實的想法。

        因此,在「風起」中,也由於沒有魔法,因此故事不再有過去的如夢似幻、波瀾壯闊的架構與想像了,因此有許多觀眾認為該作平淡。確實,「風起」看似為平淡無奇的故事。但,卻道盡人間現實。思想含蘊,存在依舊,只是不再以「奇幻魔法」、「綺麗想像」作為包裝──或許是代觀眾的胃口養大了,也對於宮崎駿的作品有固定的「印象」,加以對平淡的寫實手法,較無法滿足「高潮迭起」的期望等因素,因此才會有部分觀眾對於該部有不滿之處。

        然而,筆者認為風起只是回歸現實,道出宮崎駿真正的思想──他日前接受「文茜世界周報」訪談時,表示自己是悲觀的人,雖然也有懷抱希望,但悲觀的想法從未少過──「我不認為世界會往多好的方向發展。」他如是說。縱然如此,他還是勉勵年輕人:「但總會有辦法的,只要肯努力會有好結果的,希望小朋友記得喔」。這番話,似乎多少呼應了「風起」的結局話語。或許,昔年因為魔法,而帶來奇蹟的結局,是宮崎大師所期望的世界,但因為在現實世界無法實現,且希望能夠給予觀眾正面的省思,故才會在虛構故事中,縱情發揮他的幻想吧。


        結語:

        現實充滿無奈,未來茫不可知,這是必須面對的事實。這點除了在「風起」道破外,也對應「吉卜力工作室」是否能夠延續的議題。吉卜力的時代,就此宣告落幕了嗎?抑或仍有一線生機呢?無論如何,一切尚未定論,對於吉卜力的前程,放棄還言之過早。而且吉卜力工作室,帶給無數觀眾深刻美好回憶,亦為事實。是故,無論吉卜力的將來如何,對於喜愛吉卜力的觀眾們,應該要向這出產高品質動畫電影的公司致敬與致謝──

        本篇專題,筆者誠摯獻給長年以來最崇敬、熱愛的「吉卜力工作室」,及每位喜愛該公司的觀眾!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570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湛藍琴海|創作|吉卜力|宮崎駿|動畫|電影

留言共 46 篇留言

阿鈣
明白的說就是現在觀眾口味變重了
像以前一樣的寄託寓意的劇情難以滿足大眾口味
雖然很可惜
不過吉卜力對現在的觀眾來說
只會認為是舊時代的餘燼吧[e42]

08-17 14:19

湛藍琴海
真的,除了口味變重,對吉卜力的作品有既定印象也是事實,總認為吉卜力的作品要有奇幻想像等等......

其實我最欣賞吉卜力作品之處,並非它的包裝,而是內涵。這種能夠脫離主流,去製作寄託寓意,令人省思的作品,這是極為可貴的。因此,我才會特地撰寫這篇文章,表達自己對它的敬意與謝意──無論它的前途如何。

讓我們一起期盼,吉卜力能夠延續下去,打造更多發人深省的好作品。08-17 14:29
駱駝商旅
我是看吉卜力動畫長大的XD
以前小時候就超愛看,他比較舊的作品平均每部都看20幾遍以上==''
因為我覺得他們的作品都頗符合我的口味,有平淡的野有高潮迭起的

個人覺得高畑勳的作品大多是給大人看得,以前看兒時的點點滴滴看到快睡著
不過長大後看卻覺得回味無窮,平平淡淡的,隔壁的山田君也類似
所以高畑勳得作品比起宮崎駿冒險患難且充滿想像的作品相較不被歡迎也正常
不過還是不失品質及劇情內容
而宮崎駿的作品是大人小孩皆能夠關賞的,而且有趣又不失教育內涵
像我現在最愛的大概是紅豬,以前小時候看只覺得是喜劇片
不過後來重看之後發現整部電影的結局實在是令人無奈又感嘆
而且宮崎駿的想法我也很喜歡,反戰,反法西斯環保等等都是很棒的
而且我也不是喜歡很多電影或動畫總是把女性化為柔弱虛保護的==''
除此之外,宮崎駿動畫中其實也沒有絕對的善惡元二論
真實世界是沒有絕對善惡的,比起好萊屋的黑白二分法宮崎駿在這點上時在是高明非常非常多@@

08-17 14:46

湛藍琴海
感覺得出來駱大真的很喜歡吉卜力呢(從寫過魔女宅急便的心得就看得出來),我也是!

