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4 GP

【短心得】噬心的黑暗-「冥玉的奧爾曼」

作者:不改│冥玉的奧爾曼│2014-07-13 19:00:57│巴幣:152│人氣:4822


 
冥玉的奧爾曼
冥玉のアルメイン
奇幻、魔法、勾心鬥角、權力鬥爭

















































作者:築地俊彦
插畫:フルーツパンチ
日版:ファミ通文庫|3卷|2013
台版:青文|1卷|2014
圖片&資料來源:
自製清單:



故事簡介 ヽ(●´ε`●)ノ


  由於芬梅爾豪森王朝的國王對奧爾曼的母親一見鍾情,
  奧爾曼因而成為王朝成員之一。
  不過就在他十歲時得知母親死訊後的某一天,
  因為和美麗的大姊希爾托露德間發生事端,
  使他對王室的衰敗深感痛心,於是逕自逃離皇宮。
  之後過了八年,已經長大成為騎士的妹妹娜莉雅
  突然現身於流浪大陸各處的奧爾曼面前,
  雖然奧爾曼因此而不得不暫時重返宮中,
  但等著他的竟是受血緣羈絆,
  散發著昏黃光芒的王室〝宿命〞……!
  一場充滿謀略的奇幻故事就此揭開序幕。



正文短心得 (▰˘◡˘▰)


  各位晚安,今天要介紹的是築地俊彥老師的新作……話說,他的坑也是滿山滿谷,加上這次的「冥玉的奧爾曼」,算下來我只看過三部作品而已。一部讓我覺得平淡到無趣、一部讓我覺得純粹賣肉,至於今天要介紹的「冥玉」,我覺得算是目前為止印象最好的,況且畫風又非常漂亮虛幻,讓插畫為上的我感到十分喜愛。光是為了插畫,要我收多少集都沒問題。
 
  故事不會很複雜,根據簡介反正就是受不了宮內鬥爭的男主角逃離皇宮八年,之後不得不再次回到宮內,並意外被指名為四位新任代王的其中之一,為了爭奪未來的國王位置,代王們互相爭權奪利。我們的男主角一開始不想淌渾水,但因為不想再看到有悲劇的事情發生在眼前,於是下定決心成為國王,期望能帶來永遠的和平。總而言之,後面都是一連串的宮廷劇LOOP——你陷害我,我陷害你。
 
  因為有人說要我詳細點介紹,以下稍微介紹每章的內容,請自行斟酌。
 
  冥玉為鎮國玉璽,只有繼承冥玉的人才能成為國王。
  僅僅持有冥玉不會成為國王,只有能讓冥玉發出昏暗光芒之人才會受認同。野心之人想要冥玉,但冥玉同時也在選擇自己的主人。
 


  第一集剛開始的序章,築地老師充分交代了十歲男主角奧爾曼在宮中的不快,最後在奧爾曼的母親病逝,以及被妖艷動人的皇姊希爾托露德逆推扒衣後,他受不了宮內的醜陋並為了保住貞操而逃離了王宮,拋下了自己珍視兩位妹妹和像是母親般的女僕卡琳。
 


  第一章,八年過去了,男主角闖蕩了大陸各地,已經不在是過去孱弱的他。此時,暫居代王之職的希爾托露德眼見自己的生命所剩無幾,招回了所有皇室成員,並在臨終前指名了四名新任代王,對於成為代王的人來說,只要除掉其他代王就代表自己的權力無可動搖,對於無法成為代王的人來說,則是想辦法靠攏一邊或除掉所有代王,讓自己可以成為王。陰謀味在這章有了明朗化的表現,然後我他X美麗的皇姊就這樣領便當撒手人寰。不過取而代之的是,男主角兩位可愛的妹妹都長大了,恭喜他獲得了令人羨慕的妹妹後宮。
 


  第二章,這章算是為奧爾曼鋪好成為王的道路。透過在希爾托露德臨終前託付的遺囑,奧爾曼呼喚許久不見的女僕卡琳。在訝異她的容貌和過去一樣沒變時,奧爾曼得知了不少驚人的事實。希爾托露德留給奧爾曼兩條路,然後他選擇了成為王的那條,並成為卡琳的主人。恭喜男主角獲得永遠不會變老的幼齒女僕一枚。
 


  第三章和第四章則是開始一連串的代王內鬥,牽扯到不少虎視眈眈的大國。這裡就不多談了,反正就是我剛才所說的宮廷劇LOOP,大家害來害去,該領便當的領便當,沒完沒了。第一集整體的風格大約就是如此。
 
  「冥玉」在主旨上簡單明瞭:一個十八歲的少年為了朝著自己所決定的未來,不計較弄髒雙手,一腳踏入醜陋險惡的爭權奪利當中。整個故事呈現出來的風格就是勾心鬥角、爾虞我詐,越看越覺得像是電視上所演的宮廷劇,環繞在整個醜陋的皇室,彼此不斷的陷害猜忌,展現人心的貪婪和慾望。最後來個看到美好的夢境做結尾,代表相愛的人永遠在一起——希望大結局不會出現這種老掉牙又意義不明的結束。
 
  「冥玉」整體上算是不錯,但仍有不少可以加強的部分。
 
  首先是整個世界觀和設定,世界觀就和一堆奇幻小說一樣,剛開頭給你來一堆又臭又長又難念的各種名字,什麼是什麼,看到後面我都快不知道那到底是什麼,所以必須用心閱讀。而設定的部分可以歸類出兩大部分,一部份是冥玉,另一部份則是魔導。在冥玉的部分,說實話我覺得築地老師並沒有恰好運用冥玉的存在,冥玉應該說是本作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但大家的焦點卻不在冥玉上。
 


  看完第一集我只知道冥玉就像魔戒一樣,是有魅惑人心且象徵性的寶物……嗯,然後呢?冥玉在故事中幾乎神隱,偶爾才出來客串一下。至於魔導部分,給我的感覺就和「甘城」一樣,僅僅是存在而已。當然,這部作品的焦點不在魔導的部分,只是覺得有些可惜沒善加運用這部分,促使整個故事出現更多難以預料的變數,變得更加生動精采。
 
  再來是角色部分,除了剛開頭的小亂流——湧現一堆新角色,造成場面混亂以外,後面慢慢趨向於穩定,不過三不五時仍會跑出新的配角出來。所以在閱讀上必須特別注意名字,不然看到後面誰是誰你都分不清楚了。沒辦法,這就是正統王道奇幻故事的宿命,要是沒有一堆名字就缺乏了一些味道。
 


  而人物設定方面,每個角色的塑造上雖說沒有醒目的特色,但仍有保有自己的一塊天地,表面上的目的、願望和性格展露無遺,以及私底下的感情和癖好有隨著故事慢慢浮現。對於每位主要角色,築地老師藉由好幾階段的安排,加深讀者的印象和喜愛,並適時帶出情感和想法。有光明必有黑暗,在「冥玉」中的角色都是由這兩部分組成。
 


  最後關於整個鬥智的過程,這部分說實話稍嫌失望。由於我們年幼差點失去貞操的奧爾曼有個超萬能的女僕,情報什麼的只要說一句話全部滾滾而來。所以當看到別的代王處心積慮擴展自己的優勢時,他卻老神在在地待在書房分析情勢,順便培養後宮們的感情。情報有了,時機到了,那就出場吧。即使計畫中途遭到他人阻礙,也看不出他動搖的神色,一副都在我掌握之中,出現誤差是預料之內。走在大路上偶爾踢到小石子,如果未來的故事依然是這種走法的話,我想沒看多久就膩了。
 
  幸好,第一集最後結尾部分殺出了一個恐怖的程咬金,操弄第一集事件的犯人出乎眾人意料。這世界最可怕的人並非腐敗的權力,而是為了所愛之人不惜毀滅世界的病態思考。在純粹的慾望面前,不管是什麼東西都不是阻礙,全部只要毀掉即可。至於是誰,好奇的話應該可以從人物介紹中找出線索。
 
  結論,因人而異的王道宮廷劇奇幻作品,未來是否會有更大的格局不知道,但能知道的就是環繞在皇室爭權上的勾心鬥角不會減少。這時候有人會問了,這部會黑嗎?陷害、殺害和鬥爭本來就是黑了,所以這問題不具意義。再來有人又會問有多黑?如果你覺得宮廷劇上演的內容十分黑,那這部對你而言就是如此。