居然平均有看二十幾遍!!!駱大太有愛了[e30]基本上我無法將同樣的作品反覆看這麼多次......

雖然個人對高畑勳的作品,不是很了解,不過比較寫實是真的,卻因為如此而無法像宮崎駿那麼受歡迎,也是很可惜。只能說創作者的風格,深切影響自己的人氣啊。

沒錯,宮崎駿的維基就有提及,宮崎駿本人不喜歡好萊塢的黑白二分法,我也不喜歡,人不是非善即惡,而是善惡兼具,極其複雜的......

感謝駱大如此用心地回應喔[e41]08-17 18:07
鬼才
寫得非常好
宮崎駿的作品,真的是很多人心中的經典
縱使將來不再有吉卜力,我仍非常高興自己與吉卜力動畫一起長大

08-17 14:51

湛藍琴海
謬讚了,我只是盡力去整理資料,再加上自己的說明與見解而已。

沒錯,無論吉卜力的將來如何,它曾經帶給觀眾這麼多美好回憶,就值得好好感謝[e24]08-17 18:09
Meini*GoodBye
宮崎駿的電影超棒的~~
有些很講得很貼切˙3˙
像貍貓那集
人類過度開發
害得他們沒有地方住QQ

08-17 18:54

湛藍琴海
超棒+1

生物沒地方住,這就是在呼籲環保啊,這是宮崎駿作品常有的元素[e34]08-17 22:22
小魚兒諸葛亮
嗯,宮崎駿的作品真的是經典
如霍爾的移動城堡,有看過原作的大部分認為它砍了不少劇情
細心看的人,也發覺情節有所缺少
不過很意外的,不少人卻認為如此「不完整」的作品
帶來的感動卻不亞於其他「完整」的吉卜力作品(當然,還是有覺得差強人意的)
只能說宮崎駿對自己的每部作品真的很用心!

08-17 19:40

湛藍琴海
雖然沒看過原作,但我也十分喜歡霍爾的移動城堡!它跟風之谷並列我最喜歡的宮崎駿作品[e12]

雖然刪改不少,但依舊是相當優秀的作品,這突顯宮崎駿執導能力的不凡[e30]
08-17 22:25
天月
心之谷之後有相似的作品:貓的報恩,忘了緣由了,之前看此部電影有看後續介紹.

08-17 19:41

湛藍琴海
但那是不同人執導的,有多相似我也不能肯定(沒完整看完)有機會打算將這兩部完整看完:)08-17 22:27
小白豬
雖然當時高畑勳也在場,但他{緊}批評自己的作品。而宮崎駿卻給他頗大的驚嚇──讓他在這個業界,無所畏懼了。
請問是少字還是誤植?

08-17 22:53

湛藍琴海
是錯字,已修正,感謝提醒[e34]08-17 23:11
理智的聲音
吉普力的最高頂點就是神隱
結構宏大隱喻深刻,卻完美地在短短的電影時間內把故事完成
接下來的作品再也見不到神隱這般完美的如鑽石的結構
不是說沒有亮點,但卻都有缺點
至少故事的層次與深刻整個就縮小了

08-17 23:52

湛藍琴海
神隱少女能夠廣受歡迎,自然有其原因。至於哪部作品最優,這涉及個人觀點,在此便不多談。不過在個人眼中,每部作品都有它的亮點[e34]08-18 00:11
台灣人
今後吉卜力會怎樣呢?唉!!![e3]

08-18 00:24

湛藍琴海
很難說,繼續看下去吧。08-18 00:31
Kayami
吉卜力曾經有一位優秀的動畫家細田守

好不容易可以執導霍爾的移動城堡 進入原畫階段
卻因票房原因被拉下來 改由宮崎駿及其團隊來接替
害的這名動畫家一夕之間什麼都沒有

不否認宮崎駿相當優秀 但我因為這事對吉卜力有種言而無信的感覺

08-18 00:37

湛藍琴海
這部分我在文中有提及喔~在稍微前面一些的地方:)

這種事情啊,說真的挺無奈的。只能說若當初細田守有留下來,或許現在的吉卜力就不同了。08-18 00:41
流木
很喜歡風之谷,結尾女角死時我哭了,雖然最後沒事
對比現今人類的破壞行為,不由得嘆息[e20]

08-18 00:46

湛藍琴海
我也相當喜歡風之谷,在看這部的時候,真的有深切的反諷感......08-18 12:46
松雀
我很喜歡風起,有別於以往的風格,個人非常的欣賞
也反映出很多過往年代的事
如果是宮崎駿的電影排名
我應該是1神隱少女2龍貓3風起
神隱的劇情好到真的讓人不能不把他排第一
龍貓是因為個人喜歡樸實的劇情
當然其他的我也都超喜歡的,只是如果硬要挑出3部的話
(這些動畫真的光聽到主題曲就會感動到哭= =)

老實說我覺得現在的日本的代表真的就是吉卜力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觀點,或許有更好的作品沒有接觸到
不過我覺得細田守會是動畫界的下一顆超星星!超愛他的作品(私心重)

08-18 00:51

湛藍琴海
這些作品的主題曲真的很棒(吉卜力的音樂應該沒有不讚的,只要有久石讓,更是如此)

在個人心目中,吉卜力堪稱日本第一動畫公司也不為過。而我也很喜歡細田守,三部作品我都看過,深覺他是日本動畫界最耀眼的新星!或許在宮崎駿之後,日本動畫界首屈一指的導演,可能就是他了。期待他能有更好的表現[e12]
08-18 12:53
戒子
介紹的很好,琴海大的日誌
真的比小說來得有人氣、如果
小說也是這樣盛況空前就好了[e34]

08-18 01:23

湛藍琴海
小說要有這般人氣,難啊......雖然我完全不指望,不過小說還是會繼續寫的,因為這是我最愛的事[e12]

在那篇公告裡有說,寫專題的人氣至少是小說的十倍以上,其實若是這種很受歡迎的專題(通常與ACG相關)其實可能會是幾十倍(尤其是用連載小說的標準來算)GP之類的也不用說了。不過沒關係啦,專題想寫就寫,我還是會以自己真正想寫的主題為主的[e24]08-18 12:59
夜行貓
小時候一個人的時候
能做的事就是把錄影帶看了一遍又一遍

08-18 02:16

湛藍琴海
我小時候獨自一人的時候,也是猛看錄影帶,雖然不一定是宮崎駿的就是了。08-18 13:00
桑妮雅
宮崎駿的所有動畫裡
個人最喜歡的是天空之城
也許是希達的個性比較吸引我

話說昨天下午剛好有播天空之城

08-18 10:26

湛藍琴海
我也很喜歡天空之城!也是很經典的一部啊[e30]

其實這部(應該說吉卜力作品)都重播過N次了,應該是在迪士尼台看到的吧?我也看到過好幾次了......08-18 13:02
湛澄
寫得真的太好了,情理兼備,讓同為吉卜力迷的我讀完很感動。
 
我覺得就算是由宮崎駿或是高畑勳以外的人執導的吉卜力作品,
也還是保有一貫的鮮明特色,
同樣透出那股清流似的、活潑而乾淨的感覺,
所以個人對宮崎吾朗跟米林宏昌將來的表現都還滿期待的 :)

08-18 10:54

湛藍琴海
是湛澄大呢,好久不見了,不知道是否還記得我^^"