參考評價:B+



人物介紹ヽ(✿゚▽゚)ノ



奧爾曼

六歲時來到芬梅爾豪森王國,母親再婚成為第七王妃,變成了國王之子。自幼就相當聰穎,但因為是外來的人,不受其他皇室成員喜愛。十歲時母親死後因無法忍受宮內的氣氛,憤而逃出。八年後,再次回到王宮中,並被自己的皇姊希爾托露德指名為新任代王之一,為了自己的和平理想,一腳踏入權力的泥沼當中。在離宮中的八年,周遊整片大陸,除了見識增長,有學習了打鬥的技巧,一改小時候孱弱的模樣。
 
小時候曾讓冥玉發光,那時就已經被當時的國王魯多尼亞三世相中為繼任人選,並安排卡琳在他身邊。繼承了冥玉之後,為了不被冥玉吞掉,依靠自身堅強的意志力抵抗,並為了心中描繪的和平努力。
 

娜莉雅

魯多尼亞三世與首位王妃所生下的孩子,小奧爾曼一歲,一直被奧爾曼當作妹妹看待。從小時候就時常黏在奧爾曼身邊,並發誓要成為他的騎士永遠守護他。自懂事以來就開始練劍,講話和態度圍繞著軍人正經恭敬的味道。八年後,與奧爾曼再次重逢,這次她的決心更加強烈。
 
小時候因覺得奧爾曼很柔弱,不自覺想要保護他,因此下定了決心。隨著相處的時間越長,心境慢慢有了變化,愛上了奧爾曼。但因為自身的誓言和職責,導致她不斷壓抑自己的感情。所以每當看到奧爾曼和梅尼卡或卡琳要好時,心裡頗不是滋味。被耶兒拉妮雅點明情感後,對於奧爾曼的愛似乎變得更加猛烈,相信他所做的事情都是正確的。
 

卡琳

奧爾曼幼時代替母親的女僕,容貌不管過了幾年都不曾變過。八年後,當奧爾曼再次呼喚她時,她的容貌仍是一如當初。
 
過去是能使用魔導的一族,決定與冥玉共生,並為國王效命,一直存在於芬梅爾豪森王國的暗面,執行各種見不得人的任務。八年後,將冥玉交給了奧爾曼,並認定他為主人,將自身奉獻出去。與奧爾曼之間展現出來的是無條件信任,令娜莉雅十分羨慕。在大陸各地都有自己的部下,所以很容易就能收集到各種情報,而且也能快速進行跟蹤和偵查。
 

梅尼卡

魯多尼亞三世與奧爾曼的母親所生下的孩子,是奧爾曼異父同母的妹妹,奧爾曼在離去前很掛念她。八年後,成長為十歲的可愛女孩,對於害怕年長女性的奧爾曼具有治癒的功用。三不五時就會跑到奧爾曼身邊撒嬌,展現天真可愛的一面。不知為何,她所知道的情報內幕很多。
 
外表看似天真開朗,內心卻彰顯了人性最病態的慾望。深愛著哥哥奧爾曼,即使是親生兄妹也沒關係,盼望有一天一定要成為哥哥的王妃。認為奧爾曼是世界上唯一與王座匹配的人,凡是有人想阻礙都得死。
 

希爾托露德

魯多尼亞三世排行第二的孩子,為長女。由正室所生,其美貌傳遍鄰近諸國,前來迎娶她為皇后的請願絡繹不絕,但全部被拒絕了。相當中意奧爾曼,但卻被奧爾曼的母親嚴禁兩人見面。在魯多尼亞三世逝世後,雖說頭上還有一位代王皇兄海尼爾存在,但卻是整個芬梅爾豪森王國實際掌權的人。八年後,海尼爾病逝後不久,指明了四位新任代王。
 
對奧爾曼抱有異常的愛,過去曾在床上推倒過他,導致他逃出皇宮並患上對年長女性的恐懼症。八年後,染上重疾,深知自己活不久,於是召集所有皇室成員,選出了四位新任代王。在臨終前,點出了奧爾曼具有成為國王的資質,為了報復他當初拒絕了自己,所以才指派奧爾曼成為代王,如果感到痛苦的話,那就想辦法努力去突破一切。
 

加庫特

魯多尼亞三世繼長子海尼爾的次子,從小時候起就十分仇視奧爾曼。雖說已經十五歲,但卻缺乏耐性且想法膚淺,只會訴諸暴力,對於別人做得到的事情他也認為自己能做到。垂涎於國王的位置,認為自己才是該當上國王的人,對權力的渴望極度著迷。八年後,希爾托露德並沒有指名他成為代王,讓他心生不滿,不斷大吵大鬧,而且更加仇視成為代王的奧爾曼。
 