其實我有看到湛澄大那篇上精閣的「輝耀姬物語」心得,只可惜我沒看過,不然應該會將您的文章看完^^"

讚謬了,我只是竭盡所能將自己所知道的,及個人想法摻入其中,雖然力求客觀,但主觀意識還是難免呢,尤其本文越到後面越是如此。

宮崎吾朗我只看過地海戰記,若想對他有進一步了解,恐怕要找時間看「來自紅花坂」了。而米林宏昌,等到「回憶中的瑪妮」在台上映後,有機會也會去看看:)
08-18 13:13

直接說出吉卜力的問題吧
自天空之城後吉卜力的風格就固定成孩童的幻想與成人的現實的中間交界點
(風之谷動畫是血淋淋的漫畫的閹割作品所以不算)
作品特色都是帶有童年一般的甜味與大人所表現的苦澀感
互相融合成一種特殊的風味.這就是吉卜力(宮老)的味道

宮老就是在老年後開始失去了這種對切入世俗的感性
就我本人的猜測.宮老應該是在得到什麼之後漸漸的失去了這種感性
這種曖昧與不確定的風格沒有一位後輩能抓住
但宮老與吉卜力也培養不出這類導演(...應該說是被逼走的)
庵野秀明算就稍稍抓到那點風格(海底二萬里.勇往直前)...只是人太中二了

吉卜力...壯大了宮老~宮老也把吉卜力推向全世界
(在東映時宮老的魯邦三世電影版就導的很好...但~~~就是不賣座)
一句話總結......成也宮老~敗也宮老

08-18 11:18

湛藍琴海
確實呢,宮崎駿的作品有這種風味。而目前沒有培養出接班人,就如文章所述,除了留不住人才外,最有希望的接班人也不幸撒手人寰,只能說命運捉弄人。

我沒有特別去追究吉卜力開始衰落的原因,我只是期盼,吉卜力有東山再起之日。08-18 13:23
的路人甲
嗚哦!!!!
我也是從小看到大居然不知道這麼多內幕啊啊啊!!!!!
(一直只知道招牌宮崎駿大師啊啊啊)
實在慚愧艸
謝謝琴海的整理跟分享QWQ////

然後下面這段話頗中我心艸
『然而,筆者認為風起只是回歸現實,道出宮崎駿真正的思想──他日前接受「文茜世界周報」訪談時,表示自己是悲觀的人,雖然也有懷抱希望,但悲觀的想法從未少過──「我不認為世界會往多好的方向發展。」他如是說。縱然如此,他還是勉勵年輕人:「但總會有辦法的,只要肯努力會有好結果的,希望小朋友記得喔」。這番話,似乎多少呼應了「風起」的結局話語。或許,昔年因為魔法,而帶來奇蹟的結局,是宮崎大師所期望的世界,但因為在現實世界無法實現,且希望能夠給予觀眾正面的省思,故才會在虛構故事中,縱情發揮他的幻想吧。』

我也是悲觀的人(笑
但心中仍會希望,自己是能帶給他人歡樂的人,所以,可以的話,希望在正常狀況下,盡量正面以對W

然後很遺憾看到吉卜力後繼無人的狀況,不過我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的!!

08-18 11:53

湛藍琴海
每間公司都有它的內幕的~

嗯嗯,其實我覺得跟小甲互動,可以得到很多樂趣啊,或許這是自娛娛人吧?這是好事:)

我也希望船到橋頭自然直!或許沒有宮崎駿的吉卜力,將會綻放另樣光采[e34]08-18 13:51
湛澄
我對湛藍琴海大的名字也很有印象(剛好都有湛字嘛XD),
不過,是在哪裡見過呢.....
有時候在自家訪客列表好像有看見您來訪,
不然就是在風靈草的小屋吧?對嗎??
說實在滿好奇的,要是另有交集而我忘了,請您務必說出來喔 :)
 
沒想到我《輝耀姬物語》那篇有被您注意到 >///<
其實之前看見那部神作在巴哈好像沒有很常被談到,我有點傷心,
所以能憑著那篇文章在首頁稍微推廣一下、提高它的注目度,
心裡還是很高興的^^
 
此外,雖然我近年凡吉卜力新作必定進電影院捧場,
可是也只對每一部留下些零碎的感想,
想要串聯成像您這篇這樣綜觀、宏觀的作品,
實在是沒有辦法啊,所以您也不用太謙虛^^"
 
那,一起來期待《回憶中的瑪妮》上映吧~
 

08-18 16:22

湛藍琴海
對,我也是因為這樣才對您的名字印象深刻^^

哎呀,居然忘了(大笑)其實是在兩年前的七月,我剛開始經營小屋的時候,當時有緣跟您稍微互動過,但因為才剛開始有加好友的習慣,結果我很厚臉皮地向您提出好友申請(現在都不會隨意加好友了)。但當時您以自己暫時在巴哈「閉關自守」為由來婉拒,並贈送紅心及訂閱來彌補。至今那顆紅心記錄還在,您可以去看看。而其實您曾經當過我好一陣子的訂戶,但後來不知何故退訂了0.0

後來其實我有想起您很多次(多少也會在風靈草大的小屋看到),也默默拜訪府上多次,但實在因為個人的作風相當低調,也被您婉拒過好友邀請,因此不敢再隨便搭訕了,免得帶給您困擾。不過,若您願意再次訂閱,甚至提出好友邀請,我十分樂意喔~~只怕您不願意而已^^"

「輝耀姬物語」的曝光度在台灣真的很有限,在香港如何我不清楚(印象中湛澄大是香港人)就連自己都是最近才知道的,因此才會沒去看OAO吉卜力的作品我一向很捧場,因此我都會盡可能去電影院光顧。真的無緣光顧的,也會找時間補完。

嗯嗯,一起期待「回憶中的瑪妮」上映吧!

另外,若您有意願再次訂閱,甚至加好友,我都非常歡迎:)08-18 18:24
湛藍琴海
補充一下,當時您是先訂閱我的小屋,後來我才厚臉皮提出好友申請的。而紅心確實是您婉拒後贈送的:)08-18 18:32
湛藍琴海
在打擾一下><

剛才才又去看湛澄小屋,才無意中看到「本小屋使用手冊」,結果我無意中好像犯了不少忌諱QAQ我不應該加「大」字(以為比較禮貌),而且使用「您」字。不打緊,湛澄還說不喜歡對別人使用「您」,那湛澄還這麼稱呼我,該不會真的是如那篇文章所言[e28]請恕罪,我不是有意的!(跪)

總之,以後我會努力記得別再加「大」字,不再使用敬稱,要是忘了就提醒我,真的很不好意思><
08-18 18:57
黑德斯
與其說吉卜力培養不出接班人,倒不如說任何人跟宮崎駿這位動畫巨人一比,就自動渺小了許多
很多部比較不賣座的作品如果不是吉卜力出品的,評價應該會好許多
沒辦法大家都被他們養大胃口了,標準越來越高

08-18 16:42

湛藍琴海
非常同意,我也有在文中提到,宮崎駿的成就過高,讓其他人望塵莫及也是原因之一。因此世上才會有這麼多巨人所創造了事業,但後繼無人的悲劇......08-18 18:34
的路人甲
真的WWWWW
內幕超多的OWO(喂

其實我覺得,巨大的變動是有好處的,危機就是轉機嘛WWWW

能帶給大家一點什麼正面的感覺就很開心了哦>W<////

08-18 18:54

湛藍琴海
沒錯,所以歡迎小甲多寫點正面的文章吧!(別強迫別人啊!)08-18 18:59
黑德斯
看過宮崎駿的書,真的覺得他是非常辛苦才走過來成為一代大師的
現在動畫界的制度都比以前好很多
年輕一輩可能很難有機會去接觸他老人家時代的歷練了
加上他經歷過戰亂,思想上的磨練不是現在這個安逸的社會培養出來的小孩能夠比擬的