從頭到尾一直汲汲營營想成為國王,所以很容易就相信他人說的話,連自己成為別人的旗子都不知道。為了獲得王位,一度在別人的計謀下差點引發兩國戰爭,最後被奧爾曼制止。之後被梅尼卡的專屬女僕莎莉由刺殺,悽慘死在梅尼卡眼前。
 

薇多莉亞

魯多尼亞三世的孩子之一,從小喜好習武,誓言要捍衛芬梅爾豪森王國。具有傑出的軍事才能,幾次出征後便聲名大噪。是個十分體恤下屬的好長官,很中意娜莉雅。八年後,被希爾托露德指名為新任代王之一。
 
成為代王後,展開軍式的高壓廉潔政策,造成貴族們苦不堪言,導致衝突差點發生,幸好奧爾曼及時出面緩解。把吉蕾兒拉下台後,一心只想靠打仗富興國家,讓貝爾曼感到有點頭疼。屏除好戰的個性,她算是公正明理之人。有著不可告人的蕾絲邊傾向。
 

吉蕾兒

在希爾托露德之後的次女,表面嚴苛,私底下毫不溫柔,不把非王室的人當人看待,一心想得到權力和財富。順從魯多尼亞三世,嫁給富商豪門家族的季梅爾.戈魯瓦斯。八年後,被希爾托露德指名為新任代王之一。
 
成為代王後,便與薇多莉亞開始一連串的鬥爭,由於薇多莉亞的高壓政策,她吸收了對薇多莉亞不滿的貴族,逐漸壯大自己的勢力。一度差點能把薇多莉亞拉下來,但卻被奧爾曼舉發私藏武器,罪證確鑿,最後被薇多莉亞撤除代王身分。附帶一提,丈夫季梅爾是個甲甲。
 
諾伊貝克

魯多尼亞三世的親生孩子,小吉蕾兒一歲。是個眾所皆知的紈褲子弟,喜歡到處拈花惹草,不問政務。八年後,被希爾托露德指名為新任代王之一。
 
在繼承儀式中,因喝下毒酒而當場死亡,開啟了皇室鬥爭的大門,最後被皇室掩蓋死亡事實。
 
特魯西姆

芬梅爾豪森王國的宰相,被人評為臉相不佳。在任期間沒有犯過什麼大錯,但明眼人馬上就知道他想要權力和地位。娜莉雅十分討厭他。
 
有著不可告人的受虐癖好,被鞭打時會露出歡愉的神情。
 
耶兒拉妮雅

特魯西姆的秘書官,對人的態度一副無所謂。
 
直屬於宰相的諜報組織「白瓷氣息」的首領。自從被卡琳欺騙過一次,對她恨之入骨,想盡辦法想要解決她。目的是操縱整個王國,所以才會利用特魯西姆的癖好爬上這個位置。



廢話結尾 (◍•ᴗ•◍)ゝ


  最近開始弄新版的主題書單,由於採用GOOGLE的雲端程式,用類似EXCEL的工具在整理書單,除了大家都可以同步整理以外,還能利用聊天室當場討論。不過不知道為什麼,聊天室的內容卻十分專業,不得不說後生可畏。看來我可以安心退休了,輕小說的未來還有一群明日之星支撐著啊!最後,很感謝他們的大力幫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108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冥玉的奧爾曼

留言共 41 篇留言

朋友少

07-13 19:02

不改
[e42]07-13 20:52
Link《零與流星》
好快!

07-13 19:07

不改
因為樓上用插的07-13 20:53
壹目一月
看來還是....放棄!!

07-13 19:07

不改
真快[e1]07-13 20:53
マジやばくね的大佐
可惡 居然給姐姐便當>< 我要看逆推啦!

07-13 19:10

不改
對啊,我雖然興趣不大,但還是想看逆推[e25]07-13 20:53
灣狼
喔喔?!這內容我還蠻喜歡的~來去試試水溫

07-13 19:20

不改
插畫讚不解釋[e25]07-13 20:59
神隱
居然沒逆堆成功!!!所以第一集姐姐就領便當囉,還有甲甲是?