最好的方式就是別不信邪,聽他老人家的教誨準沒錯,經驗是用錢也買不到的寶貴養分

08-18 19:22

湛藍琴海
戰爭的歷練,確實讓宮崎駿有更深刻的內涵呢。當他開始走上動畫路時,日本動漫才剛起步,要打前鋒確實是很辛苦的,也難怪能成為大師了。

我也相信他的很多經驗,是值得去吸收,並內化的:)08-18 19:31
的路人甲
繼續黑文一路到底WWWW

08-18 19:49

湛藍琴海
說好的正面呢QAQ08-18 19:51
的路人甲
XDDDDD(笑滾)

光明始終隱藏在黑暗裡啊(笑

08-18 20:12

湛藍琴海
不過偶爾改變一下路線也不錯,不然每次看到小甲的文都會自動腦補好劇情走向了www08-18 21:21
司馬盛澤
宮崎吾郎只能說牠深為一個監督,水還淺著呢!
分鏡、運鏡手法還有畫面的張力都把握的不太好,這在《地海》一覽無遺(雖然他很用心的把畫面的華麗度打造出來),《紅坂》更是暴露了他在說故事的技巧上,跟他父親真的差了一大截。動畫電影主要還是要賣一個好故事,而不是畫面夠華麗、作畫張數超高就夠了。
只能說不能對宮崎吾郎期待太高,因為他爹是天才,而且在動畫圈子磨練了數十年,對宮崎吾郎的唯一評語相對就只能是「稚嫩」。

08-18 20:24

湛藍琴海
因為這篇客觀介紹為主,而除了宮崎駿外,個人不願意直接在文中批評某位導演的實力。當然真要個人說對宮崎吾朗的看法,雖然沒看過紅花坂,但誠如您所言,他的實力確實並未受到肯定,而我目前也不敢寄予過多期望,因為他的父親是難得一見的奇才,又磨練了幾十年,這絕非一個凡人能夠輕易超越的。只能說宮崎吾朗,真想當好導演的話,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08-18 21:25
黑色情人節
這篇文章寫得真好,情人節一字不漏地細細品嘗完畢。
湛藍這篇文章不只介紹吉卜力工作室的緣起緣由,還細心說明宮崎駿大師作品中的各項元素。
看完之後很高興,也很佩服,期待往後也能有這麼棒的解析文。

順道一提,情人節自己也好期待「回憶中的瑪妮」。米林導演之前的借物少女情人節也有看過,也很喜歡。
不過至於那位宮崎吾朗嘛...[e20]
只能說,唉。

08-18 21:33

湛藍琴海
過獎了,實在不敢當啊。這只是分享個人的淺見而已。

其實「回憶中的瑪妮」,上個月已在日本上映了,台灣是今年的10月9日,讓我們期待吧:)

宮崎吾朗的實力嘛,只能說但願他能好好加油。08-18 22:03
湛澄
原來有發生過這樣的事情啊.....
抱歉,我真的想不起來 (苦笑)
 
這兩年來我對於加好友是有看得比較輕鬆隨性了,
不過看樣子湛藍琴海是個非常認真的人,
所以詳情我在另一篇妳的文章下面解說吧,
免得內容離這篇的主題太遠。

08-18 21:46

湛藍琴海
居然真的忘了0.0我想自己大概也是因為在一些地方有看見妳的蹤跡,才會沒有忘記吧(笑)