07-13 19:21

不改
嗯,你不要知道比較好[e28]07-13 21:00
嘻嘻
宮廷劇歐....可是妹子我喜歡...啊~真難抉擇[e28][e28][e28]

07-13 19:21

不改
插畫、插畫、插畫!07-13 21:00
桔梗麻雀™
甲=GAY..

07-13 19:24

不改
我什麼都不知道07-13 21:00
咚琉渲
感覺看完這部心情會變很灰暗

07-13 19:26

不改
與大奧相比,這根本小兒科[e1]07-13 21:01
超級浮屍
甲甲是什麼[e20]

07-13 19:26

不改
我不知道Zzz07-13 21:01
電波・エターナル
插畫非常好看,故事也吸引人,
可是作者其他作品感覺太坑了,
讓我對於要不要跳坑十分猶豫。

07-13 19:28

不改
等一段時間看看出書效率吧XD07-13 21:01
千年の孤独月
啊! 姊姊便當了.... 我絕對不會說我是來看姊姊的!!!!![e28]

07-13 19:41

不改
妹妹們也很可愛[e25]07-13 21:05
羊๑
居然姊姊便當了 已哭。

07-13 19:46

不改
妹妹們還活著,沒關係07-13 21:05
Y.U.K.I.
築地下意識就想pass

07-13 19:52

不改
似乎真的很惡名昭彰XD07-13 21:05
一出生就單推藍沢エマ
姊姊復活的話必追!
沒復活就在說zz
不改大大說好的心得呢!!!
怎還是短心得zz

07-13 19:53

不改
因為我懶了,就這樣吧XD07-13 21:05
波爾狄雅ヽ(・×・´)ゞ
只有差畫好看,作者我還是不敢指教

07-13 20:11

不改
插畫是主食,不解釋07-13 21:05
御雷天響
還好便當不是給妹妹,不然我怕我會撕書......以勾心鬥角的領域來說寫的實在是還好,而冥玉和魔導的部分,總感覺是被放置PLAY了......

07-13 20:22

不改
看看第二集如何吧,希望不會又是LOOP07-13 21:06
Caritzoc
這麼漂亮的姐姐

怎麼能領便當~

07-13 20:40

不改
妹妹還活著就好[e1]07-13 21:07
光翔
看來大概我對這部的評價沒太大問題?B+算是還滿高的分了

07-13 20:49

不改
我絕對不會說是因為插畫......[e39]07-13 21:07
一出生就單推藍沢エマ
幹嘛給便當呢...
話說... 我應該來買地城2 3 了
還有甚麼新書該買的嗎
最近都還沒買=

07-13 21:22

不改
我手中的新書不多,等接下來看看吧[e1]07-13 21:53
萌筆
呃……手機掉了,沒心請回不改(迷:那你現在幹麼?)

07-13 21:27

不改
手機掉了,不會再買一支嗎?(瑪莉皇后攤手07-13 21:54
護衛
宮廷讓我想到某經典台詞...賤人就是嬌情!(逃)
插畫還不錯,不過現在我還是慎選小說好了,畢竟金錢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不改大真的要為了插畫一直收下去嗎?這樣蠻傷的耶[e21]

07-13 22:18

不改
有時候......我都是嘴巴說說的[e1]07-13 22:23
永遠に紅い幼き月
看到畫風與劇情 有點忍不住想跳說
鬥心劇 我不討厭 挺喜歡這種動腦的
不過8點檔標準的 下毒 外遇 擁皇子實在是看到膩了啊....
不過看到築地俊彥我就....
肯普法當初可雷了不少啊[e6]

07-13 22:44

不改
我也被雷過,不過印象還好,大概是雷習慣了吧......(掩面07-13 22:58
BoKen
第一章圖有歐派立馬給GP!
感覺還不錯的樣子,
不過這類的感覺要觀察幾本後才敢入手...=A=

07-13 23:24

不改
闔家歡樂的八點檔宮廷劇[e1]07-14 00:06
BoKen
假如真有這種宮廷劇
我應該會每天準時收看XDD
話說主角真是不知惜福
能被慾姊推倒是上輩子求來的福份
看看那歐派多讚啊![e32]
居然就這樣逃跑+一蹶不振 太可惜了~~

07-14 00:13

不改
年幼的孩子根本不知道被美女推倒是多少男人的夢想(誤07-14 00:29
月o審判
這畫風有種魅力阿!