下篇留言等等回:)08-18 22:17
的路人甲
居然嗎WWWWWWWWWW(笑滾

這樣看到不一樣的才會有意外感啊W

08-18 23:50

湛藍琴海
所以偶爾「歡樂」也是有必要的>.008-18 23:53
的路人甲
有啊WW
有時阿凡會指定我寫HE向艸

08-19 00:43

湛藍琴海
那我偶爾也來指定一下(喂!)08-19 14:54
冷氣開放歡迎入內
吉卜力工作室製作出來的動畫可說是許多人的兒時記憶

記憶最深的應該是神隱 算是我看動畫中少數深刻的作品之一

後期迪士尼拿到撥放權後再看也覺得每個動畫都令人印象深刻 但卻占用少少的時間訴說整個故事

風起沒看過(因為個人看動畫類的不大喜歡看戰爭類的)但一看到文中訴說的結局就覺得 原來最後 該面對的始終必須面對

08-19 03:23

湛藍琴海
沒錯,真的是很多人的兒時回憶QAQ

風起的結局確實是這樣,現實雖然無奈,卻還是要面對呢。08-19 14:56
KENCHEN
宮崎駿的動畫是我小時候最愛看的動畫
每部片都能讓人省思,尤其是神隱少女是我看最多次的動畫
不管看幾遍都很感動,很溫馨
感謝湛藍大大詳細的介紹[e41]

08-19 06:23

湛藍琴海
不會,也感謝您的支持[e41]08-19 14:56
的路人甲
千而不要衝動啊QAQ!!!(X

08-19 23:22

湛藍琴海
開玩笑的啦,只是希望小甲再稍微多寫點HE=w=08-19 23:26
的路人甲
XDDDDDDD

有機會的話OWO/
畢竟要看題材(O)

08-20 00:02

湛藍琴海
所以從選題材時就別限制自己了www08-20 12:46
的路人甲
我不會特別限制啊?

只是憑當下的感覺打。

畢竟我是無計劃生產源OWO/

08-21 01:16

湛藍琴海
因此小甲心態上必須轉變,才比較有可能改變故事走向~08-21 12:25
孟德爾
從小看到大的作品,充滿許許多多的回憶,他們的作品真的有很多議題讓觀眾省思
《心之谷》和《神隱少女》是我最愛的電影,很可惜最近可能看不到他們的新作了

08-21 04:20

湛藍琴海
心之谷的導演的新作是不可能看到了。至於宮崎駿,畢竟年紀真的大了,而且又一再再地宣布退休。因此要再看到他的作品,恐怕不容易啊QAQ08-21 12:28
殺神浪客小馬哥
危機就是轉機~
現今的迪士尼動畫部門不是虧損好幾年,
終於憑著"冰雪奇緣"打破世界動畫電影票房紀錄,
重返動畫王者之列?
而且吉卜力與迪士尼皮克斯還有合作關係~
在"玩具總動員3"看到龍貓多多洛客串就是一大驚喜,
宮老所謂的第N次引退只是休息為了走更長的路
吉卜力還是會重振雄風的

08-21 11:16

湛藍琴海
我也十分希望啊(雙手合十)這就要看各種條件能不能配合了吧,若天時地利人和,東山再起也並非不可能,我一直都是這麼想的。

希望吉卜力能夠恢復生機[e34]08-21 12:30
的路人甲
我都是看人物呢WWWWW(笑滾

嘛,寫HE的那麼多了,讓我來寫BE吧WWWW(不你

08-21 19:13

湛藍琴海
HE很多?在哪?(都忘了?)

是說其實剛才,我發了一篇訂戶數破200的活動,超希望小甲也能來參加!(寫文繪圖都很行啊!)不過我知道小甲的坑已經太多了,但我這個是到9月21日(一個月),所以小甲還是可以先趕完最要緊的坑,再來參加~~~可以嗎?08-21 19:48
湛藍琴海
嗚咦?怎麼那麼巧!一回完小甲就回了(大驚!!!)08-21 19:49
的路人甲
不是啦,是說已經有很多寫手都寫HE了,我就寫BE就好(喂你

剛好阿夜有PO琴海的坑到我小屋哦哦哦!!!
所以就秒回了艸

08-21 20:00

湛藍琴海
原來如此,真是太感謝他了(哭)08-21 20:05
的路人甲
XDDDDDDDDDD

不過他8/29就要閉關了艸

08-21 20:12

湛藍琴海
嗯嗯,我有看到他的暱稱=w=08-21 20:14
的路人甲
對啊QWQ!!!
(以後又少一個人跟我開講了><

08-21 20:17

湛藍琴海
不過坑還是很多0.0加油喔[e22]08-21 20:20
幽平太助
以前聽說細田守的成功是代表對吉卜力的逆襲, 看了你的文我才知道其個中原因. 以現在的結果來說或許當時離開是正確的決定. 從時空少女,夏日大戰到狼的孩子都可以看到屬於細田守自己的風格.
吉卜力新一代的作品跟宮崎駿的作品比還是有些落差,也沒有說一定要跟宮崎駿一樣的水準只是風格的呈現對我而言實在是感受不到@@". 只能期望他們日後作品能夠走出自己的風格了[e34][e34][e34]

08-21 23:03

湛藍琴海
同感,不一定要像宮崎駿,但希望走出自己的風格,創作好作品。08-21 23:21
的路人甲
嗯qwq(痛哭

08-21 23:07

湛藍琴海
別哭啊(擦眼淚)08-21 23:24
的路人甲
謝謝琴海QWQ(擦

08-22 00:48

湛藍琴海
加油喔[e34]08-22 00:54
的路人甲
好的^W^////

08-22 00:57

湛藍琴海
這是當然的^^08-22 12:44
六等星
這篇寫得很好,收精華了......

他的作品我最喜歡的是《天空之城》和《風之谷》,角色方面大概就是娜烏西卡。讓人感覺很溫柔的角色,充滿了勇氣,明明身處在那樣的世界,卻擁有可以愛任何事物的心胸──還有天空之城的希達也是。

雖然傳統柔弱的女主角也很惹人憐愛,但如果緊要關頭還不振作起來哭哭啼啼的其實是會讓人感到焦躁和生氣的,畢竟這世界弱肉強食,會擔心她這樣無法生存、甚至因自己的弱小害人犧牲,不過多半的故事還是會有男主角開外掛拯救就是......

雖然最新作《風起》還沒看,不過宮崎駿和麻枝準一樣都是我很敬佩的創作家,他們同樣創作了讓我感動的作品。

08-20 20:52

湛藍琴海
感謝咖啡的支持與收藏!

其實這兩部也是我十分喜愛的宮崎駿作品之二!還有一個是霍爾的移動城堡,雖然霍爾的好評不如這兩部多,但個人還是十分喜愛,而且我認為會造成這種結果的原因,可能跟霍爾比較深奧隱晦攸關(我長大後看了好多次才逐漸懂細微的隱喻)

我最喜歡的宮崎駿角色也是娜烏西卡!對我而言,她差不多就像是聖女一樣崇高吧,當然我也不是只有喜歡聖女角色,只是在聖女角色中,她算是具有代表性的。

風起就是宮崎駿作品中,極為難得的純寫實的作品,雖然比較沒有高潮起伏,但別有一番風味,有種褪去魔法與奇蹟的外衣後,揭露的,就是血淋淋的真實(不過表現手法並不血腥)08-21 13:19
黑色情人節
感謝琴海參加本次『好文、好圖賺巴幣,轉PO也能賺爽爽!!』活動。
不過情人節要先跟琴海說聲抱歉。
本來1000巴幣GP應該要立刻發給琴海,但因為小屋GP一旦給過就無法收回。
偏偏琴海目前的文章情人節大多均已給過GP。
因此這1000巴幣GP的活動獎勵,就等琴海發表新文章後,情人節再給予。

再次感謝您參加本次活動,讓本板蓬蓽生輝喔[e12]

03-20 22:57

湛藍琴海
了解,沒關係的,情人節太客氣了,邀請我去發文,是我的榮幸[e35]03-21 00: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2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公告】關於更新與創作心... 後一篇:【已截止】訂戶數終於破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