07-14 01:06

不改
讓人很想收[e29]07-14 01:30
馳翔
感謝不改大大詳介,在下看得很開心阿超級詳細~果然在踩雷悍將~恩不過.............有鬥智的話就想買 但靠女僕的話就考慮....只能觀望二集了 順帶一提拿這本跟夢沉抹大拉相比 只能買一本 你會選擇哪本 還有您老實說你是不是看中畫風才收這本的xd[e5]

07-14 01:51

不改
我才不會說我會先選插畫最漂亮的那本[e1]07-14 02:03
Sgttyk
這本先觀望~ 後期不知道會有(各種)發展~ [e18]

07-14 08:46

不改
對啊,不知道後期會不會有(各種糟糕)發展[e18]07-14 13:23

難得的逆推姊姊你居然不要 真的是肖年人什麼都不知道阿 [e28]
不懂得把握當下 姊到用時方恨死... [e21]
雖然說還有2個妹妹可以推 可是有一個已經病嬌末期... 男主角阿 自己斟酌吧 [e20]
雖然說娜莉雅推倒容易度很高 不過我想我們男主角還是不推吧 [e26] 不然推女僕好了 [e12]
(迷:你到底是看書還是看推倒阿!)
那我給評價就是了~ 政治鬥爭 摁... 不予置評 [e27]
(迷:...)

07-14 10:29

不改
感覺男主角從頭到尾都沒表現戀愛情感[e28]07-14 13:25
閃亂荷包蛋
下次評分可以插畫和內容分開評[e2]

07-14 10:29

不改
不要洗版[e42]07-14 13:25
-淺葱-
畫風不錯,

我也想吐女僕那部份,
不過人家既然是主角,就給他一點特權好哩[e12]

07-14 14:17

不改
有啊,主角負責收尾[e1]07-14 15:22
閃亂荷包蛋
網路好頓
原諒我吧蘿莉控~

07-14 16:54

不改
我心胸很寬大的[e1]07-14 18:09
闇神
我萌娜莉亞!!

07-14 16:57

不改
金髮妹妹[e25]07-14 18:09
夏路
這本性闢還真多樣[e20]

07-14 20:17

不改
對啊,都有點糟糕XD07-14 22:19
小夥伴
我很喜歡他在"三分鐘的少年遇見少女"這篇很多作家寫的短篇集裡寫的Q&K
真的蠻好看的

07-14 20:59

不改
沒看過[e1]07-14 22:19
雨滴
這篇看下來,我覺得插圖好棒[e18]

07-15 08:43

不改
快怒收一波(誤07-15 12:00
神遊子
畫風個人很喜歡,
這種不是高彩度的清淡風格在現今動漫作品中佔少數呢......
而且也處理得很細膩,跟一般輕小說插圖不同,十分突出。
畫技也確實很棒,人物畫得好就不說了,
衣服的質感、精緻度很出色,背景也處理得很有氣氛。
還有構圖方面設計得滿優秀的,
繪者似乎比較喜歡使用漫畫式的表達手法,
這樣增加了插圖的故事性,個人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啊,作者嗎......自從看過他寫的《旋風管家!》小說版後......
實在不太想去信任他......

07-20 00:19

不改
插畫已經有足夠的理由可以收了[e1]07-20 00:27
夜宸
姐姐就這樣領便當了[e28]
我不會說 是因為姊姊才看完的

07-20 02:36

不改
不知道會不會走復活路線[e1]07-20 13:11
七夜志紀
這作者我在想他根本不擅長寫肯普法那種歡樂搞笑的劇情,
正經劇情倒是寫得很好....
仔細去看他搞笑類劇情幾乎都寫的很糟糕。

08-03 23:36

不改
偏偏現在日常搞笑後宮一堆人愛看[e25]08-04 12:38
潛水無須氧氣
被關在軍校2個月沒有關注到不改大的犧牲 所以積了很多C的書-.-

一放出來才知道以前買書有不改大在前面拆地雷是多美好的事情......

08-24 17:46

不改
這一點都不美好[e42]08-24 18:14
fjeqwugwrtg
冥王奧特曼 ← 書名看成這...

01-01 06:42

不改
的確有可能XD01-01 12: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4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當... 後一篇:【短心得】存在的證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amage922掏空國庫斂財無罪
看個A片卻需要被公審鞭屍?!蛟哥真是入錯行了,當個慰服部立委還可以騎馬打仗包小三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